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7 14:00:57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新聞] 台船拚海鯤號下半年原型艦交艦 全年營運
時間 Fri Jun 26 22:31:06 2026
台船拚海鯤號下半年原型艦交艦 全年營運轉盈
2026-06-25 19:27:46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26-06-25 19:27:46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台船 (2208-TW) 今 (25) 日召開股東會時指出,外界關注的首艘潛艦海鯤號已為後續測
試準備,由於遲交 1 天就要罰 19 萬元,有壓力,目標下半年完成原型艦交艦,而業績
目標則是拚全年轉盈。
海鯤號已完成操雷射擊,驗證戰鬥系統偵蒐、解算、發射與魚雷導控的作戰能力,進入潛
航測試階段,目標今年完成原型艦交艦,台船強調,高難度的研發案會穩扎穩打做完,也
必須維持最高等級的絕對保密。
航測試階段,目標今年完成原型艦交艦,台船強調,高難度的研發案會穩扎穩打做完,也
必須維持最高等級的絕對保密。
台船股東會中也提到,至 114 年度止累計虧損逾 88 億元,已逾實收資本額 二分之一,
依據公司法第 211 條規定,應於最近一次股東會報告。
台船說明,為優化財務結構辦理現金增資作業,而去年主要虧損原因是受新台幣兌美元升
值影響、虧損性合約認列、已完工船艦保固費用增加,以及上半年造艦工程進度不順遂,
導致生產成本調增等因素。
值影響、虧損性合約認列、已完工船艦保固費用增加,以及上半年造艦工程進度不順遂,
導致生產成本調增等因素。
台船不諱言,全球造船市場在訂單回溫、價格分化與產能高檔綜合影響下,正逐漸進入新
一波結構調整階段,但中韓日三國持續占有全球高達 90% 的商船訂單,其中光是中國就
擁有逾 60% 的市占率,造船市場持續遭壟斷,短期內恐難有改變。
一波結構調整階段,但中韓日三國持續占有全球高達 90% 的商船訂單,其中光是中國就
擁有逾 60% 的市占率,造船市場持續遭壟斷,短期內恐難有改變。
台船強調,將聚焦核心產品,積極爭取商船及公務船艦相關業務,並切入無人船新興市場
,同時嚴格控管營運成本,推動內部改造並降低生產成本等相關措施,拚實現今年度轉盈
目標。
,同時嚴格控管營運成本,推動內部改造並降低生產成本等相關措施,拚實現今年度轉盈
目標。
https://www.wantgoo.com/news/1258384
心得/評論:
沒想到潛艦對台船的營運影響這麼大
台灣的理組工程師真的有能力做潛艦嗎
雖然臺灣半導體世界第一
可是汽車卻做不好
年底真的能夠順利交件嗎
大家相信臺灣工程師有這個能力嗎
--
「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從不參與任何
政治活動。他彷彿懵然不知,種種生活費用:如大豆價格、麵粉價格、租金、醫藥費
等,全都與政治息息相關。他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挺起胸膛,高聲說
自己討厭政治。 這愚人並不知道,基於自己的政治冷感,社會出現了淫業、棄童
、搶匪 --更可悲的是出現了貪官汙吏,他們對剝削社會的跨國企業阿諛奉承。 」
-- Bertolt Brech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作者: Reewalker 2026-06-26 22:31:06
※ 文章代碼(AID): #1gFeqj6b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484269.A.1A5.html
推 : 政策概念股 無人機預備備1F 06/26 22:31
推 : 交得出來嗎 期限不是改無限期?2F 06/26 22:35
→ : 昨天也是夜盤正嗨的時候出海困號,今天又萊3F 06/26 22:36
推 : 上一篇新聞說焊工都離職了 你說咧4F 06/26 22:37
推 : 半年虧88億 厲害了5F 06/26 22:37
→ : 不要知道太多,如果了解太多海困號,會毛股悚然6F 06/26 22:37
推 : 多久了,還沒弄好呢?7F 06/26 22:37
推 : 講白了,台船沒能力對外接單,只好回來拿政府標案8F 06/26 22:41
→ : 跟台灣的文藝界、媒體界情況很像
→ : 跟台灣的文藝界、媒體界情況很像
推 : 硬要再編七艘濳艦預算 還躺在立法院 繼續騙10F 06/26 22:43
→ : 台灣採購好簡單 都馬交半成品然後限期改善 限多久11F 06/26 22:44
→ : 沒規定
→ : 沒規定
推 : 然後又會說做政府標案其實賺的比業界接案還少13F 06/26 22:44
推 : 唉……14F 06/26 22:45
推 : 不從國家標案跟政府補助開始培養 是要怎麼長大 = =15F 06/26 22:46
→ : 一堆人覺得研發跟菜市場買菜一樣簡單
→ : 一堆人覺得研發跟菜市場買菜一樣簡單
噓 : 焊工找回來了嗎?17F 06/26 22:48
推 : 父子騎驢的羨慕韓國18F 06/26 22:50
推 : 被國際打壓軍事技術授權也只能自己搞19F 06/26 22:51
推 : 遲一年 罰多少20F 06/26 22:51
→ : (′・ω・‵)所以能潛了沒呀21F 06/26 22:51
推 : 台灣這種玩法補助100年還是死樣子22F 06/26 22:52
推 : 印象之前算過罰款比利息低23F 06/26 22:53
→ : 台灣10年經驗機械工程師領的錢比台積新人還要少24F 06/26 22:53
→ : 所以別期望台灣的時候機械有多強
→ : 所以別期望台灣的時候機械有多強
→ : 之前不是說可能8月交艦?26F 06/26 22:55
→ : 反正看起來還蠻穩定測試的 應該沒啥問題
→ : 反正看起來還蠻穩定測試的 應該沒啥問題
推 : 可以漲停了吧套好久28F 06/26 22:55
噓 : 哈哈29F 06/26 22:57
噓 : 繼續拼下半年交艦,然後再下半年,一直無法交艦30F 06/26 23:00
推 : 神經病,這個廢船31F 06/26 23:02
→ : 不從小的開始做怎麼學習,技術都國外就被卡脖子32F 06/26 23:03
噓 : 厲害了 幾百億的預算做這廢鐵 重點還做不出來33F 06/26 23:03
推 : 跟下禮拜五異曲同工34F 06/26 23:04
推 : 護航的從以前到現在都同一種說法耶 裕隆當初也是用35F 06/26 23:06
→ : 你們這話術呢 能不能換點新的
→ : 你們這話術呢 能不能換點新的
→ : 不是去年就要服役了嗎@kobe @killerlee37F 06/26 23:08
![[圖]](https://i.imgur.com/2iFSjsM.jpeg)
推 : 我相信一定可以成功做出來,但是作戰能力如何不知道39F 06/26 23:10
→ : 大家忘了船吧,改投注無人機40F 06/26 23:10
→ : 要是焊縫處漏水沉了 可是要背上百條人命 誰焊?41F 06/26 23:11
→ : 出來也是被現代戰爭淘汰的垃圾42F 06/26 23:13
推 : 一直延一直爽43F 06/26 23:16
→ : 還不都是被卡預算?44F 06/26 23:19
→ : 優秀人才早就被台積吸引進去了 要期待什麼45F 06/26 23:26
推 : 卡預算 少來了! 刪除的是後面幾艘的預算好嗎?46F 06/26 23:28
推 : 看來今年交艦都很難,原型驗證都沒搞定,去年還想一47F 06/26 23:32
→ : 口氣編七艘,真的是笑死
→ : 口氣編七艘,真的是笑死
→ : 汽車哪做不好,是不是看不起國瑞還逆銷日本49F 06/26 23:37
→ : 補助後做的起來當然補助 但台灣有台灣玩法 嘻嘻50F 06/26 23:46
→ : 看起來不像是從小開始做,比較像印度那樣開大車51F 06/26 23:46
→ : 一船編制那麼多人...
→ : 一船編制那麼多人...
推 : 一直騙,繼續騙53F 06/26 23:47
推 : 不要說沒扶植啊,價格差國外多少了54F 06/26 23:47
→ : 我還以為今年是2025勒,我猜明年也能看到相同的新聞55F 06/26 23:50
→ : 再發一次
→ : 再發一次
→ : 台灣造一台比國外貴2倍 結果薪水是3,4萬… 就算真57F 06/26 23:51
→ : 的給到7萬問題也不會說人工貴
→ : 真的要說台船跟漢翔一樣都只是代工而已 核心都國外
→ : 的裝一裝 這樣都做不出來
→ : 的給到7萬問題也不會說人工貴
→ : 真的要說台船跟漢翔一樣都只是代工而已 核心都國外
→ : 的裝一裝 這樣都做不出來
→ : 漢翔當年的團隊解散,那些人不是一部分跑去國外了?61F 06/26 23:56
推 : 怎麼感覺一直拼 但是沒交艦過62F 06/27 00:02
→ : 28年以前能不能交艦…63F 06/27 00:02
→ : 你就做不出來就被關20年刑期,你看誰敢標,做得出64F 06/27 00:12
→ : 來5千萬台幣給你 有賞有罰
→ : 來5千萬台幣給你 有賞有罰
推 : 不要期待台灣工業,好嗎,醒醒66F 06/27 00:17
推 : 海困號,敢出勤的很勇,又貴又爛的拉基少見67F 06/27 00:17
→ : 看看車業、看看航空業、看看造船業68F 06/27 00:17
→ : 台灣重工業就是渣
→ : 台灣重工業就是渣
→ : 不用想了啦,2028之前都不可能交艦70F 06/27 00:18
→ : 騙補助倒是一流71F 06/27 00:18
→ : 台灣只能拿ASML的設備做半導體,其他車子太空就垃圾72F 06/27 00:18
推 : 台灣自己發展潛艦應該是不分顏色都可以支持的 偏偏73F 06/27 00:21
→ : 某些人硬要擋(像之前跑去韓國檢舉)
→ : 某些人硬要擋(像之前跑去韓國檢舉)
推 : 偷來的最香75F 06/27 00:22
→ : 繼續騙國家隊XD76F 06/27 00:46
→ : 一堆柵欄仔網軍跑過來耶 XDDD77F 06/27 00:53
推 : 會像大巨蛋那樣漏水嗎?78F 06/27 00:54
推 : 可憐79F 06/27 01:14
推 : 需要更多經費80F 06/27 01:19
推 : 太神啦!81F 06/27 01:19
推 : 借轉joke82F 06/27 01:23
噓 : 拉基號83F 06/27 02:31
推 : 倒一倒吧根本沒競爭力84F 06/27 03:02
→ : 就扶不起的阿斗 給你五年也只是下一個裕隆而已
→ : 就扶不起的阿斗 給你五年也只是下一個裕隆而已
推 : 不要搞死人就好了86F 06/27 03:55
推 : 力拼就是不可能的意思87F 06/27 04:02
推 : 找不到人焊接88F 06/27 04:13
噓 : 校長跟顧立雄先敢下潛再談之後89F 06/27 06:27
推 : 拼什麼拼,把東西做好啦廢物90F 06/27 06:35
推 : 你要不要看時程延多久了91F 06/27 06:46
推 : 講幾次了啊92F 06/27 07:00
噓 : 遲交還一堆理由啊93F 06/27 07:25
→ : 安啦,一艘500億夠你罰720年,公司可能都不在了94F 06/27 08:46
推 : 漢翔當初解散的團隊跑出去都被南韓接收了95F 06/27 08:52
推 : 長大也是敗家子的話 不長大也沒差96F 06/27 09:28
推 : 一艘船的組成大部分可能都是外包商的功勞,懂得都97F 06/27 09:42
→ : 懂
→ : 懂
→ : 改無人的FSD就好 XD99F 06/27 09:52
推 : 1個月19萬是有啥屁壓力XD100F 06/27 12:11
→ : 看錯是一天==
→ : 看錯是一天==
→ : 之前說9月,現在又變下半年了102F 06/27 12:29
→ : 一天19萬也沒啥壓力阿,幾億的案子耶
→ : 他契約金額起碼也是379億,讓你遲繳一年好了,連一
→ : 億都不到,比貸款還便宜
→ : 一天19萬也沒啥壓力阿,幾億的案子耶
→ : 他契約金額起碼也是379億,讓你遲繳一年好了,連一
→ : 億都不到,比貸款還便宜
推 : 只要是加強國防的議題就有好多柵欄仔跑來酸106F 06/27 13:29
推 : 我猜大概還要三年吧...107F 06/27 13:31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7
作者 Reewalker 的最新發文: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6/25 15:41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 …189F 98推 28噓- 22F 6推 4噓
- 18F 4推 2噓
1.媒體來源: 經濟日報1150623 2.記者署名: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3.完整新聞標題: 大全聯中崙店經營22年從未獲利 潤泰新拍板9月13日熄燈 4.完整新聞內文: 潤泰新證 …195F 85推 6噓- 13F 8推 1噓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
guest
回列表(←)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