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7 21:16:00
看板 Stock
作者 deann (古美門上身)
標題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
時間 Wed May 27 12:32:33 2026


: 台積電砍分紅的消息最初源自臉書社團「TSMC大小事」,有員工抱怨高層「想改就改、毫無
: 誠信」,認為公司在獲利暴增之際卻縮減分紅比例,加上長期高工時、高壓環境,導致基層
: 不滿情緒升高。台積電對外回應,強調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去年,並表示隨著公司持續穩
: 健成長,未來員工分紅也會持續增加。

魏董一定是比我們普通人看到了什麼 本來是固定比例給員工的分紅 為何要縮減比例

表示魏董可能看到 未來台積電在經營成本上的風險 所以必須透過分紅比例縮減控制總額

不然台積電一向分紅都給得很大方的 不可能跟員工縮減計較那一點點比例

一定魏董覺得有需要幫台積電控制這些人力成本 才會考慮去動比例

畢竟台積電獲利確實大增長 結果員工薪資也用等比例大增長

這樣會造成台積電要發更大數額員工分紅費用出去 畢竟公司也不可能讓員工薪酬一直膨脹

身為台積電的股東 我支持魏董的決定 整體比例縮減 但是總額有增加就很不錯了


台積電能賺那麼多錢 是靠魏董精準的公司決策 並不是靠小工程師輪班而來的

相信魏董的決策 才是台積電員工應該要做的事情 而不是抗議這種小事

台積電員工分紅增長不如預期 頂多是影響 科學園區附近的消費跟房價而已

但台積電節省成本 營益率再度提升 那可是全體股東受惠阿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121.214 (臺灣)
※ 作者: deann 2026-05-27 12:32:33
※ 文章代碼(AID): #1g5dFZjD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856355.A.B4D.html
Lions2020   : 相信魏哲家1F 05/27 12:33
karta018    : 砍的不是都跑到魏董那了2F 05/27 12:33
sdbb        : 我只信劉德音3F 05/27 12:33
mopepe5566  : 我是股東,不只贊成坎分紅4F 05/27 12:35
poeoe       : 身為小股東 感謝魏董把台積帶到今天這個高度 未來繼5F 05/27 12:35
poeoe       : 續起飛
cyshowen    : 好 我支持你 大Wei是對的 薪水應該給超過Elon Musk7F 05/27 12:35
mopepe5566  : 取消分紅最好,反正員工也沒地方跑8F 05/27 12:35
mopepe5566  : 台gg上看3000
rebel       : 但魏也說今年整體比例會比去年高啊 目前我認為可能10F 05/27 12:36
rebel       : 是第一季降低 後續會補回
我沒看到說整體比例會比去年高耶 看起來是總額會比去年高 不然怎麼會叫縮減比例
看到了是說"成長比例"
※ 編輯: deann (220.128.121.214 臺灣), 05/27/2026 12:39:09
EIngXuan    : 減少比例,說不定分的還是比之前多啊12F 05/27 12:38
gan0857la   : 怎不砍自己的意思意思領一塊啊13F 05/27 12:38
easyman     : MTK 分紅也都會 微調,避免大起大落14F 05/27 12:38
IAMROGER    : 我也贊成砍分紅,還是當股東舒服15F 05/27 12:39
matatabi    : 翻譯:我是股東,員工給我乖乖上班不要吵16F 05/27 12:40
s8955439    : 支持魏哲家17F 05/27 12:41
matatabi    : 最好員工領22k就好18F 05/27 12:41
j32072      : 沒錯 那些小員工全部換成外送仔底層+9也一樣沒問題19F 05/27 12:41
bndan       : 總額比例下降 跟你今年贏去年這是兩回事..今年贏去20F 05/27 12:41
bgflyer     : 就是總額越發越多才縮減比例啊21F 05/27 12:41
bndan       : 年那是因為業績夠爆 反過來又回到手機時期的相對冷22F 05/27 12:42
bndan       : 淡 那時業積低總額低 台G員工拿更少 這少的跟誰討?
icedog122   : 好像有道理24F 05/27 12:42
bndan       : 以短線打工仔來說 這對他們影響不大 反正只要每年夠25F 05/27 12:43
alladult    : 技術領先是本事,AI浪潮是運氣,運氣來的財富容易失去26F 05/27 12:43
bndan       : 撈 撈到不夠撈就閃人了 誰跟你長期凹到公司長期27F 05/27 12:43
icedog122   : 技術員以後也會被機器人取代,連分紅都不用發28F 05/27 12:43
all035      : 這次的情況就大概以前獲利400億發15% 現在改獲利6029F 05/27 12:47
all035      : 0億發12% 總數增加 但少給 員工就乖乖吞吧
bndan       : 所以當你把情況分析完就能明白知道 12=>10 已是是社31F 05/27 12:48
bndan       : 會氛圍(給面子之意)努力所致了 真要欺負人擠汁直下
bndan       : 5% 都有機率馬照跑舞照跳
bndan       : 而且也別說短期打工仔啦= = 短期股東也一樣態度..最
bndan       : 好EPS炒的夠火爆一波 剛好拉高換持..當整個情勢都佔
lrock       : 先補償合理電價給國家啦!36F 05/27 12:50
bndan       : 在短期獲利為優的情況...打不贏就加入他們 (攤手37F 05/27 12:51
kakalin     : 我覺得這篇比較合理38F 05/27 12:51
winston01   : 說真的 大部分的人還真沒地方跑39F 05/27 12:52
magamanzero : 大家都要GG漲 你們不爽分紅自己買GG這樣 www40F 05/27 12:54
joygo       : 感覺就是賺太多 如果分紅是獲利的10%就會發太多 所41F 05/27 12:54
joygo       : 以調低 但是實質拿到可能比較多
kkmmking    : 身為前員工和現股東,我是不想管他們內部死活,畢竟43F 05/27 12:55
kkmmking    : 裡面人吃人不是管理階層風氣而已,所以營收增加都好
chigo520    : 比例這種東西砍了就回不去了,以後沒有賺這麼多,你45F 05/27 12:57
chigo520    : 覺得公司會好心加回去麼?
oneIneed    : 你是反串吧47F 05/27 12:58
zuvio       : 大概美國廠支出超過預期,所以拿員工分紅來補48F 05/27 13:00
Lecwei      : 不用發太多 高職技術員都能領200大家覺得合理?49F 05/27 13:01
Shepherd1987: 後面會發生什麼事+1 小兒已經知道在出貨50F 05/27 13:01
fay001      : 技術員比外面工程師的薪水還高,真的不用給那麼多51F 05/27 13:04
fay001      : ,換一批就好
pansquarl   : 然後呢,沒先跟員工說明,所以因此不爽啊;造神真53F 05/27 13:05
pansquarl   : 的免了
bndan       : 美國廠 日本廠 台灣廠 哪邊人力成本能降低 哪邊只能55F 05/27 13:07
facio124    : 相信魏哲家 明年換新家56F 05/27 13:07
bndan       : 升上去..這都是環境註定好的 佔弱勢的位置不是改變57F 05/27 13:07
josephpu    : 股版鄉民吵這個真的很低能58F 05/27 13:08
xacc        : 美積電良率比台積電差是誰的問題? ccw這麼行怎麼不59F 05/27 13:08
xacc        : 把美積電拉到跟台積電良率一樣
bndan       : 環境 俗話說"人定勝天" 但如果你的對手一樣是人呢?61F 05/27 13:08
josephpu    : 搞得好像每個都大股東一樣,都想表達點垃圾意見62F 05/27 13:09
bndan       : 所以大勢如何 加進去取得最大利益足矣..除非損失遠63F 05/27 13:09
bndan       : 大於利益 但台G不是家族公司 多買點股票 你的利益跟
bndan       : 損失(假設你是員工)也許就會讓你換邊了...
josephpu    : 你各位就是來台灣最屌公司蹭車的,分紅是他們內部66F 05/27 13:10
josephpu    : 的事,乖乖搭車就好
a3n         : 要砍待遇不是不行,但是基層員工砍15%,副總以上到68F 05/27 13:16
a3n         : 老董就要砍30%
autoday     : 一群不在裡面的 到處亂猜70F 05/27 13:21
horb        : 分紅可以減少。但是員工被挖走機率也很大71F 05/27 13:24
horb        : 選擇而已
Jaspercool  : 一堆人吵這個有意義嗎?裡面的人想加薪,外面奈米股73F 05/27 13:24
Jaspercool  : 東想砍,讓他們自己去處理就好了啊,思維根本不在同
Jaspercool  : 個水平線上注意沒結果
horb        : 一堆台積員工都跑到外商。不是真的走不了76F 05/27 13:25
anachronism : 自己不先砍77F 05/27 13:25
a9564208    : 川普不是說了嗎?歡迎各位輪班星人來美國78F 05/27 13:25
bndan       : 不用川普 光美國廠台G歡迎台G人繼續往那邊補位 XD79F 05/27 13:26
Lhmstu      : 股東一定支持砍80F 05/27 13:26
bndan       : 覺得分紅被砍台灣沒搞頭? 台G日本/美國廠歡迎你 XD81F 05/27 13:27
shine32025  : 員工分紅砍 分給股東阿82F 05/27 13:28
shine32025  : 不就老闆持股太多 不想給員工 嘻嘻
shine32025  : 原來不是家族企業也會這樣 高階經理人持股太多了
shine32025  : 眼紅分紅給員工太多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shine32025  : 員工本來就任人宰割 沒工會在那叫什麼
shine32025  : 一老闆獨霸 原因就是美國員工擺爛 砍台灣員工分紅XD
shine32025  : 分紅減少 從放假日手機調靜音開始 應該也沒人敢
Adrian      : 支持砍分紅89F 05/27 13:36
kis28519    : 不用瞎猜,朕沒給的 你不能要90F 05/27 13:37
richard730  : 厲害的人不會去台積啊91F 05/27 13:38
k798976869  : 自己多領好幾十億的股票應該也要砍掉92F 05/27 13:38
chivast     : 應該只是差異化,真的研發人才不會砍,反而可被新鮮93F 05/27 13:38
chivast     : 的肝取代的才要擔心
hedonist    : 我都離開GG當股東了,GG當然越操分紅越少越好。95F 05/27 13:41
shine32025  : 員工被老婆哄去新青安貸了  哭了 肝GG肝GDP96F 05/27 13:42
showhere    : 支持罷工+1   希望台積員工出來97F 05/27 13:47
ben6421463  : 希望台積員工可以領少點,股利再多一點((挖鼻98F 05/27 13:48
leelau      : 你就大膽放空台積電啊99F 05/27 13:50
jkl852      : 台積大鍋飯的 會說差異化的肯定是外行人100F 05/27 13:51
awhat       : 空單拿出來101F 05/27 13:54
chechung    : 相信魏哲家,明年搬新家102F 05/27 13:56
Yoimiya     : 分紅越少越好103F 05/27 14:11
sunkissfu   : 支持砍分紅,員工又沒冒風險,超額報酬本就和你無關104F 05/27 14:20
ohya111326  : 身為股東 支持公司做法105F 05/27 14:32
pttor       : 這樣股票該噴了吧!106F 05/27 14:43
Brioni      : CCW分紅變少我就推107F 05/27 14:47
Wilsly      : 魏蕫是不是沒有看到自己領多少?108F 05/27 14:55
dragonjj    : 其實我支持你!109F 05/27 15:02
dragonjj    : 沒辦法股東跟員工的看法本來就不一樣
Tsukasa0320 : 寫的很認真讀起來卻像反諷111F 05/27 15:04
dragonjj    : 好的我支持你 沒辦法我是股東112F 05/27 15:04
sheep2009   : 應該是要在擴廠113F 05/27 15:13
neil0611    : 笑死 股東開心 家家開心 川普開心114F 05/27 15:58
chungfxx    : 原因不會是發太多員工提早離職退休吧115F 05/27 16:18
K41520      : 哇 靠魏董 那員工全部不用上班 魏董這麼頂一個人頂116F 05/27 18:21
Kyere88     : 就看砍員工增加高階經理人?117F 05/27 18:54
Mr0829      : 張忠謀時期發紅大方 關魏董什麼事情 一代天子一朝臣118F 05/27 20:05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92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2樓 時間: 2026-05-27 21:49:32 (台灣)
  05-27 21:49 TW
薪水都比國際同職業的工程師還低了
現在連分紅也要砍??
最近幾年都是大賺錢耶?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