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forentia (謹慎)
標題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
時間 Tue May 26 21:00:46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線 取消出差開全台溝通會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6G4x3y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線 取消出差開全台溝通會 | 科技產業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台積電近日遭爆料將大砍15%員工分紅,引發內部員工不滿,甚至傳出有人揚言效仿南韓三星發動罷工。不過,台積電25日正式澄清,強調「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去年」,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明天早上將親上火線,舉辦全台溝通會與員工們說明。 ...

 

發布時間: 2026-05-26 18:16

記者署名: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即時報導

原文內容:

台積電近日遭爆料將大砍15%員工分紅,引發內部員工不滿,甚至傳出有人揚言效仿南韓三
星發動罷工。不過,台積電25日正式澄清,強調「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去年」,台積電董
事長魏哲家明天早上將親上火線,舉辦全台溝通會與員工們說明。



台積電砍分紅的消息最初源自臉書社團「TSMC大小事」,有員工抱怨高層「想改就改、毫無
誠信」,認為公司在獲利暴增之際卻縮減分紅比例,加上長期高工時、高壓環境,導致基層
不滿情緒升高。台積電對外回應,強調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去年,並表示隨著公司持續穩
健成長,未來員工分紅也會持續增加。



魏哲家今天下午寄信給台積電員工們,說明公司將於5月29日發放獎金。理解同仁們都相當
關心分紅結果,因此將於5月27日提前開放查詢系統,讓同仁在上班時即可查詢個人分紅內
容。



魏哲家並感謝各位同仁的努力與貢獻,他表示,公司2026年第一季的分紅相較於去年第一季
成長30%。個人分紅金額仍會依職級、年資及考績等因素有所差異,但整體而言,「但我相
信今年整年的分紅成長比例,將高於去年的成長比例。」



魏哲家表示,他也理解同仁對分紅獎金的重視,也聽到大家聲音,因此取消原定的出差計畫
,將在明天早上10點舉辦溝通會,與大家面對面說明並回答問題,預計開放全省41個演講廳
與會議室等大型會場,僅限同仁線上報名,因各地容納人數有限,將依照報名先後順序錄取



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的內部信件在公司內部引發熱烈討論,信件寄出不到半小時,相關溝通
會報名即宣告截止,反映員工對分紅議題的高度關注。




心得/評論:

果然分紅比例從12%被調降到10%了

2026年Q1 eps YOY +58%
1.58*(10/12) = 1.31
就剛好是魏哲家說的Q1分紅會比去年多30%

不敢講砍分紅比例
報喜不報憂
偉哉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224.24 (臺灣)
※ 作者: forentia 2026-05-26 21:00:46
※ 文章代碼(AID): #1g5Pc1Oi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800449.A.62C.html
※ 同主題文章: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線 取消出差開全台溝通會
05-26 21:00 forentia.
abcqq2323: 溝通 就是降1F 05/26 21:01
a129517496: 會怕就好2F 05/26 21:01
kevinjk: 摸頭大會+講廢話3F 05/26 21:01
esso78124: 明天會噴嗎?4F 05/26 21:02
apolloapollo: 此地無銀5F 05/26 21:02
icedog122: 丸子 看來事情搞大了6F 05/26 21:03
sova0809: 分紅總額還是變多 不然就是看敢不敢組工會7F 05/26 21:03
cuteSquirrel: 海力士: 在爭什麼?8F 05/26 21:03
jokem: 真的降9F 05/26 21:04
hsuanYue: 99gg10F 05/26 21:04
link4517: 好好喔。很多公司賺錢都發超少11F 05/26 21:04
kevin123453: 誠信正直 讚12F 05/26 21:05
QueenJames: 之前不是說是新聞造謠嗎 人呢13F 05/26 21:05
asjh612: 看起來是真的 我還以為是謠言14F 05/26 21:05
johnwu: 股東表示開心 要噴惹15F 05/26 21:05
shine32025: 對員工越差~~~~~~~~~~~~~~~~ 股價越高
進場訊號 要起飛了16F 05/26 21:05
a069275235: 挺罷工! 大罷工大成功! 工作可以多做 錢不能少給18F 05/26 21:06
loopdiuretic: 不跟客戶多漲一點只敢搞自家人19F 05/26 21:06
shine32025: 沒工會在那叫什麼  根本沒資格開這個會 摸頭啦20F 05/26 21:06
a13132006: 反正員工也都有買股票不如股利多發點或是執行庫藏21F 05/26 21:06
shine32025: 美國廠員工笑你23F 05/26 21:06
Howard6666: 明天五點半準時下班24F 05/26 21:06
ganninian: 嘻嘻魏薪水一直漲 高層股票一直拿 升一堆副總 然後砍基層分紅25F 05/26 21:07
y598763: 嘻嘻魏的薪水都比庫克還多了27F 05/26 21:07
m791017: 台積要罷工了嗎@@28F 05/26 21:07
pkh1234: 大家都成長了30% 開心嗎  除了魏哲家和高層們外29F 05/26 21:08
dissykite: 不爽不要做30F 05/26 21:08
Xration: 看來是真的31F 05/26 21:08
cruisewu2003: 逃啊 要崩了嗎 才剛買捏 好衰32F 05/26 21:09
loopdiuretic: 不良品都被大盤屌打幾個星期了 還在搞這些小動作33F 05/26 21:09
Atwo: 各個學習情緒高34F 05/26 21:09
sova0809: 沒工會的情況下其實也不太能做啥 不過魏出面大概就35F 05/26 21:09
simba1222: 看到三星這樣,GG可能也怕燒起來..36F 05/26 21:10
chenfrank: 硬上才要溝通CC…37F 05/26 21:10
sova0809: 是事實底定了 後續就溝通告知吧38F 05/26 21:10
showhere: 支持罷工+1
人家記憶體都賺多少,晶片真的該漲價39F 05/26 21:10
siki588: 穩了 借你們漲價 一切都是套路41F 05/26 21:11
faelone: 開記者會還不如把比例往回調,把省錢省到員工頭上42F 05/26 21:11
Reginald: ccw御駕親征 99 2330t大學長43F 05/26 21:11
Usmall857: 沒工會沒屁用啦 ,有工會才有理由可以罷工44F 05/26 21:12
zuvio: 不是有賺錢? 為什麼還要扣員工分紅比例45F 05/26 21:12
wwwcom71: 奴成那樣哪可能有工會
出去也用不到這些技能 捏著做吧46F 05/26 21:12
luche: 美國的關稅可以退稅 台積申請了沒48F 05/26 21:13
[圖]
jerrychuang: 慢走不送50F 05/26 21:13
Masaccio: 比例下降但金額變多..不爽不要做,給想進去的留個位置51F 05/26 21:16
fluffyradish: 不會像三星那樣啦呆灣狼的膝蓋軟得很一下就謝主隆恩53F 05/26 21:16
pickchu22001: 出來就 balabala 一堆廢話,然後維持政策不變.55F 05/26 21:17
theta4719: 不爽不要做 外面一堆人拿低一點分行也想進來56F 05/26 21:17
yangweiisi 
yangweiisi: 要讓員工組工會嗎?57F 05/26 21:18
bluelune: 就是砍掉正常比例,比去年多就是話術58F 05/26 21:18
schula: 會砍員工福利的公司都會噴爛59F 05/26 21:19
qwe78971: 看準奴隸們不會怎樣 安心60F 05/26 21:19
jery1017: 不要再分紅給員工了 多給股東吧61F 05/26 21:19
xvft: 明天台積噴噴!62F 05/26 21:20
a210510: 出事囉 開趴踢63F 05/26 21:20
Dia149: 看來台積電有問題了64F 05/26 21:20
tfoxboy123: 經典爛股65F 05/26 21:20
s609747: 報名都被人資做紀錄傳給直屬主管當作考績參考66F 05/26 21:21
arashivivian: 罷工67F 05/26 21:21
WhaleYu: 當股東不要當員工笑死68F 05/26 21:21
a210510: 這件事情一定很大條 不然不可能取消出差69F 05/26 21:21
maikxz: 相信員工敢罷工跟大幅減少PIP管制我還比較相信PIP70F 05/26 21:21
liangnet: 公司賺太多了,搞到1%都是不少錢。71F 05/26 21:21
frank01: 周邊台積宅,餐廳,小吃店麻煩價格也依比例自動調降72F 05/26 21:21
pikachu123: 說實話砍分紅很嚴重吧73F 05/26 21:22
fywei: 先漲價讓股東多賺一點吧74F 05/26 21:22
ben6421463: 根本報名不進去,HR擠滿要大內宣吧75F 05/26 21:23
PEMFC: 敢報名的,我只能說太嫩了!76F 05/26 21:23
Aerialy: 故態復萌,難怪一堆老臣退光光77F 05/26 21:24
Alderamin: 翻譯:分紅增加但跟業績成長不成比例 end78F 05/26 21:24
Gallardo: 為了各位股東們看中的毛利率 只好委屈台積電工程師79F 05/26 21:24
bndan: 說真的別說砍到10% 以現狀來看搞不好砍到5%都還能玩80F 05/26 21:25
s881720: 建議全砍光分給股東 不爽不要幹 嘻嘻81F 05/26 21:25
dctmax: 弄到員工鬥志全無 在這高度競爭的行業 搞不好就是衰敗的開始…82F 05/26 21:25
adsl12367: 溝通大會=抓出頭鳥大會84F 05/26 21:25
bndan: 的下去 基本上台G現在真要說會怕 就是太多重點人物85F 05/26 21:25
dctmax: 說砍光的 看看這間公司會不會倒 笑死86F 05/26 21:25
ImCPM: 股東表示開心 讚讚87F 05/26 21:26
idernest: 當員工不如當股東88F 05/26 21:26
bndan: 被挖去洩密吧..純粹的工廠人力 台G隨便開都能招滿89F 05/26 21:26
pikaaco: 丸子90F 05/26 21:26
SMOOTH5528: 如果OP可以這樣解釋,這世界就美好了91F 05/26 21:26
guk: 這樣股東會分更多嗎92F 05/26 21:27
maikxz: 神山的暴政文化敢去講話我看你是很有勇氣喔93F 05/26 21:28
cyshowen: 蔡力行2.0, 1.0版本只有景氣不好砍餐費裁員共體時艱94F 05/26 21:28
eereer12325: 溝通溝通 伯母95F 05/26 21:29
cyshowen: 2.0版本連大賺錢的時候也要砍分紅比例 XDD96F 05/26 21:29
s77329: 溝通會不就摸頭,該給員工的就給啦97F 05/26 21:29
trader79: 要崩了嗎98F 05/26 21:29
Waitaha: 鬼故事來了?99F 05/26 21:29
iopzu3lv0: 誰敢保證業績長紅?現在各國都在發展自己的半導體355F 05/27 15:24
surelose: 原來是靠YOY喔 嘖嘖356F 05/27 16:14
justareader: 台積薪水已經超過聯發科了 我還要更多357F 05/27 16:29
stosto: 才調2%,設備商都快到了358F 05/27 16:30
gamania5972: 繼續鬧嘿,坐等I皇超車大家一起沒水喝359F 05/27 17:09

--
--
(forentia.):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線 取消出差開全台溝通會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