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hala (沙羅是轉換後的文字檔打m)標題 Re: [問卦] 為什麼司馬家那麼強晉朝卻那麼爛時間 Tue Jun 2 23:00:57 2026
司馬懿和司馬師是很強,司馬昭就差了點。
但司馬懿和司馬師都來不及做好帝國政治基建就死了,
司馬昭顯然能力也還不夠做好這一塊,就傳到司馬炎了。
司馬炎被共同利益集團拱著篡位,一起分贓,
得位不正,只好用利益交換各勢力的效忠,
宗親、功臣、世家、士族都看著司馬炎會不會當皇帝。
司馬炎一生有三個偏偏,
第一個是偏偏有個宗法優位又能幹的親弟弟司馬攸。
司馬攸被司馬懿親點過繼給司馬師當嗣子,
所以在宗法與皇位繼承權上也是名正言順。
司馬炎一邊擔心皇位坐不穩,一邊又擔心壓不住司馬攸,
生了一堆小孩,卻老大死了,偏偏腦殘老二壯壯死不了。這是第二個偏偏。
司馬炎疑心生暗鬼,於是早早就決定立腦殘老二當太子,打壓司馬攸被拱出來的機會。
司馬炎又拉外戚要壯大自己,
偏偏找上的是賈充家族和弘農楊家。這是第三個。
賈充雖然有才幹,但真是心術不正,
有賈南風那種惡毒女兒也算是合情合理。
弘農楊家雖然是東漢高門,但暮日斜陽,
這個親家不夠力,關鍵時刻還有點蠢。
司馬炎還廣納外族徙居中原,營造萬邦來朝的面子工程,種下五胡亂華的火苗。
司馬炎死後,賈家先聯合司馬宗親鬥倒楊家,
之後又讓司馬宗親互鬥,趁機挾儍子令諸侯,專擅大權十年。
後來司馬宗親反殺了賈家,接著司馬諸王混戰爭權,
最後外族乘隙崛起,中原大亂,漢族衣冠南竄,西晉亡。
※ 引述《a09651238 (可口美味好滋味)》之銘言:
: 如果說歷史上哪一個統一的王朝最沒存在感,
: 100%是晉朝和隋朝,
: 但隋朝好歹是唐朝的前身,
: 甚至還有運河和科舉可以說嘴,
: 說到晉朝除了何不食肉糜好像就沒其他功績。
: 明明師司馬家內政和內鬥能力都很強,
: 晉朝卻那麼爛?
: 八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4.82.60.91 (美國)
※ 作者: shala 2026-06-02 23:00:57
※ 文章代碼(AID): #1g7l0i6t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0412460.A.1B7.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問卦] 為什麼司馬家那麼強晉朝卻那麼爛
06-02 23:00 shala
推 kuninaka: 可喜可賀1F 114.40.149.69 台灣 06/02 23:02
推 kutkin: 賈充就賈詡那種人2F 114.27.66.195 台灣 06/02 23:03
推 Houei: 鄧艾主張"宜加(南匈奴)其子顯號,使居(邊境)鴈門。離國弱寇,追錄舊勳,此御邊長計"就是在講以夷制夷 重點是採納者不是司馬昭而是司馬師3F 118.150.242.249 台灣 06/02 23:09
推 wwewcwwwf: 賈詡哪是賈充那種人
賈詡是公事公辦 公私分明7F 61.231.144.151 台灣 06/02 23: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