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deann (古美門上身)標題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時間 Wed May 27 12:32:33 2026
: 台積電砍分紅的消息最初源自臉書社團「TSMC大小事」,有員工抱怨高層「想改就改、毫無
: 誠信」,認為公司在獲利暴增之際卻縮減分紅比例,加上長期高工時、高壓環境,導致基層
: 不滿情緒升高。台積電對外回應,強調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去年,並表示隨著公司持續穩
: 健成長,未來員工分紅也會持續增加。
魏董一定是比我們普通人看到了什麼 本來是固定比例給員工的分紅 為何要縮減比例
表示魏董可能看到 未來台積電在經營成本上的風險 所以必須透過分紅比例縮減控制總額
不然台積電一向分紅都給得很大方的 不可能跟員工縮減計較那一點點比例
一定魏董覺得有需要幫台積電控制這些人力成本 才會考慮去動比例
畢竟台積電獲利確實大增長 結果員工薪資也用等比例大增長
這樣會造成台積電要發更大數額員工分紅費用出去 畢竟公司也不可能讓員工薪酬一直膨脹
身為台積電的股東 我支持魏董的決定 整體比例縮減 但是總額有增加就很不錯了
台積電能賺那麼多錢 是靠魏董精準的公司決策 並不是靠小工程師輪班而來的
相信魏董的決策 才是台積電員工應該要做的事情 而不是抗議這種小事
台積電員工分紅增長不如預期 頂多是影響 科學園區附近的消費跟房價而已
但台積電節省成本 營益率再度提升 那可是全體股東受惠阿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121.214 (臺灣)
※ 作者: deann 2026-05-27 12:32:33
※ 文章代碼(AID): #1g5dFZjD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856355.A.B4D.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
05-27 12:32 deann.
推 sdbb: 我只信劉德音3F 05/27 12:33
推 poeoe: 身為小股東 感謝魏董把台積帶到今天這個高度 未來繼續起飛5F 05/27 12:35
推 cyshowen: 好 我支持你 大Wei是對的 薪水應該給超過Elon Musk7F 05/27 12:35
→ mopepe5566: 取消分紅最好,反正員工也沒地方跑
台gg上看30008F 05/27 12:35
推 rebel: 但魏也說今年整體比例會比去年高啊 目前我認為可能是第一季降低 後續會補回10F 05/27 12:36
我沒看到說整體比例會比去年高耶 看起來是總額會比去年高 不然怎麼會叫縮減比例
看到了是說"成長比例"
※ 編輯: deann (220.128.121.214 臺灣), 05/27/2026 12:39:09
推 EIngXuan: 減少比例,說不定分的還是比之前多啊12F 05/27 12:38
推 easyman: MTK 分紅也都會 微調,避免大起大落14F 05/27 12:38
推 IAMROGER: 我也贊成砍分紅,還是當股東舒服15F 05/27 12:39
推 matatabi: 翻譯:我是股東,員工給我乖乖上班不要吵16F 05/27 12:40
→ j32072: 沒錯 那些小員工全部換成外送仔底層+9也一樣沒問題19F 05/27 12:41
→ bndan: 總額比例下降 跟你今年贏去年這是兩回事..今年贏去20F 05/27 12:41
→ bgflyer: 就是總額越發越多才縮減比例啊21F 05/27 12:41
→ bndan: 年那是因為業績夠爆 反過來又回到手機時期的相對冷淡 那時業積低總額低 台G員工拿更少 這少的跟誰討?22F 05/27 12:42
→ bndan: 以短線打工仔來說 這對他們影響不大 反正只要每年夠25F 05/27 12:43
推 alladult: 技術領先是本事,AI浪潮是運氣,運氣來的財富容易失去26F 05/27 12:43
→ bndan: 撈 撈到不夠撈就閃人了 誰跟你長期凹到公司長期27F 05/27 12:43
→ icedog122: 技術員以後也會被機器人取代,連分紅都不用發28F 05/27 12:43
推 all035: 這次的情況就大概以前獲利400億發15% 現在改獲利600億發12% 總數增加 但少給 員工就乖乖吞吧29F 05/27 12:47
→ bndan: 所以當你把情況分析完就能明白知道 12=>10 已是是社會氛圍(給面子之意)努力所致了 真要欺負人擠汁直下5% 都有機率馬照跑舞照跳
而且也別說短期打工仔啦= = 短期股東也一樣態度..最好EPS炒的夠火爆一波 剛好拉高換持..當整個情勢都佔31F 05/27 12:48
推 lrock: 先補償合理電價給國家啦!36F 05/27 12:50
→ bndan: 在短期獲利為優的情況...打不贏就加入他們 (攤手37F 05/27 12:51
推 kakalin: 我覺得這篇比較合理38F 05/27 12:51
推 magamanzero: 大家都要GG漲 你們不爽分紅自己買GG這樣 www40F 05/27 12:54
推 joygo: 感覺就是賺太多 如果分紅是獲利的10%就會發太多 所以調低 但是實質拿到可能比較多41F 05/27 12:54
推 kkmmking: 身為前員工和現股東,我是不想管他們內部死活,畢竟裡面人吃人不是管理階層風氣而已,所以營收增加都好43F 05/27 12:55
推 chigo520: 比例這種東西砍了就回不去了,以後沒有賺這麼多,你覺得公司會好心加回去麼?45F 05/27 12:57
推 zuvio: 大概美國廠支出超過預期,所以拿員工分紅來補48F 05/27 13:00
推 Lecwei: 不用發太多 高職技術員都能領200大家覺得合理?49F 05/27 13:01
推 fay001: 技術員比外面工程師的薪水還高,真的不用給那麼多,換一批就好51F 05/27 13:04
推 pansquarl: 然後呢,沒先跟員工說明,所以因此不爽啊;造神真的免了53F 05/27 13:05
→ bndan: 美國廠 日本廠 台灣廠 哪邊人力成本能降低 哪邊只能55F 05/27 13:07
→ bndan: 升上去..這都是環境註定好的 佔弱勢的位置不是改變57F 05/27 13:07
噓 xacc: 美積電良率比台積電差是誰的問題? ccw這麼行怎麼不把美積電拉到跟台積電良率一樣59F 05/27 13:08
→ bndan: 環境 俗話說"人定勝天" 但如果你的對手一樣是人呢?61F 05/27 13:08
→ josephpu: 搞得好像每個都大股東一樣,都想表達點垃圾意見62F 05/27 13:09
→ bndan: 所以大勢如何 加進去取得最大利益足矣..除非損失遠大於利益 但台G不是家族公司 多買點股票 你的利益跟損失(假設你是員工)也許就會讓你換邊了...63F 05/27 13:09
→ josephpu: 你各位就是來台灣最屌公司蹭車的,分紅是他們內部的事,乖乖搭車就好66F 05/27 13:10
推 a3n: 要砍待遇不是不行,但是基層員工砍15%,副總以上到老董就要砍30%68F 05/27 13:16
噓 autoday: 一群不在裡面的 到處亂猜70F 05/27 13:21
推 horb: 分紅可以減少。但是員工被挖走機率也很大
選擇而已71F 05/27 13:24
→ Jaspercool: 一堆人吵這個有意義嗎?裡面的人想加薪,外面奈米股東想砍,讓他們自己去處理就好了啊,思維根本不在同個水平線上注意沒結果73F 05/27 13:24
→ horb: 一堆台積員工都跑到外商。不是真的走不了76F 05/27 13:25
→ a9564208: 川普不是說了嗎?歡迎各位輪班星人來美國78F 05/27 13:25
→ bndan: 不用川普 光美國廠台G歡迎台G人繼續往那邊補位 XD79F 05/27 13:26
→ Lhmstu: 股東一定支持砍80F 05/27 13:26
→ bndan: 覺得分紅被砍台灣沒搞頭? 台G日本/美國廠歡迎你 XD81F 05/27 13:27
→ shine32025: 員工分紅砍 分給股東阿
不就老闆持股太多 不想給員工 嘻嘻
原來不是家族企業也會這樣 高階經理人持股太多了
眼紅分紅給員工太多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員工本來就任人宰割 沒工會在那叫什麼
一老闆獨霸 原因就是美國員工擺爛 砍台灣員工分紅XD分紅減少 從放假日手機調靜音開始 應該也沒人敢82F 05/27 13:28
推 Adrian: 支持砍分紅89F 05/27 13:36
推 kis28519: 不用瞎猜,朕沒給的 你不能要90F 05/27 13:37
推 chivast: 應該只是差異化,真的研發人才不會砍,反而可被新鮮的肝取代的才要擔心93F 05/27 13:38
推 hedonist: 我都離開GG當股東了,GG當然越操分紅越少越好。95F 05/27 13:41
推 shine32025: 員工被老婆哄去新青安貸了 哭了 肝GG肝GDP96F 05/27 13:42
推 showhere: 支持罷工+1 希望台積員工出來97F 05/27 13:47
噓 ben6421463: 希望台積員工可以領少點,股利再多一點((挖鼻98F 05/27 13:48
噓 leelau: 你就大膽放空台積電啊99F 05/27 13:50
推 jkl852: 台積大鍋飯的 會說差異化的肯定是外行人100F 05/27 13:51
噓 awhat: 空單拿出來101F 05/27 13:54
→ sunkissfu: 支持砍分紅,員工又沒冒風險,超額報酬本就和你無關104F 05/27 14:20
推 pttor: 這樣股票該噴了吧!106F 05/27 14:43
→ Brioni: CCW分紅變少我就推107F 05/27 14:47
→ Wilsly: 魏蕫是不是沒有看到自己領多少?108F 05/27 14:55
→ dragonjj: 其實我支持你!
沒辦法股東跟員工的看法本來就不一樣109F 05/27 15:02
推 dragonjj: 好的我支持你 沒辦法我是股東112F 05/27 15:04
推 neil0611: 笑死 股東開心 家家開心 川普開心114F 05/27 15:58
推 chungfxx: 原因不會是發太多員工提早離職退休吧115F 05/27 16:18
推 K41520: 哇 靠魏董 那員工全部不用上班 魏董這麼頂一個人頂116F 05/27 18:21
→ Kyere88: 就看砍員工增加高階經理人?117F 05/27 18:54
噓 Mr0829: 張忠謀時期發紅大方 關魏董什麼事情 一代天子一朝臣118F 05/27 20: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