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5 20:07:03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時間 Fri Jun 5 07:55:54 2026
有所得就要繳稅,這是稅法的基本原則。
台灣的證所稅被郭婉容母女主導過兩次,股市及股民都反應激烈,兩次最後都不了了之。
台灣將來還是會有人提證所稅的,只是十年內應該沒人敢捅這個馬蜂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234.56 (臺灣)
※ 作者: ilanese 2026-06-05 07:55:54
※ 文章代碼(AID): #1g8X2CJM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617356.A.4D6.html
※ 同主題文章:
06-04 23:19 ■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 06-05 07:55 ■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06-05 09:46 ■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06-05 10:56 ■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06-05 13:01 ■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推 : 等郭婉容孫女到政壇就會出現了1F 06/05 07:58
推 : 政府傻了才去徵證所稅,證交稅徵得盆滿缽滿~2F 06/05 07:59
推 : 應該不止十年了3F 06/05 08:00
→ : 股票本質就是持有企業部份的產權,不敢跟企業課更多4F 06/05 08:02
→ : 資本利得反而從難處理的股票下手,在想啥.
→ : 資本利得反而從難處理的股票下手,在想啥.
推 : 台灣就大部分都靠企業繳稅了,一堆受僱員工都免稅6F 06/05 08:05
噓 : 台灣證交稅已經比別人貴了 還想多徵證所稅?7F 06/05 08:06
→ : 再加上畸形整張交易制度 再把交易成本抬高 散戶要
→ : 怎麼翻身?
→ : 再加上畸形整張交易制度 再把交易成本抬高 散戶要
→ : 怎麼翻身?
→ : 欸 鼓勵你長期投資 不要短進短出 我反而希望當沖不10F 06/05 08:08
→ : 要減半
→ : 要減半
→ : 證所稅問題是 虧了要退錢嗎12F 06/05 08:08
設計上,不是退稅,而是將來玩股票有賺錢時可以抵繳幾年內的虧損。
噓 : 搞證所稅是搞到你板上各位13F 06/05 08:09
推 : 多賺點錢慢慢累積本金阿 別人可以你不行怪制度14F 06/05 08:10
推 : 不可能,除非台灣財政爆了15F 06/05 08:11
→ : 損益8位數以上的散戶一大堆 你不行跟制度沒關係16F 06/05 08:11
※ 編輯: ilanese (36.229.234.56 臺灣), 06/05/2026 08:14:35→ : 建議只要有拿錢全部都要繳稅17F 06/05 08:14
推 : 鼓勵當沖很壞18F 06/05 08:14
噓 : 那你都虧到沒錢,你覺得你還有錢賺到有所得給政府課19F 06/05 08:17
→ : 稅嗎?
→ : 腦袋清楚一點啦
→ : 稅嗎?
→ : 腦袋清楚一點啦
推 : 當年課了證所稅有減證交稅嗎??沒的話不就實質增稅22F 06/05 08:17
→ : 證所稅才是真正欺負窮人的設計!23F 06/05 08:18
推 : 劉憶如女兒應該不是修經濟相關的 安心24F 06/05 08:18
我建議各位可以去玩期貨、選擇權,基本上這不在證所稅的課徵範圍內。
就算將來課徵證所稅,也不會中標。
※ 編輯: ilanese (36.229.234.56 臺灣), 06/05/2026 08:19:31
→ : 美國對外國人不課證所稅 但對美國人課的可兇了25F 06/05 08:19
→ : 你覺得證交稅貴,那減少交易頻率不就好了!26F 06/05 08:19
→ : 如果我是美國人 投資美股大概會想移民27F 06/05 08:19
※ 編輯: ilanese (36.229.234.56 臺灣), 06/05/2026 08:20:22推 : 早就在玩了!28F 06/05 08:21
→ : 選擇權市場太小了
→ : 期貨,要適應滑價,一下子沒看到就滑過去
→ : 權證要看券商有沒有良心QQ
→ : 選擇權市場太小了
→ : 期貨,要適應滑價,一下子沒看到就滑過去
→ : 權證要看券商有沒有良心QQ
推 : 收證交稅舊盆滿缽滿了,不夠就當沖再再打折32F 06/05 08:29
噓 : 搞一堆稅 誰還要買股票33F 06/05 08:39
推 : 證所稅是蛋頭學者的理想,但是股民才是說話的人34F 06/05 08:40
推 : 昨天CC說沒看到指標 今天華西街讓你看35F 06/05 08:40
→ : 推錯 哈
→ : 推錯 哈
推 : 證交稅率再高一點就好啦~反正散戶不管是那一種買賣37F 06/05 08:45
→ : 都是韭菜,讓外資跟法人留下買路財不是更好?
→ : 我也支持當沖稅永久減半,鼓勵當沖才能沖成交量,這
→ : 對散戶來說也是有利的,畢竟賣不掉的股票才最可怕
→ : 都是韭菜,讓外資跟法人留下買路財不是更好?
→ : 我也支持當沖稅永久減半,鼓勵當沖才能沖成交量,這
→ : 對散戶來說也是有利的,畢竟賣不掉的股票才最可怕
→ : 民主國家的稅制一定都是對資本家有利的41F 06/05 08:48
→ : 就像政府打房為什麼注定失敗?因為有房的人不支持
→ : 就像政府打房為什麼注定失敗?因為有房的人不支持
推 : 可以啊 賠錢要退回給我43F 06/05 08:48
→ : 我也支持股利股息全部都轉成繳健保補充費,不要扣抵44F 06/05 08:49
→ : 只有那些買不起房的人才會支持打房、增加持有稅45F 06/05 08:49
→ : 所得,也不要有門檻,只要配到錢就繳一筆協助健保快46F 06/05 08:49
→ : 要破產的問題
→ : 要破產的問題
→ : 直接說漲價歸公不是更快48F 06/05 08:49
推 : 政府稅收出發點不是公平 是最簡單收到最多稅49F 06/05 08:50
推 : 所得稅法第4-1條和第4-2條看一下,要課很可能一起50F 06/05 08:50
→ : 課
→ : 課
→ : 移除免稅門檻,基本工資通通給我繳稅52F 06/05 08:50
→ : 笑,還證所稅哩,傻逼兜政府,證所稅才是發財路,好嗎?53F 06/05 08:51
推 : 我也支持房地產持有稅高一點,讓賺到錢的人不要投入54F 06/05 08:51
→ : 先搞清楚 交易稅 跟 所得稅 的本質差異55F 06/05 08:51
推 : 台灣還有什麼二代健保 做股票身體會比較差嗎56F 06/05 08:52
→ : 先問你一個問題,假設一間房子,起始價格1000W57F 06/05 08:52
→ : 房地產賺收租生意,而是拿來投資生產事業58F 06/05 08:52
→ : 然後三年後,賣一千六百萬,仲介收入多少???59F 06/05 08:52
→ : 那,同樣隔壁一間房子,也是1000萬,但是是
→ : 每年轉手一次,每次增加一千萬的售價
→ : 每年轉手一次,每次增加200萬的售價
→ : 那,同樣三年後,這棟房子交易價格也是1600萬
→ : 那,同樣隔壁一間房子,也是1000萬,但是是
→ : 每年轉手一次,每次增加一千萬的售價
→ : 每年轉手一次,每次增加200萬的售價
→ : 那,同樣三年後,這棟房子交易價格也是1600萬
→ : 房地產讓持有成本增加,股票就交易成本增加,這樣更64F 06/05 08:54
→ : 支持房地產持有稅,那要不要來個股票持有稅65F 06/05 08:54
→ : 好,因為這都是政府可以賺到錢的地方66F 06/05 08:54
→ : 兩者本質上都是資本67F 06/05 08:54
→ : 但是,這兩個物件銷售,"仲介分別賺了多少錢"????68F 06/05 08:54
→ : 股利股息通通變成健保補充費,就是股票持有稅啦~69F 06/05 08:54
→ : 房子是我辛辛苦苦存錢買下的,持有還要課稅是怎樣70F 06/05 08:55
→ : 而且股票期貨等金融市場,有所得,必有損失的一面71F 06/05 08:55
→ : 那持有股票部位超過100萬一年以上者也該課稅阿72F 06/05 08:55
→ : 就像期貨,就是0和遊戲,對吧,空方賺,多方就賠73F 06/05 08:55
→ : 長期持有股票不賣,不就是為了想不勞而獲嗎74F 06/05 08:55
→ : 用所得扣稅,只能收一筆帳75F 06/05 08:56
→ : 用交易扣稅,你賣出一次,政府就可以從交易收到小錢
→ : 所得是年度扣稅,不然就得對 所得與損失,這一體兩面
→ : 有合適的運作制度存在
→ : 那....比起來.....收交易稅 不是比較 輕鬆無腦 ???
→ : 你賺錢,政府收稅,你虧錢,政府也收稅,
→ : 說難聽一點平民一點,交易稅,就是賭場的水錢啦
→ : 至於當年想收證所稅? 說穿了就是市場反對而已
→ : 用交易扣稅,你賣出一次,政府就可以從交易收到小錢
→ : 所得是年度扣稅,不然就得對 所得與損失,這一體兩面
→ : 有合適的運作制度存在
→ : 那....比起來.....收交易稅 不是比較 輕鬆無腦 ???
→ : 你賺錢,政府收稅,你虧錢,政府也收稅,
→ : 說難聽一點平民一點,交易稅,就是賭場的水錢啦
→ : 至於當年想收證所稅? 說穿了就是市場反對而已
推 : 看哪個白癡選舉不想選贏就會提了83F 06/05 09:07
推 : 12樓 虧了可以比例抵稅84F 06/05 09:27
推 : 房子持有為什麼要課稅?可以看看日本和歐美,是台85F 06/05 09:34
→ : 灣屋主過太爽了好嗎?
→ : 除了自住之外,多的房產本來就要重課,日本是自住
→ : 的照樣重課
→ : 灣屋主過太爽了好嗎?
→ : 除了自住之外,多的房產本來就要重課,日本是自住
→ : 的照樣重課
推 : 那多持有的股票更該課稅了89F 06/05 09:54
→ : 不然財富代代相傳,就會拉大貧富差距
→ : 不然財富代代相傳,就會拉大貧富差距
推 : 這種人就是疫情跌破9千點時,心裡竊喜投資股票的賠91F 06/05 10:09
→ : 死活該的人,你也可以開公司創業來承擔風險壓
→ : 死活該的人,你也可以開公司創業來承擔風險壓
→ : 我是支持按淨資產%課稅 淨資產越高得用越高的稅率93F 06/05 10:16
推 : 居然還有人素質低到,覺得長期持有股票是不勞而獲94F 06/05 10:17
→ : ,到底有沒有讀書壓,就股東,共同承擔經營風險,
→ : 真的沒人想搞懂到底什麼是股票,單存就眼紅人家漲
→ : 了,自己沒有
→ : ,到底有沒有讀書壓,就股東,共同承擔經營風險,
→ : 真的沒人想搞懂到底什麼是股票,單存就眼紅人家漲
→ : 了,自己沒有
推 : 股票不是不勞而獲 炒股資金都是工作存來的98F 06/05 10:34
→ : 然後炒股未必穩贏 只是輸的時候大家很安靜
→ : 當然開局富二代這種劇本就沒什麼好討論的 那是人
→ : 然後炒股未必穩贏 只是輸的時候大家很安靜
→ : 當然開局富二代這種劇本就沒什麼好討論的 那是人
推 : 哪來的基本原則 笑鼠0.0101F 06/05 10:51
→ : 那賭博也適用阿102F 06/05 11:14
→ : 賭馬也是承擔風險,心理壓力很大啊,超了不起的
→ : 承擔風險是什麼很了不起的事情?你可以選擇不承擔阿
→ : 賭馬也是承擔風險,心理壓力很大啊,超了不起的
→ : 承擔風險是什麼很了不起的事情?你可以選擇不承擔阿
推 : 廢證交 改課證所 往美國稅制靠近就好了 不用重新發105F 06/05 11:16
→ : 明輪子
→ : 明輪子
→ : 好好努力用勞力工作換取薪資不好嗎107F 06/05 11:16
→ : 台積電管理層承擔公司經營風險,所以分紅比例調高
→ : 基層員工只要上班就有薪水,幾乎零風險,少拿點分紅
→ : 也是應該的吧?
→ : 台積電管理層承擔公司經營風險,所以分紅比例調高
→ : 基層員工只要上班就有薪水,幾乎零風險,少拿點分紅
→ : 也是應該的吧?
噓 : 幹嘛一定要學美國 那零股也要學美國嗎 愛當美國人可111F 06/05 11:19
→ : 以自己去當
→ : 以自己去當
推 : 美國人又不是想當就能當113F 06/05 11:32
推 : 量能放大到一兆了。遙想幾年前才1200億而已。政府114F 06/05 12:06
→ : 收錢收到手軟
→ : 收錢收到手軟
→ : 每次要收都股災哪敢,除了股市沒有能吹的了116F 06/05 12:19
推 : 一有風聲打算實施 台股大概就毀滅了117F 06/05 13:24
推 : 開徵證所稅、是想回到過去萬點以下的位階嗎?118F 06/05 16:19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08
作者 ilanese 的最新發文:
- 23F 13推 4噓
- 我以前的台指期留倉部位,曾經吃過2根停板,第一個交易日一盤到底想跑也跑不掉,第二 個交易日開盤一樣是停板。 當時的部位是賠2倍(當時現貨漲跌幅是7%)。 各位可以模擬一下,當你的留倉部位作錯邊吃2根 …79F 23推
- 7F 3推
- 有所得就要繳稅,這是稅法的基本原則。 台灣的證所稅被郭婉容母女主導過兩次,股市及股民都反應激烈,兩次最後都不了了之。 台灣將來還是會有人提證所稅的,只是十年內應該沒人敢捅這個馬蜂窩。 …118F 32推 5噓
- 11F 3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
guest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