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Zcould (都可以都OK都很好)標題 Re: [問卦] 為什麼司馬家那麼強晉朝卻那麼爛時間 Tue Jun 2 18:15:03 2026
前面有人講司馬家得位不正是正確的
司馬懿奪權的過程破壞了當時世族間不大規模相殺的傳統
導致後人奪權的方式都是大規模互殺
秦朝隋朝是二代才得位不正所以導致滅亡
朱隸的案例乍看跟晉朝八王之亂很像都是宗室間武力爭權
但明朝當時已經不是晉朝的世族社會,對百姓來說那就是你們朱家的家事
而在晉朝初年司馬各家背後的勢力錯綜複雜,亂起來程度更甚
※ 引述《DarkHolbach (Champagne Supernova )》之銘言:
: ※ 引述 《a09651238 (可口美味好滋味)》 之銘言:
: :
: :
: 我記得好像柏楊吧,有講過一個概念叫做「二代決定論」,就是一個王朝的二代至關重要,
: 長壽的王朝往往都有個還算不錯的二代,反之如果王朝二代繼承人很爛,國家一下就亡了(
: 比如秦朝、隋朝)。
: 晉朝就二代實在太爛,然後皇后也是數一數二垃圾,加上八王之亂,國家一下就GG了。
: 什麼得位不正反而是次要的問題,不然朱棣得位很正嗎?明朝不也撐了兩百多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0.81.199 (臺灣)
※ 作者: Zcould 2026-06-02 18:15:03
※ 文章代碼(AID): #1g7gqhF4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0395307.A.3C4.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問卦] 為什麼司馬家那麼強晉朝卻那麼爛
06-02 18:15 Zcould
→ milk7054: Judy:Zzzz1F 27.51.152.222 台灣 06/02 18:17
推 probsk: 其實七國之亂就開先例了 只是漢文帝留下的家底夠後 加上平亂夠快才讓漢朝能穩住2F 36.225.13.95 台灣 06/02 18:27
對啊,七國之亂時相對來說中央強,八王之亂時局面就複雜得多
推 yoshilin: 其實單純就是兵權在誰手上4F 39.15.0.94 台灣 06/02 18:36
得位不正導致野心家們逐步建立各自的兵權
推 heavensun: 屠殺 使士人不愛談政治 沉淪清談
永嘉之禍後 王衍都承認
向若不祖述虛無 戮力以匡天下
猶可不至今日
東晉 范寧:晉之清談 其毒甚於焚書坑儒5F 156.59.34.88 台灣 06/02 18:50
一開始的手段導致了後來的演變
※ 編輯: Zcould (36.230.81.199 臺灣), 06/02/2026 20:05: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