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7 21:16:00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
時間 Wed May 27 12:32:33 2026
: 台積電砍分紅的消息最初源自臉書社團「TSMC大小事」,有員工抱怨高層「想改就改、毫無
: 誠信」,認為公司在獲利暴增之際卻縮減分紅比例,加上長期高工時、高壓環境,導致基層
: 不滿情緒升高。台積電對外回應,強調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去年,並表示隨著公司持續穩
: 健成長,未來員工分紅也會持續增加。
魏董一定是比我們普通人看到了什麼 本來是固定比例給員工的分紅 為何要縮減比例
表示魏董可能看到 未來台積電在經營成本上的風險 所以必須透過分紅比例縮減控制總額
不然台積電一向分紅都給得很大方的 不可能跟員工縮減計較那一點點比例
一定魏董覺得有需要幫台積電控制這些人力成本 才會考慮去動比例
畢竟台積電獲利確實大增長 結果員工薪資也用等比例大增長
這樣會造成台積電要發更大數額員工分紅費用出去 畢竟公司也不可能讓員工薪酬一直膨脹
身為台積電的股東 我支持魏董的決定 整體比例縮減 但是總額有增加就很不錯了
身為台積電的股東 我支持魏董的決定 整體比例縮減 但是總額有增加就很不錯了
台積電能賺那麼多錢 是靠魏董精準的公司決策 並不是靠小工程師輪班而來的
相信魏董的決策 才是台積電員工應該要做的事情 而不是抗議這種小事
台積電員工分紅增長不如預期 頂多是影響 科學園區附近的消費跟房價而已
但台積電節省成本 營益率再度提升 那可是全體股東受惠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121.214 (臺灣)
※ 作者: deann 2026-05-27 12:32:33
※ 文章代碼(AID): #1g5dFZjD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856355.A.B4D.html
※ 同主題文章:
05-26 21:00 ■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線 取消出差開全台溝通會
05-27 08:11 ■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線 取消出差開全台溝通會
05-27 11:35 ■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
05-27 11:55 ■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
● 05-27 12:32 ■ Re: [新聞] 獨/台積電分紅爭議!魏哲家明早親上火
推 : 相信魏哲家1F 05/27 12:33
推 : 砍的不是都跑到魏董那了2F 05/27 12:33
推 : 我只信劉德音3F 05/27 12:33
推 : 我是股東,不只贊成坎分紅4F 05/27 12:35
推 : 身為小股東 感謝魏董把台積帶到今天這個高度 未來繼5F 05/27 12:35
→ : 續起飛
→ : 續起飛
推 : 好 我支持你 大Wei是對的 薪水應該給超過Elon Musk7F 05/27 12:35
→ : 取消分紅最好,反正員工也沒地方跑8F 05/27 12:35
→ : 台gg上看3000
→ : 台gg上看3000
推 : 但魏也說今年整體比例會比去年高啊 目前我認為可能10F 05/27 12:36
→ : 是第一季降低 後續會補回
我沒看到說整體比例會比去年高耶 看起來是總額會比去年高 不然怎麼會叫縮減比例→ : 是第一季降低 後續會補回
看到了是說"成長比例"
※ 編輯: deann (220.128.121.214 臺灣), 05/27/2026 12:39:09
推 : 減少比例,說不定分的還是比之前多啊12F 05/27 12:38
推 : 怎不砍自己的意思意思領一塊啊13F 05/27 12:38
推 : MTK 分紅也都會 微調,避免大起大落14F 05/27 12:38
推 : 我也贊成砍分紅,還是當股東舒服15F 05/27 12:39
推 : 翻譯:我是股東,員工給我乖乖上班不要吵16F 05/27 12:40
推 : 支持魏哲家17F 05/27 12:41
→ : 最好員工領22k就好18F 05/27 12:41
→ : 沒錯 那些小員工全部換成外送仔底層+9也一樣沒問題19F 05/27 12:41
→ : 總額比例下降 跟你今年贏去年這是兩回事..今年贏去20F 05/27 12:41
→ : 就是總額越發越多才縮減比例啊21F 05/27 12:41
→ : 年那是因為業績夠爆 反過來又回到手機時期的相對冷22F 05/27 12:42
→ : 淡 那時業積低總額低 台G員工拿更少 這少的跟誰討?
→ : 淡 那時業積低總額低 台G員工拿更少 這少的跟誰討?
→ : 好像有道理24F 05/27 12:42
→ : 以短線打工仔來說 這對他們影響不大 反正只要每年夠25F 05/27 12:43
推 : 技術領先是本事,AI浪潮是運氣,運氣來的財富容易失去26F 05/27 12:43
→ : 撈 撈到不夠撈就閃人了 誰跟你長期凹到公司長期27F 05/27 12:43
→ : 技術員以後也會被機器人取代,連分紅都不用發28F 05/27 12:43
推 : 這次的情況就大概以前獲利400億發15% 現在改獲利6029F 05/27 12:47
→ : 0億發12% 總數增加 但少給 員工就乖乖吞吧
→ : 0億發12% 總數增加 但少給 員工就乖乖吞吧
→ : 所以當你把情況分析完就能明白知道 12=>10 已是是社31F 05/27 12:48
→ : 會氛圍(給面子之意)努力所致了 真要欺負人擠汁直下
→ : 5% 都有機率馬照跑舞照跳
→ : 而且也別說短期打工仔啦= = 短期股東也一樣態度..最
→ : 好EPS炒的夠火爆一波 剛好拉高換持..當整個情勢都佔
→ : 會氛圍(給面子之意)努力所致了 真要欺負人擠汁直下
→ : 5% 都有機率馬照跑舞照跳
→ : 而且也別說短期打工仔啦= = 短期股東也一樣態度..最
→ : 好EPS炒的夠火爆一波 剛好拉高換持..當整個情勢都佔
推 : 先補償合理電價給國家啦!36F 05/27 12:50
→ : 在短期獲利為優的情況...打不贏就加入他們 (攤手37F 05/27 12:51
推 : 我覺得這篇比較合理38F 05/27 12:51
推 : 說真的 大部分的人還真沒地方跑39F 05/27 12:52
推 : 大家都要GG漲 你們不爽分紅自己買GG這樣 www40F 05/27 12:54
推 : 感覺就是賺太多 如果分紅是獲利的10%就會發太多 所41F 05/27 12:54
→ : 以調低 但是實質拿到可能比較多
→ : 以調低 但是實質拿到可能比較多
推 : 身為前員工和現股東,我是不想管他們內部死活,畢竟43F 05/27 12:55
→ : 裡面人吃人不是管理階層風氣而已,所以營收增加都好
→ : 裡面人吃人不是管理階層風氣而已,所以營收增加都好
推 : 比例這種東西砍了就回不去了,以後沒有賺這麼多,你45F 05/27 12:57
→ : 覺得公司會好心加回去麼?
→ : 覺得公司會好心加回去麼?
噓 : 你是反串吧47F 05/27 12:58
推 : 大概美國廠支出超過預期,所以拿員工分紅來補48F 05/27 13:00
推 : 不用發太多 高職技術員都能領200大家覺得合理?49F 05/27 13:01
推 : 後面會發生什麼事+1 小兒已經知道在出貨50F 05/27 13:01
推 : 技術員比外面工程師的薪水還高,真的不用給那麼多51F 05/27 13:04
→ : ,換一批就好
→ : ,換一批就好
推 : 然後呢,沒先跟員工說明,所以因此不爽啊;造神真53F 05/27 13:05
→ : 的免了
→ : 的免了
→ : 美國廠 日本廠 台灣廠 哪邊人力成本能降低 哪邊只能55F 05/27 13:07
推 : 相信魏哲家 明年換新家56F 05/27 13:07
→ : 升上去..這都是環境註定好的 佔弱勢的位置不是改變57F 05/27 13:07
→ : 股版鄉民吵這個真的很低能58F 05/27 13:08
噓 : 美積電良率比台積電差是誰的問題? ccw這麼行怎麼不59F 05/27 13:08
→ : 把美積電拉到跟台積電良率一樣
→ : 把美積電拉到跟台積電良率一樣
→ : 環境 俗話說"人定勝天" 但如果你的對手一樣是人呢?61F 05/27 13:08
→ : 搞得好像每個都大股東一樣,都想表達點垃圾意見62F 05/27 13:09
→ : 所以大勢如何 加進去取得最大利益足矣..除非損失遠63F 05/27 13:09
→ : 大於利益 但台G不是家族公司 多買點股票 你的利益跟
→ : 損失(假設你是員工)也許就會讓你換邊了...
→ : 大於利益 但台G不是家族公司 多買點股票 你的利益跟
→ : 損失(假設你是員工)也許就會讓你換邊了...
→ : 你各位就是來台灣最屌公司蹭車的,分紅是他們內部66F 05/27 13:10
→ : 的事,乖乖搭車就好
→ : 的事,乖乖搭車就好
推 : 要砍待遇不是不行,但是基層員工砍15%,副總以上到68F 05/27 13:16
→ : 老董就要砍30%
→ : 老董就要砍30%
噓 : 一群不在裡面的 到處亂猜70F 05/27 13:21
推 : 分紅可以減少。但是員工被挖走機率也很大71F 05/27 13:24
→ : 選擇而已
→ : 選擇而已
→ : 一堆人吵這個有意義嗎?裡面的人想加薪,外面奈米股73F 05/27 13:24
→ : 東想砍,讓他們自己去處理就好了啊,思維根本不在同
→ : 個水平線上注意沒結果
→ : 東想砍,讓他們自己去處理就好了啊,思維根本不在同
→ : 個水平線上注意沒結果
→ : 一堆台積員工都跑到外商。不是真的走不了76F 05/27 13:25
推 : 自己不先砍77F 05/27 13:25
→ : 川普不是說了嗎?歡迎各位輪班星人來美國78F 05/27 13:25
→ : 不用川普 光美國廠台G歡迎台G人繼續往那邊補位 XD79F 05/27 13:26
→ : 股東一定支持砍80F 05/27 13:26
→ : 覺得分紅被砍台灣沒搞頭? 台G日本/美國廠歡迎你 XD81F 05/27 13:27
→ : 員工分紅砍 分給股東阿82F 05/27 13:28
→ : 不就老闆持股太多 不想給員工 嘻嘻
→ : 原來不是家族企業也會這樣 高階經理人持股太多了
→ : 眼紅分紅給員工太多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推 : 員工本來就任人宰割 沒工會在那叫什麼
→ : 一老闆獨霸 原因就是美國員工擺爛 砍台灣員工分紅XD
→ : 分紅減少 從放假日手機調靜音開始 應該也沒人敢
→ : 不就老闆持股太多 不想給員工 嘻嘻
→ : 原來不是家族企業也會這樣 高階經理人持股太多了
→ : 眼紅分紅給員工太多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推 : 員工本來就任人宰割 沒工會在那叫什麼
→ : 一老闆獨霸 原因就是美國員工擺爛 砍台灣員工分紅XD
→ : 分紅減少 從放假日手機調靜音開始 應該也沒人敢
推 : 支持砍分紅89F 05/27 13:36
推 : 不用瞎猜,朕沒給的 你不能要90F 05/27 13:37
噓 : 厲害的人不會去台積啊91F 05/27 13:38
推 : 自己多領好幾十億的股票應該也要砍掉92F 05/27 13:38
推 : 應該只是差異化,真的研發人才不會砍,反而可被新鮮93F 05/27 13:38
→ : 的肝取代的才要擔心
→ : 的肝取代的才要擔心
推 : 我都離開GG當股東了,GG當然越操分紅越少越好。95F 05/27 13:41
推 : 員工被老婆哄去新青安貸了 哭了 肝GG肝GDP96F 05/27 13:42
推 : 支持罷工+1 希望台積員工出來97F 05/27 13:47
噓 : 希望台積員工可以領少點,股利再多一點((挖鼻98F 05/27 13:48
噓 : 你就大膽放空台積電啊99F 05/27 13:50
推 : 台積大鍋飯的 會說差異化的肯定是外行人100F 05/27 13:51
噓 : 空單拿出來101F 05/27 13:54
推 : 相信魏哲家,明年搬新家102F 05/27 13:56
推 : 分紅越少越好103F 05/27 14:11
→ : 支持砍分紅,員工又沒冒風險,超額報酬本就和你無關104F 05/27 14:20
推 : 身為股東 支持公司做法105F 05/27 14:32
推 : 這樣股票該噴了吧!106F 05/27 14:43
→ : CCW分紅變少我就推107F 05/27 14:47
→ : 魏蕫是不是沒有看到自己領多少?108F 05/27 14:55
→ : 其實我支持你!109F 05/27 15:02
→ : 沒辦法股東跟員工的看法本來就不一樣
→ : 沒辦法股東跟員工的看法本來就不一樣
推 : 寫的很認真讀起來卻像反諷111F 05/27 15:04
推 : 好的我支持你 沒辦法我是股東112F 05/27 15:04
→ : 應該是要在擴廠113F 05/27 15:13
推 : 笑死 股東開心 家家開心 川普開心114F 05/27 15:58
推 : 原因不會是發太多員工提早離職退休吧115F 05/27 16:18
推 : 哇 靠魏董 那員工全部不用上班 魏董這麼頂一個人頂116F 05/27 18:21
→ : 就看砍員工增加高階經理人?117F 05/27 18:54
噓 : 張忠謀時期發紅大方 關魏董什麼事情 一代天子一朝臣118F 05/27 20:05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92
→
guest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