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irCondition (MJ<<<冷氣)標題 Re: [閒聊] 交通亂象是明知故犯還是沒教育好m m時間 Wed Jun 24 09:44:20 2026
Bro,今天不跟你談複雜的法學原理,
因為我也不是法學系的,我們就談我們台灣現在的實際案例。
你不想接受這個事實也得正視。
--
你有沒有想過現在大力宣導的為什麼是
「禁止毒駕」,而不是「禁止吸毒」嗎?
你真的認為執法的人是白癡嗎?
原因就是源頭已經管不住了,
我們只能祈求他們吸毒不要出來亂。
為什麼源頭管不住,有很多原因,
原因最大的就是數量很多,
據犯罪學教授戴伸峰推估藥物濫用人口含黑數大概有40-50萬人,
大到這個數字就會像蟑螂一樣打也打不完還會繼續增生,
你說販毒、運毒、吸毒有納入刑法嗎?
當然有啊,那為什麼還是那麼多人吸毒?
很多對交通管理採取重罰派的可以自己思考看看,
難道無照駕駛納入刑法,
就可以顯著降低無照駕駛數量了嗎?
台灣社會治安已經走向崩壞接軌歐美了,
不要再過度期待大保母政府可以幫你伸張正義,
各位要好自為之啊。(最後一段說的不是交通面,而是治安面,交通是看起來還有救)
※ 引述 《longtimens (阿捲)》 之銘言:
:
: 根源就是
:
: 台灣駕照沒價值
:
: 台灣駕照沒價值
:
: 台灣駕照沒價值
:
: 尤其是機車!
:
: 無照駕駛早該入刑法,使得無照的成本大幅提高,後續針對違規的計點相關措施才會有效
果
:
: 取得駕照的訓練難度才能夠繼續往上,不然現在就算把考照制度往上拉高難度,民眾大不
了
: 就開或騎身分證就好了
:
: 再來是對於累犯者取得車輛的限制太弱了,明明酒駕成性為什麼還可以取得車輛?直接沒
入
: 壓掉就好,還可以緩解台灣車輛過多的問題
:
: 再來就是機車汽車隨便停的問題,根源是很多人從機車開始就習慣隨便停騎樓啊 路邊啊
: 導致開車後一樣到處亂停,回到上面駕照無價值的部分,若是配合計點沒入,整頓才會有
效
: 果
:
: → william826: 的自私底層拖累全台交通 06/24 09:2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1.136.147 (臺灣)
※ 作者: AirCondition 2026-06-24 09:44:20
※ 文章代碼(AID): #1gEpPszq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265462.A.F74.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交通亂象是明知故犯還是沒教育好m m
06-24 09:44 AirCondition
推 nickyang: 接軌歐美 lol 你的世界觀是抖音看來的?1F 06/24 10:01
台灣治安贏美國贏爛、比大多數歐洲國家好這種事情不需要看抖音吧?
※ 編輯: AirCondition (118.231.136.147 臺灣), 06/24/2026 10:08:07
推 nickyang: 你說走向崩壞啊,你是不是沒住過歐美?崩壞咧快笑死我一年幾次毒駕弄得跟天塌下來一樣,還以為這叫崩壞
被政府保護得太好的巨嬰井蛙在那邊哎政府沒用快笑死我2F 06/24 10:11
推 calase: 台灣治安哪算走向崩壞啊…5F 06/24 10:23
欸欸不是,我這篇是要說把無照駕駛納入刑法是個不切實際的做法而已,你不覺得真正的巨
嬰是希望政府能為他們擋下所有子彈的人嗎?
※ 編輯: AirCondition (118.231.136.147 臺灣), 06/24/2026 10:40:47
※ 編輯: AirCondition (118.231.136.147 臺灣), 06/24/2026 10:42:30
推 nickyang: 今天路上撿到一塊錢也讓你更走向郭台銘耶?不要笑死人了不要自己紮稻草人啦,沒有人在這裡說要政府做更多,只有你在那邊搞笑說台灣治安要接軌歐美。跟你撿到一塊錢接軌郭台銘一樣可笑7F 06/24 10:42
喔好吧,如果你覺得每40個就有一個藥物濫用沒有很嚴重的話就當我沒說。
推 kingkinggod: 毒駕吸毒販毒直接殺就好了,結果看看我們偉大政府在死刑議題上是怎麼搞得?說個笑話,誰能告訴我社會安全網到哪一版了啊?11F 06/24 10:50
※ 編輯: AirCondition (118.231.136.147 臺灣), 06/24/2026 10:51:24
推 kazami: 禁止毒駕還能扯出這麼多,宣導不要吸毒販毒一直都有在做,不是你沒看到就沒在宣導,也不是你一定要在新聞網路上看到才叫有在宣導,相關單位都已經不知道做了多少年,早就透過資料分析,知道哪些族群容易接觸到,進行重點宣導了。然後,禁止毒駕是新修改條文,大量宣導不是很正常嘛,不然條文改一改都不要講,政府爽收錢不是更好14F 06/24 10:54
如果源頭就管得住人不吸毒,那後面管毒駕就是多餘的,現在管毒駕代表的就是源頭管不住
,所以才會有新的處罰毒駕的規定,思維是跟以前不一樣的,以前是認為沒人吸毒就沒人毒
駕,你的說法也恰好驗證這個推論。
→ william826: 台灣只要除掉詐騙 還有超速酒毒駕逼車不讓行人那群自私社底 跟歐美比起來其實挺不錯的20F 06/24 11:02
這跟我本人只需要長高一點、再整一下臉型、鼻子、嘴巴、眼睛就跟金城武有87成像意思是
不是一樣
噓 atlaswhz: 現在毒駕多是因為2026年開始有毒品唾液快篩,不代表以前沒有,現在開始正視毒駕問題很好啊!22F 06/24 11:15
※ 編輯: AirCondition (220.128.234.73 臺灣), 06/24/2026 11:37:45
推 banbanzon: 逮到就抓去教召夏令營4個月 累犯就X2 再犯就再X2 就不信毒蟲酒鬼這麼熱愛軍旅生活的24F 06/24 11:46
※ 編輯: AirCondition (220.128.234.73 臺灣), 06/24/2026 11:47:26
→ fit: 吸毒現在也是犯法啊!而且校園反毒也一直在推廣,政府民間都有26F 06/24 12:12
噓 psychohero: 知道戴老師怎麼估的嗎?沒在這圈子混過 沒人能估的比他準
他確實是行家27F 06/24 12:21
推 anarchico: 成熟的法治社會建立在公民的素養和自律,不是法律條文。30F 06/24 12:37
→ buski: 美國很大,治安城鄉差距也很大,你待過美國?32F 06/24 12:39
噓 feedback: 第二段開頭就有問題,什麼時候沒在大力宣導不要吸毒?33F 06/24 12:49
推 rainsilver: 其實從小時候就在想 吸毒這麼糟容易傷身 乾脆政府直接便宜提供高純度讓他們吸到死 直接解決 哈哈34F 06/24 13:03
推 orzzz: 推樓上,反正都是社會負資產,就給牠們多吸一點,早死早減少國家負擔36F 06/24 14:00
推 nickyang: 聯合國公布的官方估計,全球藥物濫用人口比是6%,北美在20%左右,歐洲在10%左右。台灣官方數據是0.2~0.5%。就算用戴教授的估計,也不過2.5%
就很典型沒見過世面,平常又不讀書,刷個影片以為自己掌握什麼社會密碼在大驚小怪
一個先進國家動輒10-20%的數字,台灣以激進估計2.5%的數字在那邊「啊~這不嚴重嗎」,是不是沒聽過有人在你耳邊大喊「太離譜了」38F 06/24 14:23
好啦好啦我井蛙,我不該舉歐美來比的,歐美雖然有大麻這個灰色地帶的藥物讓統計升高,
但確實還是比台灣高不少,身為讀書人對於提出數據指正當然就是認錯,不會再去做無意義
的爭辯。
但重點的立論還是在無照入刑法無用論,在有刑法的狀況都有這麼多吸毒了,怎麼會覺得無
照用刑法就會有用呢?
噓 etonline: 反毒當然也在推,毒駕主管機關不同46F 06/24 14:27
※ 編輯: AirCondition (118.231.161.218 臺灣), 06/24/2026 16:13:08
※ 編輯: AirCondition (118.231.161.218 臺灣), 06/24/2026 16:18:27
推 kazami: 我在講宣導的事 然後你也能硬扯可以用來驗證你那無聊的推論 邏輯課可以去上一下 你一開始的假設錯誤就會導致結論失真 你只是為了要講你的結論 然後造謠沒大力宣導禁毒罷了跟政客先射箭在畫靶一樣的行為
就麻煩你先跑各個學校先證明政府沒在大力宣導禁毒再來說47F 06/24 16:36
確實,原文看起來還滿像在說沒在用力宣導遠離毒品的,
但我想表達不是前端沒有宣導遠離毒品,而想表達的是「禁止毒駕」本來就不用多講啊,就
禁止吸毒了何況毒駕,所以現在會強調禁止毒駕可以推測的是前段毒品防治是有瓶頸了,邏
輯是這樣,啊認不認同就看個人了啦。
推 missin: QQ
因為執政者也需要這些地下經濟從業者做髒活52F 06/24 17:00
※ 編輯: AirCondition (118.231.161.218 臺灣), 06/24/2026 19:24:35
推 saintlin: 覺得以前有很多車禍新聞都寫不明原因車輛失控,現在看來感覺應該都是毒駕。等今年看看交通死亡人數是不是還是3000多人就知道到底以往多少死傷是毒駕造成55F 06/24 22:36
推 Atkins13: 比喻是有太過 但管理面的確是類似困境59F 06/25 14: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