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6 15:04:14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新聞]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
時間 Thu Jun 25 22:38:58 2026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6/25 15:41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船提供)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
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
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完成第一代潛艦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
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完成第一代潛艦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各項各種科目測試,相關進度仍受到外界關注。陳政宏日前接受民進
黨立委王定宇《308高地》節目專訪,王定宇指出,潛艦國造在國防委員會被稱為「海昌
計畫」,廠區設在台船內部,屬於國家最高機密。他從建案到預算通過皆擔任召集委員,
深知其中不易。
黨立委王定宇《308高地》節目專訪,王定宇指出,潛艦國造在國防委員會被稱為「海昌
計畫」,廠區設在台船內部,屬於國家最高機密。他從建案到預算通過皆擔任召集委員,
深知其中不易。
王定宇接著說,潛艦焊接技術高深莫測,台灣以前並無此技術,如今好不容易培養了一群
包含海軍與台船的頂尖人才。但近來屢傳工作太辛苦、人才留不住,甚至有人跳槽去台積
電,覺得更好賺。
包含海軍與台船的頂尖人才。但近來屢傳工作太辛苦、人才留不住,甚至有人跳槽去台積
電,覺得更好賺。
發獎金拚留住焊接人才 陳政宏:還要有愛國使命
「不可否認的,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陳政宏坦言,雖然有一點影響工作,但流動率還
好,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他說,這些人才如果離開台船,非常容易找到高薪工作,但
台船為了留住人才,除了發放獎金,台船若賺錢,就會加多一點。
好,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他說,這些人才如果離開台船,非常容易找到高薪工作,但
台船為了留住人才,除了發放獎金,台船若賺錢,就會加多一點。
陳政宏說,除了實質待遇,許多員工憑藉的是愛國心與使命感。他強調,打造潛艦很辛苦
,且必須保密、列管,行動沒那麼自由,但除了愛國心、使命感,就工程專業來講,建造
潛艦比做其他產品,更有榮譽感、成就感,潛艦是焊接工藝的最高級,「是最難做的東西
」,現在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這對團隊而言是極其驕傲的事情,希望繼續進步,做得更
好。
,且必須保密、列管,行動沒那麼自由,但除了愛國心、使命感,就工程專業來講,建造
潛艦比做其他產品,更有榮譽感、成就感,潛艦是焊接工藝的最高級,「是最難做的東西
」,現在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這對團隊而言是極其驕傲的事情,希望繼續進步,做得更
好。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240545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TVBS新聞網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 ...
![[圖]](https://cc.tvbs.com.tw/img/upload/2026/05/21/20260521112332-965e2593.jpg)
心得/評論:
難怪台灣潛艦做不好
原來人才都被台積電挖走了
台灣理組工程師半導體也是世界第一呢
台灣汽車做不好
難道也是台積電的鍋(誤)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那就是很嚴重了
台船股價下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作者: Reewalker 2026-06-25 22:38:58
※ 文章代碼(AID): #1gFJsA2K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8346.A.094.html
→ : 對啦要預算 全對1F 06/25 22:39
噓 : 台積電害的 ?2F 06/25 22:40
推 : 愛你的錢啦愛3F 06/25 22:40
推 : 世界最優質的哈哈哈哈哈4F 06/25 22:40
→ : 這麼努力 真是辛苦你了5F 06/25 22:40
推 : 笑了 跑去焊接晶片嗎6F 06/25 22:40
推 : 電焊要怎麼跳台積?應徵設備??7F 06/25 22:41
噓 : 愛國心跟使命感 噗哧 真愛說笑8F 06/25 22:41
噓 : 笑死 當初狂編預算要造六艘 結果現在一艘都造不出來9F 06/25 22:41
推 : 手焊晶片10F 06/25 22:42
推 : 跳設備而已啊11F 06/25 22:42
推 : 你想了半年就想出這個理由嗎12F 06/25 22:42
推 : 還在焊接喔 不是早該下水了嗎13F 06/25 22:42
推 : 去台積電吹冷氣鎖螺絲領的都比在船上焊的滿頭大汗多14F 06/25 22:43
→ : 以為已經下潛了,原來還在汗接15F 06/25 22:43
噓 : 800016F 06/25 22:43
→ : 翻譯:要更多預算才能留住人才17F 06/25 22:43
推 : 去當設備、制程吧,能手焊那不亞於手刻的玩笑了18F 06/25 22:45
→ : 美光吸乾七巨頭的血 台積電把人才搶光19F 06/25 22:46
→ : 這就是黃仁勳想要的世界嗎
→ : 這就是黃仁勳想要的世界嗎
推 : 我聽你在21F 06/25 22:46
推 : -_-22F 06/25 22:46
推 : 大國工匠第二代 手焊晶片23F 06/25 22:47
推 : 咕嚕咕嚕 潛下去 用吊車吊起來就好24F 06/25 22:48
→ : 也不只GG啦,整個電子業磁吸力道不是以往能比擬25F 06/25 22:48
推 : 再次證明 台積什麼都收(咦?26F 06/25 22:49
→ : 用愛國心來綁架哦?27F 06/25 22:49
→ : 修理機械的黑手都跑去應徵作業員或修設備28F 06/25 22:49
推 : 手焊晶片??29F 06/25 22:49
→ : 焊接工也跳台積30F 06/25 22:50
推 : 不是都報導下水還潛多少了嗎 第一台還沒焊接完?31F 06/25 22:50
推 : 應該是指建廠,有甲、乙級電焊證照的專業人才搶手32F 06/25 22:50
→ : 的很
→ : 的很
推 : 嗯 客運駕駛缺人 也是台積電的過34F 06/25 22:50
推 : 一定是預算不夠對吧 再編個十兆一定造的出來35F 06/25 22:50
→ : 微型企業的毛利不見得有辦法拉高薪水到能比擬大廠36F 06/25 22:50
→ : 焊接不就是跑去台積電擴廠的 這董事長也不懂裝懂37F 06/25 22:50
推 : 何時會出現煮滷肉飯太辛苦 廚師跑去台積手切晶片38F 06/25 22:50
推 : 晶圓製造靠焊接?39F 06/25 22:51
→ : 那些焊接工應該都是跑去漢唐這種廠務商40F 06/25 22:51
推 : 還是晶片好刻 又有冷氣吹?41F 06/25 22:51
![[圖]](https://imgur.disp.cc/4i/YrW0blH.jpeg)
→ : 少子化是因為還沒出生的嬰兒都跑去台積43F 06/25 22:51
推 : 這預算找不到人? 要確耶44F 06/25 22:52
→ : 蒜粒不足,急需食品產線支援45F 06/25 22:52
推 : 跳槽?預算就是刪到0讓你好好改進46F 06/25 22:53
噓 : ?????47F 06/25 22:53
噓 : 就是爛阿 明明做不出來整天吹牛要預算 現在沒信用了48F 06/25 22:53
推 : 受害者發言吧,,弱49F 06/25 22:54
推 : 真正愛國的就會去台積電50F 06/25 22:54
推 : ???51F 06/25 22:56
推 : 只能訴諸愛國心就表示這是一間垃圾公司52F 06/25 22:56
→ : 愛國個鬼 你出年薪1000萬 我才不相信會去台積電53F 06/25 22:57
→ : 到底服役了沒 整天推託54F 06/25 22:57
→ : 人往高薪走 本來就很正常55F 06/25 22:57
推 : 你各位沒來焊接 是不是不愛國呀56F 06/25 22:58
推 : 廠務類的吧?57F 06/25 22:58
→ : 沒有錢無法解決的事58F 06/25 22:58
噓 : 柵欄釣魚文 網軍趕快來59F 06/25 22:58
推 : 去護國神山不愛國?60F 06/25 22:59
→ : 故事都寫好了?61F 06/25 22:59
→ : 人家夜盤在嘶殺,妮在海昆號62F 06/25 23:03
推 : 便當店找沒人也是 台積電害的63F 06/25 23:04
→ : 好吧繼然妮要講翰接工的錯,那魔哥會覺得這輩子海64F 06/25 23:04
→ : 昆號都沉不下去,也上的不萊
→ : 昆號都沉不下去,也上的不萊
推 : 建廠吧,之前不是有篇跟著台積去世界各地建廠的文66F 06/25 23:05
噓 : 錢少 就這樣而已別牽拖台積67F 06/25 23:06
推 : 就開垃圾薪水 叫什麼叫 廢物68F 06/25 23:06
→ : 原來人才要靠愛國心跟使命感 而不是靠加薪69F 06/25 23:06
推 : 笑死,職場談愛國?怎麼不訓練義務役去當焊接工?70F 06/25 23:06
推 : 找背鍋俠71F 06/25 23:06
推 : 焊鋼板的跑去焊晶片?72F 06/25 23:06
推 : ??73F 06/25 23:07
推 : 花人家三四倍的錢做船 結果薪水被嫌太低 笑死74F 06/25 23:07
→ : 台積電焊接的都下包好嗎75F 06/25 23:07
→ : 應該是指都找去給包商蓋廠房 真的很賺76F 06/25 23:07
推 : 積維拉上場救援啦77F 06/25 23:07
推 : = =焊wafer?78F 06/25 23:07
推 : 所以錢到底花去哪了?貴死人的潛艦79F 06/25 23:08
→ : (′・ω・‵)蛤 還只能浮喔80F 06/25 23:08
推 : 愛呢81F 06/25 23:09
推 : 台積電害我們浮不起來82F 06/25 23:09
推 : 這也要GG背鍋83F 06/25 23:09
推 : 垃圾還牽拖一堆XD84F 06/25 23:09
推 : 反正有人信了 呵呵85F 06/25 23:10
推 : 我知道 預算又不夠了86F 06/25 23:11
噓 : ......87F 06/25 23:13
推 : 偉大 還沒下海88F 06/25 23:13
推 : 沒關係 我們有台積電89F 06/25 23:14
推 : 就是薪水不夠高吧90F 06/25 23:14
→ : 船造不出來 潛不下去 怪焊接?91F 06/25 23:14
噓 : 都是台積電的鍋92F 06/25 23:15
推 : 台積蓋廠拉走蠻多人的 因為錢多93F 06/25 23:15
→ : 台積建廠本來就需要強的焊接 一群八卦仔高潮94F 06/25 23:16
→ : 還有找去AZ的 不去嗎
→ : 還有找去AZ的 不去嗎
推 : 甩鍋給護國神山喔???我看你是很勇喔96F 06/25 23:17
噓 : 下次要怪少子化了嗎97F 06/25 23:17
噓 : 不會叫印度人焊喔?98F 06/25 23:17
噓 : cjol在嗎99F 06/25 23:18
→ : 之前的離岸風機大烙賽也是一樣啦100F 06/25 23:18
推 : 錢騙完了 現在騙無人機才是主流101F 06/25 23:18
推 : 理由一堆幹 還我稅金102F 06/25 23:19
→ : 台積電廠房強度可以蓋在海底103F 06/25 23:19
推 : 台股衝5萬結果黨在股版被k成白癡,幫青鳥QQ104F 06/25 23:19
→ : 台積電:跌點我扛,這也我扛?105F 06/25 23:20
推 : 寧願一天罰19萬也不要加薪搶人 怪我囉106F 06/25 23:20
→ : 584億的預算造一台會請不到高級電焊工?107F 06/25 23:21
推 : 就一句話 噁心108F 06/25 23:22
噓 : 怪台積電嚕XDDDD109F 06/25 23:25
推 : 這裡的人真的活該賠錢 垃圾一堆110F 06/25 23:25
→ : 等等不是都準備完工了嗎111F 06/25 23:25
噓 : 沒必要理由一堆112F 06/25 23:26
推 : 錢花很大113F 06/25 23:27
推 : 最會甩鍋114F 06/25 23:28
推 : 好了啦 錢不給專業給一些2486綠友友和網軍115F 06/25 23:29
→ : 廢話那麼多,這艘破爛到底能不能服役?116F 06/25 23:30
推 : 焊接工作過於艱辛??-_-117F 06/25 23:31
推 : 這麼努力蓋 賴清德自己也不敢搭 有什麼用118F 06/25 23:32
噓 : 袂生牽拖厝邊 當初不是預算不是很敢要嗎119F 06/25 23:32
→ : 台積電要造火箭啦?不然要大量焊接工幹嘛?120F 06/25 23:32
推 : 愛國值多少錢121F 06/25 23:33
噓 : $$$$$122F 06/25 23:34
→ : 既然人才都跑到GG了,那乾脆委託GG造艦好了?123F 06/25 23:36
→ : 對岸新型核潛艇都超越海狼不知道幾個檔次了124F 06/25 23:36
推 : LUB125F 06/25 23:36
推 : 是指蓋台積的廠房的銲接工吧126F 06/25 23:37
推 : 台積電要焊接人才做啥啊?127F 06/25 23:37
→ : 什麼都都要一堆預算,什麼都跳票128F 06/25 23:37
推 : 焊接和台積電有甚麼關係??129F 06/25 23:37
→ : 到底有哪件事情有做好的?130F 06/25 23:37
推 : 先把第一艘船搞定吧==131F 06/25 23:37
→ : 啊有啦,0預算把那個蓋最多社宅的關了132F 06/25 23:38
推 : 造價是人家的四五倍 結果給薪比別人低 錢到哪去了133F 06/25 23:39
推 : 船都快做好了現在才在講焊接工的理由?134F 06/25 23:39
噓 : 白痴發言135F 06/25 23:39
→ : 電焊要怎麼跳GG136F 06/25 23:40
→ : 又要推責任了,物之類聚.137F 06/25 23:41
推 : 難道薪水低到連GG生產線作業員薪水都不如?138F 06/25 23:41
噓 : 我沒有釣139F 06/25 23:41
推 : 都沒人才了,就別再造浪費納稅錢了140F 06/25 23:43
推 : 是不小心拿到台彩劇本喔141F 06/25 23:44
→ : 焊接人才傻子才不跳 時機現在好 你不做最白痴142F 06/25 23:44
噓 : 手焊晶片喔?143F 06/25 23:45
→ : 廠房趕工啊144F 06/25 23:45
推 : 要是台灣有電會在四萬喘嗎145F 06/25 23:45
推 : 愛國?到底誰不愛國啦146F 06/25 23:46
推 : 500億不夠,要500億美元147F 06/25 23:47
推 : 愛國心跟使命感是啥?能吃嗎?政客都只為自己利益148F 06/25 23:47
→ : 憑什麼要基層賣命
→ : 憑什麼要基層賣命
推 : 跳船了150F 06/25 23:48
噓 : 憑藉愛國心?低薪?情勒?151F 06/25 23:49
噓 : 繼台泥、中鋼之後 又一個牽拖台GG的笑話152F 06/25 23:49
推 : 一艘造價比國外貴好幾倍 然後請不起工? 還要造多少153F 06/25 23:51
推 : 翻譯:要追加預算囉154F 06/25 23:52
→ : 這個一台當裝置藝術就好了 該止損要止損..155F 06/25 23:52
→ : 給的薪水喝的起全世界最貴的鮮奶嗎?156F 06/25 23:52
噓 : 笑死,愛國勒索157F 06/25 23:53
推 : 海鯤號改名和平艦好了 轉型觀光船 不要下沉了158F 06/25 23:54
→ : 認真講 都沒人把這些XX國防預算拿去搞核五嗎...159F 06/25 23:55
推 : 手焊三奈米晶片 高手境界160F 06/25 23:55
→ : 核四那個乾脆就打掉不要 原地重建核五就好161F 06/25 23:55
推 : 因為下去可能上不來所以先烙跑嗎?xd162F 06/25 23:56
→ : 跳去台積電幹嘛? 當大家都弱智好騙?163F 06/25 23:57
噓 : 怪天怪地164F 06/25 23:57
推 : 搞焊接的也可以去台積電?ㄋㄇㄉ理由這麼多165F 06/25 23:58
推 : 手焊3奈米 老塞的古法技術不能失傳166F 06/25 23:58
→ : 都出航幾次了= = 還有人說做不出來167F 06/26 00:00
推 : 那就薪水給比科技業高啊,不想花錢就老董自己來焊接168F 06/26 00:02
→ : 台積電蓋工廠本來就會搶走一些工人169F 06/26 00:03
→ : 認真說一個船艦都3萬薪水人做出來的有人搭? 根本海170F 06/26 00:04
→ : 軍的命開玩笑
→ : 軍的命開玩笑
推 : 根本造不出來 錢少愛國感誰理你172F 06/26 00:05
推 : 本身就是一個失敗的騙錢計畫173F 06/26 00:06
推 : 阿三焊工準備好了174F 06/26 00:07
推 : 當初還敢一次要6艘的錢呀w175F 06/26 00:07
噓 : 這些政客整天愛國情勒,歪腦筋又動到追加預算,不如176F 06/26 00:08
→ : 直接買現成的不好嗎
→ : 直接買現成的不好嗎
推 : 延期驗收不是黨的錯喔 還不趕快給錢 嘻嘻178F 06/26 00:08
推 : 台積電也要焊接? 變奈米人去晶片世界焊接嗎?179F 06/26 00:09
推 : 焊接工可以跳SPCX180F 06/26 00:11
噓 : 好可憐喔造個潛艦還需要愛國心,死都不要給更多錢,181F 06/26 00:12
→ : 競爭力真的爛
→ : 競爭力真的爛
噓 : 愛國心?我看是沒體會過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感受。183F 06/26 00:13
噓 : 怪東怪西怪雞雞184F 06/26 00:18
推 : 笑死 爛潛艇出事到時候找焊接工頂包185F 06/26 00:22
→ : 啊你自己薪水給太少還怪台積電186F 06/26 00:22
→ : 我家樓下全家大夜缺人,也是台積害的187F 06/26 00:23
→ : 焊鐵棺材真的觸八輩子眉頭188F 06/26 00:24
→ : 愛國心個屁,誰記得上次摔飛機的軍官名字?189F 06/26 00:24
噓 : 開始打預防針了 嘻嘻190F 06/26 00:30
→ : 全世界數一數二貴的傳統潛艇……191F 06/26 00:36
噓 : 晶片會用到傳統焊接逆192F 06/26 00:36
推 : 去年就要完成驗收了拖到現在,還找了個蹩腳的理由193F 06/26 00:37
→ : 怪台積電,難度高有比高階晶片高嗎,笑死人了
→ : 怪台積電,難度高有比高階晶片高嗎,笑死人了
噓 : 開始為了交不出艦找理由了?195F 06/26 00:37
→ : 潛艇要手銲你相信哦196F 06/26 00:38
→ : 笑死 交期要爆炸開始洗消息嗎?197F 06/26 00:39
噓 : 怎不找巴鐵兄弟幫忙焊就好198F 06/26 00:42
推 : 愛國? 我看內部跑不少人….199F 06/26 00:43
→ : 黨自己要貪這麼多200F 06/26 00:43
→ : 都一樣操在你傳產幹嘛201F 06/26 00:43
→ : 那跟台積電也沒關係吧202F 06/26 00:44
噓 : 只會講使命感的公司就是垃圾,錢給到位,福利給到好203F 06/26 00:44
→ : ,有未來使命感就滿出來了啦
→ : ,有未來使命感就滿出來了啦
推 : 做太機店的不愛國(205F 06/26 00:46
推 : 錢給多一點就去了206F 06/26 00:48
→ : 說實在的,各行各業好像都在設法跳槽台積207F 06/26 00:50
→ : 沒有AIP系統且還在用螺旋槳推進的柴電潛艦就是垃圾208F 06/26 00:50
→ : ,其他都多講的
→ : ,其他都多講的
推 : 跳去台積電 真的是講幹話騙傻子 XDDDD210F 06/26 00:52
→ : 你乾脆說醫護比太低 是都跳去台積電了 XDDDD
→ : 你乾脆說醫護比太低 是都跳去台積電了 XDDDD
噓 : 愛國心 ~情勒吧212F 06/26 01:08
推 : …213F 06/26 01:10
推 : 台積錢給太多,導致百業蕭條,找到理由減分紅囉。214F 06/26 01:12
→ : 撥那麽多錢還能被挖角,那是不是要檢討錢是花到哪215F 06/26 01:12
→ : 26仔:隔壁手焊晶片笑我們手刻晶片!216F 06/26 01:23
推 : 薪水都不敢給,要人做功德嗎217F 06/26 01:26
推 : 去蓋廠房吧 怎麼可能焊晶片218F 06/26 01:27
噓 : 一堆智障219F 06/26 01:31
推 : 什麼都台積電的問題就對了 笑死220F 06/26 01:36
推 : 加薪啦 幹221F 06/26 01:37
噓 : 銲接是做工程的,海混號是一直做一直做膩?222F 06/26 01:43
→ : 你有本事一直製造潛艇,焊工不就回來了...
→ : 潛艇就做完了,鬼扯焊工是在??
→ : 你有本事一直製造潛艇,焊工不就回來了...
→ : 潛艇就做完了,鬼扯焊工是在??
→ : 錢225F 06/26 01:49
推 : 愛國,結果執政黨在搞226F 06/26 01:51
→ : 只會訴諸愛國心 不會拿更多錢搶人喔227F 06/26 01:55
推 : 「我們有台積電,我們贏了!」228F 06/26 01:56
→ : 這個道理是上面的人講的,
→ : 人民乖乖照著他們的指示去做而已,
→ : 為什麼要怪人民?
→ : 不照做又要被說不是守法愛國的好國民,
→ : 可以離開去別的地方,當個好國民好難喔。
→ : 這個道理是上面的人講的,
→ : 人民乖乖照著他們的指示去做而已,
→ : 為什麼要怪人民?
→ : 不照做又要被說不是守法愛國的好國民,
→ : 可以離開去別的地方,當個好國民好難喔。
→ : 叫愛國心 董事長怎麼不先把薪水捐出來234F 06/26 01:57
→ : 原來做不出來沉不下去是因為焊接工人跑去手刻晶片235F 06/26 02:05
→ : 了啊~
→ : 了啊~
推 : 台積去年繳了2000億的稅喔 台船貢獻多少?237F 06/26 02:18
噓 : 要潛艦幹嘛 無人機呢238F 06/26 02:31
![[圖]](https://imgur.disp.cc/4i/LBfkDnP.jpeg)
推 : 叫AI焊啊,股價炒那麼高,結果什麼都不會241F 06/26 02:57
推 : 功德院242F 06/26 03:01
→ : 用電腦電控焊接機不是比較精準嗎?243F 06/26 03:06
推 : 這題我會 都是藍白砍預算害人才流失244F 06/26 03:38
推 : 焊接哪有什麼技術 什麼年代了人工焊接245F 06/26 03:39
→ : 花500億還被挖角
→ : 花500億還被挖角
推 : 找理由,念文科領底薪也不會去悍拉,又熱又傷眼247F 06/26 04:03
→ : 況且外勞便宜,只是悍的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
→ : 畢盡美勞作業塗膠有些人也是黏的亂七八糟
→ : 況且外勞便宜,只是悍的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
→ : 畢盡美勞作業塗膠有些人也是黏的亂七八糟
推 : 焊接工被半導體業搶走已經5-6年前就有了 國造潛艦預250F 06/26 04:17
→ : 算幾百億的 不會自己加薪搶人嗎?還是自己人都拿不
→ : 夠了?
推 : 5-6年前專業焊接一天6000起跳 沒技術?
→ : 算幾百億的 不會自己加薪搶人嗎?還是自己人都拿不
→ : 夠了?
推 : 5-6年前專業焊接一天6000起跳 沒技術?
→ : 叫國軍官兵去拜師學藝吧254F 06/26 05:10
噓 : 錢沒到位,要榮譽感幹嘛255F 06/26 05:30
噓 : 風電撈完撈軍艦,轉虧為盈大台船。256F 06/26 05:37
→ : 原來海混號邊海測邊修補焊接啊 這不就很危險www257F 06/26 05:44
噓 : 嘻嘻258F 06/26 06:03
推 : 因為台GG一天給8000259F 06/26 06:19
※ 編輯: Reewalker (36.232.199.214 臺灣), 06/26/2026 06:22:47推 : 8000? 我聽到都是一件10000260F 06/26 06:24
→ : 焊這個 出事不知道會不會要下面的人背鍋261F 06/26 06:25
噓 : 台灣就只能做半導體,其他什麼都超爛,半導體也是因262F 06/26 06:26
→ : 為有ASML光刻機不然什麼屁也做不出來
→ : 為有ASML光刻機不然什麼屁也做不出來
推 : 整天騙?什都怪GG264F 06/26 06:40
推 : 整艘船都用騙的喔265F 06/26 06:45
噓 : 愛國心?愛哪一國266F 06/26 06:48
推 : 匠心打造,預算不足267F 06/26 06:50
推 : 不就表示國家留不住人才嗎? 超級可撥268F 06/26 06:53
推 : 薪水不說來給大家笑一下269F 06/26 06:57
推 : 拼裝機現在連說明書都湊不出來XD270F 06/26 07:00
推 : 去台積也是愛國吧271F 06/26 07:00
推 : 薪資福利開的比台積電高不就好了272F 06/26 07:05
推 : 錢給足就回來了273F 06/26 07:09
推 : 加薪呀!之前法案要加薪還被dpp硬党 給基層加薪沒274F 06/26 07:11
→ : 得貪
→ : 得貪
推 : 潛水艇變成廢鐵浮板笑死276F 06/26 07:12
噓 : 愛國心做功德277F 06/26 07:12
噓 : 愛國心跟使命感 笑死人278F 06/26 07:12
噓 : 拿的跟空降狗官們一樣多誰會跑 廢物政府還想情勒279F 06/26 07:14
噓 : 廢鐵280F 06/26 07:15
推 : 拉積盤概念281F 06/26 07:18
推 : 台積擴廠的吧282F 06/26 07:19
噓 : 出事還要負責,誰會想做?283F 06/26 07:25
推 : 替政客服務不如替黃董服務284F 06/26 07:27
推 : 真會吹285F 06/26 07:29
推 : 包一包解散了 超級詐騙286F 06/26 07:35
→ : 愛國心 噗287F 06/26 07:44
→ : 根本沒那個技術硬要亂搞 不爛尾也難288F 06/26 07:52
→ : 這種垃圾做之前都不先可行性評估喔?
→ : 這種垃圾做之前都不先可行性評估喔?
推 : 只有薪資問題 沒有難度問題290F 06/26 07:53
→ : 還有臉多要幾台預算 看看人家日本 起步晚都下水了291F 06/26 07:53
噓 : 給的少不等於難度高292F 06/26 07:54
噓 : 拿一堆錢做不出東西293F 06/26 07:59
推 : 政府沒人材 腦袋正常也都到台積電294F 06/26 08:04
推 : 500億還做不到,傻眼295F 06/26 08:05
噓 :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500億做不出來?296F 06/26 08:08
→ : 少在柵欄柵欄的喊,海鯤號概念股你買多少?股版看297F 06/26 08:11
→ : 單說話
→ : 單說話
→ : 其實去國外挖腳就好了!事情有那麼困難嗎?299F 06/26 08:11
→ : 去國外挖一個團隊給他們保障合約順便教台灣人
→ : 問題應該出在台船不敢花錢.預算都給這麼多了!還省
→ : 去國外挖一個團隊給他們保障合約順便教台灣人
→ : 問題應該出在台船不敢花錢.預算都給這麼多了!還省
推 : 拚裝貨302F 06/26 08:13
推 : 是那個第一台還沒做出來就編7台預算的海鯤號嗎?303F 06/26 08:14
推 : 台船自己做船的 理論上早有自己的專業焊接工隊304F 06/26 08:15
→ : 焊工廠建築的會跟焊船體鉚釘的技術一樣嗎
→ : 焊工廠建築的會跟焊船體鉚釘的技術一樣嗎
→ : 譯:沒分到306F 06/26 08:16
→ : 何況潛水艇這種耐高壓的 建築焊工技術也不行吧307F 06/26 08:16
推 : 如果KMT執政搞成這樣你不駡翻?308F 06/26 08:17
推 : 怎麼不說老闆摳309F 06/26 08:19
→ : 高階焊接火箭也是很缺310F 06/26 08:21
噓 : 薪水不給高一點,還在那裡用愛國心綁架,啃311F 06/26 08:21
推 : 噁不噁呀…道德綁架312F 06/26 08:21
噓 : 焊接工薪水多少先講一下313F 06/26 08:23
噓 : 就錢太少啊 台積擴廠連基本鎖螺絲的錢都比別人高314F 06/26 08:23
→ : 人家也是要養家 誰跟你在那邊吃芒果 發揮愛國心
→ : 人家也是要養家 誰跟你在那邊吃芒果 發揮愛國心
推 : 台積電很缺工人阿,一天6000欸,比其他地方高3倍316F 06/26 08:29
→ : 真可憐,連二戰的歐洲國都比不上317F 06/26 08:29
推 : 為什麼不會加錢 錢都不知道用在哪裡318F 06/26 08:39
推 : 趴電姑有這麼高深莫測嗎319F 06/26 08:40
推 : 高深莫測=自己瞎搞320F 06/26 08:48
推 : 都台積電的錯 擴大貧富差距用電量大增炒房321F 06/26 08:49
→ : 小眉角肯定有的,危險性是要注意的,高深莫測??笑死322F 06/26 08:49
推 : 連這都有台積電的鍋323F 06/26 08:49
推 : 能焊潛艦的被挖走 那是你自己要先檢討吧...324F 06/26 08:51
推 : 政策導向自己要跟環團狼狽為奸搞到只有台積做得起325F 06/26 08:53
→ : 來現在又要怪台機了
→ : 來現在又要怪台機了
→ : 接case而已,台積電廠做完就繼續做潛艦327F 06/26 08:57
→ : 房子蓋不好也是台積電害的 好的工班都被拉去蓋廠房328F 06/26 09:00
→ : 欸 這樣怎麼打仗啊 軍方只會發包 戰時誰修啊329F 06/26 09:00
→ : 技術引進到不會焊接?
→ : 技術引進到不會焊接?
→ : 使命感能當飯吃?331F 06/26 09:02
推 : 給和台積電一樣的薪水不就好了332F 06/26 09:05
→ : 待遇好的話,還需要講使命感?笑死333F 06/26 09:07
推 : 怎麼不說薪水多少zzz334F 06/26 09:08
推 : 所以是台積電的錯嗎?335F 06/26 09:10
噓 : 理由一大堆欸 預算倒是很敢要336F 06/26 09:12
→ : 上一次新聞是離岸風電國家隊焊接人才 被挖角..337F 06/26 09:12
推 : 500億不夠啦,當時一次八艘沒全拿很可惜338F 06/26 09:15
→ : 不就過不了339F 06/26 09:16
推 : 都是別人的錯 呵呵340F 06/26 09:24
推 : 錢自己賺,要別人做功德341F 06/26 09:27
推 : 功德台灣不是蓋的342F 06/26 09:29
推 : 談心不談薪343F 06/26 09:29
推 : 唬爛 臺灣焊接連基礎保護都沒有 更別說成系統的培344F 06/26 09:30
→ : 訓了 頂多是職訓局所謂訓練 粗製濫造的焊工 拜託
→ : 職訓局一堆程度差的要死 我隨便找人頂一整個局都人
→ : 都可以 稍微有本事的都逃出鬼島
→ : 訓了 頂多是職訓局所謂訓練 粗製濫造的焊工 拜託
→ : 職訓局一堆程度差的要死 我隨便找人頂一整個局都人
→ : 都可以 稍微有本事的都逃出鬼島
推 : 貪污腐化想找替死鬼來背黑鍋348F 06/26 09:32
→ : 焊工 特別是水下 低於15萬美金 我連屌都不屌349F 06/26 09:32
噓 : 去他的愛國跟使命感,還不是用完就丟350F 06/26 09:33
→ : 臺灣真想做寄信過來 25萬美一年再加吃喝住 一棟房351F 06/26 09:33
→ : 再來談 不過沒這心啦 看準了 要貪污而已
→ : 再來談 不過沒這心啦 看準了 要貪污而已
推 : 焊接工跳槽去台積電?353F 06/26 09:34
推 : 只要給的薪水夠高.人才就能留下來354F 06/26 09:41
→ : 一切都是台積的陰謀355F 06/26 09:49
推 : 反正做不出來都是they的錯356F 06/26 09:50
→ : 愛你key死357F 06/26 09:53
推 : 開始牽拖模式還想一次八艘358F 06/26 09:55
推 : 沒人端盤子也是台積電的錯對吧!359F 06/26 09:56
噓 : 愛國心使命感?情勒嗎360F 06/26 09:58
推 : 推文一堆完全不懂台積廠的,笑死361F 06/26 09:58
→ : 都有消防員跳去台積了362F 06/26 10:02
→ : 發包給台積呀363F 06/26 10:05
噓 : 焊接工是能做晶片?還是海鯤號薪水比作業員低?364F 06/26 10:06
→ : 整天喊國防衝刺產業 看看這些公司開的薪水就知道根365F 06/26 10:18
→ : 本笑話
→ : 本笑話
推 : 要加錢367F 06/26 10:18
推 : 真的夠智障...去找建商焊接工人做台積電就不會缺貨368F 06/26 10:19
噓 : 柯憐,卡車發動機369F 06/26 10:19
推 : 我考不上台大 怪其他人分數考太高 的概念370F 06/26 10:24
→ : 看成跳樓371F 06/26 10:30
推 : 都是他的錯372F 06/26 10:31
噓 : 這個應該是給50分的焊機 要人家焊工做到100分的無373F 06/26 10:31
→ : 縫焊接 人家才受不了跳槽
→ : 縫焊接 人家才受不了跳槽
推 : 今日海鯤明日無人機,繼續花錢就對了375F 06/26 10:35
推 : 宣布成立焊接國家隊 由台船主持376F 06/26 10:51
→ : 預算500多億給不出多幾萬的薪水?377F 06/26 11:13
→ : 錢花哪裡去了?
→ : 錢花哪裡去了?
推 : 台積需要手工電焊師?379F 06/26 11:23
噓 : 釣魚文380F 06/26 11:32
→ : 那些都馬是外包台船員工才不做髒事381F 06/26 11:43
推 : 白藍害的啦~382F 06/26 12:11
→ : 等等,真的海坤號可以交付了嗎,整篇講的像是東西383F 06/26 12:12
→ : 都做好了,只是人才跑了
→ : 都做好了,只是人才跑了
噓 : 太好了,原因找到,是台積電的錯385F 06/26 12:31
噓 : 貪污就貪污,預算爆幹高在演三小386F 06/26 12:42
噓 : 把晶片焊起來嗎,少唬爛387F 06/26 12:47
推 : 愛國心?有病嗎388F 06/26 12:49
→ : 可憐,只剩愛國心、使命感、榮譽感、成就感這種虛389F 06/26 12:54
→ : 的東西可以拿來說嘴了,事實就是人才跑掉了
→ : 的東西可以拿來說嘴了,事實就是人才跑掉了
噓 : 薪水低福利差工作操才會有人跑啦!用什麼愛國心留下391F 06/26 13:01
→ : 來的,是情緒勒索吧!!
→ : 來的,是情緒勒索吧!!
噓 : 愛國心?使命感?加薪了沒?393F 06/26 13:13
推 : 台積電也要扛軍工 百用喔394F 06/26 13:17
推 : 焊接跳台機幹嘛?395F 06/26 13:25
噓 : 焊接工本來就是哪裡有工作就哪裡去了396F 06/26 13:42
→ : 你船都下水,焊接工是要泡茶聊天嗎
→ : 你船都下水,焊接工是要泡茶聊天嗎
推 : 笑死對股東和員工都這套情勒,對公司盈利都沒責任心398F 06/26 13:44
→ : ,還扯什麼
→ : ,還扯什麼
推 : 感謝他們做功德?錢不到位你敢用400F 06/26 13:44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36
作者 Reewalker 的最新發文: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6/25 15:41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 …309F 145推 50噓- 22F 6推 4噓
- 18F 4推 2噓
1.媒體來源: 經濟日報1150623 2.記者署名: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3.完整新聞標題: 大全聯中崙店經營22年從未獲利 潤泰新拍板9月13日熄燈 4.完整新聞內文: 潤泰新證 …195F 85推 6噓- 13F 8推 1噓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2樓 時間: 2026-06-26 22:55:32 (台灣)
→
(編輯過) TW
這是在打預防針嗎?年底海鯤號交不出來的原因已經先想好了? 現在是沒焊工對吧 沒工人=沒花到錢 不會又追加預算對吧~?對吧~~?對吧......?
→
guest
回列表(←)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