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uane (同天內只計一次)
標題 Re: [問卦] 講認真,可以不要放中國節日嗎?
時間 Sat Jun 20 09:21:11 2026


※ 引述《cchh179 (howie)》之銘言:
: 可以不要放中國節日嗎?
: 因為我真的覺得粽子太油不好ㄘ,烤肉月餅也是,對身體都不健康
: 潤餅很健康,但是又甜又鹹的,我覺得很難ㄘ
: 而且要掃墓很煩,現在年輕人都不想掃了ㄅ
: 為什麼不要學日本?
: 設立綠之日、山之日、海之日、體育之日等等
: 又不一定要有歷史意義才能放假,你說對不對
: 有沒有卦?
大家一直說端午吃粽子是紀念中國人屈原,所以是中國人節日在那邊吵吵吵端午值不值得
吃粽子紀念

但是吃粽子根本不是紀念屈原啊
神經病


吃粽子拿粽子祭祀是自古越人習俗
紀念屈原是晉朝人唬爛的
但是之後中國認為「百姓永遠想念憂國詩人」這個故事很好用^^  所以後來變成中國人節

說實在古代楚國政治失意的貴族干平民什麼事

粽子自古就是越人的食物(甚至是高級食物,有肉)
所以拿來祭祀
而五月端午粽子丟水裡很可能就是祭祀水神例如划龍舟

也是越人跑過去的越南也吃粽子也划船
但是他們粽子也因為杜撰傳說根本是紀念不同人


所以本質上端午吃粽子是越人自古節日跟屈原根本無關
閩人是越人後代而我們又多屬閩人後裔

中國南方各地很多越人後裔因此中國南方也多有粽子習俗

被中國人政治目的唬爛成「永遠想念屈原」才變成中國節日了

所以那些整天在說不想過中國節日的在那探討屈原是不是中國人
神經病...

你都把中國的唬爛當真了才在那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205.169 (臺灣)
※ 作者: duane 2026-06-20 09:21:11
※ 文章代碼(AID): #1gDUi9LT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918473.A.55D.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問卦] 講認真,可以不要放中國節日嗎?
06-20 09:21 duane
error405: 逢年過節必發作1F 220.136.201.88 台灣 06/20 09:23
G8AJ: 不爽不要吃2F 223.137.53.36 台灣 06/20 09:23
你哪裡看到我說不要吃了
要不要看吃什麼可以恢復眼睛健康?
ffaatt: 但推廣跟屈原有關3F 27.51.34.99 台灣 06/20 09:23
越人後裔吃粽子天經地義
推廣屈原才是真的把它當漢人節日
※ 編輯: duane (223.137.205.169 臺灣), 06/20/2026 09:25:00
※ 編輯: duane (223.137.205.169 臺灣), 06/20/2026 09:26:20
deadogy: 馬列共匪應該過俄國的節日4F 36.231.214.43 台灣 06/20 09:26
jason222333: 中華民國節日過就對了 打倒馬列黃俄5F 111.241.169.81 台灣 06/20 09:28
greensaru: https://i.verb.tw/HV0vQMoy.jpg6F 101.10.106.82 台灣 06/20 09:29
[圖]
我其實沒有在討論過不過中國節日
誰不是他爸他媽過什麼節他就過什麼節嗎


我是在說端午吃粽子本質不是中國節日
是越人節日。中國確實很多越人後裔受越文化影響。越南也是越人後裔也吃粽子啊。

端午吃粽子變中國節日,是中國政治用後代杜撰的故事,把吃粽子跟屈原連結。

哥布林在討論端午吃粽子是中國節日,所以認為不值得過很沒意義。那麼反中還相信中國
唬爛故事?
越人後裔吃粽子沒什麼不好。
※ 編輯: duane (223.137.205.169 臺灣), 06/20/2026 09:50:25
BlacKlonely: 所以我都報備自願加班7F 27.52.34.85 台灣 06/20 09:44
aasd: 嘉慶君遊台灣也是個唬爛故事8F 180.177.224.0 台灣 06/20 09:46
cmc563: 帝王最喜歡愚忠9F 122.100.115.89 台灣 06/20 10:33
Aaron22: 春秋時的越國不就現今浙江、江蘇一帶,所以越人不算中國人?10F 1.171.141.85 台灣 06/20 10:53

--
作者 duane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