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haiduc (小火柴)
標題 [新聞] 專家指投機客瞄準日圓 有複製1997亞洲金
時間 Fri Jun 12 00:12:56 2026


專家指投機客瞄準日圓 有複製1997亞洲金融危機之虞

2026/6/11 10:07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1日電)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太區前首席經濟學家謝

國忠警告,炒匯投機客正瞄準日圓,有如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前在泰國發生的情況,

且這批日圓投機客可能與1996至1998年間的投機客是同一批人。


謝國忠今天以獨立經濟學家身分在信報撰文表示,日本在捍衞美元兌日圓滙率160大關的

過程中正墜入陷阱,這與泰國1996年的經歷相似;日本龐大的外滙存底不只未能威懾貨幣

投機客,反而成為這批炒匯者的目標。


文章表示,日本的經濟基本面疲弱且日益惡化,使日圓無可避免進一步貶值。

不過,由於日本債務居高不下,日本無法透過激進升息來支撐貨幣滙價,未來可能陷入「

通膨─貨幣貶值」螺旋式上升,這為「淡友」(作空者)帶來巨額利潤。


文章表示,目前一些「淡友」可能與1996至1998年間作空東亞貨幣並引發亞洲金融危機的

投機者是同一夥人,但他們今天的規模要大幾個級數,需要收獲更多才能滿足胃口,而日

本正符合要求。


據分析,不利日圓的原因之一,是幾十年來日本一直在增持外國資產,為高齡化社會做準

備,其3.5兆美元外國資產的收益支撐著日本的金融穩定,掩蓋達國內生產毛額(GDP)2

倍的國家債務、占GDP4.6%的財政赤字,以及出口停滯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不利日圓的另一面,源於日本貿易帳因競爭力下降和國防開支增加而惡化。

文章表示,日本的出口可能正進入結構性的下降趨勢,繼電器產品後,日本最重要的出口

產品汽車正變得過時。此外,美國的關稅政策迫使某些行業遷往美國,進一步壓縮了日本

的出口。


相對的,日本的進口卻呈上升趨勢。

文章並表示,除了日本,印度和印尼也是投機客的目標。

據指出,這些國家一直受益於資本流入,而非靠競爭力,這與亞洲金融風暴前的東南亞相

似,明顯的跡象是GDP增長良好,但貨幣卻在走弱。


文章認為,世界已進入結構性不穩定時期,現有的秩序正在瓦解,新的秩序尚未確立;「

淡友」放大了混亂,當他們打垮日本或印度這樣的大國時,整個世界都會受到嚴重破壞。

文章稱,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東南亞用了10年時間才恢復元氣,這次恐怕更糟。(

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150611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606110049.aspx
專家指投機客瞄準日圓 有複製1997亞洲金融危機之虞 | 兩岸 | 中央社 CNA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太區前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警告,炒匯投機客正瞄準日圓,有如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前在泰國發生的情況,且這批日圓投機客可能與1996至1998年間的投機客是同一批人。 ...

 

心得/評論:

1997亞洲金融風暴主要是索羅斯那一群人幹的,當初的目標最主要是香港,

索羅斯也有了自己的基金,如果再度發生金融風暴,

不要說匯市會受影響,股市也會受影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25.191 (臺灣)
※ 作者: haiduc 2026-06-12 00:12:56
※ 文章代碼(AID): #1gAjwBcK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194379.A.994.html
※ 同主題文章:
[新聞] 專家指投機客瞄準日圓 有複製1997亞洲金融危機之虞
06-12 00:12 haiduc
tarcowang: 日幣破2001F 06/12 00:24
garyman516: 日
日圓繼續貶吧2F 06/12 00:26
TokyoHard: 是能貶到多少,到200=台幣0.15嗎?飛田兩千有找4F 06/12 00:29
stlinman: 中國學者在中國媒體發表看衰日圓的論述文章! (嗯?)5F 06/12 00:30
bndan: 基本面差 你再多神仙策略也沒用啊 但神隊友就很有用了 XD 只是那些神隊友能打完美配合嗎? 就算能這成本也不低吧? 只能說 還是自身的實力比較重要啊 這文沒有點到台灣 還蠻有意思的 XD6F 06/12 00:30
carkyoing: FX,簡單!10F 06/12 00:31
drkkimo: 如果和30年前是同一批人 那這批人那時和現在幾歲?11F 06/12 00:34
lock0308: 日圓不會貶了啦
爽的都外國人12F 06/12 00:34
nata12: 專家可以告訴我韭留美動畫什麼時候嗎14F 06/12 00:36
as5566321: 美債持有國第一,又是工業和文化強國,日圓是能怎麼貶值?中吹有一個是一個,都把人當白癡。15F 06/12 00:37
stlinman: 其實只要美國願意開XX互換工具給日本,空頭就被嘎爆17F 06/12 00:39
s213092921: 鬼子是工業強國?別逗你爺爺笑了18F 06/12 00:40
aiur313: 跟新聞反著做就對了19F 06/12 00:43
kenndy: 主要是美債爆炸找不到接盤俠,只能收割日本托底20F 06/12 00:51
YLTYY: 賣美債 撐匯率 美國生氣、升息日債爆炸 。貶值吧21F 06/12 00:53
arnold3: 日本快被中國打爆了 沒有優勢產業
現在日本國債比例比美國還高 根本還不完22F 06/12 00:53
YLTYY: 升息 還會 影響套利 利差 資金回流更可怕 ,還是犧牲日幣吧24F 06/12 00:55
ice1015: 港幣以後才可怕…..26F 06/12 00:57
david850914: 日本國債大都國內債其實還好27F 06/12 01:00
SecondRun: 問日圓能怎麼貶值好好笑28F 06/12 01:01
Brioni: 這次狙擊一定肉超多
感覺要拖倒大象索羅斯一定會多找幾幫人一起
反正不是日本崩就是美國崩,看日本要不要吞了29F 06/12 01:04
raygod: 想太多 日本體量那是幾個對沖基金搞得倒的32F 06/12 01:07
aftermathx: 日央行看不出來有死守匯率的決心才是最大問題33F 06/12 01:08
asdfg4862: 查了一下這個人 感覺不需要太認真XD34F 06/12 01:08
raygod: 被打得滿地找牙差不多35F 06/12 01:08
asdfg4862: 中國人談日幣老是就這些陳腔濫調36F 06/12 01:10
Jimny5566: 日本人自己都在做空日圓了是能怎麼救?37F 06/12 01:11
takuya1: 沒差,反正不是馬上崩盤38F 06/12 01:13
maple76226: 問一下,韓幣是不是也被搞,前幾天還衝到1560韓元:1美元39F 06/12 01:16
ceca: 鎖螺絲?41F 06/12 01:22
wsx26997785: 4月日本央行拋數百億美元撐日圓  結果失敗日圓續貶日本真的快完蛋了 投資日本股市換回外幣收益變少
雖然都內債沒錯 但水庫也快爆了 日本升息到1%了
日本主力汽車產業拚不贏中國  也沒跟上半導體產業也就幾家半導體再拚  日本稅收少了 還要支付債息
這也難怪日本跑來利誘或偷竊台灣半導體產業  急了42F 06/12 01:24
imba789: 安倍垃圾經濟學,負利率都給玩出來48F 06/12 01:36
squeakywheel: 好幽默哈哈哈哈 有人說日本工業強國cccccc49F 06/12 01:39
eno03: 那一批人不會死了嗎?應該都6-70歲了吧50F 06/12 01:41
dasuperray: 台灣賺爆那個兌美元匯率也是跌啊51F 06/12 01:42
BILLBADY: 日本不是很多關鍵半導體藥劑嗎,這樣不算半導體產業嗎?52F 06/12 01:43
raygod: 藥劑確實是日本厲害 但買家也少 沒辦法坐地喊價54F 06/12 01:51
s1612316: 學川普不就好了 先升兩碼 下次會議再降回來 誰敢空你貨幣55F 06/12 01:59
jinx55123: 升了衝擊出口業誰要扛 選舉大贏 日本人個性就是別人可以扛但不要我扛 只好請日本一般人再撐一下57F 06/12 02:02
b9513227: 問日圓怎麼貶? 從75跌到160你問怎麼貶 笑死
整天吹日本好棒棒笑死 你怎麼還在台灣阿59F 06/12 02:14
sun0268: 有誰在吹嗎,怎麼突然滑到怎麼還在台灣?61F 06/12 02:41
raygod: 日本人可憐啊 購買力直接被砍1/362F 06/12 02:44
sid3: 吃不起白米有多慘63F 06/12 02:45
buyerko: 趕移工和減消費稅根本加速死亡64F 06/12 02:45
stocktonty: 什麼鬼 東南亞一堆代幣國家 跟日本能比嗎65F 06/12 03:32
abc12812: 鎖螺絲的年紀都快領便當了吧66F 06/12 05:56
ert0700: 笑了 各國再不還錢一直借啊,被人等著一次收割67F 06/12 06:02
Arpia: ㄧ堆奇詞怪語,洗人厭日超青菜68F 06/12 06:19
poeoe: 日本真的廢到笑69F 06/12 06:21
jlw: 不知道誰是韭菜70F 06/12 06:21
gilbertchen8: 160很甜了 但180更好71F 06/12 06:27
jasonkey123: 日幣貶可以漲物價,漢堡賣6千,烤肉串1萬,台灣人買單72F 06/12 06:27
heatsink: 日本直接宣布該用美元流通好了74F 06/12 06:31
Arkzeon: 哪來這麼多首席。跟保險公司一樣每個人都是首席嗎75F 06/12 06:32
heatsink: 我現在儲值類一律用日幣付款,價差有夠多的76F 06/12 06:33
elmer: 真正的黑天鵝是港元放棄美元錨定77F 06/12 06:56
hjgx: 17樓講的我看不懂 什麼是XX78F 06/12 07:01
yycbr: 日元貶值是日本人聊比較多 去5ch看 天天有 同一批人就算了 活着也快入土了 不可能的事79F 06/12 07:21
trick1208854: 沒點到台灣是因為央行控匯率控的很穩,沒政治因素影響基本振幅就10%不到。81F 06/12 07:24
Noberman: 當年還沒出生 我也想看金融巨鱷怎麼狙擊國家的83F 06/12 07:28
jerome01: 人這麼好 事先通知嗎84F 06/12 07:37
Yamamy: 索羅斯還沒死?85F 06/12 08:03
wsx26997785: 還沒死 之前還買了台積電樣子86F 06/12 08:17
win8719: 當年泰國外匯存底380億現在日本有1兆多87F 06/12 08:29
lineak: 最好的時光已過, 再追空就要吃棒子了88F 06/12 08:29
piece1: 日本民眾真了不起...還能忍89F 06/12 08:57
sagarain: 笑死 全世界都知道哪有投機客機會
日本政府央行都沒把日圓當回事 只好人民扛90F 06/12 09:18
NeihuSnape: 好了啦 魯空還有什麼浮木都拿出來看看92F 06/12 09:29
sdhpipt: 投機客怎麼可能打得贏日本央行???
當年荷蘭扭曲更大 索羅斯也沒種挑戰荷蘭央行
這種金融交易遊戲 還是本多忠勝的 日本本錢多得很93F 06/12 09:51
leon1757tw: 美日有貨幣互換協議 必要時日央可以跟FED借美金 誰幹的贏印鈔機96F 06/12 10:29
ap525922: 日本什麼體量?98F 06/12 10:43

--
作者 haiduc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