看板 Stock
作者 showlive0214 (小刀)
標題 Re: [新聞] 黃仁勳強勢宣布「重塑個人電腦」 輝達A
時間 Thu Jun  4 07:03:18 2026


※ 引述《ben108472 (ben108472)》之銘言:
: 當年網路泡沫前,PC大量普及靠的就是技術進步,價格下降,讓每個人都有能力負擔一台
: 腦,而且各項電子產品均逐漸讓一般民眾可以負擔。
: 然而現在的AI高速發展,卻沒有帶動任何服務價格下降,反之全部電子產品都在暴漲,記
: 體CPUGPU每天價格都在上漲,如果要能跑得動本地AI需求的電腦至少要十萬,一年過後隨
: 硬體短缺漲到20萬,要怎麼普及大眾?
: 現在記憶體暴漲已經讓PC市場冷冷清清,火熱的只有企業級需求,除非這種個人化AI PC?
: 來能降價,但看看現在記憶體已經高階製程都非常昂貴,還沒有看到盡頭,老黃還是乖乖
: 企業用戶就好了,至少他們有錢當盤子。


如果一台ai電腦要賣10萬的話
確實蠻貴的

我要大概再2個小時又3分鐘才賺得到

以上開玩笑的

你說一台10萬很貴嗎
以前買單眼一套設備3-50萬常常有的事
玩車的人也是幾十萬在花
如果ai電腦真的可以走入家庭

一台10萬根本便宜到爆炸

不過我猜剛出來的ai pc
會跟以前286 386一樣
差不多每隔2-3年就要升級一次電腦


所以這個硬體需求會蠻誇張的
不過市場上差不多都漲一輪了
還有什麼沒漲到的股票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3.92.161 (臺灣)
※ 作者: showlive0214 2026-06-04 07:03:18
※ 文章代碼(AID): #1g8BAuc2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527800.A.982.html
ben108472: 你知道目前10萬的電腦也跑不了什麼大模型嗎,而且只是現在賣10萬,過不久就漲到15萬了
還是賣大企業比較穩定好賺1F 06/04 07:10
acidrain: PC普及是一台差不多一個月月薪可以買到 現在暴漲呢4F 06/04 07:14
s58565254: 政府月均也沒10萬 實際更慘 是要怎麼人人有Ai電腦5F 06/04 07:25
justareader: 以前一張顯卡10萬都在買了  N1X賣10萬不貴好嗎
內建超級顯卡  只要遊戲廠願意支援  賣爆6F 06/04 07:25
linleex: llm本地模型用在成人跟娛樂用途夠了8F 06/04 07:27
bndan: 換電腦的速度跟提升效能有直接關係 = = 反向情況可以參考當初的INTEL 擠牙膏沒幾年就死成現在這樣
但現在AI PC 要像當初PC的提升"倍率" 這難度太高了9F 06/04 07:27
linleex: 就算是獨顯,下一代應該會做到32g 很夠了12F 06/04 07:28
ben108472: 32G獨顯一張要15萬起跳13F 06/04 07:29
justareader: 遊戲場支援arm platform 保底就是一台高端電競筆電3D遊戲公司開始支援 保底就是市面所有電競筆電市場14F 06/04 07:29
on32: 現在物價來說10W 不貴16F 06/04 07:33
WolFDragoN: 老人才會知道286 386....17F 06/04 07:34
on32: 25年以前筆電剛出來時候 一台都是7-8W起跳
中高階超過8-9W以上 當時物價很低18F 06/04 07:34
linleex: 阿北國中電腦教室還有286...
agentic ai讓人很爽的話,十萬真的小錢,每個月小孩老婆就花不止十萬了20F 06/04 07:35
event1408472: 十萬我馬上買23F 06/04 07:37
linleex: 可以即時換臉,劇情自定,連動vr跟飛機杯,阿北馬上買一套
看是要lisa還是iu 幫吹都可以24F 06/04 07:40
lastsodeep: 公司都配10萬以上的筆電27F 06/04 07:42
poeoe: 一般人乖乖訂閱就好 10萬要爽跑什麼影音生成model難度很高28F 06/04 07:42
CYL009:  www怎麼還以為賣十萬以上的東西人人都會買 現在有哪樣十萬以上的東西大部分人都有啊
對啊 你現在網路上看到的AI幹片 顯卡記憶體沒有128G以上根本跑不動 組一台快百萬了30F 06/04 07:43
justareader: 這台打高端市場就夠了 不是瞄準普及人人都有34F 06/04 07:44
CYL009: 尤其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角色會讓那些巨頭大模型跑嗎? 等等就變成那些巨頭的智權惹www35F 06/04 07:46
justareader: RAM還直接給64G 十萬哪裡貴 重點在找遊戲公司編原生arm平臺 這樣mac電腦受眾 也可以受惠37F 06/04 07:46
poeoe: 現在64GB記憶體 隨便都賣2萬多 一台AI生成PC 可以推算要賣多少了39F 06/04 07:48
Kevinsun: 祥碩5269 99小石頭41F 06/04 07:50
poeoe: 現在5090隨便一張都要賣10幾萬 AI生成PC價格自己去想一下會有多貴42F 06/04 07:51
neomaster: 一般人買ai pc做啥?44F 06/04 07:52
lokoo: 記得當初一台8086也要2萬,比照當時的物價...45F 06/04 07:52
TsccNick: 就打廣告而已,有需要自己買就好46F 06/04 07:54
xd4664: 你有組過電腦嗎?47F 06/04 07:55
koibido: 先去把NV推的規格搞清楚再來說吧,可以算算用現在的PC零件去組一台1 petaflops算力的電腦要多少錢吧48F 06/04 07:56
ABOQQ: 一般人用不到 只會耍廢51F 06/04 07:56
harlanstars: 目前是286,當然多觀望再說52F 06/04 07:58
poeoe: 現在看到的資訊N1X CUDA核心數就6144 那就對標5070而已53F 06/04 07:58
emp789456: 多數人要掏10萬塊出來買電腦很困難,電腦賣這麼貴只是加速電腦零件死亡而已,喔反正老黃沒差,賺AI伺服器企業的錢就好了55F 06/04 08:02
scott01: 貴是買家的問題 不是商品的問題 能夠解決痛點再貴都會買  別說個人使用 公司也會用58F 06/04 08:02
fantasyscure: 10萬的工具提供超過10萬價值 那怎麼會貴?60F 06/04 08:05
Adrian: 買了也要有本地端的免費模型才有搞頭61F 06/04 08:07
lesnaree2: 相機改車是興趣 ai pc要拿來幹嘛 工作的?62F 06/04 08:07
chrischiu: 這種小主機賣10萬,不如去找mac mini63F 06/04 08:07
heatsink: 如果是裝好龍蝦的電腦才有吸引力,如果只是單純硬體規格堆起來的電腦,就稱不上是AI PC啦64F 06/04 08:14
awenracious: 10萬還好啦 我目前工作用的筆電都要7萬了66F 06/04 08:16
s920355: 手機都賣到5.6萬了 10萬有人嫌貴?67F 06/04 08:21
ssarc: 有10萬我寧可存起來或是歐洲遊,AI  PC不在考慮範圍內68F 06/04 08:29
hpk89: ai pc跑地端模型太貴又太麻煩,又不是只是把模型跑起來而已,模型跑起來跟要拿來娛樂/工作還有好長一段路, 一般人不會有興趣搞,直接訂雲端又便宜又省70F 06/04 08:30
tdkfresher: 民國80年買一台亞洲電腦386的4萬多
對比ai pc 十萬多都合理74F 06/04 08:34
necrophagist: 這台10萬一定搶爆 絕對不只76F 06/04 08:36
piece1: 所以單眼有普及大眾嗎?沒有啊
所以老黃的aipc是要普及大眾還是工作者?77F 06/04 08:36
ssarc: 重點是現在付費訂閱的人多嗎?有必要再買台AI PC嗎79F 06/04 08:42
sa374724: 當年蘋果手機大家也是這麼說81F 06/04 08:43
smch: 以nv 賣顯卡的尿性 ai pc只會越來越貴82F 06/04 08:44
ma721: 10萬必買,太便宜83F 06/04 08:46
tw411001: 286 386是什麼?不好意思我太年輕不懂84F 06/04 08:47
guanting886: 他賣給你的是一個硬體很好的設備 軟體沒跟上你的電腦了不起打遊戲85F 06/04 08:47
treeson: 就看老黃願不願意跳出來把地端模型生態搞出來
現在好用的開源只有google跟中國場再出而已87F 06/04 08:48
guanting886: 終究你還是要上繳錢錢給三大Ai巨頭 地端可以處理的就是機器學習類跟SLM89F 06/04 08:49
treeson: 用這幾台跑都很勉強但能力都還比不上幾大廠fast91F 06/04 08:50
guanting886: 不過跑Whisper類的東西夠快的話 10萬真的小錢 很多人需要
LLM就不用想了 有量化壓縮 還是那個速度
單眼10萬 跟鏡頭從一般鏡頭到GM鏡 錢錢砸下去就是明顯有差 拍照爛是你的事92F 06/04 08:50
CYL009: 那拍照相機鏡頭啊 那現在也人手一台了嗎?97F 06/04 08:55
treeson: 其實就跟手機一樣,剛開始有跟沒有差很多但沒有也不至於生活困難,現在沒智慧型根本寸步難行98F 06/04 08:57
roseritter: 能賺錢或是錢夠就會去生  高中時隔壁班幾個人合夥弄台燒錄機   貴雖貴  賺爆~~~~~~100F 06/04 09:06
puritylife: 舉相機的也很搞笑...相機一直都是小眾好嗎
手機沒有寸步難行 PC沒有 一堆人沒有PC好嗎102F 06/04 09:17
tanby: 現在問題是沒有好用的本地模型104F 06/04 09:40
j1992624: 你的玩笑換算年薪一億
全年無休7/24的話 4.27億105F 06/04 09:40
roseritter: 那如果說給智慧家庭用呢 IOT+Agent的撒尿牛丸107F 06/04 09:47
LAURANCE: 太貴~~108F 06/04 09:50
Jiming: 有價格破壞業者,才是普及時刻。約10年吧,一台5萬109F 06/04 10:00
qwe78971: 普及 價格訂十萬 拿單眼舉例 哎 槽點太多 都不知道從哪裡講 不是反串的話 麻煩先去讀書110F 06/04 10:06
yelan1047: 十萬台灣人才不care 我告訴你搞笑的是他們care電費112F 06/04 10:09
a77942002: 128G記憶體值5萬 4Tssd 2.5萬 5070顯卡2萬 如果10萬能買其實真的不貴~XD113F 06/04 10:18
denny41606: 「一台10萬根本便宜到爆炸」115F 06/04 10:37
ASKA: 改車的,10萬搞不好改個輪圈就沒了...
買個精品包包可能還遠遠不夠...116F 06/04 10:59
alex00089: 通膨之後10萬可能是以前五萬118F 06/04 11:06
matlab1106: 看看豆包手機的下場 一定被聯合封殺的119F 06/04 12:00
fm0204: 呵呵,看看vision pro 的下場,10萬很便宜?120F 06/04 12:12
tctv2002: 現在十萬在PC 市場只能算中階機121F 06/04 12:16
ly102530: 實用性 不實用再多功能 都是電子垃圾122F 06/04 12:33
perlone: 10萬搶不到吧 公司一次就採購上萬台
Vision Pro是有什麼生產力嗎?拿來比?123F 06/04 13:22
gn7722: 你要生產力幹嘛?在辦公室當社畜不夠?回家還要自費當?
手機之所以普及,是因為手機絕大多數是拿來做「自己的事、自己的娛樂」
Ai pc講來講去就是提升工作效率,這就沒屁用125F 06/04 14:46
davidr: 國外試算最低階ai筆電要5千鎂130F 06/04 16:18
deolinwind: 其實是特價16萬,下個月恢復原價20萬131F 06/04 18:32

--
作者 showlive0214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