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eedhyper (尋尋覓覓)
標題 [新聞] 曾文烏山頭》嘉南灌區1、2組二期稻 供灌
時間 Sun Jun 14 17:43:16 2026


曾文烏山頭》嘉南灌區1、2組二期稻 供灌

2026/06/14 05:3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期稻收割進入尾聲,農民擔心二期作的供灌。(記者楊金城攝)

視後續水情 新營、後壁等第3至第6組 6月底前決定
連日降雨,水情改善明顯,曾文水庫蓄水量突破一億立方米,烏山頭水庫蓄水量也回升到
四千萬立方米,但仍不足以為曾文烏山頭嘉南灌區的二期作水稻農業用水全面供灌。農水
署嘉南管理處昨天公告曾文烏山頭嘉南灌區的第一、第二組灌區在七月一日先供灌,包括
新營、後壁、嘉義、朴子等第三組至第六組灌區的供灌再等等,最遲在六月底前要做出決
定。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視水庫水情、農民翻耕整地、育苗整備和插秧時間,開會預擬曾文烏山
頭嘉南灌區的二期作供灌期程,暫訂第一到第三組供灌期程;經濟部水利署前天召開水情
應變小組會議,決定啟動嘉南灌區二期作第一組及第二組供灌作業,但第三組至第六組視
後續水情檢討再決定。


白河水庫東山、糞箕湖 6/22供灌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昨天也公告白河水庫的東山、糞箕湖灌區二期作,在六月廿二日供灌。

台南市產業和民生用水量一天約需一〇五萬噸水,而嘉南灌區二期作的供灌面積高達四萬
公頃,灌溉用水量將近三億五千萬噸水,是一期作供灌用水量的將近一倍。


二期作灌溉用水量 為一期作一倍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處長劉業主表示,能否全面供灌須視未來水情滾動檢討;農民翻耕整地
要時間、秧苗培育需要廿天,希望在六月下旬前檢討決定。

張姓農民說,水庫蓄水不夠,不敢啟動供灌,也不能太晚供灌,影響播種,更不能中途斷
水,台南從二〇一八年來屢屢遇上缺水而強制休耕,雖有休耕優惠獎勵,但對農業和農民
衝擊大;嘉南灌區今年二期作全面供灌仍未決定,農民心驚驚。


曾文烏山頭嘉南灌區六組供灌,為第一組:新化分處三年二作田、第二組:佳里及麻豆分
處(部份)三年二作田、第三組:麻豆(部份)、新營及朴子分處(部份)三年二作田、
第四組:嘉義及朴子分處(部份)三年二作田、第五組:新化、麻豆、及新營分處雙期作
田、第六組:嘉義及朴子分處雙期作田。



https://news.ltn.com.tw/news/Tainan/paper/1758757
曾文烏山頭》嘉南灌區1、2組二期稻 供灌 - 臺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圖]
視後續水情 新營、後壁等第3至第6組 6月底前決定連日降雨,水情改善明顯,曾文水庫蓄水量突破一億立方米,烏山頭水庫蓄水量也回升到四千萬立方米,但仍不足以為曾文烏山頭嘉南灌區的二期作水稻農業用水全面供灌。農水署嘉南管理處昨天公告曾文烏山頭嘉南灌區的第一、第二組灌區在七月一日先供灌,包括新營、後壁、嘉義 ...

 


烏山頭破50%
曾文25%

南化65%

115*06*1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2.63.216 (臺灣)
※ 作者: seedhyper 2026-06-14 17:43:16
※ 文章代碼(AID): #1gBdUsPy (Tainan)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781430198.A.67C.html
oue: 希望水情順利 今天又下 希望能有幫助1F 06/14 17:44
csjh960023: 市區暴雨中2F 06/14 17:45
rotusea: 更多的烏山頭光電板污染水源進入稻田,台南懂王oue希望水情順利3F 06/14 18:03
suyisan: 烏山頭不是禁止人員進入 那毀損的光電板來不及撤回 就可天王就能喝到甘甜的光電板水囉5F 06/14 18:11
csjh960023: https://i.verb.tw/MV5o4n3J.jpg
又有一波紅通通的要進來台南了7F 06/14 18:48
[圖]
eo8h1: 希望這波能補多一點阿9F 06/14 18:59
CircusWorld: 曾文水庫水位還是偏低 希望這波能下多一點 也不要造成災損10F 06/14 19:03
nptrj: 缺水缺成這樣,還考慮什 就發錢停耕 大家都開心12F 06/14 19:20
fireguard119: 中午過後幾乎沒停過13F 06/14 19:30
csjh960023: https://i.imgur.com/gsDmOIR.jpeg
下了一整天沒停 後面還一整串!14F 06/14 19:35
[圖]
Sheng98: 上午東區這邊也沒啥下雨, 下午才開始變大16F 06/14 19:36
swallow919: 甲仙和南化可以送水到烏山頭,應該能驚險過關17F 06/14 19:38
PoloHuang: 一直下18F 06/14 19:50
aikoDisk: 你懂什麼我們台南人就愛喝「民主的光電板泡的水」19F 06/14 20:00
weight0513: 接下來這三天應該可以在進帳很多20F 06/14 20:36
maximper79: 不用灌了 今天老天幫你灌完了21F 06/14 20:38
bkm1: 這禮拜前幾天下很多 曾文增加不到20% 停耕機率90%
你要拚 就要賭今年有颱風來 沒有整個冬天有的限水了22F 06/14 20:52
DPP48: 賴清德見下大雨笑喊:台灣怎可能缺水。可見喊缺水都是假議題。24F 06/14 21:35
njunju: 曾文水庫利用率長期偏低 其實現在應該該是要重啟楠梓仙溪越域引水到曾文水庫的計畫
那樣曾文才真的不用擔心阿里山流域沒雨 曾文水庫水利發電也才能穩定運作26F 06/14 21:38
doomerptt: 怕甚麼?看大家拍手拍成那樣 跟台南市民道個歉就沒事了30F 06/14 21:40
njunju: 當年因為88水災和小林村滅頂擔心攔河堰民怨而去停止這項計畫 現在看起來是個錯誤31F 06/14 21:40
doomerptt: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nqakJIC_Utk
如果換是藍白齁 雞鴨吃粗飽
呵呵33F 06/14 21:41
asaka0908: 當初因為88風災,把跨域引水計畫從連通管計畫中剔掉了如今的困境,當年的評估計畫都講過惹......36F 06/14 21:45
suyisan: 站起來~然後繼續貪啊~不然看到下大雨就說台灣怎可能缺水的高能總統,難怪史瓦帝尼剛拿到錢後就轉頭找中國了,特地躲在行李箱位置飛過去跪舔都白搞了38F 06/14 21:48
njunju: 我記得當年就是因為小林村滅村 把連通管計畫當兇手
目前南部珍珠串計畫其實就產生一個遺憾 政府現在狂吹珍珠串越域引水計畫 但水利人對於只能利用南化跟烏山頭調度 而非真的實現曾文水庫跟高屏溪流域雙向調度 其實應該是會有點遺憾
小林村主因應該是跟馬太鞍類似  地質風險區撤離出問題 結果越域引水一起遭殃要賠政治責任41F 06/14 21:50
abyepi: 連續3年大旱全面休耕,3個月供1停3,影響南科
達成以上條件才可能重啟越域引水48F 06/14 22:18
njunju: 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到南化已經在用啦 為何楠梓仙溪引水的曾文就無法 其實是雙標
就是小林村事件 民進黨當年站在反對國民黨的越域引水計畫然後 國民黨在地民代 眼見有限 對著議題基本上完全沒進攻過 也從此不主張自己水利看法 更是對南科缺水完全沒得分項目50F 06/14 22:30
abyepi: 大家心知肚明,沒重大因素講再多都沒用..56F 06/14 22:41
ilutc: 越域引水到曾文的是荖濃溪57F 06/14 22:42
AUTIS: 沒有民進黨你們早就休耕了87 好好投票啦 台南智障很多哦58F 06/14 22:53
njunju: 老濃引到楠梓仙溪再引到曾文水庫
小林是在楠梓仙溪旁
主要就是小林村事件跟當年台南縣長力主喊卡59F 06/14 23:14
xcei7788: 年年都在缺水危機的,但都沒有什麼真的可以徹底改善的計畫,年年都在看天吃飯,可憐的政府62F 06/14 23:17
njunju: 第一段理論上應該要先做楠梓仙溪到曾文
第二段才是老濃到楠梓仙溪
政府目前主要應該是推海淡跟再生水 來解後續水荒 但曾文其實還發電利益 應該要更妥善利用
海淡還是會受限太陽能議題64F 06/14 23:19
hinajian: 還在那邊泡光電板……你從小就喝鳥糞水長大的
越域引水就是個運氣差揹黑鍋的計畫 早通都沒這些麻煩
再生水今年用很多 可以看板上很多人最愛的西瓜市長臉書作了一堆事 只有你那邊在看天吃飯 平行世界真有趣69F 06/14 23:29
toriyama: 果不其然,sb莮又在洗太陽能版,摳憐喔73F 06/15 00:14
rotusea: 廢74F 06/15 00:26
sky7338: 挖~好久不見的id,放假回來啦75F 06/15 00:28
HMKRL: 某些人喝了怎麼沒有電電阿 摳連76F 06/15 02:13
Dino14124: 護航雙H現在只剩一隻了,有點擔心另一隻...可憐哪
回頭找了好久的id發現他已經兩年沒上線了...不勝唏噓77F 06/15 07:35
doomerptt: 原來溶出重金屬可以跟鳥屎比擬喔?呵呵79F 06/15 08:18
suyisan: 氰障沒大腦這器官看來在某些ID上又驗證了
上一篇早就說過了 還拿鳥糞水來比喻 這智商難怪皮蛋壞蛋區分不了,更遑論另外一隻氰蟾t了,還在用支語來證明自己重金屬跟鳥糞水可以擺在一起類比的 人一綠真的腦堪慮啊80F 06/15 08:23
WANGSH: 唉 台南好慘84F 06/15 08:57
MacMac: 水庫有船有光電板好恐怖喔?先喝杯水吃個農產品壓壓驚,每年重複洗同樣的還有沒有新的~~85F 06/15 11:00
cyp001: 自然界存在的東西拿來和人工的比 真的是腦殘才會講的話
排泄物會分解形成養份被植物吸收 重金屬只會一直累積
最後受害最大的就是人類這種食物鏈頂端
我還以為小學生都懂的東西 沒想到有人連小學生都不如87F 06/15 11:08
AndyMAX: 怎麼抹這麼久 台南農作檢驗還是合格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3490怎麼鍵盤酸度還溶不出重金屬 可能是不夠酸91F 06/15 11:35

 
anedo: 水體稀釋是沒甚麼差,但像日本也不會貿然蓋在飲用水源上
有問題像有疑慮的爐渣米早就封了94F 06/15 11:53
suyisan: 是不是有氰障沒看到最近說沒問題的光電板沉浸在水庫下啦?重金屬你最近檢驗是有這樣快可以出來是不是?非要得驗到高標了才需要在意喔?那這樣你已經喝進身體內多少了?
你愛自己喝的水內重金屬你可以自己在家加料啊,哪個國家會沒事在民生水庫上面搞這種白癡事情的?
看看都是那些平常舔黨舔上頭的帳號在護航說光電板沒問題的,就知道這群氰障有多反智,今天換做是在野任何一黨這樣做,我看這些廢物就馬上又記得水質不能接受任何重金屬汙染96F 06/15 16:10

--
作者 seedhyper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