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bl420ii (REVE)標題 [新聞] 農業部稱「日本不看馬鈴薯發芽」 立委批時間 Thu Apr 23 16:45:33 2026
農業部稱「日本不看馬鈴薯發芽」 立委批:自己敢吃再讓民眾吃
2026-04-23 10:54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政府放寬美國馬鈴薯輸入規定,發芽時不需整批退運,外界憂心發芽馬鈴薯流入加工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農業部、衛福部馬鈴薯輸入進行專案報告,立委林德福質疑,專家認
定發芽馬鈴薯恐含龍葵鹼,政府卻放任發芽馬鈴薯入關,如何確保消費者不會受害?衛福
部次長莊人祥說發芽處理係農業部主責,農業部次長胡忠一則稱自己也是國民、也重視食
安,但如何把關食安需問衛福部。
政府開放進口發芽馬鈴薯後,有網紅分享錯誤訊息,稱切除發芽部分馬鈴薯便可食用。林
德福說,衛福部食藥署長姜至剛於台大醫師任內,曾以專家身分撰文,提到發芽馬鈴薯龍
葵鹼含量可能高達2000ppm,也有毒物專家認為,整批馬鈴薯中若有一顆含龍葵鹼,可能
汙染同批正常馬鈴薯,呼籲主管機關加強抽驗,加工馬鈴薯最終都被民眾吃下肚,「為何
可放寬有條件進入加工廠?」
莊人祥指出,若農業部在邊境發現發芽馬鈴薯,會將發芽部分整顆剔除,衛福部則會針對
該批馬鈴薯再抽驗龍葵鹼,若檢驗超標過200ppm將整批退運;胡忠一則說,發芽「不代表
就有龍葵鹼」,依規定0.5公分以下發芽可被承認放行,但「日本根本不檢查有無發芽」
。
林德福要求農業部「別提日本作法」,我國政府長年衛教宣導民眾不可吃發芽馬鈴薯,如
今放寬制度已讓國人人心惶惶,應審慎處理,行政官員應本著良心,「自己敢吃,才讓一
般民眾吃」,萬一發生重大食安事件,「亡羊補牢都來不及」。胡忠一答覆,他本身、家
人「也是國民、也重視食安」,但農業部主責檢疫,食安把關是由食藥署主責。
林德福關切發芽馬鈴薯處置方式,詢問農業部與衛福部如何聯手把關,若農業部防檢署於
邊境貨櫃發現發芽馬鈴薯,是否主動通報衛福部抽驗龍葵鹼?胡忠一表示,農業部將主動
通報。莊人祥則說,將針對農業部發現發芽的馬鈴薯檢驗農藥、重金屬、龍葵鹼,確保符
合食安標準,才會放行送至加工廠加工。
林德福另提出,因我國過去並無進口專門用於加工的馬鈴薯,且現行加工用、整顆販售的
馬鈴薯,在海關輸入時號列相同,未來該如何把關?對此,胡忠一說,已向財政部申請獨
立號別,近期便會獲准,他也提到,美國輸台的加工用馬鈴薯,是今年7月起才會依新制
輸入。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945931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8.200.224 (臺灣)
※ 作者: hbl420ii 2026-04-23 16:45:33
※ 文章代碼(AID): #1fwTmlcI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76933935.A.992.html
→ gy206578: 賣台政權不毀台撈錢決不甘心2F 49.214.1.233 台灣 04/23 16:46
推 rock30106: 把這消息轉去日本看看會發生什麼事3F 114.42.18.155 台灣 04/23 16:46
→ S2aqua: 日本好像還會挑圓不圓 怎麼可能不看發芽4F 27.247.57.19 台灣 04/23 16:46
推 St3480: 那為何以前發芽的要整批退? 是現在的馬鈴薯有改良過了?5F 39.14.177.13 台灣 04/23 16:47
→ S2aqua: 某個北海道知名漫畫家講的7F 27.247.57.19 台灣 04/23 16:47
推 susaku: 坐等日本打臉8F 59.124.165.188 台灣 04/23 16:47
→ XUPJPVUP: 高官吃一般市場東西?笑死9F 111.83.191.114 台灣 04/23 16:48
→ machiusheng: 40%:我是人 我吃發芽10F 42.79.165.208 台灣 04/23 16:49
推 jason320: 日本食物比台灣安全多了 每年一堆人帶小孩去日本就是因為食物安全11F 36.230.104.172 台灣 04/23 16:50
→ siloin: 7月才會進口是什麼好消息嗎?犯賤!13F 1.163.211.237 台灣 04/23 16:50
→ rLks02: 「但如何把關食安需問衛福部」 衛福部部長已經說從來沒有「逐顆檢查」 了,不要再踢皮球了啦14F 1.173.100.24 台灣 04/23 16:51
→ rLks02: 是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說要「逐顆檢查」的;這個農業部長扯日本幹嘛
又不是日本說進來台灣的美國馬鈴薯要「逐顆檢查」
你要不要去怪柯p 啊18F 1.173.100.24 台灣 04/23 16:53
→ thesaurus: 又在說謊,是當作日本人懶得去解釋嗎,不跟當年反核文章一樣被打臉23F 116.241.201.87 台灣 04/23 16:55
推 lpwerok: 笑死 日本光驗到有農藥就整批貨櫃退回25F 27.53.115.223 台灣 04/23 16:55
推 Lexus: 看你吃不吃 反正青鳥很愛吃26F 36.226.131.116 台灣 04/23 16:56
→ rLks02: 皮球踢來踢去 ;每個官員都在說沒有營養的東西27F 1.173.100.24 台灣 04/23 16:58
推 jarr2610: 好的不學要學差的 怎不學日本交通29F 61.219.243.183 台灣 04/23 17:02
→ zxcv12300: 這政府真是讓人害怕30F 114.41.93.181 台灣 04/23 17:02
推 pansquarl: 一下說是農業部主責,一下說是衛福部,讓我們宣布踢皮球大賽開始32F 223.140.9.45 台灣 04/23 17:05
推 magamanzero: 所以日本是我們宗主國嗎 提日本要?你衛服部都宣導發芽不能吃了是在雲?34F 60.248.126.193 台灣 04/23 17:05
→ Nevhir: 前幾天就有人解釋了 這群人真的很愛說謊有問題就退是會死嗎 非吃不可?36F 111.249.232.20 台灣 04/23 17:06
→ ad1339: 是喔,那我們把發芽的都賣日本吧~^^38F 220.135.183.99 台灣 04/23 17:07
推 qaz223gy: 日本最好沒有看 說謊跟呼吸一樣39F 223.139.13.44 台灣 04/23 17:07
推 magamanzero: 就國昌爆料的阿 因為已經..w
反正我洋芋片現在只吃進口的了..40F 60.248.126.193 台灣 04/23 17:07
→ ssccg: 說謊像呼吸,日本明明會檢查43F 118.163.87.133 台灣 04/23 17:10
→ plbroum88: 先招待卓榮泰發芽馬鈴薯滿漢全席吧44F 111.83.53.200 台灣 04/23 17:11
→ spzper: 笑死怎一堆邦國家說他們吃不吃~你說說我怎知道有沒有?我只要球台灣沒有就好
都不怕被查證喔?45F 125.230.217.135 台灣 04/23 17:12
→ asiaking5566: 整天污衊搗亂他國 搞的全世界生氣48F 42.73.45.4 台灣 04/23 17:14
噓 sunday0913: 幹改回去農委會 組織越大智障越多
花一堆稅金養垃圾 幹你娘49F 101.10.78.55 台灣 04/23 17:15
→ echochrome: 啊日本人政治責任是切腹 你們要學嗎51F 223.137.90.189 台灣 04/23 17:22
推 ter2788: 法國老公愛吃52F 223.139.175.108 台灣 04/23 17:24
→ Justine1937: 每天打低端口水仗治國 偉哉垃圾政府53F 101.10.83.18 台灣 04/23 17:24
推 ferocious: 發芽不代表有龍葵鹼?????54F 111.81.124.153 台灣 04/23 17:48
→ sthelse: 敢吃有屁用,若有民眾吃出問題,叫他拿自己的錢來賠,馬上閉嘴55F 223.138.118.125 台灣 04/23 17:49
推 ferocious: 不是說沒有發芽前都有少量的了嗎57F 111.81.124.153 台灣 04/23 17:49
噓 justiceyes: 民進党的永遠一開口就說謊58F 118.167.244.17 台灣 04/23 17:52
推 uni19ball: 讓鄉民轉發給日本看 真的60F 36.238.212.139 台灣 04/23 17:57
推 balanokia: 講這麼多 官員不會表演吃一顆
官員現場表演吃 民眾馬上閉嘴61F 106.1.186.57 台灣 04/23 17:59
推 PetrVanis: 日本明明有檢查 還很嚴格只能送專門工廠處理發芽 問ai就知道的事情還說謊63F 223.138.43.97 台灣 04/23 18:01
推 orz151426: 什麼時候要提出「發芽馬鈴薯有益論」?65F 114.136.195.192 台灣 04/23 18: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