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WorldCup
作者 zendic409 (There she goesEW)
標題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時間 Tue Jun 23 07:00:58 2026


每四年大家總是會討論一次XD
剛好拿我之前日本WBC call game 台灣時,寫在FB的文章。
內容雖然寫棒球,但完全可拿來替代足球,而且可能只會更慘。


棒球是一項典型的「金字塔型運動」。(而且相較足球,棒球算很容易量化KPI,發掘有潛力
小球員且最終成功的)
頂端的職業選手,只是整個巨大體系中最小的一部分;真正決定實力的,是底層參與人口
與制度。
這也是我始終不看好台灣棒球以及任何台灣職業運動在"有商業價值、高競爭力、最頂級
國際賽事" 的原因,歸根結底一開始的路就有問題了,不徹底改革,就存在客觀事實的天
花板上限。


日本棒球長期領先台灣,本質並不是「天賦差距」,而是整個社會的差距 :

巨大的基層棒球人口、完整的三級棒球制度

文武兩道的教育理念、社區與學校運動文化

低門檻的參與環境、多層次的棒球發展道路

但凡你稍微去了解日本棒球從上到下制度與投入,或是看過甲子園介紹紀錄片,都很不好
意思說認為台灣棒球很有機會贏日本,成年兩國最頂級隊伍一比賽,輸球其實是合情合理
,(12強的次頂級比賽贏了,那也是極小概率事件),只是這次對方太頂級,輸的有點沒
脾氣,很多一日球迷接受不了而已。 莫非你真以為台日頂級棒球比100場會是 37開 這種
還讓人有點希望懸念的機率嗎? 不是 19開的話,我都要懷疑日本人種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憑什麼日本付出這麼多,結果最後要看台灣贏比賽? 不合理吧! 我都要替日本抱不平
了。

就好比 你現在跟我說 台灣的科技電腦產業 半導體業,詐騙產業沒有遠遠領先日本,我
都要說 靠!台灣投入這麼多資金、制度改革、唸書人才一層層 選拔在科技業半導體;
詐騙業則是放棄學業、正規賺錢方式的各路聰明人馬加入 + 政府有意縱容,如果這兩項
都不能碾壓日本,我還真的會懷疑台灣人種的基因是不是有什麼缺陷?

一、金字塔結構:運動發展的核心
任何成功的職業運動,都需要一個巨大且健康的金字塔結構:

金字塔結構:
基層參與者(大量兒童、學生)

校隊與社團競技

高中與大學競技

業餘與社會人聯盟

職業選手

頂端的職業選手,只是最終層層篩選後的極少數人。
同時,沒有走到頂端的人,仍然會成為:
裁判、教練、球團職員、業餘聯盟球員、熱情且懂球的球迷
這些人會形成完整的棒球文化與產業鏈。

台灣的結構問題反而是:
小量菁英球員(從小揠苗助長,早早定死方向,沒有回頭路)
+
大量沒有真正打過棒球的觀眾
底層參與人口太小 → 人才池太小 → 天才出現機率自然低。

二、日本的三級棒球體系
日本棒球成功的核心之一,就是完整的三級棒球制度。

這是一條非常清晰且可持續的道路。
1 少年棒球(小學)
日本全國有數千支少年棒球隊。
特徵:
社區球隊、家長與地方支持、低門檻加入
比賽頻繁、孩子可以很早接觸棒球。
2 中學棒球
中學部活動(社團)非常普遍。
很多學校都有棒球部
比賽體系完整、教練制度成熟
很多人會在這階段發現天賦與興趣。
3 高中棒球(最重要)
日本高中棒球是世界最成熟的體系之一。
代表賽事:夏季甲子園、春季甲子園
這些比賽在日本:全國直播、社會關注度極高、學校榮譽感強
很多明星球員都是從甲子園走出來。
4 大學棒球
日本大學棒球聯盟也非常成熟。
例如: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
許多球員:高中 → 大學 → 職業
5 社會人棒球
日本還有非常強的企業棒球隊。
例如:大企業球隊、城市代表隊
這些隊伍:提供工作、提供訓練、可以繼續競技
很多球員沒進職業仍能打高水平棒球。

三、日本的「文武兩道」教育理念
日本棒球文化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

棒球不是賭人生,而是教育的一部分。
在日本:孩子首先是學生,其次才是球員
學校會要求:基本學業成績、人格教育、團隊紀律
棒球被視為:培養毅力、培養責任感、培養團隊精神
的過程工具。
例如:知名升學高中 慶應義塾高等学校 曾奪得2023甲子園冠軍。
這代表,打棒球與讀書並不完全衝突,但在台灣你能想像 建國中學拿下黑豹旗冠軍嗎?

四、台灣的問題:All or Nothing, 實際棒球參與人口慘烈的低
台灣棒球的核心問題之一:過早職業化

很多 U18 以下球員面臨選擇:
要嘛:打棒球、放棄學業
要嘛:讀書、放棄棒球
打棒球變成賭人生,這導致很多家庭根本一開始就不願意讓孩子嘗試棒球或是其他運動,
都沒參與哪來發掘天才。
結果棒球運動人才池急劇縮小。
真正的棒球人口應該是:在15歲前(其實應該更小12歲)
加入過球隊至少持續一年以上、有執照教練訓練、下過苦功練過球
體驗過全隊穿制服裝備、參與過正式比賽(有裁判,對手,觀眾)
這才叫你曾經嘗試過棒球這項運動是否適合你的天分。
台灣則是大學, 成年後:了不起參加系壘,偶爾傳接球、去打擊場揮棒、看球賽一邊高談
/幹譙
如果用這個標準。台灣男性可能 80% 甚至 90% 沒有真正接觸過棒球。

五、社會文化差異
日本棒球與足球都是國民運動。

日本真實生活:社區球場密集、學校球場普遍、社團文化盛行
孩子隨時可以參加,也可能在任一階段退出選擇其他道路。
台灣很多人其實,不是真的喜歡棒球。
而是喜歡贏球。贏球時吹捧,輸球時酸一下。
但平時不打球也很少思考根本上的差異
更別說台灣很多學校只有PU跑道、籃球場
缺乏棒球場、足球場,導致孩子接觸運動的機會很少。
這都還沒提到合規有觀念的現代教練跟訓練體系呢...
而且棒球是很容易早期發現天賦並兌現的運動。

因為很多能力可以量化例如:
球速、打擊力量、身體能力、速度、手臂強度、選球能力
如果孩子沒有在小時候接觸,就可能錯過天賦發掘。
很多「潛在天才」可能直接變成普通上班族。
就跟中國足球老是自嘲說,中國梅西來了也踢不上球,
不知道在哪個工廠 996 打螺絲呢.更別說 足球很難成材,
存在足球智商,空間感,判斷力,這些很難量化的東西,
甚至很多選手是大器晚成型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7.22.81 (臺灣)
※ 作者: zendic409 2026-06-23 07:00:58
※ 文章代碼(AID): #1gERwirP (WorldCup)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169260.A.D59.html
※ 編輯: zendic409 (114.27.22.81 臺灣), 06/23/2026 07:06:58
apolloapollo: 我們有台積電 日本有啥 笑死1F 06/23 07:40
wewe44556: 但凡……  我們回不去了2F 06/23 07:56
yftsai: 如果大谷、梅西出生在台灣,那大概率是去台積電輪班
連讓小朋友接觸足球都做不到,整天在喊世界盃3F 06/23 08:04
druu: 說到底 台灣有重視過體育嗎? 每次都是短暫跟風而已吧5F 06/23 08:12
j3307002: 對啊大絕台灣有台積電xd6F 06/23 08:16
SLEEPNIGHT: 台灣足球最大競爭者是籃球吧7F 06/23 08:17
yftsai: 足球跟籃球絕對不是競爭關係,補習班才是8F 06/23 08:19
boards: 造謠很會「詐騙業則是放棄學業、正規賺錢方式的各路聰明人馬加入 + 政府有意縱容」9F 06/23 08:20
SLEEPNIGHT: 怎麼不是競爭關係,學生體育時間有限,學校場地有限11F 06/23 08:21
yftsai: 台灣打籃球的雖多,但絕大多數都是鬥牛,真正有組織,有對抗的5v5其實也很少12F 06/23 08:23
SLEEPNIGHT: 蓋籃球場就是無法踢足球
很容易受傷14F 06/23 08:23
yftsai: 你說對了啊,所以為什麼時間有限?就補習班16F 06/23 08:24
SLEEPNIGHT: 棒球則因為有裝備門檻,相對非像足籃一樣平民運動
體育課時間啊17F 06/23 08:25
yftsai: 籃球場其實也是可以踢足球的19F 06/23 08:25
SLEEPNIGHT: 我不覺得體育老師會這樣做....20F 06/23 08:28
yftsai: 籃球場比五人制標準球場小一點,但拿來踢五人制是ok的
所以升國中後運動人數就大量減少,因為都去補習班「要開始讀書了」21F 06/23 08:31
SLEEPNIGHT: 那應該是大家都不運動,而不是籃球盛行24F 06/23 08:34
xephon: 我們有台積電25F 06/23 08:35
yftsai: 你覺得籃球很盛行嗎?其實也沒有吧
大部分人打的是三打三,就是舒展筋骨而已,跟全場5v5差很26F 06/23 08:35
vvnews: 就補習班啊 有人反駁嗎?29F 06/23 08:38
SLEEPNIGHT: 足球也可以打一半人數的五人制啊30F 06/23 08:42
yftsai: 如果國中生說要參加籃球隊,下課訓練,週末比賽,大部分家長可能不會同意,更不要說家長鼓勵小孩參加球隊了,那比日本壓縮機還希少31F 06/23 08:43
CrossroadMEI: 講補習韓國補習更內捲 人家足球也踢得不錯 足球迷不要亂抓浮木好嗎
3V3現在都已經是正式奧運項目了 還在看不起3V3 也太雲了吧34F 06/23 09:08
prosta: 這邏輯套用到小人口國家不就無法解釋了?38F 06/23 09:23
a34567: 說白點 就是台灣的生存壓力太大就業環境太糟 在日本就算你學生時代都在練球 畢業後找一個可取代性高的文職庶務 一樣可以過活 在歐洲甚至你端盤子都能活 在台灣做服務業 光房租跟生活費就把你的錢吃完了 他們逐夢成本比台灣低很多當然有條件容許小孩投資時間多方嘗試 台灣只有家裡有礦
或者從小就展現天賦的才有可能39F 06/23 09:50
yftsai: 韓國和台灣真的是難兄難弟XD,這種環境能踢到硬扛日本,真的佩服。不過,韓國補習歸補習,足球基礎設施還是比台灣好45F 06/23 10:00
oliver81405: 看到政府有意縱容就知道這傢伙在幹嘛了
自己蠢到被詐騙 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還各路聰明人勒 笑死人 每個都是竹聯幫等等的黑道背景 還各路聰明人馬 你看中國電影太多了是吧47F 06/23 10:07
weighluen: 這系列文,怎麼會老生常談一直在討論。根本就無解的問51F 06/23 10:22
yftsai: 其實很多問題,真的去踢一場球,就懂了。不踢球的,講再多也沒用53F 06/23 10:32
fit: 日本的部分篇幅長+老生常談,台灣的部分篇幅短+純批評
還有人活在台灣生存壓力太大就業環境太糟的時空...55F 06/23 10:33
j3307002: 台灣現在文職庶務都要用女生好嗎
你男得只能作外務
日本能找文職庶務,台男只能作外務
還是日本>台灣
不能拿少數的台積電去說事
否則如果台灣>日本,為啥日職簽約金1800萬台幣
中職簽約金最高只有600萬,實際不到人家1/3呢
老說台灣勝日韓,結果職棒簽約金輸日韓
韓職簽約金最高可以到2196萬台幣呢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10283657F 06/23 10:52
中華職棒如何留下潛力新秀,從韓國職棒規章來探討 - 中職 - 棒球 | 運動視界 Sports Vision 每逢職棒選秀期間,如何留下潛力新秀大物成為主要的話題之一。鄰近的韓國職棒早已利用聯盟規章來避免人才庫被國外職棒體系掏空,或許中華職棒可以參考韓國職棒做法, 讓具有潛力的年輕球員可以留在國內職棒。 標籤:中華職棒,Cpbl,Kbo,新人選秀,球監,人才流失 ...

 
a34567: 我兩年前還在當老師 學生跟家長的矛盾也是看很多了 想學畫漫畫.想加入射箭隊.籃球隊 還要搞到快家庭革命 不要說多元適性 就連小朋友想要讀文組父母都要掙扎再三
但你能說父母觀念錯誤嗎?台灣現況就是如此啊67F 06/23 11:02
j3307002: 台灣是八成讀理組想去台積電當工程師阿XD
再來一次大絕招,台灣有台積電,稱霸世界XD
https://i.imgur.com/GBgSnIr.jpeg
台灣畫漫畫沒前途,籃球起碼有職籃
射箭隊最少有機會當國手
籃球>射箭>漫畫
以後都AI畫圖,你畫漫畫有啥用
我當年讀文組出來也沒前途只能當外務啊71F 06/23 11:03
[圖]
yftsai: 所以我說,這就體育班思惟。打籃球、踢足球一樣能把書唸得很好79F 06/23 11:07
j3307002: 放屁啦,你看打NBA都從小練到大沒在讀書啦
林書豪只是少數例外,而且林書豪NBA沒有待很久
LBJ NBA待很久,你看他有在讀書嗎
LBJ是很聰明,但他沒有把書念很好
踢足球一樣能把書唸得好?日足那些明星有在念書嗎屁啦
韓國老孫足球踢很好,然後他書能念好嗎屁啦
韓國老孫足球踢很好,但他不可能上南韓名門大學啦81F 06/23 11:08
Arodz: 台灣棒球先丟棄籃球才能更上一層樓‼88F 06/23 11:11
j3307002: 然後mlb真正能打很好又念好大學得是少之又少
你去看美國ncaa大學籃球隊菁英,這些人也沒在讀書啦
美國也有靠籃球保送大學的,這些也是類似體育班
當然你會跟我扯說美國高中保送大學有課業要求
但就算美國籃球保送大學有課業要求
也絕對不可能要求得跟你正常讀書考得一樣好不好
當然你又要跟我扯林書豪哈佛例外了XD
問題是哈佛出來能打NBA的就林書豪一個
你去看美國長春藤名校畢業得誰能打NBA,MLB啦
打籃球、踢足球一樣能把書唸得很好?鬼話啦
ptt nba版都說了,現在美國小孩為了拚nba過度訓練
國中高中大學練到提早身體報銷手術的一大堆
然後mlb也是,小聯盟投手手提早報銷開tj的一大堆
還有一個笑話是你想拚MLB當投手,幾乎沒有不開TJ的89F 06/23 11:11
yftsai: 看你踢得好怎麼定義囉,台大醫科就沒有球打得好的神人?台灣就很奇怪,如果小孩國中要學音樂,通常家長不會有什麼意見,ㄧ說到要運動,意見一大堆
像台足最強外援,Xavier,就有比利時律師執照103F 06/23 11:25
feijou: 至少大家要先接觸啦 講再多沒碰球也是徒勞107F 06/23 11:38
j3307002: 問題是你讀書能上台大醫科的話家爭不會給你踢球的
家中
就連有錢人家孩子辜董也說過小時候想打棒球長輩不給打所以有錢人家的孩子並沒有什麼都比較會
魯冰花電影這句話是錯的
因為人家學音樂很多是學興趣的
你如果音樂要專精你看家中要不要反對XD
國中要學音樂,跟將來要讀音樂系這可是兩回事XD
然後前面討論過台灣足球多半踢到國中為止
為什麼高中沒人踢足球?因為大家都知道踢足球沒前途
就連棒球穀保家商都要放棄了你更別說足球
打棒球運氣好能上大聯盟回中職拿養老約踢足球有啥?
你足球能踢到去歐洲五大聯賽嗎?怕你連J聯盟都進不去
然後屏東中學都要放棄棒球隊了更別說足球了
棒球有職棒籃球有職籃,足球有啥?108F 06/23 11:39
yftsai: 對啊,踢足球跟靠踢球吃飯,也是兩回事啊
台大醫科當然也有球打得很好的神人,都能入選校隊打大專盃的,運動跟唸書可以兼顧123F 06/23 11:57
j3307002: 入選校隊打大專盃不代表能靠運動吃飯啊XD
運動跟唸書可以兼顧,但你要把運動當飯吃不可能入名校
就算你真入名校也是入該名校的運動球隊
這個情況與你在美國靠體育保送入美國大學運動名校一樣126F 06/23 12:03
SLEEPNIGHT: 我持重點是一般人會不會把足球當平常運動,這樣以後才有大機會給小孩做相同運動,跟關注該項運動賽事(130F 06/23 12:05
j3307002: 球打得很好,也要看你多好,不可能到能靠他為職業132F 06/23 12:05
SLEEPNIGHT: 包含進場)133F 06/23 12:05
j3307002: 林書豪真的是極少得例外134F 06/23 12:05
yftsai: 所以我說,踢球跟靠踢球吃飯,是兩回事135F 06/23 12:05
j3307002: 當然現實也有哈佛學生最後代表美國參加奧運136F 06/23 12:05
SLEEPNIGHT: 當然棒球有特別狀況,畢竟有國際賽成績137F 06/23 12:06
j3307002: 但他們還是不可能靠那個運動拿牌賺錢
這就是運動與讀書真的很難兼顧的問題
你可以又運動又讀書,但最後你還是要選一個為主
如日本你也不可能又運動強又上東大等名校
日本足球名將們我想他們也不可能上日本名門大學138F 06/23 12:06
yftsai: 所以我說,讀書跟運動可以兼顧啊
唸台大醫科,參加台大校隊,不管唸書運動都PR99以上了吧143F 06/23 12:11
alittleghost: 99%打籃球的都不是科班不為職業,只是打好玩打身體145F 06/23 12:18
hohiyan: 拿NCAA比就歪了。NCAA的利潤收入是很高的,他們不用跟NB146F 06/23 12:18
alittleghost: 健康的147F 06/23 12:18
hohiyan: A或MLB掛在一起,自己就是一個大市場了,收入足夠各大學到處挖學生跟付高額薪水給教練。頂尖選手會往職業聯盟挑戰,但大部分NCAA的球員也不會把成為職業選手當成唯一的目標148F 06/23 12:18
yftsai: 所以我的問題是,ㄧ般家長會覺得,玩音樂不會妨礙學業,但運動會,這刻板印象怎麼來的?152F 06/23 12:19
hohiyan: 玩音樂跟唸音樂系要分開看誒,兩個不一樣154F 06/23 12:22
SLEEPNIGHT: 很常見的玩音樂,又能持續玩音樂,家裡有錢。跟體育項目有根本上差異155F 06/23 12:27
alittleghost: 錯……什麼叫玩音樂。玩樂團還是音樂系
音樂班,美術班,跟體育班,給人的印象157F 06/23 12:29
SLEEPNIGHT: 現在討論不就是那些鋼琴,小提琴之類要花很多錢那種159F 06/23 12:32
chowencheng: 參照對象應該是“維德角”這隊160F 06/23 13:07
oliver81405: 喔161F 06/23 13:10
greatodin: 足球 比你說的棒球更吃天賦 6歲大概就知道這個人有沒有天賦162F 06/23 13:17
SLEEPNIGHT: 講維德角就奇怪,這國家有足球根基,還跟歐洲國家球隊長期來往,甚至有的球員根本是外僑,拿來跟台灣比164F 06/23 13:18
minoru04: 畢竟是覺得要身體好只要打針就可以拋棄運動的台灣咩167F 06/23 14:43
CrossroadMEI: 明明其他運動都還不錯 結果只是因為不踢足球就要被足球迷滑坡成不愛運動168F 06/23 14:46

--
作者 zendic409 的最新發文:
  • +37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 WorldCup 板
    作者: 114.27.22.81 (台灣) 2026-06-23 07:00:58
    每四年大家總是會討論一次XD 剛好拿我之前日本WBC call game 台灣時,寫在FB的文章。 內容雖然寫棒球,但完全可拿來替代足球,而且可能只會更慘。 棒球是一項典型的「金字塔型運動」。(而且 …
    169F 43推 6噓
  • +82 [閒聊] 都說Chovy軟手,Kim教練是否也該檢視一下 - LoL 板
    作者: 114.27.19.92 (台灣) 2025-11-02 13:08:06
    雖然大家都在調侃 Chovy 今年又又又不一樣了 今年組成超級銀河戰艦,最終又軟手倒在四強。 Chovy 對面生死硬仗,容易保守心態不佳,這個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但 GenG 配 Kim 這種B/P …
    235F 90推 8噓
  • +22 [閒聊] Bin:"哥哥為什麼要淘汰我",賽後決裂XD - LoL 板
    作者: 114.27.11.191 (台灣) 2025-10-27 21:04:47
    (世界賽沒空用AI 這是真的紀錄片(誤)) 這是真的有看比賽才知道 Bin哥 不等加里歐大絕CD好 直接閃現一開四後不E暈人, 一定要先R+E 只暈一個直接崩了 網友越來越有梗了 …
    26F 22推
  • +7 [閒聊] T1投震撼彈了,Zeus跟經紀公司要怎回應 - LoL 板
    作者: 114.27.4.45 (台灣) 2024-11-22 06:25:19
    53F 15推 8噓
  • +32 Re: [閒聊] Doran簽約小故事 - LoL 板
    作者: 114.27.4.45 (台灣) 2024-11-22 01:21:10
    Doran 另外直播的小故事. (1) 要多向其他四位隊友學習 (看起來他相當拘謹) 多蘭:我勵志學遍T1其他四人! 學ONER 運動, 學李哥 海底撈蘸料, 學Guma 如何打理頭髮, 學小K 打 …
    226F 68推 36噓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