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5 16:11:41
看板 Stock
作者 saviora (颶風之翼)
標題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時間 Fri Jun  5 09:46:18 2026


※ 引述《sonans ()》之銘言:
: 讀周冠男教授的書長期買進時,
: 他批評台灣的這政策是在欺負窮人,造福富人。
: 因為根據統計,台灣的散戶都超級頻繁的交易,
: 所以收證交稅是在「劫貧」。
: 而富人大多數的收入來源都是資本利得,所以不收證所稅是在「濟富」。
: 可是書裡又說,每次台灣政府想要收證所稅,就會遭到超大的抗議,
: 股市也會大幅下跌。
: 假如教授講的是真的,為什麼台灣人那麼反對收證所稅?
https://www.cier.edu.tw/issues-ch/14713/

因為除了股市大爆炸以外

連原本抽爽爽的證交稅也因為抽了證所稅變成異常短收

2012年開徵證所稅

開徵前前三年證交稅都是大於千億

開徵後2012-2014年變成719 714 887億

然後證所稅這邊課到多少呢 2013 2014分別為26 38億

然後大戶撤資不玩 股市流動性變差 變成散戶在那邊相互取暖會有比較好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99.221.188 (臺灣)
※ 作者: saviora 2026-06-05 09:46:18
※ 文章代碼(AID): #1g8YfiZ8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623980.A.8C8.html
fatb        : 所以股民賺錢都是大戶賞飯吃 這樣嗎1F 06/05 09:47
tomsawyer   : 課資本利得就好了2F 06/05 09:48
walter41    : 大戶撤資完我就把台積電買下來3F 06/05 09:49
clmmu       : 對,所以美股沒人玩都是散戶取暖4F 06/05 09:49
台股課了就是億元等級大額交易減少 你跟我說美股怎樣能套到台股嗎

deepelves   : 就是盆子理論,裡面的錢大戶先拿光了剩散戶套著洗碗5F 06/05 09:50
※ 編輯: saviora (118.99.221.188 臺灣), 06/05/2026 09:51:31
Dirgo       : 千萬要課,那我拆成好幾個900萬的人頭不就好了.6F 06/05 09:52
GX90160SS   : 大戶很聰明 不爽不要玩換市場 啊散戶沖來沖去被7F 06/05 09:52
GX90160SS   : 交易成本賠到靠北一點感覺都沒有
wr          : 你想要蛋就不能把雞殺了 很簡單的道理9F 06/05 09:57
buttery     : 你課證所稅,台股就會變成A股,大戶改玩美股10F 06/05 09:57
buttery     : 外資也不會想進來台股,變成一攤死水。
wr          : 美股全球核心 同時對外國人也沒有課證所稅12F 06/05 09:58
touchbird   : 不能證所稅 證交稅兩個都收吧 = =13F 06/05 09:59
hihi29      : 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 不是稅收多少的問題14F 06/05 09:59
wr          : 政府財政誰跟你大是大非15F 06/05 10:00
buttery     : 大是大非就是能賺錢,才有要進股市,你課稅,那我就16F 06/05 10:01
c22748872   : 開賭場抽頭就好 人家贏錢要分你 賭場還開得下去?17F 06/05 10:01
buttery     : 換更能賺更多的錢地方去。18F 06/05 10:02
macetyl     : 一定會在總統大選前做完這件事的 因為沒得繼續執政19F 06/05 10:04
macetyl     : 了
kerry0496x  : 每次討論下來,只能說東亞人真的很內捲,21F 06/05 10:04
kerry0496x  : 我們處在一個人人都太會為自己算的社會,
kerry0496x  : 許多在西方看來就是該合理負擔的義務,
kerry0496x  : 包含各種公共規範,就是能夠經歷一段時間的阻礙
kerry0496x  : 後推行,但東亞社會,尤其刁民特別多的台灣,
kerry0496x  : 許多好制度不是推不動,就是推動後歪掉,無解了。
hosen       : 牛市眼紅才在哪裏扯證所稅,關是非屁事27F 06/05 10:04
macetyl     : 把機關人員都變成自己人 把金庫都先搞定這樣才有底28F 06/05 10:05
macetyl     : 氣4年後翻盤
ssarc       : 如果現在課證所稅,然後大戶不玩,然後00502330股30F 06/05 10:05
ssarc       : 價下跌,那拜託課吧!我小散戶想多買點
madbele     : 美股跟台股等級差這麼多,扯美股的是有什麼問題32F 06/05 10:05
onekoni     : 課稅導致稅基流失=蛋頭政策33F 06/05 10:06
hosen       : 所得稅制一半的人不用繳才是不公不義34F 06/05 10:06
hosen       : 日本最少都要5%人頭稅
onekoni     : 講什麼大是大非 最後就是變共產主義 完全干涉市場=36F 06/05 10:07
onekoni     : 經濟死亡
calase      : 所謂西方其實各國規範也差異很大啦38F 06/05 10:08
onekoni     : 你覺得的好制度別人不一定覺得 減少干涉市場 自由39F 06/05 10:09
onekoni     : 市場才能發揮最大經濟效益
onekoni     : 歐洲課一堆稅最後就是經濟死亡
offstage    : 那內線交易為什麼罰?資本主義本來就是靠資訊不對稱42F 06/05 10:10
offstage    : 大魚吃小魚阿
skizard     : 一直回文討論這要幹嘛? 不注重資本市場的體質跟營44F 06/05 10:10
skizard     : 造良好產業環境整天想這些有的沒的
offstage    : 你沒有內線是你比我弱的關係46F 06/05 10:10
wr          : 你內線被查到代表你太弱 (?)47F 06/05 10:11
kerry0496x  : 然後動不動就滑坡到共產主義也是很無言,只能說48F 06/05 10:11
kerry0496x  : 台灣人太擅長滑坡與情緒勒索,偏偏這兩招對於
kerry0496x  : 影響政策還真的很有用,好用那就繼續用下去。
話說課證交稅不課證所稅的也不只是台灣 應該按照市場特性去設置吧

kerry0496x  : 其實台灣已經是領股息也得被課稅這種奇葩的地方,51F 06/05 10:11
kerry0496x  : 這是散戶與大戶都雙輸,只有偷懶的政府贏的局面,
kerry0496x  : 但沒辦法,只能說這就是台灣社會獨特的地方,
kerry0496x  : 無法改變只能接受。
berryc      : 在那邊講大戶不玩..是有多少大戶啦。大戶有分自然55F 06/05 10:11
berryc      : 人跟法人,真大戶你覺得哪種多? 法人的話證券交易
berryc      : 算營收已經要課稅了所以有沒有證所稅沒影響
億元等級的大額交易顯著減少不能稱為大戶不玩嗎

buttery     : 真的要求追求公平是課遺產稅,至少課20%,畢竟股市58F 06/05 10:15
buttery     : 有賺有賠,現在買美股又容易,錢只會往更容易賺錢的
buttery     : 地方跑,那怕就算是遺產稅,有錢人了不起就移民,
buttery     : 課證所稅只是單純殺死台灣股市而已,都有兩次教訓了
wr          : 確實很多有錢人移民去稅制友善國家了62F 06/05 10:18
wr          : 遺產稅 贈與稅 海外所得稅 資本利得稅是關鍵
wr          : 至於更有錢的人 會用成立公司的方式來做會計處理
wr          : 所以很多美國CEO薪水低的可笑 因為它們要股票做會計
wr          : 上面的帳務處理 如果拿薪水 那一毛錢的稅都跑不掉
※ 編輯: saviora (118.99.221.188 臺灣), 06/05/2026 10:24:31
GX90160SS   : 台灣有戰爭風險 但還是很多人沒有想拿美日身份的67F 06/05 10:22
myyalga     : 證交稅都繳不起,妳們就別玩台股了!68F 06/05 10:22
myyalga     : 當沖仔、高頻交易才會在那邊抱怨!
GX90160SS   : 原因之一就是資本利得稅務 台灣過太爽了70F 06/05 10:23
kuinochi    : 要排序大是大非的話可能還有更大是大非的喔71F 06/05 10:30
magamanzero : 有點離題 但台灣稅務集中在有錢人上72F 06/05 10:36
magamanzero : 也就是有錢人繳了大部分稅務y
magamanzero : 換成股票也是 你要課證所稅 有錢人不爽玩了
magamanzero : 你連證交稅都課不到 國庫輸入會短少 政客們...w
Westzone    : 靠,就一個網紅教授寫的書,講的好像政府要推動一樣76F 06/05 10:38
Westzone    : 這系列文還要洗多久..
magamanzero : 當年事件後 應該不會有人想推了 除非稅務結構變化78F 06/05 10:46
macetyl     : 說不會有人想推的是不是忘了才剛有衛福部長出來喊79F 06/05 10:48
macetyl     : 話的事情?
starfirerex : 好 現在課 台積電崩到20我買爆 趕快推行81F 06/05 10:48
piece1      : 就算課gg的pe跟展望,啊是會跌多少?一堆喊跌要接82F 06/05 10:54
piece1      : 的應該要更開心啊!
MoneyDay5566: 確實   證交稅才是王道   馬上就收到84F 06/05 10:54
magamanzero : 證所稅不關衛服部的事情啊85F 06/05 10:56
wen12305    : 白痴才想推證所稅86F 06/05 10:59
win1900     : 明明股市活絡證交稅收飽飽 幹嘛討論會殺死台股的證87F 06/05 11:02
win1900     : 所稅
offstage    : 新加坡就是零遺產稅,所以亞洲資金都往那邊跑了89F 06/05 11:08
offstage    : DEI也說自己是大是大非
offstage    : 到底富人該不該比窮人多負擔社會責任與稅金,就看
offstage    : 你是富人還是窮人而定。
AndyMAX     : 有人千方百計想拖垮台灣93F 06/05 11:21
satosi011   : 砍半後才是台股正確的價格啊 當沖佔55% 在世界來看94F 06/05 11:26
satosi011   : 本來就是異類 而且當沖敗率其實不低 只是課稅課很爽
satosi011   : 大家也想賭博 就放爛了
老哥 你的數據哪來的

https://www.twse.com.tw/zh/trading/day-trading/twtb4u-month.html

這幾日也只有33-37%耶

ohya111326  : 台灣就適合證交稅  不要搞什麼證所稅97F 06/05 11:34
k798976869  : 美股有課稅啊 只是對外國人稍微放寬98F 06/05 11:41
DogEggz     : 當沖佔55%哪裡看來的? 我查才37%左右(金額)99F 06/05 11:41
s56565566123: 滿手現金等課稅100F 06/05 11:43
satosi011   : 金管會說的 第一季自然人當沖占比54% 前幾年更誇張101F 06/05 11:46
※ 編輯: saviora (118.99.221.188 臺灣), 06/05/2026 11:47:12
Kobe5210    : 這篇正解102F 06/05 12:04
Kobe5210    : 讚成證所稅的87%在現實世界是@#$%
DogEggz     : 樓上你確定不是看錯? 我看到的是第一季自然人佔交易104F 06/05 12:04
DogEggz     : 量54%, 不是自然人"當沖", 從頭到尾沒提到當沖喔
sunkissfu   : 大戶全不玩,台積連續跌停10天你真的買的下去? 買106F 06/05 12:05
sunkissfu   : 了沒人拉,股價是會自己變大嗎
Kobe5210    : 贊成108F 06/05 12:05
Kobe5210    : 台灣,就是適合用證交稅取代證所稅
panmomo     : 現在超多人眼紅這波賺錢的人110F 06/05 12:13
m81000      : 那時候跟現在的投資氛圍不同好嗎?大戶放著這機會111F 06/05 12:23
m81000      : 不玩台股?我是不信
peatle      : 稅金短收等於公共建設、社福預算都受影響,左畜要113F 06/05 12:42
peatle      : 的是公平正義還是只想讓大家一起吃屎?
peatle      : 政府示範過好幾次,還一直喊這次不一樣,頭腦還好
peatle      : 嗎?
EDDIEHA     : 低能仔不努力研究賺錢,只見不得人家好。想用稅來117F 06/05 12:44
EDDIEHA     : 拉近與努力工作人員的距離
kbpoop      : 本來就應該課徵更多股利稅119F 06/05 12:50
※ 編輯: saviora (118.99.221.188 臺灣), 06/05/2026 14:40:30
offstage    : 房蟲: 低能仔不努力研究炒房,只見不得人家好120F 06/05 15:21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50 
作者 saviora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