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onekoni (一貓人我的超人)
標題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時間 Fri Jun  5 11:26:50 2026


可以從誰負擔來看。

台股這幾年交易量大增,證交稅也因此大增,即使當沖減半,交易熱絡讓稅基擴大反而收
到更多。

而且證交稅很大一部分是外資貢獻。

因為外資買賣台股要看新興市場的總配比、要看匯率、要看季節性結帳,總之持續不斷因
規則而必須進行的調節,讓小兒短線交易頻繁。

每次交易都要收水錢,讓這兩年證交稅挹注台灣財政非常多,等於是讓外資來負擔台灣的
福利政策。

反過來說,過去兩次收證所稅的結果,交易急凍,讓稅基萎縮、收到的稅更少,更重要的
是,大資金完全可以用故意虧損來抵稅,用放空期貨賣現貨來兌現利潤,完全不用「獲利
」。


這樣原本外資挹注福利的稅變少,這種損人不利己的方式,只有毫無經驗(以為課得到資
本利得)的學者才會覺得有意義。

公平正義不是這樣達成的,讓外資補福利,專注分配證交稅的精確性,才是大家都得利的
方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36.134 (臺灣)
※ 作者: onekoni 2026-06-05 11:26:50
※ 文章代碼(AID): #1g8a7y-8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630012.A.F88.html
Muilie: 好的,三代健保1F 06/05 11:33
NexusPrime: 等台股變成亞洲第一高再來談證所稅吧2F 06/05 11:41
SilverRH: 整篇都在扎稻草人
隨便拿個美國稅法,資本利得就是一包帶走3F 06/05 11:52
美國人玩法是不賣股質押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1:54:31
SilverRH: 沒有股票股票虧損抵稅期貨補這種好事
當財政部白癡嗎5F 06/05 11:54
散戶不能這樣玩啊
所以證所稅對散戶不公平
外資完全可以做空然後狂賣現貨到崩盤
現在都在做的事課下去更有動力這樣做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1:55:55
DogEggz: 美國因為有資本利得稅, 有錢人都抵押資產和銀行借錢  06/05 11:56
	
花, 你覺得這樣有比較好? 還是沒課到稅阿8F 06/05 11:56
colchi: 美國稅籍居民,投資美股虧損是可以減稅的9F 06/05 11:57
DogEggz: 反而一般人沒那個資產和銀行取得低利息只能乖乖繳10F 06/05 11:57
證交稅最大好處
稽徵公平、透明、低成本
不用額外人力審查
也不會有避稅手段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1:58:13
SilverRH: 所以美國銀行沒繳稅囉11F 06/05 11:57
你課證所稅只是情況弄複雜
稅收還因為稅基流失減少
還要稽徵成本
到底是為了什麼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1:59:31
SilverRH: RSU還直接賣出扣稅
量身訂做一個奇葩稅制再來說徵不到12F 06/05 11:58
你去查過去兩次課徵方式
8500天險的白癡設計
台灣證所稅真的就是奇葩稅制
這是歷史事實
徵不到就是徵不到
事實都告訴你台灣證所稅的錯誤了
DogEggz: 銀行貸款給有錢人的利息收入繳的稅, 和有錢人本身資產的資本利得稅, 你覺得差多少?
是不是會低很多? 所以是不是被逃稅掉了?14F 06/05 12:00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2:02:09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2:03:00
SilverRH: 看後照鏡開車扎稻草人再來說我不要,還要討論嗎17F 06/05 12:03
你的說法完全沒有解決疊床架屋 稽徵成本跟稅基萎縮的問題 廢除之前8500天險持續到20
16 台股才能上萬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2:04:51
SilverRH: 所有的法律都不能改?18F 06/05 12:04
onekoni: 可以改啊 但你的說法完全不能解決過去的問題19F 06/05 12:05
要改可以啊
那你說起徵點要設多少
8500?
24416?
4萬?
5萬?
這種設計就是智障設計
指數長期向上是必然
設計起徵點根本是破壞市場風險溢酬機制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2:07:32
SilverRH: 台股市值145兆,稅基有多少?
還沒算衍生品20F 06/05 12:06
現在證交稅就是最簡單的稽徵方式
你交易就課附加稅
不可逃稅
也可以讓風險溢酬去訂價(成本風險)
不會破壞風險訂價機制

未來台股不管多少兆
交易就課都收得到
反之定了證所稅
天險一蓋台股就永遠停在那邊
扼殺資本市場對誰都沒好處
DogEggz: 你以為法律訂了就一定收的到? 執行面有沒有考慮過你訂這個法律出來大家不賣資產用其他方式取得現金22F 06/05 12:07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2:09:22
DogEggz: 市值145兆你是能收到多少百分比?24F 06/05 12:08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2:10:39
SilverRH: 全台灣只有一個股票交易所,收不到才是笑話25F 06/05 12:09
過去就真的收不到
因為外資可以不玩台股
一過8500起徵點就賣下去
你一毛都沒有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2:11:23
SilverRH: 當過內部人就知道歸入權都是直接抓26F 06/05 12:10
※ 編輯: onekoni (49.218.136.134 臺灣), 06/05/2026 12:12:09
SilverRH: 每個人id都是直接在交易所控管的
歡迎去買爆TSM慢走不送
三句不提以前你要不要回去12682歐硬啊27F 06/05 12:11
onekoni: 你先說起徵點多少啦 那就是永遠的天險
你訂4萬起徵 接下來台股就是永遠4字頭以下
8500天險歷史沒印象喔 導致台股多少年破不了萬30F 06/05 12:12
SilverRH: 我開個法人操作基本稅負制才區區60萬而已,在那叫什麼?33F 06/05 12:14
onekoni: 這個沒解決你是要課什麼稅
反之2016一廢除台股就一飛沖天 怎樣才能課到很清楚35F 06/05 12:14
berryc: 幹嘛糾結起徵點...誰規定要用點數,用時間不行嗎38F 06/05 12:15
SilverRH: 要解決什麼,跟不動產一樣某日後取得適用新制課稅很難嗎39F 06/05 12:16
onekoni: 那更慘 無量跌回本益比10
以後台股就剩PE10 課什麼稅
稅減少有什麼好處 你說啊41F 06/05 12:16
berryc: 根本想太多,市場自然會給股市一個合理價格44F 06/05 12:17
onekoni: 難道有課稅課到稅變少比較好的說法?45F 06/05 12:17
SilverRH: 講不出道理就用恐嚇的
美國日本歐洲哪個PE10倍了46F 06/05 12:17
onekoni: 前提是你不要破壞風險訂價機制 你證所稅就是破壞了48F 06/05 12:17
SilverRH: 你覺得會PE十倍還不放空空到財富自由49F 06/05 12:18
onekoni: 台股是新興市場 你去跟美日歐比就是笑話50F 06/05 12:18
walter41: 當年是壓不住8500才拿掉鍋蓋的,證所稅不是鍋蓋51F 06/05 12:18
sunkissfu: 有些人真的很天真... 不過吵這個沒用,課下去沒選票,再公平政府都不會做,你要就是認清現實不然就眼睛閉著不要看52F 06/05 12:18
onekoni: 現在課證所稅我就清倉台股啊 課了嗎55F 06/05 12:19
berryc: 而且法人本來就已經有內含證所稅了(資本利得就是營56F 06/05 12:19
walter41: 不用起徵點,用免稅額就好了,很簡單57F 06/05 12:19
onekoni: 啊你都知道課了還重複課?58F 06/05 12:19
berryc: 業收入), 指數是法人在控還是自然人在控盤?59F 06/05 12:20
SilverRH: 全球市值第五的新興市場啊
做到幹掉日本應該還是在找褲子啦60F 06/05 12:20
onekoni: 你自己去看被動基金分類 台股就是新興市場62F 06/05 12:20
SilverRH: 不如大方承認我就是自私囤股63F 06/05 12:21
berryc: 怎麼可能重覆課啦XDD 真要徵稅也對法人影響不大64F 06/05 12:21
SilverRH: 賺了錢是整個社會欠我的65F 06/05 12:21
onekoni: 國際基金分配被動投資比例新興市場就有固定的份額66F 06/05 12:21
berryc: 影響最大的是有賺錢的自然人.67F 06/05 12:21
onekoni: 跟你怎麼想沒關 國際資本市場就是定義台股是新興市68F 06/05 12:21
SilverRH: 大家都來60萬以上12%啊70F 06/05 12:22
sgxm3: 有些事做了就是找死。而且都做死兩次了,還有人在那邊提倡做第三次?就是有這些不會從歷史學到教訓的低X在那邊拉低人類智商平均(嘆)71F 06/05 12:47
calase: 如果這個要抄美國,是不是其他一般所得稅也要通通比照美國?
完全不懂什麼東西都說美國有我們就要抄的邏輯74F 06/05 13:11
shawshien: 美國資本利得聯邦要收 州政府也要收
持有不到一年用所得稅徵收 賺十萬要繳三萬的稅
大家只好長期持有77F 06/05 13:49

--
作者 onekoni 的最新發文:
  • +31 Re: [請益] 台股是不是會均值回歸? - Stock 板
    作者: 101.12.156.139 (台灣) 2026-06-22 15:51:59
    台股是在均值回歸啊。 2001-2016平庸的15年,造成台股在萬點震盪的印象,但台股自1967年來,都是高報酬市 場,反而這15年是異常狀態。 報酬指109000點,但因為報酬指2003才有,前面 …
    103F 31推
  • +18 Re: [新聞] 杜金龍:中低價股接棒補漲 - Stock 板
    作者: 101.12.156.139 (台灣) 2026-06-22 07:25:10
    33F 19推 1噓
  • +170 [心得] 吳郭魚戶半年報 - Stock 板
    作者: 101.10.87.75 (台灣) 2026-06-16 17:32:53
    收盤剛好破800萬,上半年就這樣吧! 現金+股債淨值 25年年報 474萬 26年半年報 800萬 股債報酬率68.8% 淨資產(含房)1198萬 總報酬率 37% 【上半年紀事】 一月 沙威瑪收割 …
    278F 176推 6噓
  • +47 Re: [請益] 為什麼 12682 會制霸好幾十年? - Stock 板
    作者: 101.10.13.131 (台灣) 2026-06-14 21:14:20
    1.還債 台股1990泡沫後,高PE讓投資幾乎注定了長期報酬低落,即使經歷數次修正,PE還是在18 以上,2000年又被推升到50+,一直到金融海嘯後,2009才還完前面提早漲的股價,PE落 到10 …
    227F 51推 4噓
  • +22 Re: [心得] 正二動態槓桿簡易檢查表 - Stock 板
    作者: 101.10.13.131 (台灣) 2026-06-13 12:12:54
    : : 要知道是否使用正二來曝險,還是用兩倍資金,可以從槓桿率處於黃金平衡(半凱*1.25 )多近來反推。 台股恰恰是2倍,意思是2倍曝險是資金效率最高的甜蜜點,那既然是,則用正二來曝險獲 得的長期 …
    47F 22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