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5 18:51:19
看板 car
作者 標題 [閒聊] 為什麼不能強制國道下大雨要開後霧燈?
時間 Sun Jun 14 20:39:42 2026
市區也就算了,市區很難下個雨就視線不清
但是國道下大雨幾乎一定會視線不清
然後現在又一堆人在那邊打雙閃 或是只開大燈 甚至大燈都不開的
現在因為有被罰的新聞,沒開大燈的比以前少,但還是一大堆
然後會開後霧燈的,估計100台會有1台開後霧燈吧
要讓大家學會開後霧燈的方式,就是宣導後重罰
遇雨霧應開啟頭燈,若雨霧視線不清"應"使用後霧燈
當然怎麼定義這可以再討論,我是贊成直接交給警察判斷
但應該要把強制開後霧燈的時機列入法規吧
目前只有說到非雨霧禁止使用
但也應該要列出何種情況必須強制使用
至於情況的判斷,交給警察去處理就好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3.182.223 (臺灣)
※ 作者: ultratimes 2026-06-14 20:39:42
※ 文章代碼(AID): #1gBg4Gz1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1440784.A.F41.html
推 : 我敢說10台車主能有9台不知道後霧燈怎開1F 06/14 20:43
推 : 我還真不知道2F 06/14 20:45
→ : 只是怎麼定義大雨?3F 06/14 20:48
推 : 怎麼定義視線不清4F 06/14 20:50
由警方認定推 : 鬼島有病的地方就是不該開的時候會開,該開的時候不開5F 06/14 20:53
→ : 。
→ : 。
推 : 不是先叫你貼70透光度了嗎7F 06/14 20:56
70%又不能穿霧推 : CMS都能提醒要開頭燈了,加註適時開啟後霧燈應該不是難8F 06/14 20:58
→ : 事,雖然有沒有人看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 : 事,雖然有沒有人看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推 : 法規上沒有強制下大雨必須開後霧燈,主要是因為後霧燈10F 06/14 21:00
→ : 的光度極強(與煞車燈同等級甚至更亮),強烈光線可
→ : 能會影響後方駕駛的眼睛,甚至導致後車無法辨識你的
→ : 煞車燈號。
→ : 發文之前其實google也會有解答可參考
→ : 當然暴雨要開後霧燈也沒不行 就真的是每個人自己判斷
霧燈沒那麼強,跟剎車燈差不多或是略強而已→ : 的光度極強(與煞車燈同等級甚至更亮),強烈光線可
→ : 能會影響後方駕駛的眼睛,甚至導致後車無法辨識你的
→ : 煞車燈號。
→ : 發文之前其實google也會有解答可參考
→ : 當然暴雨要開後霧燈也沒不行 就真的是每個人自己判斷
推 : 後霧燈2008~2010年就開始陸續強制標配後霧燈了,至今也16F 06/14 21:03
→ : 快20年,後霧燈的普及率已經相當高了,確實可以強制優
→ : 先使用
→ : 快20年,後霧燈的普及率已經相當高了,確實可以強制優
→ : 先使用
→ : 我家快30年的老車沒有19F 06/14 21:04
→ : 一堆車輛下雨時連大燈都不開了20F 06/14 21:05
推 : 後霧燈多數是單顆在駕駛側、中央下方或是左右各一顆,21F 06/14 21:06
→ : 跟煞車燈是完全分開,而且真的煞車還會有第三煞車燈,
→ : 哪會無法辨識煞車訊號?XD
→ : 跟煞車燈是完全分開,而且真的煞車還會有第三煞車燈,
→ : 哪會無法辨識煞車訊號?XD
推 : 曾經被自己同型車後霧燈太陽拳過、後來就開的很謹慎24F 06/14 21:07
→ : 要真的看不太到前車的車燈才會開
→ : 要真的看不太到前車的車燈才會開
推 : 星期二從台北往新竹 雨勢不小 不豪小 至少500台連大26F 06/14 21:08
推 : 都有大燈不開的了 更不用說後霧燈27F 06/14 21:08
→ : 燈都沒開 懶的當檢舉達人了 不然影片剪ㄧ剪 可以幫國28F 06/14 21:08
→ : 家賺至少150萬
→ : 家賺至少150萬
推 : 閃雙黃才是無法輕易辨識真正的緊急狀況,而且一直閃會30F 06/14 21:08
→ : 有「狼來了」的效應,更別說多數是閃雙黃沒有方向燈優
→ : 先功能的
→ : 有「狼來了」的效應,更別說多數是閃雙黃沒有方向燈優
→ : 先功能的
→ : 車廠為什麼不讓雨刷連動大燈就好?一堆低能兒雨中開33F 06/14 21:10
→ : 著auto日行燈
晴天噴雨刷水刷個玻璃也要開大燈?→ : 著auto日行燈
推 : 基本上無法輕鬆辨識前車尾燈的時候,(例如水花激起來)35F 06/14 21:10
→ : 就該開了
→ : 就該開了
噓 : 閃雙黃都是腦X37F 06/14 21:11
→ : 以前Exsior有霧燈杯但裡面沒燈座38F 06/14 21:11
推 : 話說 霧燈 雙黃燈 內線,這三個算是車版萬年話題了吧39F 06/14 21:11
→ : exsior後面40F 06/14 21:12
→ : 版主今天才提出新版規,凹大師就這麼急著來做壓力測41F 06/14 21:12
→ : 試
那個是發新聞→ : 試
※ 編輯: ultratimes (1.173.182.223 臺灣), 06/14/2026 21:19:41
推 : 一堆只開小燈的 你還要求後霧燈43F 06/14 21:18
推 : 我猜wish車主不知道怎麼關霧燈44F 06/14 21:18
噓 : 月經文45F 06/14 21:19
→ : 多宣導。年輕且聰明的會馬上領悟到馬上改,愚蠢的好的改46F 06/14 21:20
→ : 不了的,就是等10年,等他們發現自己是怪胎,或是等到死掉
→ : ,社會就會慢慢改善.
→ : 不了的,就是等10年,等他們發現自己是怪胎,或是等到死掉
→ : ,社會就會慢慢改善.
推 : 有開大燈才有霧燈49F 06/14 21:20
推 : 我敢說有一群三寶連霧燈怎麼關都不知道50F 06/14 21:20
→ : 極端氣候,雨只愈來愈暴,後霧燈是保命的利器.給大家一個51F 06/14 21:24
→ : 後霧燈開啟的最低標準「當前車尾燈已被車尾濺起的水霧
→ : 遮到看不清,就請馬上打開你的後霧燈」,你前面那台可能
→ : 會被追尾而死,但你不會.
→ : 後霧燈開啟的最低標準「當前車尾燈已被車尾濺起的水霧
→ : 遮到看不清,就請馬上打開你的後霧燈」,你前面那台可能
→ : 會被追尾而死,但你不會.
推 : 警察只會挑好抓的抓55F 06/14 21:25
推 : 老實說開了八年我還不知道馬三霧燈怎麼開56F 06/14 21:28
推 : 今天還遇過不開燈的勇者57F 06/14 21:28
推 : 我敢說一堆人都不知道怎麼開58F 06/14 21:32
→ : 霧燈不是汽車標配59F 06/14 21:33
推 : 下大雨和起霧我會開後霧燈,安全是自己的,幾十年前政60F 06/14 21:37
→ : 府沒強制戴安全帽,我就戴全罩,幾十年前政府沒強制開
→ : 車要繫安全帶,我一上車就繫安全帶。
→ : 府沒強制戴安全帽,我就戴全罩,幾十年前政府沒強制開
→ : 車要繫安全帶,我一上車就繫安全帶。
推 : 不要太老的車沒前霧燈也要有後面的吧63F 06/14 21:43
推 : 後霧燈強制標配都快20年了……XD64F 06/14 21:46
推 : Tesla是不是沒有後霧燈?雨天幾乎沒看過有開的65F 06/14 21:46
推 : 08年以後新大改款的,2010年以後各型式,都強制標配66F 06/14 21:48
→ : C11 沒大改也在尾巴下加1顆67F 06/14 21:50
推 : 但進去隧道要記得關68F 06/14 21:50
→ : RAV4更明顯69F 06/14 21:50
推 : 連VOLVO都不會自動啟閉大燈了,你說呢?70F 06/14 21:56
噓 : 又不是每台車都有後霧燈71F 06/14 22:00
推 : 法規2010年就把後霧燈列為標配,確實是該要求駕駛人要學72F 06/14 22:07
→ : 會使用
→ : 搞不好一堆人不知道後霧燈在儀表版上符號是啥
→ : 會使用
→ : 搞不好一堆人不知道後霧燈在儀表版上符號是啥
推 : 我每次大雨都會開75F 06/14 22:09
→ : 給後車教育一下讓他們知道車子有這個功能
→ : 給後車教育一下讓他們知道車子有這個功能
推 : 這幾天在高速公路上發現,甚至有一堆低能兒連大燈都不開的77F 06/14 22:10
![[圖]](https://i.imgur.com/xs7ozTUh.jpeg)
推 : 人民自己選出來的 能怪誰80F 06/14 22:30
→ : 今天假日跑一趟結果一堆不開大燈81F 06/14 22:30
→ : 今天下雨在國一開了50幾公里 有開後霧燈的不到10台82F 06/14 22:39
推 : 一整排刷雙黃燈的倒是不少 閃著閃著直接換車道的也一堆83F 06/14 22:41
推 : 大燈沒開卻開霧燈的倒是一堆84F 06/14 22:45
推 : 閃雙黃很白痴85F 06/14 23:08
→ : 老車沒有後霧燈…………QQ86F 06/14 23:18
老車被開單可以申訴啊,但是就是用一直讓你申訴的方式也能逼你換車→ : 一堆白癡連大燈都不開,馬的87F 06/14 23:25
噓 : 因為進隧道忘記關會被檢舉88F 06/14 23:32
推 : 不要再閃雙黃當老害了,拜託89F 06/14 23:37
推 : 還有很多車沒後霧燈,然後你說警察來判斷是不是大雨..90F 06/14 23:40
→ : 這種最好有辦法立法...
不會啊,警察訂好標準跟民眾宣導就好→ : 這種最好有辦法立法...
推 : 駕照太好考92F 06/14 23:47
推 : 不懂開後霧燈就算了 一堆智障在那閃雙黃燈 笑死93F 06/14 23:58
推 : 沒有後霧燈94F 06/15 00:07
→ : 請先定義大雨...95F 06/15 00:14
大燈:只要有雨就算後霧燈:視線不佳導致車尾燈難以辨識
這樣很清楚了吧?簡單又明瞭,辨識不出來駕照可以剪掉
推 : 今天下午南部那種雨,有閃雙黃比沒開霧燈好多了好嗎96F 06/15 00:54
→ : 看到打雙黃燈的就是不知道怎麼開後霧燈 笑屎~~~~~~~97F 06/15 00:55
→ : 今天下午南部那雨勢超多車的尾燈根本完全不明顯98F 06/15 00:55
→ : 很多尾燈是根本看不見,有打雙黃比沒開霧燈好多了
→ : 但可以的話拜託還是開霧燈,霧燈完全清楚得要命
→ : 只要有開霧燈不管老車新車真的都很清楚
→ : 很多尾燈是根本看不見,有打雙黃比沒開霧燈好多了
→ : 但可以的話拜託還是開霧燈,霧燈完全清楚得要命
→ : 只要有開霧燈不管老車新車真的都很清楚
推 : 笑,建議先去看一下各品牌車款後霧燈的亮度跟穿透力吧102F 06/15 01:12
→ : 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
→ : 還真以為後霧燈就是仙丹??拜託~~~~~
→ : 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
→ : 還真以為後霧燈就是仙丹??拜託~~~~~
→ : 參考國際法規105F 06/15 03:55
→ : 寶太多只能管好自己,反正我是開霧燈,踩煞車再加開106F 06/15 04:14
→ : 雙黃燈
→ : 雙黃燈
推 : 爆閃菊花燈最有用108F 06/15 04:49
推 : 連牌照燈壞一顆都沒錢修的台灣人,你居然想要求他們開109F 06/15 06:23
→ : 霧燈還是閃雙黃,萬一燈泡燒了怎麼辦
→ : 霧燈還是閃雙黃,萬一燈泡燒了怎麼辦
推 : 台灣一堆智障三寶跟垃圾 別想他們會想開後霧燈111F 06/15 06:47
→ : 這邊少數底層憨兒 貼車 超速 鑽車樣樣來 滿嘴怪交通112F 06/15 07:19
→ : 部 人生最大敵人測速照相 還開霧燈勒 這種尊重提醒他
→ : 人安全的事 自私底層懂個屁
→ : 部 人生最大敵人測速照相 還開霧燈勒 這種尊重提醒他
→ : 人安全的事 自私底層懂個屁
→ : 我是不知道是不是全車系都標配後霧燈,至少有些車前霧燈115F 06/15 07:33
→ : 早被拔了。下雨就開後霧燈也不見得是好事,有的車毛毛雨
→ : 就開
→ : 早被拔了。下雨就開後霧燈也不見得是好事,有的車毛毛雨
→ : 就開
→ : 上週末上國道一堆車連大燈都沒開了,下雨感覺沒到暴雨就118F 06/15 07:43
→ : 不開車頭燈,你還指望開後霧燈阿 真是笑話
→ : 一堆連開車都要ACC開懶惰到這種程度的人你指望甚麼
→ : 哪台車輔助駕駛會判斷暴雨自動開後霧燈 應該沒有吧
→ : 會把輔助駕駛當主要駕駛在用的就是不想花太多精神在開車
→ : 不開車頭燈,你還指望開後霧燈阿 真是笑話
→ : 一堆連開車都要ACC開懶惰到這種程度的人你指望甚麼
→ : 哪台車輔助駕駛會判斷暴雨自動開後霧燈 應該沒有吧
→ : 會把輔助駕駛當主要駕駛在用的就是不想花太多精神在開車
→ : 雨天打雙黃燈行駛先開罰吧,眼睛超痛123F 06/15 07:57
推 : wish previa常駐霧燈沒煩惱124F 06/15 08:15
推 : 配備太多容易壞,霧燈打開燈泡燒了怎麼辦125F 06/15 08:20
推 : 打雙黃燈不好嗎126F 06/15 08:44
推 : 首先要定義大雨 其次怕被檢舉不如不開127F 06/15 08:53
推 : 有些車會自動不讓你開…128F 06/15 08:54
推 : 雙黃燈每台車都有,又方便開129F 06/15 09:22
推 : 連大燈都不會開 還期待霧燈勒130F 06/15 09:24
噓 : 多一條可以讓你檢舉??131F 06/15 09:40
推 : 所以到底怎麼開132F 06/15 09:47
→ : 一堆人眼睛看個燈就在痛,成天看手機都不痛133F 06/15 09:48
→ : 要怎麼定義大雨,而且駕駛要能判斷134F 06/15 10:07
定義視線不佳即可反正就警方覺得該開你沒開 警方覺得不用開而你開了都罰就對了
噓 : 由警方認定?你是從北韓游泳過來的嗎?135F 06/15 10:12
警方都能認定改裝了,認定個該不該開後霧燈又怎麼了嗎?推 : 打雙黃燈可能會遮蔽方向燈干擾後車判斷 一直有在宣導視線136F 06/15 10:17
→ : 不良時建議打霧燈不是雙黃燈
→ : 不良時建議打霧燈不是雙黃燈
→ : 現在多數人駕駛都交給輔助駕駛了 一定不會注意雨量大小138F 06/15 10:31
→ : 應該要豐田車進內線沒開滿速限加收3倍過路費139F 06/15 10:32
→ : 上高速車子自己會開就行了 駕駛才不管三七二十一140F 06/15 10:32
→ : 所以我才強烈建議車廠要把大雨開後霧燈判斷式寫進去
→ : 所以我才強烈建議車廠要把大雨開後霧燈判斷式寫進去
→ : 要求太嚴苛,有些人連下車解除上鎖都不會了,期望開車開142F 06/15 10:58
→ : 霧燈...
→ : 霧燈...
→ : 就,至少要有個可以遵守的準則,做路牌測量視野也好144F 06/15 11:03
→ : 定規則之後,規則要容易遵守,這議題台灣政府可不太喜歡
→ : 定規則之後,規則要容易遵守,這議題台灣政府可不太喜歡
推 : 台灣有強制配備後霧燈嗎? 有條文可參考嗎?146F 06/15 12:06
→ : 你覺得視線不佳,人家不覺得呀147F 06/15 12:11
→ : 閃雙黃看久了眼睛會疲勞……閃閃閃的,一堆忘記自己在閃148F 06/15 12:16
→ : 燈的直接變相鬼切,台灣沒規定要前霧燈所以車廠能減就減
→ : ,08年後才強制後霧燈一盞。前霧燈也算半殘,LED明明有4
→ : 300k甚至3000k可配一樣到配白光6500k,遇到雨霧作用有限
→ : 燈的直接變相鬼切,台灣沒規定要前霧燈所以車廠能減就減
→ : ,08年後才強制後霧燈一盞。前霧燈也算半殘,LED明明有4
→ : 300k甚至3000k可配一樣到配白光6500k,遇到雨霧作用有限
噓 : 開到沒雨的地方沒即時關不就等著被檢舉亂開霧燈 傻了152F 06/15 12:55
→ : 才開
→ : 才開
→ : 一堆自以為開了 看得到…154F 06/15 13:06
推 : 老車沒後霧燈啦155F 06/15 13:10
被開單去申訴啊,有機會過等申訴煩了還是遇到態度比較硬的警察申訴不過,就乖乖換車
推 : 家裡老車 前後都沒有霧燈 XD156F 06/15 13:20
→ : 下雨天還需要別人開後霧燈提醒的 自己好好待在家裡吧157F 06/15 13:51
→ : 擋風玻璃先去除油膜好不好
→ : 擋風玻璃先去除油膜好不好
推 : 大雨沒開後霧燈不會被罰,但因大雨結束忘了關就會被罰159F 06/15 14:26
推 : 你希望強制 就必須讓用路人能夠明確判斷要不要開的條件160F 06/15 16:36
→ : 像隔熱紙在規範之前 有人貼30覺得很清楚 有人貼70覺得不清
→ : 楚 所以你不能用清不清楚這種模擬兩可的條件來強制要不要
→ : 開霧燈 更別說讓警察主觀的判斷
→ : 像隔熱紙在規範之前 有人貼30覺得很清楚 有人貼70覺得不清
→ : 楚 所以你不能用清不清楚這種模擬兩可的條件來強制要不要
→ : 開霧燈 更別說讓警察主觀的判斷
→ : 美日系老車沒後霧燈,只有歐系老車才有後霧燈164F 06/15 16:40
→ : 前檔有沒有貼隔熱紙,這個時候就差很多了!!!165F 06/15 17:01
→ : 定義啥,鴿子想拍就拍了,自己去申訴阿,柯柯...166F 06/15 17:06
推 : 強制標配後霧燈也快20年了,大部分狀況是「有後霧燈但167F 06/15 17:07
→ : 車主不知道有而且也不知道怎麼開」,很常看到超新或單
→ : 價不低的車在那邊閃雙黃燈的…
→ : 很好奇他們不會感到,好奇為什麼路上一堆百萬內的車車
→ : 尾有那顆「很亮的紅燈」嗎…
→ : 車主不知道有而且也不知道怎麼開」,很常看到超新或單
→ : 價不低的車在那邊閃雙黃燈的…
→ : 很好奇他們不會感到,好奇為什麼路上一堆百萬內的車車
→ : 尾有那顆「很亮的紅燈」嗎…
→ : 我測試過我車子的後霧燈,覺得不太亮XD172F 06/15 17:20
推 : 我的車子沒有173F 06/15 17:23
※ 編輯: ultratimes (1.173.182.223 臺灣), 06/15/2026 17:53:13※ 編輯: ultratimes (1.173.182.223 臺灣), 06/15/2026 17:53:58
推 : 閃雙黃燈的建議綁在房間裡面用手電筒開開關關照他眼睛174F 06/15 18:02
→ : 霧就在大了閃了直接整片黃,還一閃一閃,弱智
→ : 霧就在大了閃了直接整片黃,還一閃一閃,弱智
推 : 沒啥用啊 一定有人說他的車沒霧燈176F 06/15 18:31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40
作者 ultratimes 的最新發文:
- 21F 15推
市區也就算了,市區很難下個雨就視線不清 但是國道下大雨幾乎一定會視線不清 然後現在又一堆人在那邊打雙閃 或是只開大燈 甚至大燈都不開的 現在因為有被罰的新聞,沒開大燈的比以前少,但還是一大堆 然後會 …176F 66推 7噓- 9F 5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回列表(←)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