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ogsww (林晨黎)標題 [問題] 沙崙先進製程廠*10 怎麼預測的時間 Wed Jun 17 12:03:40 2026
看到一個營造的粉專,預測沙崙那邊有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廠*10。
然後新聞跟其他粉專跟著分享。
雖然預測不犯法,但這種預測根據到底怎麼來的。
四週沒衛星工廠,硬塞一堆不相關的產業。
然後還有角鴞的棲地問題。
水電天然氣問題都沒有基礎設施能支撐。
這種預測是喊好玩的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0.104.239 (臺灣)
※ 作者: kogsww 2026-06-17 12:03:40
※ 文章代碼(AID): #1gCXoUpL (Tainan)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781669022.A.CD5.html
→ kaiyu1: 你怎麼不問問那個粉專1F 06/17 12:06
→ kogsww: @kaiyu1 聽一下有沒有其他論點支持沙崙*102F 06/17 12:22
→ njunju: 要聽論點 你不會先問chatgpt3F 06/17 12:29
問了 產業可用面積300公頃除一座晶圓廠約2-30公頃,也就是全部土地給台積電蓋
噓 csjh960023: 隨便一個不明fb粉專、脆 也一篇...
來源也沒附4F 06/17 12:37
https://tw.news.yahoo.com/預測台積電...市-橫掃18廠-居冠-得天獨厚-051550270.html
預測台積電未來在台蓋40座廠落腳點 專家估這縣市「橫掃18廠」居冠:得天獨厚 屏東科學園區占地達28公頃的「半導體供應鏈專區」日前正式動土,由台積電領銜的7家廠務供應鏈廠商將進駐,估可創造1400億元產業效益。對此,粉專「承熙的營造股世界」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增南科屏東園區,雖然不是先進製程或先進封裝,但屏科與海豐是一樣功能「灘頭堡」。他也預言台積電未來在台灣預計蓋40廠,其中 ...
→ Shrugg: 連美國亞利桑那沒有封裝沒有衛星沒有台灣人都能蓋廠了,哪邊不能蓋?6F 06/17 13:09
※ 編輯: kogsww (27.240.104.239 臺灣), 06/17/2026 13:09:24
推 IECHUAN: 地有沒有那麼大,你直接把F18廠的面積套到那附近的空地就知道能不能蓋到10座的,F26最早聽說是5-6座,但曾經F18第一時間是兩座,變5座後來直接變8座,又追加9,10~12,我只能說確定要蓋是真的,連品泓五金都去那卡位了8F 06/17 13:10
我也確定台積電目前沒有官方訊息說要蓋在沙崙
※ 編輯: kogsww (27.240.104.239 臺灣), 06/17/2026 13:12:04
推 IECHUAN: 台灣蓋在那都沒差,台灣這麼小,你怎麼會覺得有衛星工廠的問題,別說AS了,嘉義太保都能蓋封測廠了,只能說台灣人才太少了,比水跟電都麻煩,水有再生水系統,電呢,興達跟關廟特高壓變電站都差不多了,台南不缺水電,不蓋台南蓋哪...12F 06/17 13:15
※ 編輯: kogsww (27.240.104.239 臺灣), 06/17/2026 13:17:09
推 IECHUAN: 我懷疑我要蓋台積電蓋到退休
我不能說消息來源是誰,我只能說我曾經的公司已經拿到合作意向書還有高階經理已經去現勘畫圖了
你的官方是新聞媒體,我的官方是台積電新工處,我們的官方不一樣
有個題外話,美亞AS早在川普還沒當選前就知道要從原本投資3座變6座,連模型都出來了,後面美國關稅在搞全世界,才象徵性的提出來追加投資,其實早就規劃要蓋5+1在美國了,只是做面子給川普,你的官方有沒有告訴你這些,追加投資和原預定投資多少都沒差,因為美國那快六年過去才蓋2座半,等6座全蓋完可能都要六到八年後了17F 06/17 13:17
這樣聽起來 ,建廠可能性提高許多,但10座也太扯,次代廠面積更大
※ 編輯: kogsww (27.240.104.239 臺灣), 06/17/2026 13:57:02
→ njunju: 講越多 草鴞團體聽了又不爽了 然後又惹其它風波 建議都不用講那麼細 給GG官方發布28F 06/17 14:07
我相信一般人都喜歡聽有憑有據的產業消息,
※ 編輯: kogsww (27.240.104.239 臺灣), 06/17/2026 14:10:48
→ njunju: 但也不是只有那個營建粉專知道 根本就一堆人都知道呀 因為30F 06/17 14:16
一般人都知道台積電要在沙崙蓋10座晶圓廠一一?
→ njunju: 一定是台積電需求先開出來 再給各單位進入規劃程序 建廠設計監造、coworker 甚至市府環評、都市重劃、地主台糖 台電、自來水、交通、國科會審議會、園區招商環安衛 其實都知道 消息自然就會跑出來 只是程序最後有完成 台積電才會去公告吧
如果需求沒具體 你當台電台水知道數字多少、線路怎麼拉喔這些都要寫在規劃報告裡31F 06/17 14:16
推 darkholy: 配合大量引進印度人後我才相信是真的38F 06/17 14:30
※ 編輯: kogsww (27.240.104.239 臺灣), 06/17/2026 14:30:36
→ njunju: 他那粉專寫的是預測 因為根據歷史需求雖然都出來 實際上台積沒最終敲定 沒人100%肯定一定照計畫走
T公司也應該是所有程序都完成 才會正式公告吧
這就跟買股票類似 可能去年就知道T公司下一世代晶片矽光子目標價2350 但即使是到現在 矽光子時代是不是真的100%來臨 何況當時 所以我也沒上車40F 06/17 15:00
推 dunkylu: 不然你以為為什麼那麼多建商要去搶沙崙的土地,審查階段大家都知道那塊地要給誰,只是沒明講而已46F 06/17 16:11
→ Sazip: 衛星產業一個小時內很多吧...管線也都不會是問題啊48F 06/17 16:48
推 abel0201: 如果政府肯開綠燈弄地弄資源給你 當然蓋好蓋滿,光省下的錢就夠蓋廠了49F 06/17 17:10
推 bkm1: 台南不缺水電? 近10年 至少缺3年 至於電 有在分區域喔!51F 06/17 19:27
推 ctkp: 如果資訊細節太早曝光,閒雜人等又會進去炒地了52F 06/18 08:23
→ horking: 炒地論從20年前就爭議到現在了,不過原始地主都換的差不多了
大概繼承3~5年二代或三代都賣得差不多了53F 06/18 12: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