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6 18:42:33
看板 LoL
作者 標題 Re: [閒聊] 老山播報為什麼後面被說沒料?
時間 Sat Jun 6 14:25:04 2026
我認為老山強項是他對選手的心理狀態講解
比如為什麼這時候隊伍選擇要拼而不是放掉物件之類的
他算是目前我自己聽過比較少數可以從選手心理角度去切入講解的
但其實類似的講解zod跟宸瑞也都有帶隊經驗所以也會講
老山我個人聽的時候最不舒服的是他超級喜歡下非常武斷的結論
例如假設場上某一邊下路被線殺,
其他的賽評通常都是會說「這樣下路很劣勢」
老山會說「啊這沒辦法玩了,點了吧」
明明場上還有很多其他未知數可以影響戰局,老是用這種方式播當然就會一直冥燈
之前在某個別的卡牌遊戲的主播那邊有聽過一個說法
因為卡牌對戰是1v1的,牌組也都是事先公開
能不能贏有時候看前半場的狀況甚至是牌組一攤開幾乎就能確定了
這時候主播賽評都知道某一方已經要輸了,但是他會在台上聊說還有什麼可以翻,比如他用某張卡隨機抽到什麼可以翻盤
雖然機率很低但還是可以聊,也是讓觀眾有更多資訊可以理解
我覺得這個理論放到峽谷也是通的
主播賽評應該給觀眾更多角度的比賽資訊
不然單純的誰劣勢誰比較強我直接看比賽UI也都看的出來
老山對我來說就是那種沒辦法給出觀眾更多資訊的賽評,而且是沒怎麼想進步的那種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31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4.165.176 (臺灣)
※ 作者: h12330toby 2026-06-06 14:25:04
※ 文章代碼(AID): #1g8xr2yC (LoL)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LoL/M.1780727106.A.F0C.html
※ 同主題文章:
06-06 08:29 ■ [閒聊] 老山播報為什麼後面被說沒料?
06-06 09:31 ■ Re: [閒聊] 老山播報為什麼後面被說沒料?
● 06-06 14:25 ■ Re: [閒聊] 老山播報為什麼後面被說沒料?
推 : 老山中期有一陣子只會說這邊幾幾開 其他都不太說1F 06/06 14:38
噓 : 老山真的上台耍寶2F 06/06 14:40
→ : 自己當選手如果劣勢是不是直接說點了吧
→ : 就算劣勢也是有劣勢的打法
→ : 賽評的工作不就是幫大家分析嗎
→ : 誰優誰劣銅牌的看得出來
→ : 自己當選手如果劣勢是不是直接說點了吧
→ : 就算劣勢也是有劣勢的打法
→ : 賽評的工作不就是幫大家分析嗎
→ : 誰優誰劣銅牌的看得出來
推 : 他當選手劣勢會找機會啊,不然那個李星神偷怎麼來7F 06/06 14:45
→ : 的,播報時反而不會想怎麼逆風翻盤
→ : 的,播報時反而不會想怎麼逆風翻盤
推 : ziv直播的時候會解釋老山為什麼這樣說9F 06/06 14:49
推 : 其實我覺得還行,不然整天建設性團戰,這波沒那麼虧10F 06/06 15:03
→ : 有比較好?
→ : 有比較好?
推 : 他就是一點劣勢就在那邊91開什麼的 被翻了那些白癡12F 06/06 15:05
→ : 又可以玩毒奶爛梗
→ : 又可以玩毒奶爛梗
推 : 他不需要進步啊 一堆憨仔會幫他開脫在玩梗 講不下去14F 06/06 15:07
→ : 扣你飯圈粉帽子
→ : 而且這個圈子的確沒多少人了啦 怎樣都會有工作 薪
→ : 水搞不好也沒多少 不想認真播也是正常 但被噴乖乖
→ : 站好就是了
→ : 扣你飯圈粉帽子
→ : 而且這個圈子的確沒多少人了啦 怎樣都會有工作 薪
→ : 水搞不好也沒多少 不想認真播也是正常 但被噴乖乖
→ : 站好就是了
推 : 就像T大說的阿,PTT嫌他嫌得要死,但直播老山就很受19F 06/06 15:13
→ : 觀眾歡迎,不管他有沒有說中,大家都很High
→ : 現場都有觀眾希望老山詛咒(祝福)自己的舉牌了
→ : 講白了,現實觀眾就很喜歡他,目前也沒有誰比他出圈
→ : 除非LOL不再台灣直播了,不然短時間內沒啥能取代他
→ : 他哪管PTT上怎麼噴他,他也不看的阿
推 : 畢竟真正的山黑,早就不再進場、甚至直播都很少看
→ : 也不會關心現在有哪些頻道在做LOL跟老山的後製
→ : 所以真心想不到,他要改變什麼??沒動機阿
→ : 觀眾歡迎,不管他有沒有說中,大家都很High
→ : 現場都有觀眾希望老山詛咒(祝福)自己的舉牌了
→ : 講白了,現實觀眾就很喜歡他,目前也沒有誰比他出圈
→ : 除非LOL不再台灣直播了,不然短時間內沒啥能取代他
→ : 他哪管PTT上怎麼噴他,他也不看的阿
推 : 畢竟真正的山黑,早就不再進場、甚至直播都很少看
→ : 也不會關心現在有哪些頻道在做LOL跟老山的後製
→ : 所以真心想不到,他要改變什麼??沒動機阿
推 : 現在幾乎不說幾幾開了 因為一直被打臉XD28F 06/06 15:23
→ : 我是覺得撥LCP或比較強度低的比賽 本來風向就變很快
→ : 講太篤定都等著被翻
→ : 我是覺得撥LCP或比較強度低的比賽 本來風向就變很快
→ : 講太篤定都等著被翻
→ : 老山:相信我,我是專業的(然後完全不做功課)31F 06/06 15:25
推 : 嫌老半天 那台灣播報還剩幾個比老山好的32F 06/06 15:26
推 : 偶爾還是會在主播一直盧下,還是講幾幾開,然後再被33F 06/06 15:26
→ : 都沒人要幹了吧34F 06/06 15:27
→ : 主播跟觀眾吐槽,這也是台灣看LOL的樂趣拉~反正他現35F 06/06 15:27
→ : 在也不介意主播吐槽他了,前一場chovy完蛋了那段
→ : 真的是那場一面倒比賽中,唯一亮點~~~
→ : 至少台灣沒有人像老山一樣出圈出到國外去
→ : 連英文台跟B站彈幕都知道台灣有個狠毒奶的賽評
→ : 在也不介意主播吐槽他了,前一場chovy完蛋了那段
→ : 真的是那場一面倒比賽中,唯一亮點~~~
→ : 至少台灣沒有人像老山一樣出圈出到國外去
→ : 連英文台跟B站彈幕都知道台灣有個狠毒奶的賽評
推 : 老山真的把武斷這點改掉就很好了 我們也不希望看到40F 06/06 15:33
→ : 爆線就說15ff的隊友 明明小團就有機會扳回來才好看
→ : 爆線就說15ff的隊友 明明小團就有機會扳回來才好看
推 : 別吧!!他不幾幾開、不這波死定了,那他就沒特色了42F 06/06 15:34
→ : 他就在做法、毒奶這條路上走出特色了,那就繼續走下
→ : 去,觀眾就愛看他分析老半天但被打臉阿~~
→ : 他就在做法、毒奶這條路上走出特色了,那就繼續走下
→ : 去,觀眾就愛看他分析老半天但被打臉阿~~
推 : 武斷這點當選手時就有了,很難改45F 06/06 15:36
→ : 不然他跟Zod、Art這些賽評有何區別??就是要不同賽道46F 06/06 15:37
→ : 所以他不太可能改、改了觀眾反而不喜歡他了
→ : 所以他不太可能改、改了觀眾反而不喜歡他了
噓 : 他的做法至少直觀 跟對面管一樣 賊克整天玩自己矮48F 06/06 15:40
→ : 子梗才是小圈圈 沒幾個人在乎他身高好嗎
→ : 子梗才是小圈圈 沒幾個人在乎他身高好嗎
推 : 他有一陣子一直說反 這團不能打 然後車過去 搞久了50F 06/06 15:43
→ : 都不知道是在做法還是亂說 聽他解說很累
→ : 都不知道是在做法還是亂說 聽他解說很累
→ : 他就適合播會打滿局的 拉拉扯扯觀眾自然吹上天52F 06/06 15:44
推 : 這篇正解 一直說沒戲真的很解53F 06/06 15:56
推 : 我覺得他後面可能也疲勞了吧?加上可能脫離教練太54F 06/06 16:04
→ : 久了,準確度下降。但偏偏他剛出道時候口條效果可
→ : 能不太好,主要準觀眾就買單,讓他不覺得需要去培
→ : 養。後來就很隨便,常常感覺他是來閒談,跟自己開
→ : 實況講一些梗一樣
→ : 久了,準確度下降。但偏偏他剛出道時候口條效果可
→ : 能不太好,主要準觀眾就買單,讓他不覺得需要去培
→ : 養。後來就很隨便,常常感覺他是來閒談,跟自己開
→ : 實況講一些梗一樣
→ : 他播報就三寶 幾幾開/這波沒了(團戰打三秒)/冥燈59F 06/06 16:06
→ : 但後來有改啦 有說要怎麼翻盤 忘記哪一把有個AD超肥
→ : 老山就講那種很極端的情況 說AD要剛好怎樣被開就會
→ : 逆轉 結果那AD真的這樣死 超白癡==
→ : 但後來有改啦 有說要怎麼翻盤 忘記哪一把有個AD超肥
→ : 老山就講那種很極端的情況 說AD要剛好怎樣被開就會
→ : 逆轉 結果那AD真的這樣死 超白癡==
推 : 這篇說的沒錯 他判斷局勢感覺都沒去考慮團隊搭配63F 06/06 16:09
→ : 感覺常常拿對線的強弱勢對比 然後就直接下結論
→ : 然後下結論也就算了 太過武斷也是個問題
→ : 但我覺得這也就小問題而已 他的看法還是有其依據
→ : 而且聽他波比賽也還是有他的價值在
→ : 感覺常常拿對線的強弱勢對比 然後就直接下結論
→ : 然後下結論也就算了 太過武斷也是個問題
→ : 但我覺得這也就小問題而已 他的看法還是有其依據
→ : 而且聽他波比賽也還是有他的價值在
→ : 講解流向可能性OK 但鐵口直斷對選手很失禮68F 06/06 16:15
→ : 如果冥燈 變成在指責選手能力
→ : 如果冥燈 變成在指責選手能力
→ : 老山問題之一還有講的內容基本上就是看UI在講...70F 06/06 16:16
推 : 就這種講法適合自己台轉播 不適合主台71F 06/06 16:16
推 : 你說的這種解說有 也是我認為LMS最頂的賽評:波波尼72F 06/06 16:24
推 : 波波尼我大哥73F 06/06 16:26
推 : 波波尼根本沒有人會記得了,現在主播台就娛樂化了74F 06/06 16:26
→ : 沒有人會看比賽學怎麼打LOL了,大家就來看比賽
→ : 看比賽圖甚麼??[放鬆、開心]阿,至於正確的觀念??
→ : 對線的操作??沒人在乎,說錯招式名都不見得有人察覺
→ : 就[時代變了],主播台當然也跟著變了
推 : K大說的,像聊天台那樣播,反而是現代觀眾愛看的
→ : 沒有人會看比賽學怎麼打LOL了,大家就來看比賽
→ : 看比賽圖甚麼??[放鬆、開心]阿,至於正確的觀念??
→ : 對線的操作??沒人在乎,說錯招式名都不見得有人察覺
→ : 就[時代變了],主播台當然也跟著變了
推 : K大說的,像聊天台那樣播,反而是現代觀眾愛看的
推 : 波波尼的語調 有一點助眠 太柔和了80F 06/06 16:47
→ : 老山一開始講的很細,但播報就很無聊,一堆人聽不81F 06/06 16:55
→ : 懂就噴他,所以現在他都直接講幾幾開,懶得解釋,
→ : 連功課也不做了,被打臉就當梗
→ : 懂就噴他,所以現在他都直接講幾幾開,懶得解釋,
→ : 連功課也不做了,被打臉就當梗
推 : 還有人看中文台喔 點點點84F 06/06 17:05
推 : 陰陽怪氣誰想看 能滾多遠滾多遠85F 06/06 17:07
推 : 播報風格就算了但至少不能講錯資訊吧,什麼雷克煞沒86F 06/06 17:16
→ : 人在出(但上一場剛出過)、什麼實現者只有誰在出(
→ : 但上一場別人也出過),這種很明顯的錯誤聽了真的很
→ : 燥,你不知道又沒做功課那不如別講拿別的內容水
→ : 人在出(但上一場剛出過)、什麼實現者只有誰在出(
→ : 但上一場別人也出過),這種很明顯的錯誤聽了真的很
→ : 燥,你不知道又沒做功課那不如別講拿別的內容水
噓 : 科學的盡頭是玄學 所以這邊拼命臭 直播一堆愛的要死90F 06/06 17:23
推 : 我倒覺得這是爬分通病91F 06/06 18:27
--
※ 看板: LoL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7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