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7 20:09:55
看板 Stock
作者 SpinozaPi (羅森)
標題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
時間 Wed May 27 08:11:52 2026


※ 引述《forentia (謹慎)》之銘言:
: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 原文標題: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線 取消出差開全台溝通會
: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6G4x3y
: 發布時間: 2026-05-26 18:16
: 記者署名: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即時報導
: 原文內容:
: 台積電近日遭爆料將大砍15%員工分紅,引發內部員工不滿,甚至傳出有人揚言效仿南韓三
: 星發動罷工。不過,台積電25日正式澄清,強調「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去年」,台積電董
: 事長魏哲家明天早上將親上火線,舉辦全台溝通會與員工們說明。
: 台積電砍分紅的消息最初源自臉書社團「TSMC大小事」,有員工抱怨高層「想改就改、毫無
: 誠信」,認為公司在獲利暴增之際卻縮減分紅比例,加上長期高工時、高壓環境,導致基層
: 不滿情緒升高。台積電對外回應,強調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去年,並表示隨著公司持續穩
: 健成長,未來員工分紅也會持續增加。
: 魏哲家今天下午寄信給台積電員工們,說明公司將於5月29日發放獎金。理解同仁們都相當
: 關心分紅結果,因此將於5月27日提前開放查詢系統,讓同仁在上班時即可查詢個人分紅內
: 容。
: 魏哲家並感謝各位同仁的努力與貢獻,他表示,公司2026年第一季的分紅相較於去年第一季
: 成長30%。個人分紅金額仍會依職級、年資及考績等因素有所差異,但整體而言,「但我相
: 信今年整年的分紅成長比例,將高於去年的成長比例。」
: 魏哲家表示,他也理解同仁對分紅獎金的重視,也聽到大家聲音,因此取消原定的出差計畫
: ,將在明天早上10點舉辦溝通會,與大家面對面說明並回答問題,預計開放全省41個演講廳
: 與會議室等大型會場,僅限同仁線上報名,因各地容納人數有限,將依照報名先後順序錄取
: 。
: 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的內部信件在公司內部引發熱烈討論,信件寄出不到半小時,相關溝通
: 會報名即宣告截止,反映員工對分紅議題的高度關注。
: 心得/評論:
: 果然分紅比例從12%被調降到10%了
: 2026年Q1 eps YOY +58%
: 1.58*(10/12) = 1.31
: 就剛好是魏哲家說的Q1分紅會比去年多30%
: 不敢講砍分紅比例
: 報喜不報憂
: 偉哉
你知道這一次的分紅風波為什麼這麼大嗎?
除了台積電本身員工的付出想得到合理報酬外
大家都知道現在台股和美股都是超級大多頭時代
若是再以以往的心態認為
公司要留著錢擴廠投資
以及以往奴性認為老闆拿多就是應該的觀念等
那就是對自己提早從賣肝工作的人生脫離計畫阻擋超大一把

如果可以趁這個勢做個五年
基本上就可以從台積電的賣肝人生變成做自己的圓夢財富愜意生活人生

台灣已經是一個奴隸之島
連最有望得到財富自由的台積電工程師
不為自己發聲時
拿其他非科技業而被壓榨的奴工
更不用奢望自己能多大聲說
你他x給我合理報酬和分紅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3.229.18 (臺灣)
※ 作者: SpinozaPi 2026-05-27 08:11:52
※ 文章代碼(AID): #1g5ZRAjE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840714.A.B4E.html
tttt0204    : 等等會有資方奴隸打手來噓你1F 05/27 08:13
aloness     : 你都說分紅了…自家公司股票買下去呀2F 05/27 08:13
所以要給我多一點分紅我可以買更多啊 這道理你懂的 董ㄟ
onomedu     : 今日極大機率,應該會有您說最後一段3F 05/27 08:13
kenro       : 個人感言就不用發篇了吧4F 05/27 08:13
hck13kimo   : 台灣是螃蟹之島, 大家一起下來吧5F 05/27 08:13
aloness     : 他又不是什麼中小非上市櫃企業,你買不到6F 05/27 08:14
southpeace  : 不爽不要做7F 05/27 08:14
poeoe       : 股東拿多很合理啊 出錢擔風險的是股東啊8F 05/27 08:15
出賣身體風險是勞工啊 董ㄟ 所以該爭取也是自然的吧 還是董ㄟ 你願意給自己少錢經營這公司?
※ 編輯: SpinozaPi (223.143.229.18 臺灣), 05/27/2026 08:15:43
opcomtt     : 好了啦9F 05/27 08:15
Warnerting  : 快被華為新技術打趴了10F 05/27 08:15
hank1215    : 有個疑問,分紅係用公司賺的*%數給,請之前賺的15%11F 05/27 08:15
hank1215    : ,跟現在賺的10%
hank1215    : 我認為絕對金額應該還是比較多,那…再吵什麼?什
hank1215    : 麼都要拿到好的
tgyhuj01    : 原來樓上想拿爛的?15F 05/27 08:16
mnxzq       : 臭打螺絲的還真以為自己很重要了 等著被機器人取代16F 05/27 08:17
mnxzq       : 吧
※ 編輯: SpinozaPi (223.143.229.18 臺灣), 05/27/2026 08:17:20
angelicwing : 比例有維持著 理論上拿到的只會更多 不是嗎?18F 05/27 08:17
angelicwing : 跟大不大多頭沒啥關係吧?
tribeswf    : 董事會決定阿 CC魏又沒持股多少20F 05/27 08:18
Goodanswer  : 真以為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啊?能卡位的人滿街都是,真21F 05/27 08:18
Goodanswer  : 以為自己是個咖?
megaje      : 先說GGer去年不努力今年只能拿10%分紅23F 05/27 08:18
TameFoxx    : 工作幾年就可以財富自由還奴隸之島?24F 05/27 08:18
gn00273680  : 同意爭取福利,鬧得越大越好25F 05/27 08:19
billy791122 : 三星離職可以去海力士,台積離職你要去哪裡26F 05/27 08:19
speady      : 不爽就辭職啊,台灣人最愛講這句了27F 05/27 08:19
theta4719   : 做個五年要滾快滾 一堆人想進來卡位28F 05/27 08:20
billy791122 : 臺基已經是全台薪水最高的公司了29F 05/27 08:20
f204137     : 奴隸之島。。。 什麼心得 台灣超自由好嗎30F 05/27 08:20
tgyhuj01    : 告訴各位一個秘密 台積電還有徵人 各位快應徵 爭取31F 05/27 08:20
tgyhuj01    : 財富自由 面試記得告知公司 分紅可以少拿一點沒關係
aloness     : 去三星,特斯拉 ?33F 05/27 08:20
speady      : 一堆新鮮的肝等著進去34F 05/27 08:21
timetostudy : 看看推文,做出明智之舉 cc35F 05/27 08:21
zxcasd848   : 嘻 大家都是換個位置就換了腦袋36F 05/27 08:21
ponpondoggy : 不想做就快滾啦37F 05/27 08:22
maimss      : 奴隸島38F 05/27 08:22
speady      : 趕快離職吧,我小孩再5年就可以去台積電應徵了39F 05/27 08:22
Kobe5210    : 分紅少一點就不能財富自由?40F 05/27 08:22
Kobe5210    : 是年資不夠吧
chasd78     : 下一篇:台積電員工辭職炒股 賺的比賣肝還多42F 05/27 08:23
zipupup     : 覺得被當奴隸就離職啊這不困難吧?為了少2%就離職43F 05/27 08:23
zipupup     : 這很台灣啊
Kobe5210    : 不高興就離職自己創業45F 05/27 08:23
jinsan      : 不爽做離職就好46F 05/27 08:23
renfro928   : 欸,阿勳還在台灣,不要削我面子哦47F 05/27 08:24
l1256       : 這麼愛算?勞工的成果?那水電費用要不要跟公司一48F 05/27 08:24
l1256       : 起分擔呀?
amida959    : 快鬧大讓我撿gg 股民也想財富自由50F 05/27 08:24
lottepudgy  : 10%51F 05/27 08:24
xx60824xx   : 中肯52F 05/27 08:24
bnn         : 公司體制就是前面的老人賺夠資本離職 招新奴隸來填53F 05/27 08:25
sing60905   : 其他傳產分紅我不管 但台積電我買了 不用分那麼多54F 05/27 08:25
l1256       : 乞丐趕廟公55F 05/27 08:25
zipupup     : 自己出去當老闆就巴結點輸贏自負不就好了?56F 05/27 08:25
ppdogininder: 建議你離職 如果你只想幹五年就跑的話  不然跟殺雞57F 05/27 08:25
ppdogininder: 取卵差不多了
tttt0204    : 還水電咧,台灣都缺了@@要不要社維法辦仁勳啊?59F 05/27 08:25
asirk124    : 還是當股東舒服多了60F 05/27 08:26
Kobe5210    : 台積的人資注意了,你們的薪酬制度讓員工只想待五61F 05/27 08:27
Kobe5210    : 年就退休
zigq        : 奴隸島63F 05/27 08:28
youvegotamai: 你都說給多分紅幹五年就跑,那公司立場給少一點不是64F 05/27 08:28
youvegotamai: 很合理嗎
kenro       : 這邊喊給誰聽啊,不爽就別做啊66F 05/27 08:29
max5209     : 067F 05/27 08:29
poeoe       : 以股東立場 還是希望員工能穩定工作 不要離職啦68F 05/27 08:29
kris080824  : 開獎 少好多==69F 05/27 08:30
berserk     : 覺得委屈奴隸還不走 難道要躲桌底70F 05/27 08:31
hhppp       : 台積留不住人.還不這群老屁股逼走的71F 05/27 08:31
TRYING      : 樓下說 : 想分紅 怎麼不自己買台積電 要等公司配72F 05/27 08:32
sss90423    : 看留言真的一堆奴73F 05/27 08:33
abcqq2323   : 5年是要圓什麼夢74F 05/27 08:33
distress    : 台積電有買,別鬧了好嗎75F 05/27 08:33
macetyl     : 連跌兩天大家就不會吵了76F 05/27 08:34
winston99422: 首場都準備在F12P1熱身了77F 05/27 08:34
gtaped05550 : 一堆人賺太少眼紅台雞雞 在外面當然奴78F 05/27 08:34
TCPai       : 五年存個幾千萬退休可以啦79F 05/27 08:34
andy79323   : 這個板不歡迎反老闆言論80F 05/27 08:34
benting     : 本來就該吵,今天砍2%,誰知道過幾年會不會再砍x%81F 05/27 08:34
macetyl     : 台積的員工幾乎都股東82F 05/27 08:34
KGSox       : 可以跳槽螃蟹發哥輝達蘋果 我身邊沒看到一個台積待83F 05/27 08:35
no2muta     : 哈哈半導體全球第一 少子化跟勞權就不好說了84F 05/27 08:35
KGSox       : 超過5年還不跑的 除了女性85F 05/27 08:35
YumingHuang : 主要還是看錢用到哪去吧..如果是台積要擴廠導致員工86F 05/27 08:35
YumingHuang : 分紅(占比上)變少那也不能說不對吧..
BDmaple     : 股板是當股東不是當員工,員工給我安靜88F 05/27 08:36
davidaustin : 分紅不是有法規規定幾趴嗎89F 05/27 08:36
comj        : 賺太多降低分紅比例才合理,不然股東告死你90F 05/27 08:36
YumingHuang : 現在產能就不夠不是嗎..91F 05/27 08:36
davidaustin : 人人都想上山,人人都想下山92F 05/27 08:37
cowaksor    : 做代工的工作要記憶體的分紅93F 05/27 08:37
comj        : 200可以雇到的人你給400 本來就不能對股東交代94F 05/27 08:38
enjoi       : 所以說涓滴理論都是假的95F 05/27 08:38
k798976869  : 其實可以學美商分股票96F 05/27 08:38
youdont     : 樓上也太多奴隸及眼紅的咖了吧97F 05/27 08:38
k798976869  : 反正有閉鎖期數年98F 05/27 08:38
EURUSD      : 如果改請外籍移工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99F 05/27 08:39
KGSox       : 反正勞動力短缺就開放高職學歷進去輪班就好啦 三四100F 05/27 08:39
chrischiu   : 所以才說要有工會阿101F 05/27 08:39
KGSox       : 年前不也是這樣做起來的?102F 05/27 08:39
hackerjack  : 身爲外人 覺得先冷靜 不妨看完分紅再說103F 05/27 08:39
tttt0204    : 在這邊噓的肯定都沒進去過,知道台積獎金怎麼發的都104F 05/27 08:40
tttt0204    : 會覺得是哪個天才奴隸主發明的@@
chrischiu   : 西方國家勞權也是爭取來的106F 05/27 08:40
KGSox       : 西方國家都敢把貴族拖出來砍頭了 老闆當然會怕107F 05/27 08:42
KGSox       : 台灣沒這個可能0.0
HiuAnOP     : 難道要離職去二哥?沒游泳的!109F 05/27 08:42
sing60905   : 台積電本來就是調教黃奴的第一把交椅 誰不知道阿110F 05/27 08:43
sing60905   : 就是靠這個才強阿
gtaped05550 : 這串一堆奴隸 笑死112F 05/27 08:43
s881720     : 不爽不要幹 反正多的是要進去的 嘻嘻113F 05/27 08:43
The4sakenOne: 多買點股票就好了114F 05/27 08:44
poeoe       : 這邊其實都是股東立場 跟奴隸沒關係啊115F 05/27 08:44
winxp999    : 不爽不要做啊,吵什麼吵116F 05/27 08:45
YOYOISGOOD  : 無聊 你不知道壓榨員工的公司 股價才會漲嗎117F 05/27 08:46
BruceChen227: 不爽就滾蛋而已 一堆人搶著做118F 05/27 08:47
icosahedron : 大家低調六點下班接小孩,只有你還在奴隸之島119F 05/27 08:48
colchi      : 推文某些觀念是錯的,不要買自己企業股票120F 05/27 08:48
psfred8888  : 滾121F 05/27 08:48
colchi      : 台GG上班,自己就是2330,要分散風險122F 05/27 08:49
fxwinni     : 本來就不會一直等比下去,好天真123F 05/27 08:50
zxc36mn7    : 反正上班自己水回來就好啊124F 05/27 08:51
theta4719   : 不要阻礙公司發展 反正會吵的員工都是可以取代125F 05/27 08:52
gkkcast     : @@" 這邊不是給你大談勞權的地方126F 05/27 08:54
joygo       : 台積如果真的要賺就漲價比較快 壓員工薪水很鳥127F 05/27 08:54
Goldx5      : 分散風險真的很重要,上一個不聽話,歐印GG的GGer現128F 05/27 08:54
Goldx5      : 在已經退休了,連上班的樂趣都享受不到,超慘的
twistfist   : 這串其實是一堆股東心態XD130F 05/27 08:55
OrangePlusXD: 留言一堆不在裡面的,站著說話腰不疼啊,當股東大不131F 05/27 08:55
OrangePlusXD: 了賠錢,有在爆肝的嗎? 畢竟是台灣人內鬥眼紅仔特
OrangePlusXD: 別多
bigair888   : 在台灣你沒其他競爭公司,說真的,沒啥籌碼,你離開134F 05/27 08:55
bigair888   : 台積,哪間的錢比台積多?除了科技業七大巨頭、真外
bigair888   : 商跟台廠IC還有台廠伺服器產業可能可以比較全年薪
bigair888   : 資,不然台灣傳產哪間可以給你台積的年薪一半?科
bigair888   : 技業的薪資很多人都有分享到網路上,可以自己比較
bigair888   : 看看
apple840622 : 不爽就離職或罷工啊140F 05/27 08:56
kgppra      : 推文確實一堆股東心態 降比例真的不可取 該給多少141F 05/27 08:56
kgppra      : 就給多少 如果假設eps成長30%結果獎金只成長10%這
bigair888   : 這很現實,你出去找工作真的拼得了台積的有幾間143F 05/27 08:56
kgppra      : 種完全不可取 希望台積回頭144F 05/27 08:56
cschuan     : 一律建議辭職145F 05/27 08:57
wvookevp    : 該給的還是要給 不然鬧到三星那樣是全股東一起承擔146F 05/27 08:57
danfong0816 : 台灣真的是資方天堂147F 05/27 08:57
cschuan     : 有能力本來就是你挑公司148F 05/27 08:58
OrangePlusXD: 股東心態就是這副洨樣,台人骨子裡沒有「共榮」,貪149F 05/27 08:58
OrangePlusXD: 財怕死愛面子
StarRoad    : 笑笑就好,難不成有人會因為這樣就離職?151F 05/27 08:58
luche       : 也可能是用分紅幫忙分擔美國關稅152F 05/27 08:59
bigair888   : 你公司成長30%,人家公司不給你分紅,你也沒法子,153F 05/27 08:59
bigair888   : 因為你不是離職去別間公司,不然就是罷工
adsl12367   : 這邊股版當然股東心態…又不是勞權版155F 05/27 08:59
zerobx      : 就不幹有人會幹156F 05/27 08:59
luche       : 美國廠製造的晶片 原料從外地買的要加稅157F 05/27 08:59
bigair888   : 重點是韓國還有海力士可以跳槽,台灣有另一間台積電158F 05/27 09:00
bigair888   : 嗎?人家三星還會怕人才都被海力士挖走,等下真的出
bigair888   : 現記憶體人才斷層
ssarc       : 台積電員工也會買台積電股票161F 05/27 09:00
wvookevp    : 川普會跳出來吸收人才吧162F 05/27 09:01
bigair888   : 實話一句,要讓公司害怕才有可能加高分紅,其他別想163F 05/27 09:02
bigair888   : 了
asko        : 廢到笑,GG分紅還是比去年多,結果這裡在幫忙抱不165F 05/27 09:02
asko        : 平@@
sunland     : 降分紅是想再走一次蔡力行路線嗎...?167F 05/27 09:03
bigair888   : Gg分紅真的超車了98%的台灣公司了168F 05/27 09:03
fenix220    : 刁民之島吧169F 05/27 09:05
southpeace  : 講的好像各國都共體時艱一樣 笑死170F 05/27 09:06
bunjie      : 先組出工會吧 不然被資方看沒有171F 05/27 09:07
Jaspercool  : 留言真的一堆不知道是反串還是憨仔172F 05/27 09:08
jagger      : 輪班星人乖乖替廣大股東爆肝  不准離職173F 05/27 09:13
flash789    : 不爽不要幹 外面一堆人擠破頭174F 05/27 09:13
nifocy      : 覺得累 可以選擇低薪做20年175F 05/27 09:14
philip81501 : 台積電都拿身體換的 我沒這麼愛錢要這樣換也不夠格176F 05/27 09:15
jagger      : 組工會者一律解聘  嘻嘻177F 05/27 09:15
lindavid123 : 12%的誠信很重要,不要省小條花大條178F 05/27 09:15
fywei       : 資本支出大應該漲價50% 讓客戶爽賺 自己苦幹是在?179F 05/27 09:16
toaste791214: 那種工作內容早就overpay了,洗洗睡吧180F 05/27 09:16
ohlong      : 眼紅的真的很多 我認識還在山裡的有的都熬十年以上181F 05/27 09:21
ohlong      : 才遇到這次行情 剛進來只能說運氣好 大家都勞工為
ohlong      : 何不互挺
undertaker77: 因為這裡是股東啊,挺勞工?184F 05/27 09:24
nobodywang  : 獲利10%拿出來分還是很頂 趨勢就是肯定會再降185F 05/27 09:25
rebel       : 海力士不是分紅可以拿到千萬台幣嗎 相較之下 GGer186F 05/27 09:25
rebel       : 拿個百萬分紅我覺得還好
nobodywang  : 不少公司是分5% 還有很大空間能降呢188F 05/27 09:26
poeoe       : 海力士股價一年能漲10倍啊 拿超高分紅很合理189F 05/27 09:27
bnn         : 賺錢的絕對數字成長太大了 CCWei覺得按%分紅給太多190F 05/27 09:31
coolrock    : 台G罷工會被股民撻伐191F 05/27 09:32
rebel       : 是阿 海力士也沒說今年超賺就砍分紅比例 還不是照192F 05/27 09:32
rebel       : 給 三星罷工要求拉高分紅比例跟上限 海力士維持分
rebel       : 紅比例 結果台積要砍分紅比例 不太合理吧
poeoe       : 如果股價漲幅跟海力士一樣高 股東沒人會說話啊195F 05/27 09:34
poeoe       : 可惜現在不是
a0913       : 這版是股東 不是勞工197F 05/27 09:34
matthewcheng: 照gg擴產跟漲價速度 我看不用幾年可能就砍到6%了198F 05/27 09:34
nideropa    : 樓市是不是不知道三星罷工的時候 拿的是台積電會分1199F 05/27 09:35
nideropa    : 0%給員工來比較??
rebel       : 怎麼是看股價 你好歹也講獲利 沒有公司是把分紅綁201F 05/27 09:36
rebel       : 股價的 XD
nideropa    : 再說一次 如果你真的有那個價值公司根本不敢動啦203F 05/27 09:36
KY1998      : 不差錢又想要工作,不如多給特休204F 05/27 09:36
nideropa    : 事實就是這幾年科技業overhiring太嚴重 上面從員工205F 05/27 09:38
nideropa    : 下手 然後發現砍了還是一堆人搶著做
iopzu3lv0   : 員工錢多了就會飄了無心工作 不變的道理207F 05/27 09:38
iopzu3lv0   : 我那些科技業的朋朋都在看海外房產了
mepe1018    : 有賺錢但捨不得分給員工209F 05/27 09:40
WenliYang   : 該裁員了 冗員太多210F 05/27 09:40
iopzu3lv0   : 國外的期權制度比較健康至少能把人綁住211F 05/27 09:41
renie57     : 少在那邊扣帽子,誰跟你奴隸212F 05/27 09:41
guowei616   : 說一口好嘴 你今天就給我去拍老闆桌子213F 05/27 09:42
poeoe       : 股東當然在乎股價啊 就像國外科技業會用庫藏股回饋214F 05/27 09:42
poeoe       : 股東
southpeace  : 台積夠佛心了,我就不要比較其他台廠了216F 05/27 09:43
luben       : 不入GG 人生GG217F 05/27 09:48
BDmaple     : 員工數限制了股價218F 05/27 09:48
bnn         : 分紅發股票才能綁股價219F 05/27 09:55
abbag       : 看後面排隊的人多不多了XD220F 05/27 09:59
ken123321987: 陸裔美籍支那人:台積電不需要工會 奴工還不快罷工221F 05/27 09:59
cityhunter04: 在GG那麼多年還存不夠本金?會不會太好笑….222F 05/27 10:02
fatb        : 家境不好 台灣確實是奴隸之島 因為對比太強烈223F 05/27 10:02
fatb        : 但台積電員工...沒資格套用這個邏輯
dreamsmaker : 這樣的待遇奴隸之島喔?225F 05/27 10:09
skery3188   : 資遣費226F 05/27 10:10
pili30155   : 很好了 國巨賺再多 也只發1~2個月 哭阿227F 05/27 10:11
Adrian      : 少用社會輿論來讓自己爽 怎不跳出來幫低薪產業發聲228F 05/27 10:11
prix        : 建議入職前就談好薪水 真的嫌少就不要做229F 05/27 10:17
rahim       : 比人數的話,台積電股東比台積電員工多太多,你覺230F 05/27 10:18
rahim       : 得台灣人會挺哪邊?
q43128      : 你們這些社畜 誰準你們做5年就財富自由離職啊 乖乖232F 05/27 10:19
q43128      : 給我待滿35年 不然我培養人才不用成本嗎? 操 hehe
squeakywheel: 還有人不懂??代工本身就是奴隸 不爽去美國工作ccc234F 05/27 10:20
squeakywheel: c
ter2788     : 大家都不知道這波可以賺多久 要是先拿到的錢才是真236F 05/27 10:20
ter2788     : 的
ter2788     : 你現在體諒公司 以後公司裁員體諒你嗎?
ter2788     : 所以不要道德綁架 錢不夠可以發債發股 砍員工分紅是
ter2788     : 什麼意思
cecildizzy  : 某些人就很愛說:台灣已經很好了,不想待就滾出台灣!241F 05/27 10:24
ter2788     : 現在體諒公司公司 可以保證十年不裁員嗎?242F 05/27 10:25
cecildizzy  : 小至企業,大至社會都一個鳥樣243F 05/27 10:26
w60904max   : 分紅跟繳稅一樣都是累進率 營收越高 能領的比例越244F 05/27 10:29
w60904max   : 少
andy3231    : 要是我是台G員工我應該也會唉,但身為股東我會支持246F 05/27 10:31
andy3231    : 扣分紅,畢竟砍員工福利砍越多的公司股價越噴,股
andy3231    : 東跟員工本來立場就是相反的
Westzone    : 講再多沒人敢出來帶頭罷工都是假的,台積本來就是靠249F 05/27 10:35
Westzone    : 工程師比別人操當上龍頭,不習慣的早就跑了
source0209  : 爭取自己的權利251F 05/27 10:40
source0209  : 支持
lee28119    : 要回到以前外派的時代了吧 想多領一點 只能去美積253F 05/27 10:41
kenro       : 本就是不想待就滾啊,在那邊比照誰才有病254F 05/27 10:41
fishyki     : 不然去三星啊 看看那邊奴255F 05/27 10:49
allen850326 : 抱歉我是股東 但是我也支持員工福祉應該照顧一下256F 05/27 10:49
cityport    : GG大部分股東都美國人,股利都被美國人拿走了,只有257F 05/27 10:51
cityport    : 分紅才是台灣人拿的,哪有砍台灣人把錢全部送去美國
ravelson    : 我希望員工可以多領259F 05/27 10:52
wwwcom71    : 笑死 還有人要罷工跟組工會嗎嘻嘻260F 05/27 10:52
pppopp      : 這言論就是只看錢為人生志業 以為有很多錢就妥了261F 05/27 10:57
jumilin927  : GG離職去炒股啊262F 05/27 10:59
Kobe5210    : 在PTT股票股東討論區跟大家說自己對台積電工作沒興263F 05/27 10:59
Kobe5210    : 趣還跑去台積電上班只想撈錢,是想帶什麼風向XD
jumilin927  : 不當員工當股東265F 05/27 10:59
wwl0909     : 不爽不要做 外面多得是想進來的266F 05/27 10:59
wwl0909     : 台灣就業環境就是連韓國都不如
ricky60324  : 慘 台積電股東比台積電員工多 慣老闆嘴臉馬上上來268F 05/27 11:03
foyes       : 這裡是股版 不需要勞方思維269F 05/27 11:03
a13132006   : …270F 05/27 11:05
Maggiepiggy : 台灣真的慣老闆思維 只會不爽不要做271F 05/27 11:12
kaiyu1      : 要爭取要談判都能接受,但合理與否不是員工說了算272F 05/27 11:14
kaiyu1      : ,要如何定義你所謂的理?除了考慮營業利益,也考
kaiyu1      : 慮市場行情跟競爭對手的方案,哪有什麼幫公司說話
kaiyu1      : 就是奴?又不是小朋友吵架
kuninaka    : 股版確實不應該幫勞方擔心276F 05/27 11:14
kuninaka    : 台積電員工可以打折認購自己家股票
kuninaka    : 已經很爽了
kuninaka    : 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k798976869  : 台積電員工人數9萬多 其實應該比股東多280F 05/27 11:16
k798976869  : 一張以上的
h311013     : 慣老闆的共體時艱話術來了,都上2000點了要你共體時282F 05/27 11:21
h311013     : 艱
sunday0913  : 看推文 台灣不愧是奴隸之島www284F 05/27 11:21
ter2788     : 台積電會因為發分紅股價跌就不是台積電了285F 05/27 11:22
sunday0913  : 搞不好GG員工手上的股票比推文的慣股東還多www286F 05/27 11:23
ter2788     : 台積電上漲難道是因為現在賺多少嗎?287F 05/27 11:23
ter2788     : 還是你買台積電是看營收多少?
LaMaAldridge: 中肯289F 05/27 11:24
ter2788     : 所以不要覺得 分紅給了 股價就不行了 成熟一點290F 05/27 11:25
bunjie      : 看推文的確呆丸就是奴隸之島291F 05/27 11:26
ter2788     : 公司賺錢 分股東分員工 本來就是應該的292F 05/27 11:28
bunjie      : 其實股東員工不一定是衝突啦 雞生蛋蛋生雞 取得平293F 05/27 11:32
bunjie      : 衡才有良性回饋
y2eww2r     : 台積不是一季光獎金就2 30萬295F 05/27 11:38
zxcvbnm6102 : 台積電會因為分紅好一點股價表現就很差嗎 不會吧...296F 05/27 11:43
zxcvbnm6102 :  對員工好可以走更長久
sm3bp078    : 推文也太多奴才眼紅了吧  超ㄏ298F 05/27 11:43
sm3bp078    : 這些只能買零股的撿角服務業就不要狗叫了
no51106     : 笑死 公司當然顧股東權益 你可以離職阿300F 05/27 11:44
no51106     : 你又沒地方去 別人搶著進來 你覺得公司會怕嗎
sm3bp078    : 端好你的盤子 刷你的載具 定額買你的零股吧302F 05/27 11:45
no51106     : 說白了 你31-33的各位都是免洗螺絲303F 05/27 11:45
nideropa    : 有人認真蠢到覺得員工比股東多??304F 05/27 11:45
no51106     : 想要財富自由 更多時間炒股 你可以來FAANG305F 05/27 11:45
no51106     : 但不代表GG這樣有對不起你 攤開合約看 有沒有規定15
no51106     : %就知道了
nideropa    : FAANG裁員更兇 真的不要再以為自己很特別 值得高薪308F 05/27 11:47
nideropa    : 了==
Cyslot      : 台灣老闆的劣根性就該被處理310F 05/27 11:47
e04su3no    : 這裡是股版 都是資方立場311F 05/27 11:47
no51106     : 笑他們不敢罷工 開除分紅就沒摟312F 05/27 11:49
uller       : zzzzz輪班輪出優越感了?313F 05/27 11:49
no51106     : 我支持該爭取的就爭取 但不要講的好像不支持你們的314F 05/27 11:50
no51106     : 都是奴 唯獨不想被GG仔說奴 中華電仔可以說我沒關係
GivemeApen  : 趕快罷工讓公司知道要開掉誰 外面等著進去的一堆啦316F 05/27 11:50
nideropa    : 還有人說上漲不看賺多少不看營收 那買股票應該都是317F 05/27 11:50
nideropa    : 通靈
ip915010    : 根本不用罷工啊 準時上下班 上班滑手機也是照領錢319F 05/27 11:51
ter2788     : 笑死 你買台積電看營收買的下去?320F 05/27 11:55
ter2788     : 還是你連營收都不會看? 只會看營收增加而已?
nideropa    : 好了啦嘴砲仔不看營收要看什麼 看員餐廳雞腿大不大322F 05/27 11:57
nideropa    : 隻?
ter2788     : 現在買股誰看營收的啦324F 05/27 11:57
chicken8    : 不爽不要做325F 05/27 11:57
Nocp        : 不爽就走人啊,很多公司賺錢都不分 好嗎326F 05/27 11:58
ter2788     : 現在買股看的是信仰 誰跟你看營收327F 05/27 11:58
leo255112   : 問題是合理是誰定義的328F 05/27 12:03
j32072      : 台積電就適合給低端底層外送仔去做 一個月10萬就好329F 05/27 12:04
j32072      : 還不用分紅
sleepingyes : 看公司不爽就自己離職囉,不過文組的幫人操心?331F 05/27 12:06
brian040818 : 不爽就滾 然後內推我進去332F 05/27 12:07
djygauss    : 你幫自己爭取待遇的時候有那麼認真嗎?333F 05/27 12:09
chrischiu   : 老闆有時也會以員工身份跟基層搶分紅334F 05/27 12:13
sanwan      : 不爽離職去給狗幹335F 05/27 12:17
babyMclaren : 股東最厲害,全拿好了。勞工都免付薪水336F 05/27 12:24
babyMclaren : 這樣最厲害,taiwan no 1
yayawoliyau : 到時演變成股東抗議員工罷工338F 05/27 12:25
bndan       : 除了特定掌握影響台G競爭機密的員工外 其他人都沒那339F 05/27 12:27
bndan       : 價值跟公司敲桌子啦= = 至於靠工會聯合的情況 先不
bndan       : 說從古至今純粹的湊在一起那種聯合都跟玩笑一樣 就
bndan       : 算給你極限發揮 在台G現在的條件下 你要如何爭到你
bndan       : 要的? 集體"合法"罷工?
bndan       : 聯合鬥爭要打的對手夠弱 勝算會高點 但現在台G的條
bndan       : 件就別夢了..
Scarletbird : 在累也沒醫療業累啊,還被健保釘死天花板服務你各346F 05/27 12:33
Scarletbird : 位健保刁民zzz
zzz71084482 : 不爽不要做348F 05/27 12:38
chrischiu   : 台灣資本主義落後西方一百年,有時還為工會無法發揮349F 05/27 12:42
chrischiu   : 沾沾自喜
dtdon1699   : 人權低落351F 05/27 12:49
oneIneed    : 認同352F 05/27 12:52
shine32025  : 當股東不要當員工           員工畢竟是領薪水的 QQ353F 05/27 13:23
shine32025  : 萬人員工卻沒組工會的公司  來股東版抱怨  舉世奇聞
shine32025  : 萬人員工卻沒組工會的公司  來股東版抱怨  舉世奇聞
shine32025  : 股東只看EPS股利股價          只有品牌會稽核ESG喔
shine32025  : 快去投書輝達 GG沒工會
shine32025  : 我猜應該美國廠會先有工會XDDDDDDDDDDDDDD 領先台灣
Lhmstu      : 不爽不要做...359F 05/27 13:25
kis28519    : 不爽不要做,新鮮肝搶當G奴360F 05/27 13:34
jeffmib     : 聽哥的話繼續做,不要去傳產給人糟蹋361F 05/27 13:36
berealand   : 爭取歸爭取,在這裡吵沒用的,因為絕大多數行業待362F 05/27 13:40
berealand   : 遇都比台積更不合理
yyc2008     : 分紅比去年多30%,還不夠?要多貪婪?看看公務人員364F 05/27 14:46
yyc2008     : 連加個3~4%都好像要國家的命一樣,人要知足,況且股
yyc2008     : 價推高,又不完全是你們員工的功勞,一堆更爛的公司
yyc2008     : 股票老早4000~5000,台臭G這檔破股根本是千金股之恥
yyc2008     : 台臭G讓人服的只有研發人員,其他製程現在老早下放
yyc2008     : 給非頂尖人才做了,講白一點,這些人有什麼技術可言
yyc2008     : 台臭G這垃圾股不漲只跟跌,跌卻更慘,股東非常不爽
dragonjj    : 蛋雕找下一個員工比較有可能三星台積電員工都好像371F 05/27 15:00
ap525922    : 打擊員工積極性,不要說消極怠工了,我就做到一個372F 05/27 15:08
ap525922    : 標準就好,不會想再做的更好
ishdtt598   : 一堆台奴 笑死 還妄想別人生下來給他們奴374F 05/27 16:08
lagidog     : 不爽不要做 你走了能賺多少自己不會算?375F 05/27 17:39
mandywu     : 低薪叫鬼島,高薪叫奴隸之島。你好,小草376F 05/27 18:23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52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1樓 時間: 2026-05-27 20:48:32 (台灣)
  05-27 20:48 TW
其實不用分紅跟美國台積白人工程師享一樣的福利就好了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