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Zcould (都可以都OK都很好)
標題 [問卦] 生小孩=養馬騎馬=休閒娛樂?
時間 Thu Jun 18 14:18:30 2026


看到一個討論生育率的比喻: 現在生小孩就等於養馬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馬匹是社會極為重要的資源
馬匹能帶來遠超人類的移動立,左右了戰爭勝敗跟民族興衰
但汽車出現後,養馬騎馬變成休閒娛樂活動
同樣的道理過去生小孩是為了投資將來的生產力
現在的小孩未來生產力比不上AI就跟馬比不上汽車一樣
現在社會生小孩=養馬騎馬=休閒娛樂對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0.72.189 (臺灣)
※ 作者: Zcould 2026-06-18 14:18:30
※ 文章代碼(AID): #1gCusvJS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763513.A.4DC.html
bill403777: 幫資本家養馬吧1F 27.242.33.238 台灣 06/18 14:19
看起來資本家們都投入在養AI上面了
IslamicState: 五樓的休閒是去228表演肛門榨榴槤2F 60.248.106.181 台灣 06/18 14:19
whitenoise: 果然是牛馬無誤,笑爛3F 223.139.26.222 台灣 06/18 14:20
養牛可以吃,養馬幾乎都為了休閒娛樂
Ilat: 養馬可以去賽馬 贏了有獎金 有成績還能作為育種的價碼 未來作為種馬或生育的馬都能再喊價 養小孩就是賠錢貨 根本沒益處4F 220.134.32.8 台灣 06/18 14:22
錢太多自己花不完找人幫忙花的概念
todao: 我覺得現代主要是個人主義盛行所以觀念改7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26
科技讓生產人類不再必要,以至於家庭也不再必要所以個人主義盛行
todao: 社會基本單位從大家族到小家庭然後現在的單身貴族9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27
根本原因是地球不需要更多人類
todao: 個人的財務力量比不過大家族與小家庭,生子是一個增加財務壓力的現實問題11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28
是的,跟養馬一樣從民生必需品變成休閒娛樂項目
todao: 除非經濟力量足夠強,不然沒有了外部結婚生子的壓力,個人傾向不結婚生子其實不意13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30
對,社會發展的方向是用AI來代替人類
todao: 外15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30
cfesun: 要靠賽馬贏錢也很難吧?幾乎是賠錢貨16F 123.192.239.24 台灣 06/18 14:31
所以我們發現沒多少人養馬
todao: 你說的科技進步取代人類勞動力是趨勢沒錯,這讓外部壓力環境減輕
農業時代需要人手種田,鼓勵生子17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31
這種時代結束了
todao: 現在純粹是大環境少子化的壓力,沒有家族壓力大
農業時代會有親友不斷關心,當時沒結婚可20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33
archon: 養馬比養小孩貴23F 125.227.30.252 台灣 06/18 14:34
我還真真不知道台灣有幾匹馬
todao: 能會被當成怪人
現代連父母都不見得會逼了24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34
社會環境已經完全不同
todao: 是的,內外環境都變了,即佛法說的無常26F 49.218.242.140 台灣 06/18 14:36
法滅時代沒有法,也沒有人
BILLYBOY: 還不是靠套子快活 (誤27F 49.216.132.136 台灣 06/18 14:45
人類克服了基因設定
※ 編輯: Zcould (36.230.72.189 臺灣), 06/18/2026 14:54:44
--
作者 Zcould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