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alberttao (哲學家)標題 [請益] 買主動型ETF是不是假議題?時間 Mon Jun 22 19:35:09 2026
如題
各位股市大亨好啊,現在台股這麼熱絡想跟各位股神討論一下這方面的事情。
被動性ETF aka 0050 低管理費 跟著大盤走 定期會幫你更換持股比例,長期抱著持有年化
報酬也有個10-15%,主動型ETF我查了一下 不就是以前的基金換了個殼包裝成金融商品想讓
散戶買嗎?
成本上還要去負擔那些所謂“專業經理人“或是額外費用,成本高績效又不明確...
所以想問各位,小弟我誤會了,還是主動型etf他真有他的價值?價值在哪啊 目前我是看不
出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30.254 (臺灣)
※ 作者: alberttao 2026-06-22 19:35:09
※ 文章代碼(AID): #1gEHtlO-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28111.A.63E.html
→ adamk2: 你沒發現已經沒人再吹遙姊了嗎2F 06/22 19:36
→ ririkasos: ETF還是有好處的 買賣方便 簡單說 客戶喜歡什麼5F 06/22 19:36
→ sexybox: 403a今天漲輸0050真的笑鼠6F 06/22 19:36
→ b9513227: 鞭屍有啥意思 之前硬剛主動蛙還比較好玩10F 06/22 19:36
推 NCKU: 哲哲這幾天影片有分析11F 06/22 19:37
推 s555666: 基金交易比較不即時,而且現金保留部分比較多12F 06/22 19:37
→ brella …
→ brella: 老實說啦,主動式績效輸給0050,實在很不應該13F 06/22 19:37
→ s555666: 另外主動型ETF的內扣費用比較低點14F 06/22 19:38
→ brella …
→ brella: 0050的規則很中庸,不耍花槍15F 06/22 19:38
→ NCKU: 結論就是無腦005016F 06/22 19:38
→ brella …
→ brella: 結果一堆主動式的績效還輸0050?17F 06/22 19:38
就跟s&p500統計的一樣啊,那些所謂專業經理人有9成輸給大盤,真不懂信他們幹嘛
→ brella …
→ brella: 內扣費用還比0050高捏20F 06/22 19:38
推 freshman: 50仔不知道耶大家在忙啥?21F 06/22 19:38
→ s555666: 比共同基金低,主動式內扣當然不可能比被動式低的24F 06/22 19:39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2/2026 19:39:34
→ Maelys: 前陣子主動型贏被動型時就沒這種文26F 06/22 19:40
不熟 我只是覺得這掛羊皮賣狗肉騙騙散戶很不可取
推 bj45566: 時間拉長,績效都會輸給 0050正二27F 06/22 19:40
推 neilisme: 投顧老師這種完全不透明的都有人信了28F 06/22 19:40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2/2026 19:41:05
→ brella …
→ brella: 大盤今年至今漲62.66%29F 06/22 19:41
→ brella: 輸給大盤績效的主動式ETF應立刻解散清算
→ Maelys: 如果發現有違法還是詐騙 去檢舉 有獎金32F 06/22 19:43
推 zxcjimyou: 你要知道這是一種促進消費 沒有主動買盤其他怎麼漲33F 06/22 19:43
推 madbele: 之前不是說主動型不好時趕快轉就好,就問那些買的現在轉到那了34F 06/22 19:44
推 a11011788: 價值在市場上一堆韭菜亂買都在虧錢 無腦買主動型至少不會虧這麼慘37F 06/22 19:45
推 s555666: 今年主動型贏過0050的還不少,moneyDJ網站有排行的39F 06/22 19:45
推 BBKOX: 蛤?988A今年上半年績效就135.18%了耶40F 06/22 19:45
→ lingsk: 買DRAM 結果是美國的主動型41F 06/22 19:46
推 budaixi: == 主動我覺得就像自動交易策略,長期總有幾個會賺贏市值型,但輸爛的更多,就跟個股一樣,選對賺爛,選錯套爛。42F 06/22 19:46
推 autoexecbat: 本來就是 當年arkk吹得比現在誇張還不是被套死 你們就是要說這次不一樣 不想賭的去買0050更穩48F 06/22 19:47
推 repast: 0050 00631L:你們到底在忙什麼50F 06/22 19:47
→ BBKOX: 0050這半年大概77.79%51F 06/22 19:47
→ b9513227: 主動剛出來時就說是高股息2.0的下場了52F 06/22 19:48
→ excercang: 988雖然主旨創新科技,但現在變記憶體最重54F 06/22 19:48
推 wsx26997785: 你現在才發現嗎? 就以前共同基金 只是收費變便宜了57F 06/22 19:48
→ a71085: 經理人也是人啊 天才交易員也不會一輩子都天才58F 06/22 19:48
→ b9513227: 韭菜資金把股價亂拉 然後被外資收割 每次都一樣59F 06/22 19:48
推 molopo: 0050 2330 正2 無腦多 隨時上車 怎麼輸60F 06/22 19:48
推 isaka: 主動規模太大之後本來就難做61F 06/22 19:49
→ brella …
推 brella: 不過我還是持有3檔主動式ETF,XDDD64F 06/22 19:50
→ ThreekRoger: 981A忙半天也沒0050厲害 還是回歸0050最簡單65F 06/22 19:50
推 wsx26997785: 看外國就知道了 都是被動居首 主動ETF沒什麼規模66F 06/22 19:51
推 Golem: 今天出光了68F 06/22 19:51
→ s555666: 0050今年的績效是輸給981A很多69F 06/22 19:51
推 Sonas: 00403 最近會贏00981,先買40370F 06/22 19:51
→ uv5566: 主動ETF跟以前基金不都差不多 換個名字就高潮71F 06/22 19:52
推 annzheng81: 要參與外國買00988A確實很棒啊
00981A股池不就是要買非積報酬嗎
拿一天的輸在那邊嘲有什麼厲害的嗎
知道自己買什麼比較重要吧72F 06/22 19:52
→ uv5566: 能贏大盤的 以前早就贏惹76F 06/22 19:52
→ wsx26997785: 老外都清楚主動型就是以前共同基金性質 浪費錢+時間77F 06/22 19:52
→ excercang: 國外主動,扣除掉DRAM,被動是比較優79F 06/22 19:52
→ lingsk: 不過你能買DRAM的話可以考慮跟988二擇一就好81F 06/22 19:53
→ uv5566: 難道換個名字過往歷史統計就會不一樣? 美股都告訴你82F 06/22 19:53
推 htc10: 表現時好時壞,長期持有風險蠻大的83F 06/22 19:53
→ wsx26997785: 他們ETF被動居多 有混合 品質 動能 股息 成長 價值85F 06/22 19:53
推 airva: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覺得沒有什麼好不好86F 06/22 19:53
推 dwiee: arkk etf超慘 近六個月報酬 -1.6%87F 06/22 19:54
推 s555666: 其實台灣共同基金贏過0050的也很多89F 06/22 19:54
→ wsx26997785: 還有產業主題 國際型 成熟市場 新興市場 等被動ETF90F 06/22 19:54
噓 ck326: 這個東西在台股還有個功能就是幫大戶鎖籌碼的,嘻嘻91F 06/22 19:54
→ dwiee: 我看到YT在講木頭姐的都滑掉92F 06/22 19:54
推 joyeszhang: 主動先給我買滿台積電再秀操作,不然都是瞎忙93F 06/22 19:54
推 ysku: 明天正二輕鬆3%94F 06/22 19:54
推 Solyo: 買100張可以跟基金經理人嘿嘿嗎96F 06/22 19:55
→ s555666: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一年獲利316%,直逼正2的數據97F 06/22 19:55
推 bj45566: 981a 現在已經漲不太動了,何況我說的是長期來看 -- 視野拉開到十年,幾乎沒有一隻主動型 ETF 能夠贏過 0050正二98F 06/22 19:55
推 nccufin08: 傻傻的 我買00935樂勝所有主動式263F 06/23 08:33
→ sing60905: 主動只能炒短吃豆腐 要長投的人買50 買正2屌贏
就看你想要什麼 主動短線漲一倍很嚇人阿
但能年年漲一倍嗎 0264F 06/23 08:57
推 Terminals: 主動主要是一開始進場的那批比較吃香吧,像00981A也一直都在32上下跳動而已267F 06/23 09:09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3/2026 13:18: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