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BA作者 fred23 (jazz)標題 Re: [討論] 今年LBJ季後賽怎麼這麼強?時間 Sun Apr 26 19:15:08 2026
你講的我都蠻認同
我是湖迷、也覺得火箭比灰狼好打是事實
但這其實也有一點結果論
這3場都是因為kennard+聰明
都打得比大家預期中更好才能領先3:0
不然現在湖人還是落後火箭1:2之類
Kennard像我之前說的
他從出道到現在、都是擔任純射手角色
但這個系列賽意外的發現了
他是有一點持球進攻能力的
Smart的話、他這3場的進攻表現
比他以前在綠賽時更好+更穩定
防守的話、我不敢說他現在比
以前DPOY巔峰時更好
但至少也不會輸巔峰時很多
他以前在綠賽雖然進攻也有這種好表現過
但通常都是每3場只有1場是這樣子
總之反而沒有現在穩定就是了
所以我才說這本來就有一點結果論
當然這不影響火箭比灰狼好打這個事實
還有我覺得今年跟去年最大差別是
AR+77今年都是季末才受傷+
老詹今年才退居第3人也有影響
去年77來了後、老詹還是算第2人角色
是今年才正式退到第3人角色
我意思是今年在季賽划水了那麼久
多少都有幫助到41歲老頭
才讓他現在還有油在季後賽發力
去年第一輪對灰狼、那時77+AR都沒有受傷
但老頭那時候看起來
比現在打火箭更累
但明明現在是單核而已
當然你們說是因為火箭比灰狼好打
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但這是我的觀察就是了
※ 引述《R75 (努力)》之銘言:
: ※ 引述《downwade426 (skyyyy)》之銘言:
: : 剛看完湖火G3真的傻眼 LBJ快41歲了結果大腿爆發力好扯?
: : 有一球他直接在弧頂單挑神棍 神棍手在那邊亂揮根本沒用 LBJ第一步過掉直接切左路
: : 最扯的是那時候 Thompson 人在右側進區 看到老詹切進來馬上衝過來補防 快要扒到火
: : 的時候 LBJ竟然趕在那 0.2 秒的時差把球上進
: : 這爆發力如果大腿沒力 根本跳不快 絕對被側邊補防的 Thompson 釘在板上 到底哪裡?
: : 老將?
: : 雖然打到最後專注力有掉 失誤也變多 但整體強到很意外
: : 但我現在比較擔心 D77跟AR回來 湖人會不會反而變弱啊?
: : 現在這種「一星四防」雖然辛苦 但起碼沒什麼防守漏洞 大家肯跑肯拚
: : 要是那兩個人回來 直接變兩個防守大漏洞 整個防線變超空
: : 下一輪如果真的遇到雷霆 在那邊等 內線壓力比火箭大幾百倍
: : 如果AR跟D77在場上被點名點到爛 LBJ大腿再有力大概也救不回來 大家怎麼看?
: 直接講結論 就是火箭太菜
: 最直觀的例子就是去年季後賽第一輪對陣灰狼
: 別看老詹帳面數據亮眼 場均 25.4 分 9 籃板 5.6 助攻
: 但可以明顯感受到 他在場上打得非常吃力
: 主要原因是他的對位者是 Jaden McDaniels 頂尖的防守側翼
: 臂展長且橫移速度快 讓老詹在突破時難以甩開對手 組織傳球也容易產生失誤
: 以老詹目前的年紀與體能 只要遇到頂級防守人 表現就會打折扣
: 更何況當他千辛萬苦切入禁區 還有 Gobert 這種頂級護框手坐鎮
: 加上 Anthony Edwards 會適時協防甚至直接領防
: 在這種防守體系下 老詹根本難以發揮衝擊力
: 去年例行賽 老詹在 0-3 呎範圍內是最穩定的得分手段
: 出手佔比約40% 命中率達 73.8%
: 到了季後賽 遇到灰狼 該範圍出手佔比下滑至 33% 命中率也降到 67.7%
: 幾乎是老詹季後賽生涯新低
: 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消耗體力的背身單打 後仰跳投 中距離
: 比例從 27% 提升到了 33%
: 進攻端已經疲於奔命
: 當AR與77同時在場時 老詹在防守端還得承擔大量的協防任務
: 體能消耗極大 這就是為什麼去年對戰灰狼時 常看到下半場老詹體力見底 氣喘吁吁
: 進而導致湖人多次在下半場甚至第四節遭到逆轉
: 其實怎麼應付老詹 幾年前就已經有答案
: 就是湖人對金塊
: 老詹面對 Gordon 這種擁有頂級體能的超級防守者 老詹同樣難以攻入禁區這
: 也是為何前幾年金塊始終是湖人難以跨越的高牆
: 反觀今年打火箭對方完全沒有具備威 懾力的領防人來限制老詹
: 切入後 Sengun 的護框能力也乏善可陳
: 這不僅讓老詹更容易突破 也增加了許多無球切入的機會
: 最扯是Udoka 竟然選擇包夾老詹 連我看球十幾年的菜B都知道這非常愚蠢舉
: 加上今年有了超級領防人聰明哥
: Smart的加入 他的防守韌性與拚勁 眾所周知
: 光是能分擔防守重任 節省老詹的體力 讓老詹在需要協防發力時再出手 這價值就非常高?
: 更意外的聰明哥這一輪季後賽在進攻端的貢獻也極其出色
: 其實火箭例行賽的數據與身材條件並不差 季末還打出一波連勝小高潮
: 這也是為何季後賽前 輿論普遍看好火箭晉級
: 但火箭在季後賽的表現確實菜
: 最扯的例子是 G3 剩下 30 秒領先 6 分且握有球權 竟然還被逆轉
: 火箭場上球員似乎各自為戰 球商也真的低
: 雖然明白少了 VanVleet 還有KD受傷影響很大
: 但面對少了兩大核心的湖人 竟打成這0-3落後 確實出乎所有人意料
: 反觀火箭對比灰狼 實力真的不在同一個層級
: 灰狼年輕有拚勁 且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定位與職責
: 難怪能連續兩年闖進西決
: 湖人與老詹 今年確實要慶幸沒遇到灰狼
: 否則大概率會連續兩年在首輪被大比分淘汰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76.60.87 (香港)
※ 作者: fred23 2026-04-26 19:15:08
※ 文章代碼(AID): #1fxVE-hO (NBA)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NBA/M.1777202110.A.AD8.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討論] 今年LBJ季後賽怎麼這麼強?
04-26 19:15 fred23.
推 taikonkimo: 加上喇叭今年季初躺了不少場次 也讓喇叭比往年多了點油吧1F 04/26 19:17
→ turnpoint: 而且聰明哥以前是高球商+低情商(有點像嘴綠),但現在是球商跟情商都很高,激情但不腦充血,這很難得3F 04/26 19:17
推 rogernl: 看聰明哥打球真的很熱血,好拚6F 04/26 19:17
推 negotiates: LBj不只是串聯隊友 還能讓隊友好好打球 不要腦衝上頭7F 04/26 19:18
推 krajicek: 湖人最好五場以內拿下這個系列,要是被火箭撐到G69F 04/26 19:18
→ csy0922: LBJ一直都是能讓隊友表現更好的球員10F 04/26 19:19
推 f77928: 要的就是把結果論顛倒是非成先見之明的假共識11F 04/26 19:19
→ krajicek: 那可能就很難說了,年輕人打出信心會很難講12F 04/26 19:19
推 lolggqq: 老詹開啟季後賽隊上必有三巨頭buff13F 04/26 19:21
→ Despairile: 賽事往後拉湖人一定劣勢 看G1-G3正規賽的差分
已經很明顯湖人球員體力有點快被消耗殆盡15F 04/26 19:21
推 krajicek: G4我猜大概輸的機會比較大,而且可能是大輸20分之類17F 04/26 19:22
推 wewe44556: 去年湖人就沒中鋒RRR 這麼唯一且根本性的原因 不需要再贅述了吧18F 04/26 19:22
→ krajicek: 決戰點就是G5了,這場不贏會很麻煩20F 04/26 19:22
推 Kerere: 2個例行賽場均9分的球員配LBJ在季後賽變巨頭 你敢信21F 04/26 19:23
推 Gilbertsky: 聰明哥本季對湖人很重要 他不在場的時候團隊常常崩掉 不過他投籃其實還是不穩 只是他投不進也比上別人有機會贏22F 04/26 19:28
推 Hard1980: 當年青賽換走聰明哥 覺得完了 結果換高階版豬哈過來27F 04/26 19:31
→ hanslins: 明天湖人就要拿下,火箭已經沒有鬥志了28F 04/26 19:32
推 cblade: 老詹體力條沒力 會很明顯 這輪狀況真的很好29F 04/26 19:34
推 flymyfinger: 聰明哥這種打法感覺手指很容易受傷
一直在搶球 手指手腕感覺很容易受傷 但似乎沒影響30F 04/26 19:39
推 gm79227922: 巫毒卡如果突然覺醒湖人是有機會輸的 第三戰已經有調整戰術也有效果32F 04/26 19:40
推 yucheng179: 聰明+Kennard絕對是這三場的重大功臣,他們的爆發湖迷賽前都不敢想
但湖人最關鍵的戰術核心還是LBJ,湖人現在整個體系都是靠LBJ運行,他的單點威脅+控場能力太重要了
LBJ一下場湖人就常常陷入亂流、戰術都打不出來,所以JJ還是場場操老詹40分鐘,沒有LBJ其他球員很難發揮這麼好34F 04/26 19:45
推 gigiii1134: 去年沒中鋒 去年沒中鋒 去年沒中鋒
老詹有中鋒時底角納涼體力消耗差很多
不只老詹 77甚至現在的肯禿都藏很爽41F 04/26 19:46
推 jzsc5566: 這三場單純就是排掉東乞乞,整體防守、流轉、球隊氣氛都變好的關係44F 04/26 19:51
推 Arron9397: 啊為啥朱哈沒dpoy 他防守不是吹的超強46F 04/26 19:52
推 fatfat5566: 烏毒卡覺醒還是算了吧 湖人這三場進攻防守的戰術都一樣也沒看到巫毒卡變招47F 04/26 19:52
→ vvnbear: 肯禿一直都有控球的本領啊!他的問題是進攻慾望低49F 04/26 19:57
→ shwkz: 因為去年沒頓寶 海斯不給上 詹當然累...50F 04/26 20:03
推 turnpoint: 巫毒卡G3記者會的發言就像已經放棄,等著被火的感覺52F 04/26 20:07
推 ac147963: 老詹打很好沒錯 但火箭打得有夠爛也是事實54F 04/26 20:08
推 fatfat5566: 進攻有謝點謝 沒謝點申 防守有kd夾kd沒kd夾持球手55F 04/26 20:11
→ archer523: 沒中鋒每個回合都要輪轉還要卡位搶籃板差那麼多56F 04/26 20:11
推 LADKUO56: JJ策略執行的很徹底啊
有謝點謝無謝點申夾擊KD放空阿門57F 04/26 20:21
推 baller0allen: 明天AR上其實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當然早晚要回來 不如趁現在湖火3-0還可以練兵
不過AR上火力不一定升多少 但防守一定大降
總之 JJ現在應該知道 77跟AR不能同時上吧59F 04/26 20:33
噓 n88713117: AR要被蛋雕了嗎?老頭這表現,雖然季賽划水但真打起來 身材球商助攻都比AR強很多 更別提關鍵時刻會不會被點名了63F 04/26 20:49
→ n88713117: 看到老人用屁股推土機 改用噸位硬吃 真的屌打火箭年輕人67F 04/26 20:56
推 mmchen: 季賽偷懶才是老人能打最大主因70F 04/26 21:05
推 onlydawei: 頓寶有當年TT的8成就夠用了,老詹用的很習慣71F 04/26 21:07
推 taikonkimo: ar回來 沒太多問題啦..光銜接段能讓喇叭休息多點就72F 04/26 21:08
→ taikonkimo: 賺死了 不然g3喇叭下半場那個上場時間 太可怕了
頓寶已經是目前階段湖人能拿到最好的中鋒了 沒啥好74F 04/26 21:08
→ batman23: 頓飽10場會有一場屌TT9場被屌打76F 04/26 21:09
推 THEGASTBY: kennard一直都有點持球+副控,有表現不是意外,只是他那個破爛防守真的很難在季後賽隊伍有時間。然而火箭的進攻居然可以讓他待在場上,真的是神奇。78F 04/26 21:15
推 taikonkimo: 可以看目前湖人配置 場上真的可以說有洞的 就卡禿但也就是目前籃球 一個洞是可以接受的 不然勇士早就被打爛 哪能拿這麼多冠軍 而且重點火箭少了kd 更沒單打魔人 很難點名81F 04/26 21:16
推 NodeWay: 賽前有很多人覺得火箭比灰狼軟嗎
KD是第一場賽前才受傷的85F 04/26 21:21
→ dblcu: 看到說這系列才知道肯禿可以持球 這篇就可以end了87F 04/26 21:21
→ NodeWay: 明明一堆在酸湖人掉下來要被火箭橫掃了88F 04/26 21:21
推 taikonkimo: 肯禿在大學 是有持球能力的 是進nba 輾轉球隊都被當射手用 控球持球真的也是機緣巧合下 季後賽才啟用但ar明天回來 該會拿掉肯禿不少球權是真的89F 04/26 21:23
推 dblcu: 肯禿在活塞後期跟灰熊就有展現持球能力了齁92F 04/26 21:58
推 LADKUO56: 因為肯禿火箭打不到他 發動點是神棍跟大貓
這系列目前肯禿防守都在防阿門底線納涼93F 04/26 22:02
推 alex80327: 骨咪沒季後賽還敢來反串要排誰 自己去內鬥啦95F 04/26 22:03
噓 vince4687: 肯禿在灰熊的放推賽季就打過現在的先發控球位置了哪有出道到現在才"意外"發現啦==
唬爛文騙騙雲球迷 路人box迷發隊版自嗨就好96F 04/26 22:07
推 deathtrap: 頓寶下一場能硬起來,我想湖人就能收下晉級門票了100F 04/26 22:44
噓 abysszzz: 從肯禿那段知道你沒看例行賽,老詹那段知道去年沒看102F 04/26 23:34
→ ooplus: 聰明以前也是腦衝組的……103F 04/27 00:05
推 dayjay: 現在的詹聰湖很強,但必定要融入77
才有一點希望扳倒雷霆
如果又回去打77湖體系,我是覺得過不了雷霆104F 04/27 00:56
噓 phantom: 大旱,要吹等打雷霆之後再出來吹吧107F 04/27 01:58
推 OnePiecePR: 承認他今天很強很難嗎?比較是歷史前20
推 OnePiecePR: 承認他今天很強很難嗎?畢竟是歷史前20108F 04/27 02:12
推 s210125: 老詹這季例行賽打得比較少應該也有差 上一季還打到70場 這季只出賽60場 不過這季前面是坐骨神經痛休的111F 04/27 06:31
推 secretmen: 是湖人全員發揮,籃球無法1神帶4洞贏球114F 04/27 0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