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1 12:21:49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Re: [新聞] 評論華為「韜定律」! 黃仁勳稱台積電已深
時間 Sun May 31 18:44:47 2026
韜定律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最直觀,韜=逃
韜定律=技術被卡脖子就逃定律
第二個層次,行銷話術
2031年等效1.4奈米製程
靠邀,等效空間1.4奈米電晶體數量,不就還是摩爾定律?
第三個層次,國家級的技術棧改變
為什麼要逃?
為什麼還是摩爾定律的東西硬要套的新名詞
往深層思考,華為公布韜定律,是由於邏輯折疊的技術方向是涉及新的佈局軟體的設計等,跟堆疊不同,屬於基本方向的改動,涉及太廣,如果只有華為自己往這個方向前進,會變成技術孤島,如果未來遇到難以攻克的技術難題,會變成船大難掉頭的巨大尾部風險,所以試圖以定律來讓中國半導體可以往這邊開始投入資源開發相關技術棧,將單一公司的尾部風險提升至國家級的尾部風險,由國家兜底
這應該才是華為硬要發明一個
韜定律的原因
不過要是最後被熱牆卡死跑不通
整個國家陪葬未來QQ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1.112.40 (臺灣)
※ 作者: breathair 2026-05-31 18:44:47
※ 文章代碼(AID): #1g714XcC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224289.A.98C.html
※ 同主題文章:
05-31 12:10 ■ [新聞] 評論華為「韜定律」! 黃仁勳稱台積電已深耕10年 中怒批 : 「不懂晶片」
05-31 13:59 ■ Re: [新聞] 評論華為「韜定律」! 黃仁勳稱台積電已深耕10年 中怒批 : 「不懂晶片」
● 05-31 18:44 ■ Re: [新聞] 評論華為「韜定律」! 黃仁勳稱台積電已深
→ : 也不好說 會失敗不代表過程不會漲 別跑最慢就好1F 05/31 18:47
推 : 我很想說這就共匪大內宣的東西,但又怕人說我太武斷2F 05/31 18:56
→ : 繼續酸嘻嘻,9月底評測出來就刺激了3F 05/31 18:56
縮短路徑=降低訊號傳播時間=速度更快
這個邏輯不難理解
但晶片設計不是只靠一個概念就能跑通
當年牙膏廠奔騰時期卷晶片MHz
更快的頻率、更短的週期時間
不也是「韜」的精髓?
把pipeline拉長、無限加快MHz
聽起來很美好,可以越來越快
結果2004年Prescott核心3.8GHz就熱失控
計劃中的4GHz Tejas直接胎死腹中
最後只能2006年Core架構回頭
走多核降頻設計
然後現在華為又要開始卷「韜」?
殊途同歸,撞牆的物理是同一個
→ : 9月15日發表,9月22日上市,這樣大概9月底就有各家4F 05/31 18:57
→ : 評測了
→ : 評測了
推 : 刺激?嘻嘻6F 05/31 18:59
推 : 極客灣測看看嘻嘻7F 05/31 18:59
推 : 政治一個轉彎 什麼都會發生 但贏的時候 要趁機多撈10F 05/31 19:04
→ : 些進口袋
→ : 些進口袋
推 : 紅色權貴就是新資產階級 還更強 因為他們有軍隊12F 05/31 19:08
推 : s21還在吹 所以股票有沒有跟著做?13F 05/31 19:08
噓 : 極客灣稍微講了實話就被禁了 評測個鳥15F 05/31 19:12
→ : 該不會從高麗棒子那邊拿 DDR 疊成 HBM 的技術吧16F 05/31 19:22
→ : X兔兔 應該已將測試指標改到 能讓華為和高通打平了17F 05/31 19:24
※ 編輯: breathair (42.71.112.40 臺灣), 05/31/2026 19:25:34推 : 大晶片計畫考核時間到了,被逼得生出一個成果18F 05/31 19:25
→ : 會敢秀Geekbench 6 測出來的數字嗎???19F 05/31 19:25
推 : 我從2024就聽s21在吹華為,聽到2026還是一樣20F 05/31 19:27
→ : 只能說老狗學不了新把戲
→ : 只能說老狗學不了新把戲
→ : 剛對比了一下技術 大概中國也想做HBM 薛錢了22F 05/31 19:27
→ : 華為會做ppt沒用啊 重點要量產良率高 能賺錢23F 05/31 19:32
→ : 平面已經沒戲 跟著 三星 海力士 玩疊疊樂阿24F 05/31 19:32
推 : 給訊號就要炒股,9月記得跑25F 05/31 19:36
推 : 華為可以考慮跟南韓合作26F 05/31 19:40
推 : 都出來玩這些了,賺錢不是必要27F 05/31 19:41
→ : 這不是大內宣的東西 是華為拿去騙老共補貼的賣點28F 05/31 19:57
→ : 想想之前中國說可以自製光刻機時的新聞吧
→ : 想想之前中國說可以自製光刻機時的新聞吧
推 : 嘴巴沒輸過 股價沒贏過30F 05/31 19:58
→ : https://youtu.be/zwG0jN74H2E 林本堅預言成功32F 05/31 20:00
推 : http://i.imgur.com/UslW9vO.jpg
→ : http://i.imgur.com/6l2LuEk.jpg
→ : http://i.imgur.com/wbcZ1rw.jpg
→ : http://i.imgur.com/o4KMMq7.jpg
→ : http://i.imgur.com/sEyIdCe.jpg
推 : http://i.imgur.com/UslW9vO.jpg
→ : http://i.imgur.com/6l2LuEk.jpg
→ : http://i.imgur.com/wbcZ1rw.jpg
→ : http://i.imgur.com/o4KMMq7.jpg
→ : http://i.imgur.com/sEyIdCe.jpg
→ : 你說得對38F 05/31 20:05
推 : 散熱是一個問題40F 05/31 21:39
推 : 喊些口號割韭菜不就對岸日常41F 05/31 22:24
推 : 這樣設計跟製造成本大幅上升 良率要求更高做得到?42F 05/31 22:40
推 : 整個就很白癡,明明用的是老黃一年前的概念去縮時,43F 06/01 04:47
→ : 然後罵老黃不懂晶片,官媒超好笑的
→ : 九月評測,那中國科技廠的大股東要慢慢吸籌,怎沒幾
→ : 天就套現千億,還是人民幣欸。光是前沿幾家就百億了
→ : !
推 : 一成的成交額欸~
→ : 這跌幅還是沒解析、沒去魅前,大股東拋售,散戶還沒
→ : 踩踏的跌幅喔
推 : —
→ : 你說中國半導體這麼有前景,她們套現出來研發技術,
→ : 那無可厚非啊!
→ : 但為什麼有新聞說這套現的錢是進了蘇杭的房市,炒房
→ : ~
推 : 秋季評測要是中國半導體產業大能在吹的,那還能讓人
→ : 抖一下,可那是官媒跟老胡(不想當最後一隻鬼的媒體
→ : 人)在吹的。
→ : 她們有些比較清醒的中國人,光看ppt就說:體積與散
→ : 熱就是硬傷。
→ : 若他們的概念是偷師老黃的,你覺得老黃的東西在沒有
→ : 任何設備限制下,物理層面的堆疊技術也有,效能會差
→ : 到哪去?
→ : 老黃、AMD面對韜最大的困難就是要排隊等產能,知道
→ : 嗎?
→ : 這不是貶低中國的技術成果,而是解析去魅。
→ : 中國應該沒有貶低的價值,可以說是比當年南韓的半導
→ : 體還差,當年南韓發布技術領先量產,台方是連屁話都
→ : 沒有直接埋頭研發,生怕浪費時間,世界終端品牌無論
→ : 哪一國都想抱著現金去跟三星簽約量產。
推 : 感覺物理層面一堆逆向工程,專利拳一定要打過去!
→ : 不然,被他們用時間維度解釋成功,就換成是我們去侵
→ : 他們權了。
→ : 然後罵老黃不懂晶片,官媒超好笑的
→ : 九月評測,那中國科技廠的大股東要慢慢吸籌,怎沒幾
→ : 天就套現千億,還是人民幣欸。光是前沿幾家就百億了
→ : !
推 : 一成的成交額欸~
→ : 這跌幅還是沒解析、沒去魅前,大股東拋售,散戶還沒
→ : 踩踏的跌幅喔
推 : —
→ : 你說中國半導體這麼有前景,她們套現出來研發技術,
→ : 那無可厚非啊!
→ : 但為什麼有新聞說這套現的錢是進了蘇杭的房市,炒房
→ : ~
推 : 秋季評測要是中國半導體產業大能在吹的,那還能讓人
→ : 抖一下,可那是官媒跟老胡(不想當最後一隻鬼的媒體
→ : 人)在吹的。
→ : 她們有些比較清醒的中國人,光看ppt就說:體積與散
→ : 熱就是硬傷。
→ : 若他們的概念是偷師老黃的,你覺得老黃的東西在沒有
→ : 任何設備限制下,物理層面的堆疊技術也有,效能會差
→ : 到哪去?
→ : 老黃、AMD面對韜最大的困難就是要排隊等產能,知道
→ : 嗎?
→ : 這不是貶低中國的技術成果,而是解析去魅。
→ : 中國應該沒有貶低的價值,可以說是比當年南韓的半導
→ : 體還差,當年南韓發布技術領先量產,台方是連屁話都
→ : 沒有直接埋頭研發,生怕浪費時間,世界終端品牌無論
→ : 哪一國都想抱著現金去跟三星簽約量產。
推 : 感覺物理層面一堆逆向工程,專利拳一定要打過去!
→ : 不然,被他們用時間維度解釋成功,就換成是我們去侵
→ : 他們權了。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26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