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r作者 ultratimes (AsianParentsBest)標題 [閒聊] 為什麼不能強制國道下大雨要開後霧燈?時間 Sun Jun 14 20:39:42 2026
市區也就算了,市區很難下個雨就視線不清
但是國道下大雨幾乎一定會視線不清
然後現在又一堆人在那邊打雙閃 或是只開大燈 甚至大燈都不開的
現在因為有被罰的新聞,沒開大燈的比以前少,但還是一大堆
然後會開後霧燈的,估計100台會有1台開後霧燈吧
要讓大家學會開後霧燈的方式,就是宣導後重罰
遇雨霧應開啟頭燈,若雨霧視線不清"應"使用後霧燈
當然怎麼定義這可以再討論,我是贊成直接交給警察判斷
但應該要把強制開後霧燈的時機列入法規吧
目前只有說到非雨霧禁止使用
但也應該要列出何種情況必須強制使用
至於情況的判斷,交給警察去處理就好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3.182.223 (臺灣)
※ 作者: ultratimes 2026-06-14 20:39:42
※ 文章代碼(AID): #1gBg4Gz1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1440784.A.F41.html
推 hsiung9: 我敢說10台車主能有9台不知道後霧燈怎開1F 06/14 20:43
由警方認定
推 a22918097: 鬼島有病的地方就是不該開的時候會開,該開的時候不開。5F 06/14 20:53
70%又不能穿霧
推 hondasho: CMS都能提醒要開頭燈了,加註適時開啟後霧燈應該不是難事,雖然有沒有人看又是另外一個故事8F 06/14 20:58
推 OldWang911: 法規上沒有強制下大雨必須開後霧燈,主要是因為後霧燈的光度極強(與煞車燈同等級甚至更亮),強烈光線可能會影響後方駕駛的眼睛,甚至導致後車無法辨識你的煞車燈號。
發文之前其實google也會有解答可參考
當然暴雨要開後霧燈也沒不行 就真的是每個人自己判斷10F 06/14 21:00
霧燈沒那麼強,跟剎車燈差不多或是略強而已
推 hondasho: 後霧燈2008~2010年就開始陸續強制標配後霧燈了,至今也快20年,後霧燈的普及率已經相當高了,確實可以強制優先使用16F 06/14 21:03
→ LP610: 一堆車輛下雨時連大燈都不開了20F 06/14 21:05
推 hondasho: 後霧燈多數是單顆在駕駛側、中央下方或是左右各一顆,跟煞車燈是完全分開,而且真的煞車還會有第三煞車燈,哪會無法辨識煞車訊號?XD21F 06/14 21:06
推 alaokj: 曾經被自己同型車後霧燈太陽拳過、後來就開的很謹慎
要真的看不太到前車的車燈才會開24F 06/14 21:07
推 mscmobitai: 星期二從台北往新竹 雨勢不小 不豪小 至少500台連大26F 06/14 21:08
推 neil0611: 都有大燈不開的了 更不用說後霧燈27F 06/14 21:08
→ mscmobitai: 燈都沒開 懶的當檢舉達人了 不然影片剪ㄧ剪 可以幫國家賺至少150萬28F 06/14 21:08
推 hondasho: 閃雙黃才是無法輕易辨識真正的緊急狀況,而且一直閃會有「狼來了」的效應,更別說多數是閃雙黃沒有方向燈優先功能的30F 06/14 21:08
→ mscmobitai: 車廠為什麼不讓雨刷連動大燈就好?一堆低能兒雨中開著auto日行燈33F 06/14 21:10
晴天噴雨刷水刷個玻璃也要開大燈?
推 hondasho: 基本上無法輕鬆辨識前車尾燈的時候,(例如水花激起來)就該開了35F 06/14 21:10
→ b0d: 以前Exsior有霧燈杯但裡面沒燈座38F 06/14 21:11
推 OldWang911: 話說 霧燈 雙黃燈 內線,這三個算是車版萬年話題了吧39F 06/14 21:11
→ b0d: exsior後面40F 06/14 21:12
→ OldWang911: 版主今天才提出新版規,凹大師就這麼急著來做壓力測試41F 06/14 21:12
那個是發新聞
※ 編輯: ultratimes (1.173.182.223 臺灣), 06/14/2026 21:19:41
推 info1994: 一堆只開小燈的 你還要求後霧燈43F 06/14 21:18
推 Rexmax: 我猜wish車主不知道怎麼關霧燈44F 06/14 21:18
→ Benefits: 多宣導。年輕且聰明的會馬上領悟到馬上改,愚蠢的好的改不了的,就是等10年,等他們發現自己是怪胎,或是等到死掉,社會就會慢慢改善.46F 06/14 21:20
推 b0d: 有開大燈才有霧燈49F 06/14 21:20
推 DYTwu: 我敢說有一群三寶連霧燈怎麼關都不知道50F 06/14 21:20
→ Benefits: 極端氣候,雨只愈來愈暴,後霧燈是保命的利器.給大家一個後霧燈開啟的最低標準「當前車尾燈已被車尾濺起的水霧遮到看不清,就請馬上打開你的後霧燈」,你前面那台可能會被追尾而死,但你不會.51F 06/14 21:24
推 STi2011: 今天還遇過不開燈的勇者57F 06/14 21:28
推 godchildtw: 下大雨和起霧我會開後霧燈,安全是自己的,幾十年前政府沒強制戴安全帽,我就戴全罩,幾十年前政府沒強制開車要繫安全帶,我一上車就繫安全帶。60F 06/14 21:37
推 hondasho: 後霧燈強制標配都快20年了……XD64F 06/14 21:46
推 kshieh: Tesla是不是沒有後霧燈?雨天幾乎沒看過有開的65F 06/14 21:46
推 hondasho: 08年以後新大改款的,2010年以後各型式,都強制標配66F 06/14 21:48
→ b0d: C11 沒大改也在尾巴下加1顆67F 06/14 21:50
推 bape123: 但進去隧道要記得關68F 06/14 21:50
→ b0d: RAV4更明顯69F 06/14 21:50
推 pleasepo: 連VOLVO都不會自動啟閉大燈了,你說呢?70F 06/14 21:56
推 blurish: 法規2010年就把後霧燈列為標配,確實是該要求駕駛人要學會使用
搞不好一堆人不知道後霧燈在儀表版上符號是啥72F 06/14 22:07
推 Groundwork: 我每次大雨都會開
給後車教育一下讓他們知道車子有這個功能75F 06/14 22:09
推 bigham: 這幾天在高速公路上發現,甚至有一堆低能兒連大燈都不開的77F 06/14 22:10
推 gostt: 人民自己選出來的 能怪誰80F 06/14 22:30
→ cafb2720: 今天下雨在國一開了50幾公里 有開後霧燈的不到10台82F 06/14 22:39
推 STi2011: 一整排刷雙黃燈的倒是不少 閃著閃著直接換車道的也一堆83F 06/14 22:41
推 jyfan: 大燈沒開卻開霧燈的倒是一堆84F 06/14 22:45
推 CTTSAI: 閃雙黃很白痴85F 06/14 23:08
→ niko0202: 老車沒有後霧燈…………QQ86F 06/14 23:18
老車被開單可以申訴啊,但是就是用一直讓你申訴的方式也能逼你換車
→ lin0999: 一堆白癡連大燈都不開,馬的87F 06/14 23:25
噓 lauwei: 因為進隧道忘記關會被檢舉88F 06/14 23:32
推 Feriohan: 不要再閃雙黃當老害了,拜託89F 06/14 23:37
推 relaxcloud: 還有很多車沒後霧燈,然後你說警察來判斷是不是大雨..這種最好有辦法立法...90F 06/14 23:40
不會啊,警察訂好標準跟民眾宣導就好
推 cofejt: 駕照太好考92F 06/14 23:47
推 ga3322165: 不懂開後霧燈就算了 一堆智障在那閃雙黃燈 笑死93F 06/14 23:58
大燈:只要有雨就算
後霧燈:視線不佳導致車尾燈難以辨識
這樣很清楚了吧?簡單又明瞭,辨識不出來駕照可以剪掉
推 Danto18: 今天下午南部那種雨,有閃雙黃比沒開霧燈好多了好嗎96F 06/15 00:54
→ stanleyplus: 看到打雙黃燈的就是不知道怎麼開後霧燈 笑屎~~~~~~~97F 06/15 00:55
→ Danto18: 今天下午南部那雨勢超多車的尾燈根本完全不明顯
很多尾燈是根本看不見,有打雙黃比沒開霧燈好多了
但可以的話拜託還是開霧燈,霧燈完全清楚得要命
只要有開霧燈不管老車新車真的都很清楚98F 06/15 00:55
推 maniaque: 笑,建議先去看一下各品牌車款後霧燈的亮度跟穿透力吧
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
還真以為後霧燈就是仙丹??拜託~~~~~102F 06/15 01:12
→ lplpyy: 參考國際法規105F 06/15 03:55
→ zero501595: 寶太多只能管好自己,反正我是開霧燈,踩煞車再加開雙黃燈106F 06/15 04:14
推 tn00210585: 連牌照燈壞一顆都沒錢修的台灣人,你居然想要求他們開霧燈還是閃雙黃,萬一燈泡燒了怎麼辦109F 06/15 06:23
推 kobe7610: 台灣一堆智障三寶跟垃圾 別想他們會想開後霧燈111F 06/15 06:47
→ william826: 這邊少數底層憨兒 貼車 超速 鑽車樣樣來 滿嘴怪交通部 人生最大敵人測速照相 還開霧燈勒 這種尊重提醒他人安全的事 自私底層懂個屁112F 06/15 07:19
→ abc12000: 我是不知道是不是全車系都標配後霧燈,至少有些車前霧燈早被拔了。下雨就開後霧燈也不見得是好事,有的車毛毛雨就開115F 06/15 07:33
→ PtT0615s: 上週末上國道一堆車連大燈都沒開了,下雨感覺沒到暴雨就不開車頭燈,你還指望開後霧燈阿 真是笑話
一堆連開車都要ACC開懶惰到這種程度的人你指望甚麼
哪台車輔助駕駛會判斷暴雨自動開後霧燈 應該沒有吧
會把輔助駕駛當主要駕駛在用的就是不想花太多精神在開車118F 06/15 07:43
→ idealman: 雨天打雙黃燈行駛先開罰吧,眼睛超痛123F 06/15 07:57
推 Carmelo3: wish previa常駐霧燈沒煩惱124F 06/15 08:15
推 leo255112: 配備太多容易壞,霧燈打開燈泡燒了怎麼辦125F 06/15 08:20
推 zzyzx: 打雙黃燈不好嗎126F 06/15 08:44
推 a62511: 首先要定義大雨 其次怕被檢舉不如不開127F 06/15 08:53
推 ohlong: 有些車會自動不讓你開…128F 06/15 08:54
推 loloool: 雙黃燈每台車都有,又方便開129F 06/15 09:22
推 Makaya: 所以到底怎麼開132F 06/15 09:47
→ Diplexer: 一堆人眼睛看個燈就在痛,成天看手機都不痛133F 06/15 09:48
→ bbbing: 要怎麼定義大雨,而且駕駛要能判斷134F 06/15 10:07
定義視線不佳即可
反正就警方覺得該開你沒開 警方覺得不用開而你開了都罰就對了
噓 s01714: 由警方認定?你是從北韓游泳過來的嗎?135F 06/15 10:12
警方都能認定改裝了,認定個該不該開後霧燈又怎麼了嗎?
推 lmc66: 打雙黃燈可能會遮蔽方向燈干擾後車判斷 一直有在宣導視線不良時建議打霧燈不是雙黃燈136F 06/15 10:17
→ PtT0615s: 現在多數人駕駛都交給輔助駕駛了 一定不會注意雨量大小138F 06/15 10:31
→ youkisushe: 應該要豐田車進內線沒開滿速限加收3倍過路費139F 06/15 10:32
→ PtT0615s: 上高速車子自己會開就行了 駕駛才不管三七二十一
所以我才強烈建議車廠要把大雨開後霧燈判斷式寫進去140F 06/15 10:32
→ milddark: 要求太嚴苛,有些人連下車解除上鎖都不會了,期望開車開霧燈...142F 06/15 10:58
→ bbbing: 就,至少要有個可以遵守的準則,做路牌測量視野也好
定規則之後,規則要容易遵守,這議題台灣政府可不太喜歡144F 06/15 11:03
推 call032ss: 台灣有強制配備後霧燈嗎? 有條文可參考嗎?146F 06/15 12:06
→ lokoo: 你覺得視線不佳,人家不覺得呀147F 06/15 12:11
→ abc12000: 閃雙黃看久了眼睛會疲勞……閃閃閃的,一堆忘記自己在閃燈的直接變相鬼切,台灣沒規定要前霧燈所以車廠能減就減,08年後才強制後霧燈一盞。前霧燈也算半殘,LED明明有4300k甚至3000k可配一樣到配白光6500k,遇到雨霧作用有限148F 06/15 12:16
噓 GivemeApen: 開到沒雨的地方沒即時關不就等著被檢舉亂開霧燈 傻了才開152F 06/15 12:55
被開單去申訴啊,有機會過
等申訴煩了還是遇到態度比較硬的警察申訴不過,就乖乖換車
→ sing60905: 下雨天還需要別人開後霧燈提醒的 自己好好待在家裡吧擋風玻璃先去除油膜好不好157F 06/15 13:51
推 bleeza: 大雨沒開後霧燈不會被罰,但因大雨結束忘了關就會被罰159F 06/15 14:26
推 kazami: 你希望強制 就必須讓用路人能夠明確判斷要不要開的條件
像隔熱紙在規範之前 有人貼30覺得很清楚 有人貼70覺得不清楚 所以你不能用清不清楚這種模擬兩可的條件來強制要不要開霧燈 更別說讓警察主觀的判斷160F 06/15 16:36
→ henrk: 前檔有沒有貼隔熱紙,這個時候就差很多了!!!165F 06/15 17:01
→ cocoi: 定義啥,鴿子想拍就拍了,自己去申訴阿,柯柯...166F 06/15 17:06
推 dav821220: 強制標配後霧燈也快20年了,大部分狀況是「有後霧燈但車主不知道有而且也不知道怎麼開」,很常看到超新或單價不低的車在那邊閃雙黃燈的…
很好奇他們不會感到,好奇為什麼路上一堆百萬內的車車尾有那顆「很亮的紅燈」嗎…167F 06/15 17:07
→ pingo0423: 我測試過我車子的後霧燈,覺得不太亮XD172F 06/15 17:20
※ 編輯: ultratimes (1.173.182.223 臺灣), 06/15/2026 17:53:13
※ 編輯: ultratimes (1.173.182.223 臺灣), 06/15/2026 17:53:58
推 deffejfr: 閃雙黃燈的建議綁在房間裡面用手電筒開開關關照他眼睛霧就在大了閃了直接整片黃,還一閃一閃,弱智174F 06/15 18:02
推 sonofgod: 沒啥用啊 一定有人說他的車沒霧燈176F 06/15 18: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