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olicia (policia)
標題 [請益] 買千金股的零股 vs 買百元股的整張
時間 Thu Jun 11 22:21:17 2026


幫身邊手上只有百來萬的
小資族朋友來請教版上大家

若要投資
是直接買百元股的數張整張股票
(例如聯電)
還是買千金股的零股
(台積電 聯發科 台光電)
才有辦法在小波段區間
用數個小勝 累積資本

朋友的想法是
10張聯電
90元起漲 中間累積兩三個停板的漲幅
10張成乘下去 就可以賺比較多

若只有零股
500股 怎麼漲 乘下去也輸10張的
但是又有人說 賺大賺小 是要看%數
不是看幾張呢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
要用哪種策略比較容易透過小勝 來累積資本
達到直接買足一張千金股
先謝謝大家的指導與分享了 感恩
-----------
補充
因為這期間 台積電股價沒什麼動
但是聯電漲了很多 好像有看到140多
(140-90)*10000 賺的比台積電零股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251.173 (臺灣)
※ 作者: policia 2026-06-11 22:21:17
※ 文章代碼(AID): #1gAiHWe9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187680.A.A09.html
※ 同主題文章:
[請益] 買千金股的零股 vs 買百元股的整張
06-11 22:21 policia
l810502: 10*1000和100*100,不是一樣的嗎1F 06/11 22:22
Gipmydanger: 笑死,股價分割之後就會變成不同的股票嗎?2F 06/11 22:22
as518182011: 買雞蛋水餃股 才是多!3F 06/11 22:22
l810502: 怎麼想都是挑標的不是看買的單位吧4F 06/11 22:22
zzz71084482: 兩個都買就好了啊5F 06/11 22:22
tomdavis: 同樣本金 同樣漲幅 賺一樣錢啊 買多張能漲更多嗎?6F 06/11 22:22
l810502: 如果要說整張和零股在台股流動性問題那還有討論空間7F 06/11 22:22
a135791258: 重點是公司有沒有價值 值不值得買8F 06/11 22:22
lesnaree2: 一公斤的羽毛和一公斤鉛球哪個比較重9F 06/11 22:22
diefish5566: 看%數 沒要質押誰和你看股數10F 06/11 22:22
whatyousay: 這個問題是數學不好而已11F 06/11 22:23
yoyotv: 買正2緊抱 就沒有那麼多問題12F 06/11 22:23
lakeisland: 看來跌的還不夠多13F 06/11 22:23
lairx: 選漲多的啊= = 不過整張可以質押和借券14F 06/11 22:23
wishmax: 看%數都一樣阿15F 06/11 22:23
ntuegg: 買漲比較多的啊16F 06/11 22:24
aaa80563: 歐印聯電 等破千可以吹我有數十張17F 06/11 22:24
pudding10121: 如果有考慮融資,那當然只能選整張,不然都一樣…18F 06/11 22:24
STi2011: 買整張又沒有VIP加成19F 06/11 22:25
cutethau1: 我看你不適合買股票20F 06/11 22:25
KillLakers: 讓我想到點兩片pizza 然後店員拿披薩刀一分為二...21F 06/11 22:25
mangojocker: 小學數學這都不會算 欠噓22F 06/11 22:26
Kerwinyang: 計算機按不就知道了,而且這題還不用按23F 06/11 22:26
vn507595: 完蛋了,這樣問還想要賺錢...24F 06/11 22:26
MaxMillian: 糕點到了25F 06/11 22:26
livewater: 到底要問什麼,買的那隻股票會不會漲比較重要吧26F 06/11 22:27
shihweng: 先學小學數學27F 06/11 22:27
livewater: 買整張結果那支股票沒漲有屁用28F 06/11 22:27
bnn: 除了手續費問題以外 零股也有滑價問題29F 06/11 22:27
朋友也抱怨,針對台積電股票分拆議題,
台積電法說會中財務長的說法不好,
雖然有零股交易,
可是小股東就是要額外負擔這滑價。
分拆對於台積電來說,整個成本沒有那麼大
而且對於股權結構沒也沒改變。一拆四,那就原本股東多四倍股份而已。

kusotoripeko: 同一筆錢,放熱門的阿,不然中鋼那麼便宜不買?30F 06/11 22:28
a71y242: 100公斤的棉花跟100公斤的黃金31F 06/11 22:28
※ 編輯: policia (111.242.251.173 臺灣), 06/11/2026 22:33:17
RainyGoat: 我建議買會漲的那個32F 06/11 22:28
johnwu: 百元股的整張33F 06/11 22:28
kusotoripeko: 當然gg和那些百元飆股,我會選後者,我貪狗34F 06/11 22:28
ChikanDesu: 跟價格沒有絕對關係吧 考慮一下市值 小市值又貴的容易被鎖籌碼35F 06/11 22:28
livewater: 不做當沖零股和整張差異不大37F 06/11 22:28
Kenhon: Cc38F 06/11 22:29
moccabranco: 良心建議 問這問題的定期定額就好39F 06/11 22:29
a71y242: 問這種弱智問題 你買etf就好了 不然就是大韭一個40F 06/11 22:29
GOXJOKY: 買會漲的41F 06/11 22:30
scarbywind: 你有聽過0050嗎?42F 06/11 22:30
livewater: 要便宜買整張中鋼一張1萬多去買啊43F 06/11 22:30
syuechih: 數學先學好再來投資44F 06/11 22:31
dotober2005: 一堆人怕股價高不買 買一堆低價不漲的45F 06/11 22:31
oncee: 跌的時候都沒想過嗎?46F 06/11 22:31
livewater: 以前群創一張1萬塊,躺兩年都沒漲47F 06/11 22:31
SuGK: 笑死 槽點多到沒幾個人喊糕48F 06/11 22:32
a71y242: 問高價重點不是高價  低價不是低價49F 06/11 22:32
STi2011: 難怪有人說 當沒在玩股票的人都跑來玩的時候 快陶50F 06/11 22:32
LansingAltec: 你故意的我知道51F 06/11 22:32
aa690411: 大家好兇@@52F 06/11 22:33
a71y242: 應該是問高本益比成長股  還是低本益比的價值股之53F 06/11 22:33

筆記起來,謝謝大大幫忙歸納與聚焦

cul287: 好的標的不敢追 不如美債買一買當債蛙好了55F 06/11 22:33
brian040818: 價格不是重點 要買會漲的 懂?56F 06/11 22:33
Timekeeper: 優文57F 06/11 22:33
yayohola: 摳連 噁心制度下的問題58F 06/11 22:33
goodkilua: 你這前提是要看對+下大,那你有先考慮怎麼停損嗎?59F 06/11 22:33
aids007: 選對股票才重要 股價不是問題60F 06/11 22:34
chuchuyy: 這不是懂不懂投資了,連數學都不會61F 06/11 22:34
a71y242: 最近主動弱 高股息強 某方面就是價值贏成長62F 06/11 22:35
dannyao: 重點是會不會漲阿! 跟你買零股買整張根本沒差63F 06/11 22:36
kobe9527: 要買會漲的啊64F 06/11 22:36
Tohkachan: 買100張雞蛋水餃股65F 06/11 22:36
a71y242: 買etf 兩種都買  就是要贏大盤的配置66F 06/11 22:36
LADKUO56: 好怪的講法 不是應該挑你覺得好的標的去買嗎??67F 06/11 22:36
omanorboyo: 哪個會漲比較重要 成本固定買哪個有差嗎..68F 06/11 22:37
dannyao: 唯一的差別在台股零股交易比較不友善69F 06/11 22:37
Qoo20811: 台股早就該廢除一張1000股的制度了 有夠白痴70F 06/11 22:37
lsgsl: 買會漲的哪管大小~~71F 06/11 22:37
lp402njk: 這種數學程度還想玩波段。72F 06/11 22:37
Feting: .....73F 06/11 22:37
Qoo20811: 還有處置和漲跌幅 被關的股票零股有夠難玩74F 06/11 22:38
wei683: 百來萬的問這個問題???  完全不想靠思考投資股票吧75F 06/11 22:38
tozi: 終究是看%數跟本金77F 06/11 22:38
Qoo20811: 處置股就是主力割韭菜的配套措施78F 06/11 22:38
OrangePest: 一噸的棉花和一噸鐵哪個重?79F 06/11 22:38
Jaspercool: 國小數學先去補一下80F 06/11 22:38
patri0052: 重點是買標的不是股數啊81F 06/11 22:39
Jaspercool: 你買到金額一樣的就好 你管他股價多少...82F 06/11 22:39
yykk3210: 蒸的丸子83F 06/11 22:39
galleon2000: 糕點好吃84F 06/11 22:39
waloloo: 6208太貴了我買005085F 06/11 22:40
talrasha: 這種人適合定存86F 06/11 22:41
Gavatzky 
Gavatzky: 買0050沒煩惱87F 06/11 22:41
redbeanbread: 買會漲的88F 06/11 22:41
Marshalkobe2: 建議你不要買了89F 06/11 22:41
ahgjk: …….90F 06/11 22:41
longlongyi: 曝險都是一樣的買會漲的就好^ ^91F 06/11 22:42
VVVV5555: 這...什麼智商92F 06/11 22:42
qwaszxcde: 撇開87問題 你先承認你就是……93F 06/11 22:42
Sianan: %數一樣本金一樣你怎麼得出兩個賺的不一樣的結果的94F 06/11 22:42
tales1216: 你還是買005095F 06/11 22:43
※ 編輯: policia (111.242.251.173 臺灣), 06/11/2026 22:44:01
wicer: ....請關注在公司本身96F 06/11 22:44
Ensidia: 頭有點痛 拜託 買0050就好 不要有這麼多自己的想法97F 06/11 22:45
[圖]
kevin28: 以後高價股會越來越多要早早習慣
好像今年還明年零股交易時間就跟正常時間一樣了
且零股現在撮合很快了99F 06/11 22:46
ponpondoggy: 這種來當炮灰的別玩股票320F 06/12 09:45
southpeace: 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嗎321F 06/12 09:52
wake7078: 數學課真的好好上322F 06/12 10:02
BruceChen227: ? 1*1000 10*100 50*20 100*10 1000 ?323F 06/12 10:11
libraghost: 買千金股 ,千金之所以是千金 絕對有他的道理324F 06/12 10:23

--
作者 policia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