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1 17:57:32
看板 C_Chat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標題 Re: [閒聊] 日本足球怎麼這麼強啊?
時間 Sun Jun 21 17:08:45 2026



四年前好像回過一次類似的   不過再回一次賺P幣好像也不虧

運動風氣  發展體育這些都是跟國力有相關的

美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  領土世界第三  人口世界第三

日本則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次於美國/歐盟/中國)  領土世界第63  人口世界第11

但是你以為日本只有棒球跟足球強嗎?

籃球世界排名21,妥妥亞洲強權

排球世界排名第7,亞洲第一,怎麼沒有人問,日本排球怎麼這麼強?

你有聽過一個人叫松澤寬政嗎?

他是歷史上首位加入NFL日本出生美式足球員

經歷是真的挺傳奇的,高中時期曾是足球隊隊長

大學重考落榜後,因赴美觀賞 NFL 比賽而決定轉換跑道,

透過觀看 YouTube 影片自學美式足球的踢球技巧。

然後寄送自製的踢球影片給約50所學校毛遂自薦,


成功獲得美國俄亥俄州社區大學「霍ッキング學院(Hocking College)」的機會。


隨後轉學至夏威夷大學,成為球隊主力踢球手(Kicker)。

2025年賽季曾創下平開季連續25次射門(Field Goal)成功的紀錄

並以 96.2% 的全美最高成功率入選全明星陣容

在2026年 NFL 選秀會結束後,以未選秀自由球員與突擊者隊簽約,展開其職業生涯。

然後就看很多人說哇日本這種地方居然能自學太厲害了吧

可是瑞凡

日本是美式足球亞洲第一

1970年開始就有社會人聯賽

全國登記在案超過400隻球隊 社會人超過50隊  大學超過200隊

美式足球世界盃第一屆第二屆冠軍(因為美國沒參賽)

美國參加以後的美式足球世界盃沒掉出過四強過

怎麼沒人問日本美式足球這麼強?

2019年,日本主辦橄欖球世界盃(難得在亞洲太友善我看了好幾場現場)嗚嗚

常常看裡面的小羅莉小正太不超過10歲,每個play看的津津有味,問的問題一針見血

日本橄欖球世界第13,亞洲第一

2015世界盃日本擊敗奪冠熱門南非

https://youtu.be/PaogigMCxT8?si=lZubdU9ee2eENhyv

怎麼沒人問日本橄欖球怎麼這麼強?


體育發展是跟很多東西息息相關的

日本很多政策跟實施面都是仰賴棒球的經驗

一樣通是可以樣樣通的,剩下的其實就是國力的差別

你說荷蘭國土跟人口跟台灣差不多

荷蘭可以足球這麼強為什麼台灣不行  其實就只是歷史跟文化的差別而已

至於什麼剛果象牙海岸也只是看被誰殖民而已

非洲人要靠足球翻身,就像布魯克林街頭黑人靠籃球翻身一樣


回到足球本身  其實日本也沒幹什麼特別的事情

就是按照發展棒球的經驗結合歐洲發展足球的經驗一步一步改善

J聯盟聲勢一度如日中天,當時世界盃也是一堆人覺得日本足球很快就超越棒球

棒球很快會沒落,台灣就不該打棒球,結果到現在連NPB車尾燈都看不到

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NPB是世界第二的聯盟,而J聯盟只是世界第15的聯盟

所以日本很快也修正的政策,讓球員能夠有管道旅外

2025年在歐洲踢球有登錄可查的日本人,足足有800人

相對南韓K聯盟發展其實就看的出來運動底蘊的差別


一樣南韓旅歐足球員也只有60餘人

台灣真要發展其實蠻需要參考南韓的,因為很多軌跡跟南韓比較接近

不管是產業,殖民跟二戰後轉型發展,正所謂見不賢則內自省

吸收南韓犯錯的地方,再去跟亞洲最好的日本學習

至於發展棒球這根本不是問題,反而是足球重要的經驗傳承

多的是某些國家受限於國力,只強某項較冷門運動

才依賴那樣成功的運動去加強其他運動

足球世界最熱門,所以應該發展足球才對,這種功利性的想法從一開始就不會成功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6.173.150 (臺灣)
※ 作者: ELF004 2026-06-21 17:08:45
※ 文章代碼(AID): #1gDweVNF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032927.A.5CF.html
kuninaka: 日本橄欖球還有拍日劇1F 06/21 17:14
nahsnib: 重點就是有興趣的人真的沒那麼多2F 06/21 17:15
Lisanity: 日本棒球有高校甲子園賽事 大學聯盟賽 社會人棒球賽3F 06/21 17:15
Lisanity: 還有日本獨立聯盟 更別說NPB有深厚的二軍三軍系統
nahsnib: 別說去踢,去看比賽的人都沒那麼多了5F 06/21 17:15
nahsnib: 那整個產業當然發展不起來
Lisanity: 日本棒球的基礎很厚實的7F 06/21 17:15
kuninak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LqA4sh5cE8F 06/21 17:16
kuninaka: 台灣首先要改善運動風氣,真的不要太功利
kuninaka: 奧運也很多業餘人士參加
fenix220: 還是擦玻璃去吧11F 06/21 17:17
hayoyo: 日本強的也不是只有這些,日本也是花滑強國12F 06/21 17:17
kuninaka: 政府可以鼓勵民間公司蓋健身房,每天兩小時運動時間13F 06/21 17:18
ELF004: 我這邊列的是團體的運動  花滑/桌球/羽球/網球這種個人的14F 06/21 17:18
ELF004: 就不多贅述了
shigurew: 台灣體邪都在搞事了,想要台灣體育好?怎麼可能16F 06/21 17:19
greedycyan: 人口 跟 文化風氣都是因素之一17F 06/21 17:26
Nitricacid: 體邪那套酬庸體制整個清理掉我們再來談不要太功利...18F 06/21 17:26
greedycyan: 人口不夠要靠風氣帶19F 06/21 17:26
greedycyan: 風氣也沒有就……ww
knwuw: 不是單純體邪問題,而是整個社會對運動就沒那麼重視。看別21F 06/21 17:28
knwuw: 人打可以,但自家小孩要打就換一個嘴臉了
jinkela1: 台灣足球風氣太低 但就是不懂為何不紅23F 06/21 17:28
jinkela1: 也許前面推文有人提的是真的?就台灣太熱?一直在外面
jinkela1: 跑動太累?不然我想不出為何台灣人不愛足球
jinkela1: 但其實又說不通 一堆熱半死國家迷足球
dionboy: 重點是日本整個體系對於運動這件事情的看法偏向歐美社會27F 06/21 17:29
dionboy: 那樣,大部分並不是以「跨越階層」為主要目的,在所有運
dionboy: 動上基本都是這樣,且民族性上或許是做事情比較踏實,在
dionboy: 職業運動發展的過程中比較少出現各種奇怪的事情
ELF004: 哪有不紅  看英超西甲的一堆31F 06/21 17:30
ymsc30102: 踢到覺得有趣有回饋感的門檻高啊32F 06/21 17:30
jinkela1: 我的意思是 家裡有足球 小朋友們就自主性跑去自己提足球33F 06/21 17:30
jinkela1: 台灣真的少啊 去到各個人家裡 球具都籃球和棒球手套
ELF004: 小朋友本來就是興趣為主  阿格西他兒子也是跑去打棒球35F 06/21 17:32
ymsc30102: 籃球你有手拿球往上亂丟就有機會賽進 足球放在那給新36F 06/21 17:32
ymsc30102: 手踢要麼小便球要麼亂噴
dionboy: 光是去一趟日本,撇開商業地區,起碼在學區及住宅附近路38F 06/21 17:32
dionboy: 上一大堆地方棒球場跟多用途運動場
bluecsky: 你知道為什麼很多小國家很迷足球嗎?40F 06/21 17:33
bluecsky: 因為那是他們最有機會跨越階層的運動
dionboy: 然後台灣的社團課跟體育課還會被「借去」上國英數理42F 06/21 17:34
bluecsky: 只要球踢得好,這輩子吃飯就有了43F 06/21 17:34
bluecsky: 而台灣是你不念書 你就沒未來 所以沒人敢賭阿
ymsc30102: 別人傳來停球也亂噴 好不容易練的稍微像樣點 一兩個禮45F 06/21 17:35
ymsc30102: 拜踢一次球感又爛掉又要重練
This14aJoke: 台灣就功利社會要人家不功利?XD47F 06/21 17:35
bluecsky: 而經濟強國則是因為有完整體系,讓你踢球就有機會爬上去48F 06/21 17:35
epsilon1115: 台灣有匹克球世界第一啊(?)49F 06/21 17:35
bluecsky: 所以才說,一切也都是跟利益掛勾阿,熱血又不能當飯吃50F 06/21 17:36
bluecsky: 你要不就有完整的培育跟職業聯賽體系
qpeter: 這倒是真的 我家也是好幾個棒球手套 籃球也好幾顆 就是52F 06/21 17:36
qpeter: 沒有足球...
dionboy: 樓上說也是一種,南美國家打棒球或非洲踢足球等等舉例的54F 06/21 17:36
bluecsky: 要不就是經濟超爛,只能靠運動翻身55F 06/21 17:36
ELF004: 台灣第一的是巧固球啦XD56F 06/21 17:36
dionboy: 確是為了跨越階級,所以很多聯盟在當地會有培訓基地之類57F 06/21 17:36
dionboy: 的,那種又是另外的情況了
bluecsky: 對 他們就是為了跟職業聯盟輸出球員 會在當地培訓59F 06/21 17:37
wcp59478: 我同事讓小孩出國參加滑步車比賽耶 風氣真的很差嗎60F 06/21 17:37
ELF004: 其實念書這件事情  比起運動來說CP值高很多  培養成本低61F 06/21 17:37
bluecsky: 你有辦法參加就能吃飯 你會不會認真踢球62F 06/21 17:37
ELF004: 而且也更不吃天賦63F 06/21 17:37
donkilu: 功利想法不會成功+100 對岸就是最好例子64F 06/21 17:39
dionboy: 台灣新一代的父母想法應該比較開明了65F 06/21 17:40
dionboy: 中國還卡在聯考年代
bluecsky: 所以你看一堆超級球星的背景是不是常常有貧民窟出身67F 06/21 17:41
This14aJoke: 唸書cp值高是因為有國家義務教育啊,台灣還很屌的降68F 06/21 17:42
This14aJoke: 低高等教育門檻,這cp值簡直要不高也難。XD
bluecsky: 單親媽媽或是隔代撫養長大的 基本就是社會最底層翻身70F 06/21 17:42
Nitricacid: 自家小孩要打球就換個嘴臉就是因為體邪把路堵死了你71F 06/21 17:42
Nitricacid: 連當個業餘選手都有問題啊  運動風氣這幾年是有在起
Nitricacid: 來的但是就是往健身瑜伽之類的個人鍛鍊為主  因為根
Nitricacid: 本也沒多少業餘比賽能讓人去努力的
bluecsky: 而運動就是這些人最好的翻身機會 再來才是教育75F 06/21 17:42
bluecsky: 因為在歐美國家 教育往上是超級貴的 跟台灣不一樣
bluecsky: 念不起大學而不唸的案例常常有
dionboy: 所以台灣電腦工程師輩出啊,讀書CP值爆表(現在看來是這78F 06/21 17:43
dionboy: 樣)
jeff666: 日本人就是什麼都比較厲害...80F 06/21 17:44
dionboy: 以前在台灣連去打個球都可能會被嘴「打那個幹嘛,又賺不81F 06/21 17:44
dionboy: 了錢」
Nitricacid: 還在台灣沒運動風氣的是只有自己沒在運動吧  台灣近83F 06/21 17:45
Nitricacid: 幾年多少三鐵賽事在爆滿的...
bluecsky: 賺錢本來就很重要 你跟那些超級球星叫他踢免費她也不肯85F 06/21 17:45
bluecsky: 重點是要有賺錢管道 才能讓這些運動有機會產生菁英出現
bluecsky: 不然只靠興趣用愛發電 發展就是這樣而已
bluecsky: 三鐵那種就是個人運動 台灣個人運動風氣這幾年強很多
ELF004: 小時候靠興趣  有興趣之後就是看天賦   最後就是要砸錢89F 06/21 17:47
Fezico: 島內五人制橄欖球我記得也蠻強的?90F 06/21 17:47
episode666: 上面講的一堆運動日本都沒有職業聯盟,都是靠社會人91F 06/21 17:48
episode666: 撐起來的,就問台灣還有幾個企業在養運動團隊精神
Fezico: 業餘體育發展其實還行,但一踏入成人職業就跟屎一樣93F 06/21 17:48
jun10: 推這篇 除了要有正確的政策也要有強大的經濟做支援94F 06/21 17:48
ymsc30102: 四年迷:台灣功利主義讀書至上長時間上課補習缺乏運動95F 06/21 17:49
Fezico: 一個帶一個,誰誰誰是那個誰誰的什麼什麼。呵呵96F 06/21 17:49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97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