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標題 [新聞]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時間 Thu Jun 25 22:38:58 2026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6/25 15:41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船提供)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
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
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完成第一代潛艦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各項各種科目測試,相關進度仍受到外界關注。陳政宏日前接受民進
黨立委王定宇《308高地》節目專訪,王定宇指出,潛艦國造在國防委員會被稱為「海昌
計畫」,廠區設在台船內部,屬於國家最高機密。他從建案到預算通過皆擔任召集委員,
深知其中不易。
王定宇接著說,潛艦焊接技術高深莫測,台灣以前並無此技術,如今好不容易培養了一群
包含海軍與台船的頂尖人才。但近來屢傳工作太辛苦、人才留不住,甚至有人跳槽去台積
電,覺得更好賺。
發獎金拚留住焊接人才 陳政宏:還要有愛國使命
「不可否認的,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陳政宏坦言,雖然有一點影響工作,但流動率還
好,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他說,這些人才如果離開台船,非常容易找到高薪工作,但
台船為了留住人才,除了發放獎金,台船若賺錢,就會加多一點。
陳政宏說,除了實質待遇,許多員工憑藉的是愛國心與使命感。他強調,打造潛艦很辛苦
,且必須保密、列管,行動沒那麼自由,但除了愛國心、使命感,就工程專業來講,建造
潛艦比做其他產品,更有榮譽感、成就感,潛艦是焊接工藝的最高級,「是最難做的東西
」,現在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這對團隊而言是極其驕傲的事情,希望繼續進步,做得更
好。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240545
心得/評論:
難怪台灣潛艦做不好
原來人才都被台積電挖走了
台灣理組工程師半導體也是世界第一呢
台灣汽車做不好
難道也是台積電的鍋(誤)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那就是很嚴重了
台船股價下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作者: Reewalker 2026-06-25 22:38:58
※ 文章代碼(AID): #1gFJsA2K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8346.A.094.html
推 TIPPK: 笑了 跑去焊接晶片嗎6F 06/25 22:40
推 jab: 電焊要怎麼跳台積?應徵設備??7F 06/25 22:41
→ Gavatzky …
噓 Gavatzky: 笑死 當初狂編預算要造六艘 結果現在一艘都造不出來9F 06/25 22:41
推 Solyo: 手焊晶片10F 06/25 22:42
推 tw536653: 去台積電吹冷氣鎖螺絲領的都比在船上焊的滿頭大汗多14F 06/25 22:43
→ RSian: 翻譯:要更多預算才能留住人才17F 06/25 22:43
→ DonDonFans: 美光吸乾七巨頭的血 台積電把人才搶光
這就是黃仁勳想要的世界嗎19F 06/25 22:46
推 TIPPK: 大國工匠第二代 手焊晶片23F 06/25 22:47
推 PG24DL0: 咕嚕咕嚕 潛下去 用吊車吊起來就好24F 06/25 22:48
推 bunjie: 再次證明 台積什麼都收(咦?26F 06/25 22:49
→ bunjie: 焊接工也跳台積30F 06/25 22:50
推 runedcross: 不是都報導下水還潛多少了嗎 第一台還沒焊接完?31F 06/25 22:50
推 pognini: 應該是指建廠,有甲、乙級電焊證照的專業人才搶手的很32F 06/25 22:50
推 hijoway: 嗯 客運駕駛缺人 也是台積電的過34F 06/25 22:50
→ Jaspercool: 焊接不就是跑去台積電擴廠的 這董事長也不懂裝懂37F 06/25 22:50
推 sistar5566: 何時會出現煮滷肉飯太辛苦 廚師跑去台積手切晶片38F 06/25 22:50
推 yee: 晶圓製造靠焊接?39F 06/25 22:51
推 siki588: 還是晶片好刻 又有冷氣吹?41F 06/25 22:51
推 STi2011: 這預算找不到人? 要確耶44F 06/25 22:52
推 HiuAnOP: 跳槽?預算就是刪到0讓你好好改進46F 06/25 22:53
噓 tomdavis: 就是爛阿 明明做不出來整天吹牛要預算 現在沒信用了48F 06/25 22:53
推 shioyu: 受害者發言吧,,弱49F 06/25 22:54
推 Waitaha: 真正愛國的就會去台積電50F 06/25 22:54
推 misthide: 只能訴諸愛國心就表示這是一間垃圾公司52F 06/25 22:56
→ dannyao: 愛國個鬼 你出年薪1000萬 我才不相信會去台積電53F 06/25 22:57
→ dannyao: 人往高薪走 本來就很正常55F 06/25 22:57
推 gogen: 廠務類的吧?57F 06/25 22:58
→ PoYuYen: 沒有錢無法解決的事58F 06/25 22:58
推 soulout: 去護國神山不愛國?60F 06/25 22:59
→ jing0607: 人家夜盤在嘶殺,妮在海昆號62F 06/25 23:03
→ cystal …
推 cystal: 便當店找沒人也是 台積電害的63F 06/25 23:04
→ jing0607: 好吧繼然妮要講翰接工的錯,那魔哥會覺得這輩子海昆號都沉不下去,也上的不萊64F 06/25 23:04
推 inewnew: 建廠吧,之前不是有篇跟著台積去世界各地建廠的文66F 06/25 23:05
噓 panda816: 錢少 就這樣而已別牽拖台積67F 06/25 23:06
推 ru04hj4: 就開垃圾薪水 叫什麼叫 廢物68F 06/25 23:06
→ Atwo: 原來人才要靠愛國心跟使命感 而不是靠加薪69F 06/25 23:06
推 max0928895: 笑死,職場談愛國?怎麼不訓練義務役去當焊接工?70F 06/25 23:06
推 eric02: 焊鋼板的跑去焊晶片?72F 06/25 23:06
推 xdbx: 花人家三四倍的錢做船 結果薪水被嫌太低 笑死74F 06/25 23:07
→ ru04hj4: 應該是指都找去給包商蓋廠房 真的很賺76F 06/25 23:07
推 St3480: 積維拉上場救援啦77F 06/25 23:07
推 PPPGGG: = =焊wafer?78F 06/25 23:07
推 dofine: 所以錢到底花去哪了?貴死人的潛艦79F 06/25 23:08
推 s155260: 台積電害我們浮不起來82F 06/25 23:09
噓 KEDEN: ......87F 06/25 23:13
→ kilo7: 船造不出來 潛不下去 怪焊接?91F 06/25 23:14
推 notea: 台積蓋廠拉走蠻多人的 因為錢多93F 06/25 23:15
→ q09701023: 台積建廠本來就需要強的焊接 一群八卦仔高潮
還有找去AZ的 不去嗎94F 06/25 23:16
推 xxxangoy: 甩鍋給護國神山喔???我看你是很勇喔96F 06/25 23:17
噓 KEDEN: 下次要怪少子化了嗎97F 06/25 23:17
噓 jlw: cjol在嗎99F 06/25 23:18
噓 chuzan: 焊接工本來就是哪裡有工作就哪裡去了
你船都下水,焊接工是要泡茶聊天嗎396F 06/26 13:42
推 hutten: 笑死對股東和員工都這套情勒,對公司盈利都沒責任心,還扯什麼398F 06/26 13: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