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1 13:01:06
看板 C_Chat
作者 tooyahaya (渚大人今天也很可愛)
標題 Re: [閒聊] 「我要去看嵐的最終場 爸的守夜給你去」
時間 Mon Jun  1 09:12:21 2026


※ 引述 《cloud654》 之銘言:
: https://i.imgur.com/7uL78JN.jpeg

老實說啦
這題男生高比率會選守喪
這是因為長男必須是喪主

難道家中長男能選不守喪跑去看Live嗎?
本身能有「可以去live」這個選擇
只有非長男或是女兒

這社會上除了家庭倫理還有社會倫理
親不孝掛一輩子,以在日本這種社會文化來說
被人知道根本不用混社交了

「父權社會」不只是囚禁女性也是囚禁男性
追求平權社會,就該全部都回來當喪主處理後事
人不來就多出錢吧

————————

扯到原情境就可以看出有多自我中心
大舅排在週末守靈出殯,本來就是現行日本常見的做法
為了讓親屬不需要特別請假
日本現在大多數在逝世後不馬上守靈出殯,放到週末比較方便
畢竟日本國土比台灣大得多,往返交通的時間跟金錢都是一大負擔
再加上日本「不要麻煩到他人」的社會文化
明明可以週末辦喪禮卻偏要放到平日
只會給同事上司白眼,在公司不用混了

顧慮到其他人跟社會運作,就是一種社會化
原文的當事人不顧慮他人
只為了自己興趣就要其他人為自己的行程付出額外的金錢、時間、人情成本

但是更問號的是
在這議題上講不過了就開大一句「這種落後習俗廢除不就好了」

習俗廢不廢才不是重點
而是這種極致自我中心的思考令人不敢恭維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1.12.89 (臺灣)
※ 作者: tooyahaya 2026-06-01 09:12:21
※ 文章代碼(AID): #1g7DntJV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0276343.A.4DF.html
fenix220: 邊緣人就不用管社交了嘻1F 06/01 09:15
toulio81: 聽不懂你想表達什麼,這問卷是在問意願,而不是傳統規2F 06/01 09:16
toulio81: 則,真要提傳統規則,女兒也應該要因為傳統規則而選擇
toulio81: 守夜
v9896678: 嘛,反正這種陋習只會越來越少,不斷省略到最後就是消5F 06/01 09:17
v9896678: 失
busman214: 日本不清楚 但台灣大部分都會來吧@@ 然後台灣習俗上有7F 06/01 09:18
busman214: 些儀式是長男、長孫當代表 但喪主不一定是長男長孫吧
busman214: 我看有些家族喪事是兄弟姊妹會互相協力
gm3252: 沒看過人社交會先問你有沒有守夜的10F 06/01 09:19
uoyevoltnaw: 男生受到的傳統壓迫比較大大實證+111F 06/01 09:19
zw39107: 不是,如果我是喪主根本不會排演唱會這天啊12F 06/01 09:19
gm3252: 她頂多就跟老公&親戚吵架而已一般人根本懶得理這個13F 06/01 09:19
zw39107: 我就直接排禮拜一就啥問題就都沒有了啊14F 06/01 09:21
bnn: 前文有人提日本有法規 需要三天內15F 06/01 09:23
v9896678: 實證w16F 06/01 09:24
sudekoma: 喪主排的是星期日一兩天17F 06/01 09:24
sudekoma: 跳過星期日就變成星期一二
sudekoma: 星期二是友引(ともびき)
sudekoma: 喪葬相關行業及火葬場會直接休業
pinqooo: 想太多 這問卷就單純問會不會去守靈 沒有預設喪主 自己21F 06/01 09:25
pinqooo: 是喪主你還排卡自己活動 你也是能人異士啦
v9896678: 老一輩往生人比較多,而且都是老人。越年輕人就越少。23F 06/01 09:26
v9896678: 在過幾年可能就變成自己幾個人小小辦辦結束
doremon1293: 廢掉就好了 守在那邊有啥意義 又不是守滿7天會復活25F 06/01 09:27
zw39107: 有兩天去禮拜一一天不就好了,是在靠北三小,又不是只有26F 06/01 09:28
zw39107: 一天
druu: 華人家庭男性要盡的義務就是比女性多 這短時間改不了了吧28F 06/01 09:30
yellowhow: 就看你在不在意親友的想法,不然其實連喪禮都不一定要29F 06/01 09:32
fuhsi: 根據流程,禮拜日守靈,禮拜一火葬。所以等於是不去守靈30F 06/01 09:33
tim111444: 都是活動排好了但是家人驟逝吧 誰家好人半年前就能預31F 06/01 09:34
tim111444: 知到半年後家人會走掉阿
tooyahaya: 問卷是問會不會守靈33F 06/01 09:34
tooyahaya: 你要當喪主當然是必定守靈
tooyahaya: 就算是去看live也要回來守靈
tooyahaya: 所以本來就是會守靈就勾守靈啊
darren2586: 一個看不懂數據,又來一個看不懂題目37F 06/01 09:35
fuhsi: 基本上就是爸爸週五/週六過世並且週六當天就開始跑流程,週38F 06/01 09:35
fuhsi: 日就
fuhsi: 喪家該跑的流程與守靈,週一火化
tooyahaya: 而且排在週末就是為了避免上班請假41F 06/01 09:38
tooyahaya: 日本要是在那種老體制的公司請個假嘰嘰歪歪
tooyahaya: 日本現行就算延期辦守靈火化
tooyahaya: 幾乎都是為了避開友引跟排在週末方便大家參加
tooyahaya: 結果一看你反而不在週末辦喪禮
tooyahaya: 自己工作麻煩到別人,同事上司怎麼白眼你,在日本肯定
tooyahaya: 讓你有感
zw39107: 禮拜二火葬場休息延後一天不就好了,為啥要搞自己女兒48F 06/01 09:39
roger2623900: 男性一般就是被給予更多的社會責任 也是被這樣教育49F 06/01 09:39
tooyahaya: 請兩天假你去跟主管說啊50F 06/01 09:40
tooyahaya: 為了你要看live,全部人還要想辦法請假?
sudekoma: 就全體親屬請假三天,星期一二三這樣52F 06/01 09:40
tooyahaya: 怎麼說話全都沒考慮過別人,都只在乎自己53F 06/01 09:41
sudekoma: 或者請星期一三兩天,星期二搭新幹線回東京上班54F 06/01 09:41
UzInSec: 喪主就更沒時間了 要聯絡安排生命禮儀公司,火葬場,靈骨塔55F 06/01 09:42
anhsun: 什麼搞自己女兒 他還能決定自己什麼時候死喔= =56F 06/01 09:42
tooyahaya: 不考慮社會,不考慮他人57F 06/01 09:44
tooyahaya: 要別人都要為了自己的興趣買單付出時間、金錢、人情成
tooyahaya: 本
tooyahaya: 發現到自己講不過去,直接開大一句「這種落後習俗廢掉
tooyahaya: 不會」
tooyahaya: 極致的自己中心
UzInSec: 而且多幾天 殯儀館和大體冰櫃都要租 若冰還得提前解凍63F 06/01 09:44
zw39107: 都死了老爸一定不會想搞自己女兒啦,延個一天而已有什麼64F 06/01 09:45
zw39107: 了不起的
fuhsi: 說搞自己女兒的,你是要為了自己的興趣,用盡手段維持爸爸66F 06/01 09:45
fuhsi: 至少在醫學上不會被判死亡,等到自己回來在讓他死是吧
zw39107: 那為什麼她要為了你們這些沒有用的垃圾習俗買單,不去又68F 06/01 09:46
zw39107: 怎麼樣
zw39107: 發現自己講不過一直扯不孝社會風氣,有本事立法強制守靈
zw39107: 不然判刑啊
uoyevoltnaw: 時間喬不來就喬不來,少來綁架人家缺席72F 06/01 09:47
fuhsi: 那就不要叫老公去啊,壓力是老公扛,又不是他爸73F 06/01 09:47
tim111444: 時間喬不攏就自行承擔風險阿 這哪有什麼問題74F 06/01 09:48
qaz19wsx96: 說到傳統規則女的敢不從守夜跑去外面為了外面的野75F 06/01 09:50
qaz19wsx96: 男人拋頭露面?那個榮譽處決都不奇怪了吧
※ 編輯: tooyahaya (111.81.12.89 臺灣), 06/01/2026 09:53:30
tooyahaya: 根本不是習俗廢不廢的問題77F 06/01 09:54
tooyahaya: 而是自我中心的思考態度,還沒意識到嗎?
tooyahaya: 大家如果決定不用為了垃圾習俗買單沒人會反對
tooyahaya: 但就你自己不要就可以不要?就是別人強迫你?自我中心
tooyahaya: 也要有個限度
v9896678: 強迫別人在乎別人就不自我中心w82F 06/01 09:56
busman214: 她可以不買單垃圾習俗阿 但憑啥叫老公去 不就既要又要.83F 06/01 09:56
busman214: .. 不去是她的自由阿 那被家人罵不孝不也是她自取的= =
tooyahaya: 你才是那個講不過就推責任給習俗的人,誰不都是配合社85F 06/01 09:56
tooyahaya: 會規則而已
tooyahaya: 就你最偉大不用配合,然後別人都要為了你不配合買單
zw39107: 法律沒有規定你逼我去當然是強迫啊,現代社會的基礎是法88F 06/01 09:56
zw39107: 律不是習俗欸
v9896678: 為自己做選擇就是自我中心,看來是個非常利他的人呢w90F 06/01 09:57
tooyahaya: 強迫別人在乎別人都來了,你不在乎別人就是自我中心,91F 06/01 09:57
tooyahaya: 我才懶得理你要不要在乎別人
tooyahaya: 反正不在乎別人的標籤在你不在乎別人就貼上去,扯一堆
tooyahaya: 奇怪的邏輯也不會改變
zw39107: 就你最偉大習俗凌駕於法律之上,笑死95F 06/01 09:58
tooyahaya: 跟習俗一點關係也沒有還在扯96F 06/01 09:58
busman214: 比起孝順不孝順、陋習不陋習的 這女的透露給她老公的訊97F 06/01 09:58
busman214: 息就是「她覺得陌生人比家人至親還重要」 也難怪老公要
zw39107: 講那麼多有本事去立法強制守靈啦不要用情勒的99F 06/01 09:58
busman214: 上網發文了 天知道她以後會怎麼看待自己和小孩...100F 06/01 09:58
tooyahaya: 重點是你根本不管他人怎麼辦101F 06/01 09:59
tooyahaya: 喔好啊那大家都丟一邊啊,想辦的人去辦是吧
tooyahaya: 那根本沒人想辦,謝謝
busman214: 講那麼多你乾脆立法別人不能評論好了@@ 她可以不去阿104F 06/01 10:00
busman214: 但家人不能評論她?
tooyahaya: 什麼情勒守靈,大家都是妥協、在互相配合就你最偉大,106F 06/01 10:01
tooyahaya: 不愧是自我中心的思考
RoChing: 「不自我中心」的態度不是每個人都放棄自己想做的事不麻108F 06/01 10:03
RoChing: 煩別人,而應該是視情況互相幫忙。這次你有事我幫你頂,
RoChing: 下次我有事你也會幫我頂啊
james111222: 好吧就不要辦吧,我以後也會這樣交待我子孫…啊我沒111F 06/01 10:03
james111222: 有子孫
tooyahaya: 如果我的親人是你這種態度113F 06/01 10:04
tooyahaya: 是的我也不會強制她守靈
tooyahaya: 我直接丟下她自己愛怎辦就怎麼辦
tooyahaya: 要自我中心大家來啊
tooyahaya: 你要週一週二出殯妳自己處理
tooyahaya: 反正我只有週末有空
tooyahaya: 平日掰
v9896678: 笑死,這不就情勒心態w120F 06/01 10:05
v9896678: 我妥協我配合所以你也要這樣w
v9896678: 這也是自我中心點滿好嗎w
tooyahaya: 什麼都情勒就你最偉大w123F 06/01 10:07
tooyahaya: 只要對你要求都是情勒w
tooyahaya: 極品自我中心wwwwww
SRNOB: 這是一種測試 選擇去的老婆是那種大難來了各自飛126F 06/01 10:08
tooyahaya: 該學會團體行動的時候你個人需求就是得往後考慮了,長127F 06/01 10:08
tooyahaya: 大點好嗎
ucs88732: zw39107 日本有"法律規定" 死後幾天內要火葬129F 06/01 10:08
ucs88732: 所以通常頂多讓你拖到該禮拜周末給大家假日守靈然後火葬
ucs88732: 並不能說甚麼多拖到禮拜二禮拜三才火葬
starwillow: 對啊原文大舅喪主也跟原po一樣自我中心沒改時間啊132F 06/01 10:10
v9896678: 就跟所有人自願加班時自己也得加一樣。老人最愛這種利133F 06/01 10:12
v9896678: 他人了w
BorsigHP: 其實就是這邊一堆游離社會外的啊,一講道理就跟你說在道135F 06/01 10:14
BorsigHP: 德綁架大男人主義情勒PTT好多老人,講白了就是價值觀問
BorsigHP: 題,他們自己也不在意喪禮有沒有人來,用這個觀點思考就
BorsigHP: 合理了。
BorsigHP: 當然也不是說傳統習俗就有多好多好,每年過年回家都累得
BorsigHP: 要死,我們這一代約好了等到老一代的都走了之後,以後的
BorsigHP: 習俗就全都從簡,大家都有這個共識,在還有人在乎的時候
BorsigHP: 維持就好。
BorsigHP: 講回來日本這件事,人與人原本就是互相的,今天為了自己
BorsigHP: 想要做的事把家裡原本約好的事情翹掉,那你下一次有問題
BorsigHP: 要求助親戚,他們是不是也能直接不鳥你?更不用說是喪禮
BorsigHP: 這種大事。
yumel87: 這篇把日本情境講解得很清楚了怎麼還有推文用台灣情境思147F 06/01 10:14
yumel87: 考
tooyahaya: 不用多解釋了,你已經充分說你是不在乎其他人,任何團149F 06/01 10:16
tooyahaya: 體行動對你的要求就是情勒了
tooyahaya: 祝福你有夠硬的家底,不會因為你的性格被社會
	

tooyahaya: 教訓囉:)
※ 編輯: tooyahaya (111.81.12.89 臺灣), 06/01/2026 10:17:30
※ 編輯: tooyahaya (111.81.12.89 臺灣), 06/01/2026 10:18:08
wcp59478: 可是日一還是跨平日了 還是6日不可行 話說日本有喪假嗎153F 06/01 10:18
fuhsi: 推測人大概就是週六走的,當天就要開始聯絡與跑流程。隔天154F 06/01 10:20
fuhsi: 守靈,週一就要火化,因為週二火葬場沒開
fuhsi: 日本有規定人死後到火化時間,這點也不能以臺灣的角度去思
fuhsi: 考。
tooyahaya: 基本上以日本社會來說,「給別人添麻煩」就是大雷158F 06/01 10:24
tooyahaya: 在台灣還沒這麼強的壓力,只能說台灣在社會壓力上還是
tooyahaya: 比較輕鬆
fenix220: 台灣就窮山惡水多161F 06/01 10:26
revise: 日本現在能請假還是會請啦 人家勞動制度比台灣好多了162F 06/01 10:39
RINPE: 台灣壓力少 有沒有可能是不是臉皮厚跟做事隨便才能達成的163F 06/01 10:39
clarkyoona: 孝順又該被這樣定義?討論這些細節不如討論更根本的問164F 06/01 12:08
clarkyoona: 題
dong531: 2026了怎麼還有這麼自我中心的人逼別人一定要守靈?逼別166F 06/01 12:30
dong531: 人守靈就是在給別人添麻煩,看起來這什麼大雷日本人天天
dong531: 在幹啊?
bill03027: 全對169F 06/01 12:37
bill03027: 要你來自己生父的喪禮是情勒 那為了自己的演唱會要全部
bill03027: 人改期的是什麼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23 
作者 tooyahaya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