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7 11:45:48
看板 C_Chat
作者 yokann (有什麼是越大越好)
標題 [閒聊] 日本餐飲業薪資也這麼差嗎?
時間 Sat Jun 27 09:48:24 2026



台灣的餐飲業 無論是學徒制的 或是服務業的(內外場)

普遍薪資都很差 有個四五萬就很多了

非新竹很多還是三開頭的

看2005的料理漫畫 到東京的餐廳工作(應該類似半學徒制)

https://i.urusai.cc/ljRCk.png
[圖]

https://i.urusai.cc/ZnHgu.png
[圖]

薪水居然是12萬円...這樣真的能過生活嗎@@"

日本的餐飲業學徒或服務生待遇 跟台灣一樣慘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209.104 (臺灣)
※ 作者: yokann 2026-06-27 09:48:24
※ 文章代碼(AID): #1gFoliL-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524908.A.57E.html
kuninaka: 南部我看餐影業薪水開到四五萬都沒人要去1F 06/27 09:49
kuninaka: 餐飲
kuninaka: 因為工時太長又辛苦
kuninaka: 然後2005是21年前耶,你要舉例也找現在的吧
Winux: 工時長+還要遇到一堆奇葩5F 06/27 09:50
kuninaka: 對阿,服務業有很多奧客6F 06/27 09:50
hasroten: 2005都多久以前了7F 06/27 09:51
kuninaka: 雖然在工廠也是有爛同事,不過還是比奧客好8F 06/27 09:51
Winux: 現在的人寧可去跑外送 不願意去當餐廳服務員9F 06/27 09:54
arrenwu: 我印象中外送錢比較多啊?10F 06/27 09:55
kuninaka: 外送時間自由,不用門檻11F 06/27 09:55
kuninaka: 每天不洗澡也能當
kuninaka: 外送錢不一定會比較多,肯定輕鬆很多
yokann: 外送要錢比餐飲多 跑的時數我猜不會少太多14F 06/27 09:56
deepelves: 外送只是因為還沒惡性競爭,中國就把外送卷到不能賺錢15F 06/27 09:57
deepelves: 說穿了就是台灣社會覺得吃的用的醫療等不可以太貴
kuninaka: 中國那是找不到工作才去外送17F 06/27 09:58
Muilie: 嚴厲斥責!18F 06/27 09:59
kuninaka: 外送很貴阿,但是都被平台抽走19F 06/27 09:59
as3366700: 看外送專法那點錢也就比基本工資高一點而已 加上沒勞健20F 06/27 09:59
yokann: 不 聽說深圳有些地方 人們寧可外送也不幹作業員21F 06/27 09:59
kuninaka: 為啥22F 06/27 09:59
yokann: OP薪水應該比外賣小哥高不少 自由無價吧23F 06/27 09:59
as3366700: 寶還有車損油錢 真的就是自由而已 很多根本是已經無法24F 06/27 09:59
as3366700: 回去做一般工作的在撐了
kuninaka: 深圳現在還有什麼廠商需要OP26F 06/27 10:00
kuninaka: 還有部分人外送是兼職
kuninaka: 不是把外送當全職工作
twic: 現在餐飲業薪水變高了啦,問題是工時29F 06/27 10:01
kuninaka: 現在時薪快兩百了,所以有些人喜歡找兼職工作30F 06/27 10:01
kuninaka: 餐飲業兩頭班,表面工作時數10小時
kuninaka: 但是會拗你做開店作業和閉店作業
twic: 很多勞力活薪水不差,重點是工時長又傷身33F 06/27 10:02
Muilie: 台積電員工:確實34F 06/27 10:03
twic: 現在開40k以上都沒人要做,誰知道會被凹什麼35F 06/27 10:03
yellowhow: 高薪也要看哪種,加班加滿才有那數字就別怪人不去拉...36F 06/27 10:04
yellowhow: 學徒去學技術的話就算了,還能撐,其他的沒有阿
Rain0224: 全世界的餐飲業都是高壓高工時重勞動38F 06/27 10:12
Rain0224: 而且不是只有作菜,事前的備料和事後的清潔都很費工
willytp97121: 大缺工時代  ,你不做有的是人做這個敘事已經不管40F 06/27 10:16
willytp97121: 用了
kuninaka: 只有中國反過來42F 06/27 10:17
twic: 你不做有其他人做就戰後嬰兒潮的罪業43F 06/27 10:19
SaberMyWifi: 你知道2005台灣最低時薪才多少而已嗎44F 06/27 10:23
saiboos: 二頭班才有4萬...45F 06/27 10:23
Laser17: 沖繩看時薪 1200、130046F 06/27 10:24
rrrReshar: 日本薪水本來就差…47F 06/27 10:28
creamsodacat: 空班不算工時的工作真的噁心48F 06/27 10:30
shinobunodok: 現在餐飲的薪資不算低 但問題是人做不做的下去49F 06/27 10:34
dokutenshi: 2005那時的時薪才70上下 給你30天都作滿8小時也沒2萬50F 06/27 10:35
yokann: 2007的台灣基本時薪是95 怎麼可能2005是7051F 06/27 10:44
well0103: 我2017的時候是20萬,雖然在首都圈內52F 06/27 10:48
SaberMyWifi: 對,怎麼可能是70,因為民國94年(2005)是66元53F 06/27 10:49
haseyo25: 外送遇到奧客還能轉單,工作遇到爛同事奧客很難逃54F 06/27 10:57
dokutenshi: 那時候在速食店打工 剛進去時薪還沒70 作了半年調薪55F 06/27 10:58
dokutenshi: 才加個4-5塊 所以算起來也就70上下啊
BILLYBOY: 餐飲業還有餐期問題 不見得比做工輕鬆57F 06/27 11:00
k798976869: 日本時薪1100-1300還要繳稅 和台灣196差不多啊58F 06/27 11:05
k798976869: 因為台灣領最低的不用繳稅
carllace: 54樓說的也是一些人選擇跑外送不找服務業的原因60F 06/27 11:14
gm79227922: 所以後來日本很多店都招不到人了 開始引進外勞61F 06/27 11:16
fman: 最低工時可以查的,從來沒有70過,05年66元沒錯62F 06/27 11:33
fman: 不過05年日本還在物價穩定期,但安倍三箭就開始漲了,疫情後
fman: 更是失控一飛衝天了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72 
作者 yokann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