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7 11:45:48
看板 C_Chat
作者 標題 [閒聊] 日本餐飲業薪資也這麼差嗎?
時間 Sat Jun 27 09:48:24 2026
台灣的餐飲業 無論是學徒制的 或是服務業的(內外場)
普遍薪資都很差 有個四五萬就很多了
非新竹很多還是三開頭的
看2005的料理漫畫 到東京的餐廳工作(應該類似半學徒制)
https://i.urusai.cc/ljRCk.png
https://i.urusai.cc/ZnHgu.png
薪水居然是12萬円...這樣真的能過生活嗎@@"
日本的餐飲業學徒或服務生待遇 跟台灣一樣慘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209.104 (臺灣)
※ 作者: yokann 2026-06-27 09:48:24
※ 文章代碼(AID): #1gFoliL-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524908.A.57E.html
→ : 南部我看餐影業薪水開到四五萬都沒人要去1F 06/27 09:49
→ : 餐飲
→ : 因為工時太長又辛苦
→ : 然後2005是21年前耶,你要舉例也找現在的吧
→ : 餐飲
→ : 因為工時太長又辛苦
→ : 然後2005是21年前耶,你要舉例也找現在的吧
→ : 工時長+還要遇到一堆奇葩5F 06/27 09:50
→ : 對阿,服務業有很多奧客6F 06/27 09:50
推 : 2005都多久以前了7F 06/27 09:51
→ : 雖然在工廠也是有爛同事,不過還是比奧客好8F 06/27 09:51
→ : 現在的人寧可去跑外送 不願意去當餐廳服務員9F 06/27 09:54
推 : 我印象中外送錢比較多啊?10F 06/27 09:55
→ : 外送時間自由,不用門檻11F 06/27 09:55
→ : 每天不洗澡也能當
→ : 外送錢不一定會比較多,肯定輕鬆很多
→ : 每天不洗澡也能當
→ : 外送錢不一定會比較多,肯定輕鬆很多
→ : 外送要錢比餐飲多 跑的時數我猜不會少太多14F 06/27 09:56
推 : 外送只是因為還沒惡性競爭,中國就把外送卷到不能賺錢15F 06/27 09:57
→ : 說穿了就是台灣社會覺得吃的用的醫療等不可以太貴
→ : 說穿了就是台灣社會覺得吃的用的醫療等不可以太貴
推 : 中國那是找不到工作才去外送17F 06/27 09:58
推 : 嚴厲斥責!18F 06/27 09:59
→ : 外送很貴阿,但是都被平台抽走19F 06/27 09:59
推 : 看外送專法那點錢也就比基本工資高一點而已 加上沒勞健20F 06/27 09:59
→ : 不 聽說深圳有些地方 人們寧可外送也不幹作業員21F 06/27 09:59
→ : 為啥22F 06/27 09:59
→ : OP薪水應該比外賣小哥高不少 自由無價吧23F 06/27 09:59
→ : 寶還有車損油錢 真的就是自由而已 很多根本是已經無法24F 06/27 09:59
→ : 回去做一般工作的在撐了
→ : 回去做一般工作的在撐了
→ : 深圳現在還有什麼廠商需要OP26F 06/27 10:00
→ : 還有部分人外送是兼職
→ : 不是把外送當全職工作
→ : 還有部分人外送是兼職
→ : 不是把外送當全職工作
推 : 現在餐飲業薪水變高了啦,問題是工時29F 06/27 10:01
→ : 現在時薪快兩百了,所以有些人喜歡找兼職工作30F 06/27 10:01
→ : 餐飲業兩頭班,表面工作時數10小時
→ : 但是會拗你做開店作業和閉店作業
→ : 餐飲業兩頭班,表面工作時數10小時
→ : 但是會拗你做開店作業和閉店作業
→ : 很多勞力活薪水不差,重點是工時長又傷身33F 06/27 10:02
推 : 台積電員工:確實34F 06/27 10:03
→ : 現在開40k以上都沒人要做,誰知道會被凹什麼35F 06/27 10:03
推 : 高薪也要看哪種,加班加滿才有那數字就別怪人不去拉...36F 06/27 10:04
→ : 學徒去學技術的話就算了,還能撐,其他的沒有阿
→ : 學徒去學技術的話就算了,還能撐,其他的沒有阿
→ : 全世界的餐飲業都是高壓高工時重勞動38F 06/27 10:12
→ : 而且不是只有作菜,事前的備料和事後的清潔都很費工
→ : 而且不是只有作菜,事前的備料和事後的清潔都很費工
→ : 大缺工時代 ,你不做有的是人做這個敘事已經不管40F 06/27 10:16
→ : 用了
→ : 用了
→ : 只有中國反過來42F 06/27 10:17
推 : 你不做有其他人做就戰後嬰兒潮的罪業43F 06/27 10:19
→ : 你知道2005台灣最低時薪才多少而已嗎44F 06/27 10:23
推 : 二頭班才有4萬...45F 06/27 10:23
推 : 沖繩看時薪 1200、130046F 06/27 10:24
→ : 日本薪水本來就差…47F 06/27 10:28
推 : 空班不算工時的工作真的噁心48F 06/27 10:30
推 : 現在餐飲的薪資不算低 但問題是人做不做的下去49F 06/27 10:34
推 : 2005那時的時薪才70上下 給你30天都作滿8小時也沒2萬50F 06/27 10:35
→ : 2007的台灣基本時薪是95 怎麼可能2005是7051F 06/27 10:44
推 : 我2017的時候是20萬,雖然在首都圈內52F 06/27 10:48
→ : 對,怎麼可能是70,因為民國94年(2005)是66元53F 06/27 10:49
推 : 外送遇到奧客還能轉單,工作遇到爛同事奧客很難逃54F 06/27 10:57
推 : 那時候在速食店打工 剛進去時薪還沒70 作了半年調薪55F 06/27 10:58
→ : 才加個4-5塊 所以算起來也就70上下啊
→ : 才加個4-5塊 所以算起來也就70上下啊
→ : 餐飲業還有餐期問題 不見得比做工輕鬆57F 06/27 11:00
推 : 日本時薪1100-1300還要繳稅 和台灣196差不多啊58F 06/27 11:05
→ : 因為台灣領最低的不用繳稅
→ : 因為台灣領最低的不用繳稅
→ : 54樓說的也是一些人選擇跑外送不找服務業的原因60F 06/27 11:14
→ : 所以後來日本很多店都招不到人了 開始引進外勞61F 06/27 11:16
推 : 最低工時可以查的,從來沒有70過,05年66元沒錯62F 06/27 11:33
→ : 不過05年日本還在物價穩定期,但安倍三箭就開始漲了,疫情後
→ : 更是失控一飛衝天了
→ : 不過05年日本還在物價穩定期,但安倍三箭就開始漲了,疫情後
→ : 更是失控一飛衝天了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72
作者 yokann 的最新發文:
- 17F 4推
- 16F 9推
台灣的餐飲業 無論是學徒制的 或是服務業的(內外場) 普遍薪資都很差 有個四五萬就很多了 非新竹很多還是三開頭的 看2005的料理漫畫 到東京的餐廳工作(應該類似半學徒制) 薪水居然是12萬円... …64F 20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回列表(←)
分享
![[圖]](https://i.urusai.cc/ljRCk.png)
![[圖]](https://i.urusai.cc/ZnHgu.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