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
標題 [新聞]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
時間 Thu Jun 25 22:38:58 2026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6/25 15:41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船提供)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
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
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完成第一代潛艦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各項各種科目測試,相關進度仍受到外界關注。陳政宏日前接受民進
黨立委王定宇《308高地》節目專訪,王定宇指出,潛艦國造在國防委員會被稱為「海昌
計畫」,廠區設在台船內部,屬於國家最高機密。他從建案到預算通過皆擔任召集委員,
深知其中不易。


王定宇接著說,潛艦焊接技術高深莫測,台灣以前並無此技術,如今好不容易培養了一群
包含海軍與台船的頂尖人才。但近來屢傳工作太辛苦、人才留不住,甚至有人跳槽去台積
電,覺得更好賺。


發獎金拚留住焊接人才 陳政宏:還要有愛國使命

「不可否認的,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陳政宏坦言,雖然有一點影響工作,但流動率還
好,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他說,這些人才如果離開台船,非常容易找到高薪工作,但
台船為了留住人才,除了發放獎金,台船若賺錢,就會加多一點。


陳政宏說,除了實質待遇,許多員工憑藉的是愛國心與使命感。他強調,打造潛艦很辛苦
,且必須保密、列管,行動沒那麼自由,但除了愛國心、使命感,就工程專業來講,建造
潛艦比做其他產品,更有榮譽感、成就感,潛艦是焊接工藝的最高級,「是最難做的東西
」,現在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這對團隊而言是極其驕傲的事情,希望繼續進步,做得更
好。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240545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TVBS新聞網
[圖]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 ...

 


心得/評論:


難怪台灣潛艦做不好
原來人才都被台積電挖走了
台灣理組工程師半導體也是世界第一呢

台灣汽車做不好
難道也是台積電的鍋(誤)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那就是很嚴重了
台船股價下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作者: Reewalker 2026-06-25 22:38:58
※ 文章代碼(AID): #1gFJsA2K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8346.A.094.html
ss425727100: 對啦要預算 全對1F 06/25 22:39
HNCB2880 
HNCB2880: 台積電害的 ?2F 06/25 22:40
billy791122: 愛你的錢啦愛3F 06/25 22:40
diefishfish 
diefishfish: 世界最優質的哈哈哈哈哈4F 06/25 22:40
autoexecbat: 這麼努力 真是辛苦你了5F 06/25 22:40
TIPPK: 笑了 跑去焊接晶片嗎6F 06/25 22:40
jab: 電焊要怎麼跳台積?應徵設備??7F 06/25 22:41
sistar5566: 愛國心跟使命感 噗哧 真愛說笑8F 06/25 22:41
Gavatzky 
Gavatzky: 笑死 當初狂編預算要造六艘 結果現在一艘都造不出來9F 06/25 22:41
Solyo: 手焊晶片10F 06/25 22:42
wheat1130: 跳設備而已啊11F 06/25 22:42
paladin90974: 你想了半年就想出這個理由嗎12F 06/25 22:42
runedcross: 還在焊接喔 不是早該下水了嗎13F 06/25 22:42
tw536653: 去台積電吹冷氣鎖螺絲領的都比在船上焊的滿頭大汗多14F 06/25 22:43
wheat1130: 以為已經下潛了,原來還在汗接15F 06/25 22:43
trf835rea: 800016F 06/25 22:43
RSian: 翻譯:要更多預算才能留住人才17F 06/25 22:43
kusotoripeko: 去當設備、制程吧,能手焊那不亞於手刻的玩笑了18F 06/25 22:45
DonDonFans: 美光吸乾七巨頭的血 台積電把人才搶光
這就是黃仁勳想要的世界嗎19F 06/25 22:46
STi2011: 我聽你在21F 06/25 22:46
coffee112: -_-22F 06/25 22:46
TIPPK: 大國工匠第二代 手焊晶片23F 06/25 22:47
PG24DL0: 咕嚕咕嚕 潛下去 用吊車吊起來就好24F 06/25 22:48
kusotoripeko: 也不只GG啦,整個電子業磁吸力道不是以往能比擬25F 06/25 22:48
bunjie: 再次證明 台積什麼都收(咦?26F 06/25 22:49
Jaspercool: 用愛國心來綁架哦?27F 06/25 22:49
kusotoripeko: 修理機械的黑手都跑去應徵作業員或修設備28F 06/25 22:49
bcismylove: 手焊晶片??29F 06/25 22:49
bunjie: 焊接工也跳台積30F 06/25 22:50
runedcross: 不是都報導下水還潛多少了嗎 第一台還沒焊接完?31F 06/25 22:50
pognini: 應該是指建廠,有甲、乙級電焊證照的專業人才搶手的很32F 06/25 22:50
hijoway: 嗯 客運駕駛缺人 也是台積電的過34F 06/25 22:50
lazybear1231: 一定是預算不夠對吧 再編個十兆一定造的出來35F 06/25 22:50
kusotoripeko: 微型企業的毛利不見得有辦法拉高薪水到能比擬大廠36F 06/25 22:50
Jaspercool: 焊接不就是跑去台積電擴廠的 這董事長也不懂裝懂37F 06/25 22:50
sistar5566: 何時會出現煮滷肉飯太辛苦 廚師跑去台積手切晶片38F 06/25 22:50
yee: 晶圓製造靠焊接?39F 06/25 22:51
Jaspercool: 那些焊接工應該都是跑去漢唐這種廠務商40F 06/25 22:51
siki588: 還是晶片好刻 又有冷氣吹?41F 06/25 22:51
[圖]
sistar5566: 少子化是因為還沒出生的嬰兒都跑去台積43F 06/25 22:51
STi2011: 這預算找不到人? 要確耶44F 06/25 22:52
kusotoripeko: 蒜粒不足,急需食品產線支援45F 06/25 22:52
HiuAnOP: 跳槽?預算就是刪到0讓你好好改進46F 06/25 22:53
knightwww: ?????47F 06/25 22:53
tomdavis: 就是爛阿 明明做不出來整天吹牛要預算 現在沒信用了48F 06/25 22:53
shioyu: 受害者發言吧,,弱49F 06/25 22:54
Waitaha: 真正愛國的就會去台積電50F 06/25 22:54
coffee112: ???51F 06/25 22:56
misthide: 只能訴諸愛國心就表示這是一間垃圾公司52F 06/25 22:56
dannyao: 愛國個鬼 你出年薪1000萬 我才不相信會去台積電53F 06/25 22:57
furbyyeh: 到底服役了沒 整天推託54F 06/25 22:57
dannyao: 人往高薪走 本來就很正常55F 06/25 22:57
sistar5566: 你各位沒來焊接 是不是不愛國呀56F 06/25 22:58
gogen: 廠務類的吧?57F 06/25 22:58
PoYuYen: 沒有錢無法解決的事58F 06/25 22:58
Majorjohnny: 柵欄釣魚文 網軍趕快來59F 06/25 22:58
soulout: 去護國神山不愛國?60F 06/25 22:59
zzzzzlss: 故事都寫好了?61F 06/25 22:59
jing0607: 人家夜盤在嘶殺,妮在海昆號62F 06/25 23:03
cystal 
cystal: 便當店找沒人也是 台積電害的63F 06/25 23:04
jing0607: 好吧繼然妮要講翰接工的錯,那魔哥會覺得這輩子海昆號都沉不下去,也上的不萊64F 06/25 23:04
inewnew: 建廠吧,之前不是有篇跟著台積去世界各地建廠的文66F 06/25 23:05
panda816: 錢少 就這樣而已別牽拖台積67F 06/25 23:06
ru04hj4: 就開垃圾薪水 叫什麼叫 廢物68F 06/25 23:06
Atwo: 原來人才要靠愛國心跟使命感 而不是靠加薪69F 06/25 23:06
max0928895: 笑死,職場談愛國?怎麼不訓練義務役去當焊接工?70F 06/25 23:06
jerrychuang: 找背鍋俠71F 06/25 23:06
eric02: 焊鋼板的跑去焊晶片?72F 06/25 23:06
A80211ab: ??73F 06/25 23:07
xdbx: 花人家三四倍的錢做船  結果薪水被嫌太低 笑死74F 06/25 23:07
A80211ab: 台積電焊接的都下包好嗎75F 06/25 23:07
ru04hj4: 應該是指都找去給包商蓋廠房 真的很賺76F 06/25 23:07
St3480: 積維拉上場救援啦77F 06/25 23:07
PPPGGG: = =焊wafer?78F 06/25 23:07
dofine: 所以錢到底花去哪了?貴死人的潛艦79F 06/25 23:08
dreamnook2: (′・ω・‵)蛤 還只能浮喔80F 06/25 23:08
coffee112: 愛呢81F 06/25 23:09
s155260: 台積電害我們浮不起來82F 06/25 23:09
inwindwei: 這也要GG背鍋83F 06/25 23:09
jack91315: 垃圾還牽拖一堆XD84F 06/25 23:09
gowang19: 反正有人信了 呵呵85F 06/25 23:10
DORAQMON: 我知道 預算又不夠了86F 06/25 23:11
KEDEN: ......87F 06/25 23:13
modhairs: 偉大   還沒下海88F 06/25 23:13
CaTkinGG: 沒關係 我們有台積電89F 06/25 23:14
saladbread: 就是薪水不夠高吧90F 06/25 23:14
kilo7: 船造不出來 潛不下去 怪焊接?91F 06/25 23:14
bobokeke: 都是台積電的鍋92F 06/25 23:15
notea: 台積蓋廠拉走蠻多人的  因為錢多93F 06/25 23:15
q09701023: 台積建廠本來就需要強的焊接 一群八卦仔高潮
還有找去AZ的 不去嗎94F 06/25 23:16
xxxangoy: 甩鍋給護國神山喔???我看你是很勇喔96F 06/25 23:17
KEDEN: 下次要怪少子化了嗎97F 06/25 23:17
carkyoing: 不會叫印度人焊喔?98F 06/25 23:17
jlw: cjol在嗎99F 06/25 23:18
chuzan: 焊接工本來就是哪裡有工作就哪裡去了
你船都下水,焊接工是要泡茶聊天嗎396F 06/26 13:42
hutten: 笑死對股東和員工都這套情勒,對公司盈利都沒責任心,還扯什麼398F 06/26 13:44
andy10824: 感謝他們做功德?錢不到位你敢用400F 06/26 13:44

--
--
作者 Reewalker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Reewalker.): [新聞]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