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espairile (.....)標題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時間 Fri Jun 5 15:51:25 2026
※ 引述《sonans ()》之銘言:
: 讀周冠男教授的書長期買進時,
: 他批評台灣的這政策是在欺負窮人,造福富人。
: 因為根據統計,台灣的散戶都超級頻繁的交易,
: 所以收證交稅是在「劫貧」。
: 而富人大多數的收入來源都是資本利得,所以不收證所稅是在「濟富」。
: 可是書裡又說,每次台灣政府想要收證所稅,就會遭到超大的抗議,
: 股市也會大幅下跌。
: 假如教授講的是真的,為什麼台灣人那麼反對收證所稅?
證交稅跟證所稅,不管從偏向股票角度還是稅務角度我覺得是一樣的,
台灣人與其說反對證所稅不如說幾個問題
1.政府收證交稅很輕鬆,包含:
(1)穩定收入:買賣成交從券商那邊直接扣,完全不用管投資人賺還是賠
對政府來說這收入穩定到不行
(2)不用擔心國際經濟情勢導致股市市場大跌or大部分人沒收益而收不到
稅金,證交稅只要有交易、你各位就是要繳交
(3)證所稅麻煩很多:要查盈虧,每個買賣者的個資要很清楚才有辦法做
個資清楚這件事,國稅局端(要持續追蹤)或者交易端(資金流向被政府看光)都會七校
到時候又牽扯到政治端(如:隱私權)
2.收稅問題,
最主要來自於政府不願意放棄證交稅,包含:
(1)證交跟證所,政府只要沒辦法放棄其中一個,同時課就是找死:剝皮2次 誰能接受?
會同時課徵的國家非常少,而且實務上在證所稅端、一定想辦法去免除散戶的稅額
台灣推出要收證所稅的改革,哪一次有說不收證交稅
PS:實務上有同時課徵的是法國跟義大利,他們的稅負重到是會崩潰的
(2)台灣其他的稅賦不高,
砍掉證所稅,請問穩定且量額多的財源去哪找?
政府想不到阿,那怎麼砍證所稅 健保勞保坑洞都處理不完,還要砍財源自殺哦
3.投資邏輯差異,我覺得這很明顯,例如
(1)美國的股票市場不是大量散戶 按照周冠男教授的想法,台灣真的抄美國政策
一旦實際執行,那台灣大量交易的散戶先中風
(2)很多國家以下的投資收益的稅賦是很高的
<1>1年內交易 <2>賺錢的現金(如配息)
我有稍微爬一下,配息現金那種幾乎都有15%+
這導致散戶端一定要抱N年,
甚至一些免稅投資帳戶(如英國、日本)也是因為他們的稅制太硬了,所以
設計免稅投資帳戶讓散戶至少有一部分投資獲利不用課稅
講直接的,健保勞保的問題(甚至所得稅是否過低都有人吵了)不先解決,收個屁證所稅
這東西本質上就是稅改,看起來只是證交證所的改變、實際上就是要加稅
除非健保勞保的問題在台灣能先改革成功,否則改證交證所我看是算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3.140.16 (臺灣)
※ 作者: Despairile 2026-06-05 15:51:25
※ 文章代碼(AID): #1g8d__6W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645887.A.1A0.html
※ 同主題文章:
… ×10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06-05 15:51 Despairile
→ dferww55: 這個應該是少數人在發神經,我猜政府不會想推
推了稅收變少,台股要是大跌,政治責任沒人擔得起,特別已經失敗多次還硬來,會被人質疑智商是否有問題1F 06/05 15:54
所以我最後一句才說 健保勞保的收錢制度先改革成功,這個才有可能
證交稅就收起來最輕鬆,又穩定,沒事就不會想改
推 rebel: 沒錯 會反對是因為本質上都是要加稅 上次都課證所了 結果證交連減半都不願意 當沖都可以減半了
我是認為收證所 “長期”來看稅收一定會比證交多
股市長期向上 只要吃到一筆大紅利如AI就不知道能抵多少年證交了 不過相對的稅收就會不穩定 有一好沒兩好6F 06/05 15:56
推 offstage: 假設股市中賺很多錢的人叫富人,賺很少錢的叫窮人證交稅就是窮人繳相對比較多,證所稅就是富人相對多12F 06/05 16:03
推 donmos: 這議題會出來 其實就是沒資本參與的人剝奪感爆表了14F 06/05 16:05
推 chatbra: 讓勞健保長照的收錢來源穩定最重要,這連在美國都是15F 06/05 16:05
→ dferww55: 外資免受證所稅,要受證交稅,證所稅有可能收比證交稅還多才怪,大戶都弄成外資就好了16F 06/05 16:05
→ chatbra: 沈重的負擔,讓美國債台高築的主因
我覺得稅賦名稱不重要,只要讓社福經費有長期來源就好了,其餘的其實就看需求課稅18F 06/05 16:06
→ bnn: 巨頭企業賺錢加速起飛 沒法重分配加劇貧富差距21F 06/05 16:07
→ dferww55: 台股外資是主力,外資不用收證所稅,且一堆大戶多得是辦法當假外資,怎會有傻子認為收這個比收所有人都要交的證交稅好22F 06/05 16:07
→ bnn: 就在找各種藉口加稅然後可能發UBI來調節的模式
以往藉由員工調薪>消費>帶動內需的賺錢傳遞路線失靈直接變成國外消費(含淘寶)>賺錢流失>內需產業爆炸25F 06/05 16:07
→ ohya111326: 其實重點還是在課多少...課的比證交稅便宜雙手贊成29F 06/05 16:24
我內文有寫@@
台灣政府想要證所稅跟證交稅都要所以才會慘不忍睹
推 offstage: 講白了就是健保要垮了,現在要找財源
台灣健保世界No.1是建立在透支未來的模式上,現在已經沒有未來了30F 06/05 16:26
推 pupuliao: 樓上,為什麼ˊ你認為窮人證交稅就會繳比較多?
有規定窮人就是高頻交易?方向看錯、資本少 也會賺少阿,先假定了窮人在瘋狂交易,在說稅制不公??
稅制本身 是股利長期投資 又不是在處罰窮人33F 06/05 16:49
噓 gest7240: 救健保幹嘛 使用者付費很難嗎 保險買足很難嗎 直接醫療分級 需要的給補助就好 不用大小病都在那就健保 小感冒就擠診所 台灣獨有亂象37F 06/05 17:05
1.
你講的東西叫做美國醫療,所以你願意走美國醫療以及美國稅收那套?
2.保險產業常常上新聞提到不想理賠 理由繁多 忘了哦?
3.請問你定義上的窮人 要怎麼定義才不會暴動?
→ vicklin: 而且在這個版居然會提這三個字真是瘋了40F 06/05 17:49
推 zip00000: 健保真的就是賤保,被濫用的太嚴重了。41F 06/05 17:50
翻了一下所謂的先進國家都有這問題 就...很難解
推 supertsy: 證交稅既得利益,沒人想搞證所稅,你看到一大段賺的,如果一大段賠的時候是要退稅?不管賺賠你看證交所eps有負的過?42F 06/05 18:33
※ 編輯: Despairile (114.43.140.16 臺灣), 06/05/2026 18:51:52
推 luche: 財團大佬不開心的在近代基本不會發生45F 06/05 19:50
推 catboost: 健保改成有上限不能吃到飽而且看越多次越貴就可以解決財源問題。但也不用選了46F 06/05 23: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