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1 17:03:37
看板 Military
作者 標題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時間 Sat Jun 20 10:26:13 2026
加薪有其極限啦...
國軍最大的抗性是工作環境
這個工作環境單純靠少量提高薪資來讓從業者接受
在少子化兵源本來就少的狀態下 要招募到滿額的人本來就很困難
解決也不外乎那幾招
1.增加義務役比例(延成一年兩年) 體位篩檢變嚴
2.繼續加薪 特別是前線戰鬥單位
不過這些東西政府也有在做 不過效果就那樣 這是時代的問題 很難改變
就像少子化年輕人不婚育 你怎麼救?
加大生育補助阿 可是人家還是不生 那怎麼辦? 不就再加大
但你能加大到一胎補一百萬稅額全免嗎? 不可能嘛 那就不符合比例原則
現在學校教師徵聘 理化資訊科老師極其難找 有研議要單獨為特殊科別加薪
有符合比例原則嗎? 當然也沒有
軍人的加薪福利有其天花板 還有社會觀感的問題
承平時代的兵本來福利就會被壓抑
古中國時代也是動盪不安才會有很多人去當兵(因為生活會比老百姓好很多)
平常嘛也是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
我們公司隔壁單位有個部門就是招不太到人(主管因素 人留不住)
結果設備儀器不少但沒人管理 最後有些就荒廢了(因為交接的不好 又疏於保養使用)
希望國軍最後不要變成這樣就是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33.60 (臺灣)
※ 作者: yokann 2026-06-20 10:26:13
※ 文章代碼(AID): #1gDVf7fg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1922375.A.A6A.html
※ 同主題文章:
06-19 16:17 ■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國防部視察揭內幕:頭皮發麻
06-20 00:04 ■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 06-20 10:26 ■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推 : 都不可能就是爛在那沒人做,不然就是找東南亞雇佣兵1F 06/20 10:30
噓 : 社會觀感不佳又出來了2F 06/20 10:31
推 : 不然大破大立 女性義務役去轟炸環境3F 06/20 10:32
→ : 看會不會改善
→ : 看會不會改善
推 : 一胎補助一百萬不可能?南韓如果父母雙方都在大企5F 06/20 10:36
→ : 業,一胎最高能拿近500萬喔。大企業只有其中一個的
→ : 話也有二百多萬呢。
→ : 業,一胎最高能拿近500萬喔。大企業只有其中一個的
→ : 話也有二百多萬呢。
推 : 這種就不了解現況想當然自以為公正的想法,加薪對增8F 06/20 10:55
→ : 加募兵沒幫助,幫助是不大,但對流失速度止損有很大
→ : 的幫助。
→ : 現況是從以前的政府由上至下的裁撤已經轉變成基層主
→ : 動離職,招募離職比完全崩壞,並且每年都在加速,因
→ : 為離職讓留下的人工作負擔加重會加速下一個離職,網
→ : 路上還在吵什麼績效不佳社會觀感的基本上就是無知到
→ : 極點,根本沒有什麼維持現狀的選擇,再不加薪國軍就
→ : 自動崩壞瓦解了。
→ : 誰在乎你逃不討厭國軍,國軍自己都快走光了。
→ : 加募兵沒幫助,幫助是不大,但對流失速度止損有很大
→ : 的幫助。
→ : 現況是從以前的政府由上至下的裁撤已經轉變成基層主
→ : 動離職,招募離職比完全崩壞,並且每年都在加速,因
→ : 為離職讓留下的人工作負擔加重會加速下一個離職,網
→ : 路上還在吵什麼績效不佳社會觀感的基本上就是無知到
→ : 極點,根本沒有什麼維持現狀的選擇,再不加薪國軍就
→ : 自動崩壞瓦解了。
→ : 誰在乎你逃不討厭國軍,國軍自己都快走光了。
推 : 先戰鬥單位改成輪班制 學術單位改成上下班制18F 06/20 10:56
→ : 才會有一些吸引力
→ : 才會有一些吸引力
推 : 請問世界上有哪個國家軍隊是輪班制的?@@20F 06/20 11:09
→ : 薪水本來就得一直加,因為其他國家為了增加留營率
→ : 也只有這種玩法
→ : 薪水本來就得一直加,因為其他國家為了增加留營率
→ : 也只有這種玩法
推 : 記得有國家是輪班的沒錯,只是一輪就是一年這樣(23F 06/20 11:13
→ : 喂
→ : 補充是義務役
→ : 喂
→ : 補充是義務役
推 : 台灣也是一直有在增加待遇26F 06/20 11:16
→ : 除了少子化,現在經濟正熱也是原因,公務員錄取率
→ : 也是都在創新高
→ : 除了少子化,現在經濟正熱也是原因,公務員錄取率
→ : 也是都在創新高
推 : 你的意思是台灣少子化沒救了,新生兒會減少到零,台29F 06/20 11:24
→ : 灣不會再有下一代,乾脆直接躺平投降?是這個意思嗎?
→ : 灣不會再有下一代,乾脆直接躺平投降?是這個意思嗎?
→ : 乾脆躺平投降我可沒說 不用幫我腦補超譯感謝31F 06/20 11:28
→ : 新生兒逐年減少 就跟國軍越來越不足一樣阿
→ : 新生兒逐年減少 就跟國軍越來越不足一樣阿
推 : 其實加薪到志願役二兵有年收入就有80萬,基層人力流33F 06/20 11:29
→ : 你就是得接受很多方面就是會慢慢變差34F 06/20 11:29
→ : 醫護減少 病床關床 很多檢查手術必須後延 這是現況
→ : 還是你要補醫護?補老師?補警消? 每個行業都想要補阿
→ : 醫護減少 病床關床 很多檢查手術必須後延 這是現況
→ : 還是你要補醫護?補老師?補警消? 每個行業都想要補阿
→ : 失的情況就會改善很多了,如果有辦法到連二兵都年入37F 06/20 11:30
→ : 超商轉外籍人士結帳 增加自助機台 那也是權衡做法38F 06/20 11:30
推 : 當兵要24小時在營,起薪4萬2;當警察起薪7萬,有點39F 06/20 11:30
→ : 腦有點本事都不會蠢到去當兵
→ : 腦有點本事都不會蠢到去當兵
→ : 國軍當然也只能如此41F 06/20 11:30
→ : 百萬,保障隔天餐飲服務業老闆們開始抗議不給活路42F 06/20 11:30
→ : 要24小時,找保全都強過當兵43F 06/20 11:31
→ : 在那裡說加薪沒用的,政府是加了沒
→ : 薪水一樣那是選擇問題,薪水差那麼多,是蠢的問題
→ : 今年警專全答C就有得當
→ : 在那裡說加薪沒用的,政府是加了沒
→ : 薪水一樣那是選擇問題,薪水差那麼多,是蠢的問題
→ : 今年警專全答C就有得當
推 : 24小時在營,相當於3倍工時,應該給3倍的錢和加班費47F 06/20 11:39
推 : 時間對了義務役役期拉到1.5/2年都是可預見的48F 06/20 11:42
推 : 警專還要先進去唸個書,二兵又不用49F 06/20 11:42
→ : 軍隊要有人最省成本跟反彈最小的方式50F 06/20 11:43
→ : 加薪本來就不可能一次到頂啊,更何況現在總預算都51F 06/20 11:45
→ : 還沒過咧(茶
→ : 還沒過咧(茶
推 : 警專是去訓練 當警察還要考試體測 過了才能上53F 06/20 11:48
→ : 二兵是個人都行 女義務役很適合吧54F 06/20 11:48
推 : 現在是3倍工時只給4萬2...55F 06/20 11:50
推 : 照你這邏輯將軍也要給三倍薪資才合理,有可能嗎?56F 06/20 11:53
推 : 將軍有終身俸57F 06/20 11:56
→ : 軍人當滿都有終身俸 不是將軍獨有58F 06/20 12:14
推 : 精粹案後,單位之間互相拉壯丁去打雜,笑死59F 06/20 12:20
推 : 放屁 軍人加薪都還被賴卓抵制60F 06/20 12:24
→ : 終身俸是要當滿 問題是升不上去就會強制離營,懂不
→ : 懂啊
→ : 終身俸是要當滿 問題是升不上去就會強制離營,懂不
→ : 懂啊
推 : 啥?去年四月才加過薪,過美兩個月又要再加,可能63F 06/20 12:28
→ : 嗎?再說連總預算都還沒審根本沒資格談這些
→ : 嗎?再說連總預算都還沒審根本沒資格談這些
推 : 出生率每年創新低,哪有不加薪的本錢?65F 06/20 12:35
→ : 能到拿終身俸的人數比例很低吧66F 06/20 12:38
→ : 我前面就說加薪問題,被一堆人說加過了啊,然後一67F 06/20 12:52
→ : 堆人覺得問題不存在
→ : 我前面那篇就說了,自己有認識的人問問實際情況就
→ : 知道了
→ : 堆人覺得問題不存在
→ : 我前面那篇就說了,自己有認識的人問問實際情況就
→ : 知道了
→ : 關社會觀感屁事,要是錢給的多到軍人有尊嚴,然後國71F 06/20 13:01
→ : 軍改進內部風氣,那還有個屁的不良觀感,到時候就是
→ : 國軍挑人,台積電隨便員工一年百萬有誰觀感不佳嗎
→ : 軍改進內部風氣,那還有個屁的不良觀感,到時候就是
→ : 國軍挑人,台積電隨便員工一年百萬有誰觀感不佳嗎
噓 : 台積電工作環境有比較好?人家一年基層都100-150萬74F 06/20 13:09
→ : 起跳了
→ : 起跳了
→ : 立委不能自己提預算案,怎麼有人還在拿那個說事76F 06/20 13:17
推 : 這篇論點是沒看到南韓大補助,生育率硬是拉高的例77F 06/20 13:24
→ : 子喔!現在政府搞得生育率比中港澳還低,執政無能
→ : 丟臉至極
→ : 子喔!現在政府搞得生育率比中港澳還低,執政無能
→ : 丟臉至極
→ : 二兵加到年薪80起跳就想留住人也太天真了。以我近80F 06/20 13:24
→ : 幾年跟20-30年齡層青壯年相處觀察的狀況至少要加到
→ : 二兵年薪100-120以上才有可能提高留營率
→ : 幾年跟20-30年齡層青壯年相處觀察的狀況至少要加到
→ : 二兵年薪100-120以上才有可能提高留營率
推 : 你的答案不就是有可能,只是你覺得辦不到83F 06/20 13:24
→ : 能拿終身俸的基本上只有士官跟軍校出生又沒被搞得84F 06/20 13:24
→ : 先不論工時,7.80k/月給你領4年你出來要幹嘛
→ : 台灣人又不需要跟國外一樣大學貴得要死要先拚一波
→ : 那些錢說要買房 你要很克制存的下才有頭期 而且出來
→ : 後薪水大機率砍半起跳 你真的扛的起接下來的貸款?
→ : 頂多就是出來創業再賭一波 那直接出去找工作還多了
→ : 經驗人脈還比較好
→ : 更何況現在是40 50k/月
→ : 先不論工時,7.80k/月給你領4年你出來要幹嘛
→ : 台灣人又不需要跟國外一樣大學貴得要死要先拚一波
→ : 那些錢說要買房 你要很克制存的下才有頭期 而且出來
→ : 後薪水大機率砍半起跳 你真的扛的起接下來的貸款?
→ : 頂多就是出來創業再賭一波 那直接出去找工作還多了
→ : 經驗人脈還比較好
→ : 更何況現在是40 50k/月
→ : 沒啥人會質疑台積電員工跟高管薪資跟工作價值不符92F 06/20 13:31
→ : 吧!
→ : 但國軍特別是陸軍能嗎?一堆人都當過兵會不知道裡
→ : 面啥德性嗎?
→ : 人家美軍至少管理跟外面比是有競爭力的,所以時間
→ : 花下去起碼對外面就業還有幫助啊!
→ : 吧!
→ : 但國軍特別是陸軍能嗎?一堆人都當過兵會不知道裡
→ : 面啥德性嗎?
→ : 人家美軍至少管理跟外面比是有競爭力的,所以時間
→ : 花下去起碼對外面就業還有幫助啊!
→ : 美國你要念好點的大學靠自己真的只有從軍路吧98F 06/20 13:36
→ : 除非超級頂尖一堆獎助金
→ : 除非超級頂尖一堆獎助金
推 : 二兵底薪資都能年薪破百的話,那校級將級應該會肥100F 06/20 13:40
→ : 到流油(笑
→ : 你也不可能只加底層薪不加高層,難道台積電經理會
→ : 領得比作業員少嗎?
→ : 到流油(笑
→ : 你也不可能只加底層薪不加高層,難道台積電經理會
→ : 領得比作業員少嗎?
噓 : 可以肥到流油官校還不滿級分?107F 06/20 13:44
噓 : 晚點原PO就刪文了。太認真不好108F 06/20 13:46
推 : 又還沒加到那麼高,而且我明明在說現役的109F 06/20 13:47
→ : 所以結論是恢復義務三年 皆大歡喜110F 06/20 13:50
→ : 反正錢不可能到位 人不可能屈就
→ : 最好前面沒當根沒當滿的都抓回去 至少頂個5年還夠
→ : 反正錢不可能到位 人不可能屈就
→ : 最好前面沒當根沒當滿的都抓回去 至少頂個5年還夠
推 : 台積電現場作業環境抗性超高,要不要再想想113F 06/20 13:55
→ : 花錢補助你生的小孩來上戰場?沒幾個父母願意啦114F 06/20 13:56
推 : 這不就機會成本的問題115F 06/20 15:05
推 : 台積電本來就不是啥麼輕鬆賺的工作,想進去的人當116F 06/20 15:40
→ : 然多,但想出來的也不少
→ : 然多,但想出來的也不少
→ : 大企業補助是大企業的事,政府不可能升一胎給100萬118F 06/20 15:50
→ : 至少以目前的稅收狀況是不可能的
→ : 目前出生數少到10萬/年,一個給100萬就是1000億
→ : 倘若低端家庭每年生一個賺百萬,生了就放牛吃草呢?
→ : 政府要做的是讓中產階級願意生小孩,透過減稅等方式
→ : 例如所得稅30%以上的,如果生3個稅率降10%之類的
→ : 生4個稅率降20%等等
→ : 至少以目前的稅收狀況是不可能的
→ : 目前出生數少到10萬/年,一個給100萬就是1000億
→ : 倘若低端家庭每年生一個賺百萬,生了就放牛吃草呢?
→ : 政府要做的是讓中產階級願意生小孩,透過減稅等方式
→ : 例如所得稅30%以上的,如果生3個稅率降10%之類的
→ : 生4個稅率降20%等等
推 : 沒什麼社會觀感不佳,二兵年薪200萬,進不了科技業125F 06/20 16:12
→ : 就會幾去當兵了,自然不缺人
→ : 就會幾去當兵了,自然不缺人
推 : 二兵年薪兩百萬,那將軍年薪不就破千萬?笑死127F 06/20 16:14
推 : 無人機+AI輔助,像線上電玩那樣,可能就很多人有興128F 06/20 16:21
→ : 趣了
→ : 趣了
→ : 灑錢補貼救生育率已經是失敗到不行的政策了,以色130F 06/20 16:38
→ : 列那種相對痛苦的地方結果是先進國家生育最高的,
→ : 不就證明文化跟環境半強迫改變才是解決根的問題
→ : 列那種相對痛苦的地方結果是先進國家生育最高的,
→ : 不就證明文化跟環境半強迫改變才是解決根的問題
推 : 文化是最難改變的啊...要培養尚武的文化不曉得要多133F 06/20 17:21
→ : 久
→ : 久
→ : 臺灣從軍意願不高的確跟不尚武有很大的關係135F 06/20 17:25
→ : 大家會說醫生是專業 半導體是專業 但不會有人說軍
→ : 事是專業
→ : 大家會說醫生是專業 半導體是專業 但不會有人說軍
→ : 事是專業
推 : 承平時期博士.技師的專業能發揮能賺錢,軍人...138F 06/20 17:33
→ : 更早的時候1949兵敗如山倒...
→ : 更早的時候1949兵敗如山倒...
→ : 缺的是兵,哪來的專業140F 06/20 18:08
推 : 無人機人力問題會卡在保修而非操作141F 06/20 18:10
→ : 以色列生育率最高的是不需要當兵的極端教義派喔142F 06/20 18:10
→ : 當彈藥儲放那數量一高也是大問題143F 06/20 18:11
→ : 不調薪改國防地蓋軍宅綁約也行
→ : 十萬軍宅十萬兵
→ : 不調薪改國防地蓋軍宅綁約也行
→ : 十萬軍宅十萬兵
推 : 所以大量用商規多軸機146F 06/20 18:14
→ : 當兵送房子147F 06/20 18:14
推 : 搞幾萬的社會住宅都拖很久,蓋20萬戶?148F 06/20 18:17
推 : asmp,替代役有一定數量是體格不服(過胖過瘦重度149F 06/20 18:19
→ : 近視)的人在當的,不能這麼說
→ : 近視)的人在當的,不能這麼說
噓 : 加薪才加那一丁點,出去受訓還要被扣加給。錢給到151F 06/20 19:38
→ : 位,我還不續簽?
→ : 位,我還不續簽?
→ : 過胖跟過瘦,建議抓進去操到「符合」服兵役標準,153F 06/20 23:29
→ : 再開始算役期
→ : 再開始算役期
推 : 就是要加薪啦 有啥不可能 錢夠上山下海都有人做 人155F 06/21 00:17
→ : 都不夠招一堆怪人進去啥環境都會爛掉好嗎
→ : 都不夠招一堆怪人進去啥環境都會爛掉好嗎
推 : 一堆社會成熟度零的發言乾脆一人發1000萬 好不好157F 06/21 00:19
推 : 義務役怎麼會缺 喊一聲“給我來當兵”就通通入伍啦158F 06/21 00:26
→ : 國軍缺的是志願役啊 當然是要靠加薪不然靠什麼 榮
→ : 譽感從軍文化是跟軍官有關 阿兵哥就是工作啊
→ : 國軍缺的是志願役啊 當然是要靠加薪不然靠什麼 榮
→ : 譽感從軍文化是跟軍官有關 阿兵哥就是工作啊
推 : 先提高撫養額161F 06/21 00:51
推 : 台女不生的,請去當兵啦.162F 06/21 01:42
→ : 生一個就免役,如何?
→ : 生一個就免役,如何?
推 : 要大量補兵就是給他們待遇遠超過一般人164F 06/21 01:59
→ : 不然又不給終身俸有腦子的誰要陪你耗幾年
→ : 不然又不給終身俸有腦子的誰要陪你耗幾年
推 : 戰士授田証不知道是哪國想出來的166F 06/21 03:29
推 : 唐朝府兵制.明朝軍户制?167F 06/21 03:59
→ : 無人機操作應該不用鮮肉兵吧,40~60歲應該也ok...168F 06/21 07:48
噓 : 喔 我以為國安危機不是應該窮急手段來解決 現在又169F 06/21 07:50
→ : 說不符合比例原則?
推 : 現在國軍缺兵 民間少子化不就是變相的在進行一場無
→ : 聲的戰爭 不窮急手段滅國不是早晚的事情?
→ : 說不符合比例原則?
推 : 現在國軍缺兵 民間少子化不就是變相的在進行一場無
→ : 聲的戰爭 不窮急手段滅國不是早晚的事情?
→ : 窮急手段是什麼? 從沒聽過這說詞173F 06/21 08:14
噓 : 說了幾百次了義務役補不了現在志願役的缺,這幾年174F 06/21 12:17
→ : 至少有2萬人次的義務役,編現比還不是照樣繼續跌,
→ : 現在缺的都是職業化軍士官,沒有長時間訓練熟悉裝
→ : 備只會發生雄三射出去的慘劇,缺額很難由一兩年就
→ : 離任的義務役補充。而一名熟悉飛彈射擊作業的士官
→ : 難道不值得台積電作業員同等甚至更高的薪水嗎?這
→ : 也是操作機台啊
→ : 國軍為了收納屁用沒有的義務役還要擴編新訓中心,
→ : 抽調更多寶貴志願役人力,編現比反而因為延長役期
→ : 惡化
→ : 至少有2萬人次的義務役,編現比還不是照樣繼續跌,
→ : 現在缺的都是職業化軍士官,沒有長時間訓練熟悉裝
→ : 備只會發生雄三射出去的慘劇,缺額很難由一兩年就
→ : 離任的義務役補充。而一名熟悉飛彈射擊作業的士官
→ : 難道不值得台積電作業員同等甚至更高的薪水嗎?這
→ : 也是操作機台啊
→ : 國軍為了收納屁用沒有的義務役還要擴編新訓中心,
→ : 抽調更多寶貴志願役人力,編現比反而因為延長役期
→ : 惡化
--
※ 看板: Military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1
作者 yokann 的最新發文:
- 12F 8推
- 9F 5推
- 12F 7推
Threads一篇熱烈討論 喚起一堆人共鳴 不過說實在 工班有些真的很沒水準 跟飲料便當沒關 他會倒馬桶倒水管就是會倒 管也管不住 房版應該不少業內人士或是自己有一批工班待命的 可以分享一下 …89F 22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回列表(←)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