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890127 (丁讀生)標題 [閒聊] 日本安利美特退稅新制 忙半天收到77元台幣...時間 Wed Jun 17 22:47:14 2026
新聞跟受害文都很多篇了,可以去估狗看看
剛好新制上路的時候本人就在日本旅遊,分享一下自己的案例
日本退稅本來就有很多種
A.
先用含稅價結帳,再統一拿收據去退稅櫃台
通常是人工+機器處理,收個1-3%手續費,可以退現金或信用卡等等
大部分百貨公司或購物中心是用這種
很多百貨還有發外國顧客用的折價券,可以折個5%,跟退稅可以疊加使用
所以這種被收手續費也可以接受
B.
結帳直接出示護照,當場用免稅價結帳
通常就不會收手續費,對觀光客最友善省事
大部分電器賣場、無印良品、HANDS手創館等等是用這種
C.
要你裝退稅公司的APP,或是掃描QR CODE
先用含稅價結帳,接著再用APP/QR處理退稅
APP/QR要自己辦帳號,拍護照留個資,第一次稍嫌麻煩,好處是以後退稅不用重複填
好一點的是店員全程幫你操作,或是半自助+店員輔助,當場就能跑完流程
大多是退信用卡,少部分能選現金,這種也多少會被退稅公司系統抽1-3%手續費
最雷的就是這次安利美特用的OCAEN退稅
當場用含稅價格結帳,QR印在收據上,請你自己帶回飯店用手機辦退稅
對該店家的店員來說最省事
你要自己開手機辦帳號,填個資、包含姓名手機email,拍護照上傳
安利美特用的這間OCEAN甚至不能退信用卡,只能用銀行帳戶或PAYPAL
然後它要收 20% 手續費,你沒有看錯 20%
這筆費用匯進我台灣的銀行帳戶,還被擋下來,要我用電話跟客服聯絡解釋
然後台灣的銀行每筆外匯都要至少收 200元台幣手續費
https://i.ibb.co/HDpDN3pq/IMG-20260617-215729676-EDIT.jpg
https://i.ibb.co/B0r6c6w/Screenshot-20260604-231546-EDIT.jpg
我買了19805日幣,原本應該退1980日幣給我
逛完一天在飯店辛苦開手機操作,把個資護照給這家公司,還要打給台灣的銀行解釋
最後我的銀行帳戶收到77元台幣
╮(╯_╰)╭
如果在安利美特沒買到好幾萬日幣的話,真的建議不要退稅了,有機率倒賠...
(而且不是每間都可以退稅,地方型的小間的沒有退稅)
不如直接辦日本的安利會員,用APP積點(本體價格5%)下次消費直接折
我以後應該都直接用會員積點了(APP不會擋外國ip,漫遊也能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6.165.105 (臺灣)
※ 作者: S890127 2026-06-17 22:47:14
※ 文章代碼(AID): #1gChDy5B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707644.A.14B.html
→ James2005: 好奇問個,是最近才這樣,還是以前就這樣了?3F 06/17 22:50
推 qazzqaz: 推分享 辛苦了......4F 06/17 22:51
→ taruru: 最近才改的.以前是店員手工退稅,現在外包給其他公司6F 06/17 22:52
→ S890127: 機場退稅一切都還不明,很怕這家公司參一咖...9F 06/17 22:53
→ Cazu448: 點數還原現金才有5%喔 信用卡是2%10F 06/17 22:54
→ taruru: 看機場退稅詳細怎麼執行吧,現在沒人說得準11F 06/17 22:54
推 yinyang102: 雖然說機場退稅狀況不明,但目前看起來也沒有延後的跡象,剩不到半年了12F 06/17 22:54
→ Cazu448: 要再高的話 現金加值到animatepay 結帳可以到7%15F 06/17 22:55
→ taruru: 看買的東西啊,之前買很高價的ACG周邊,退稅那10%差一張機票16F 06/17 22: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