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5 16:11:43
看板 Stock
作者 reason825 (reason)
標題 Re: [請益] 台灣不收證所稅而收證交稅是劫貧濟富?
時間 Fri Jun  5 10:56:19 2026


※ 引述《sonans ()》之銘言:
: 讀周冠男教授的書長期買進時,
: 他批評台灣的這政策是在欺負窮人,造福富人。
: 因為根據統計,台灣的散戶都超級頻繁的交易,

所以台股制度有限制散戶都要頻繁交易?

: 所以收證交稅是在「劫貧」。

你如果覺得證交稅在劫貧,也就是說繳證交稅很不划算
你為什要選擇短線進出頻繁交易?

: 而富人大多數的收入來源都是資本利得,所以不收證所稅是在「濟富」。

資本利得的創造更多是讓時間當朋友,我很少聽過短線進出致富的
現在行情好人人都是股神,但大多數的短線操作並不會讓賺到的錢留到衰退底部
而真正賺多少也不是看現在帳上賺多少
真正賺到的是景氣衰退崩跌之後你手上還留住多少

: 可是書裡又說,每次台灣政府想要收證所稅,就會遭到超大的抗議,
: 股市也會大幅下跌。
: 假如教授講的是真的,為什麼台灣人那麼反對收證所稅?

台灣的稅制大多走窮政府富人民,我知道很多沒賺到錢的人不服氣
但講一句不好聽的,在台灣這種制度你賺不到錢,換成別的國家你也很難賺到錢

回到證所稅這個例子,假設退一萬步真的課證所稅好了
富人課的多,但不影響生活階級,甚至乾脆持股不動就好了
你窮人想在股市賺錢翻身,資本不夠要靠交易,交易多了稅也更多
好不容易賭到一檔飆股也是乖乖繳證所稅
我並不覺得會更容易翻身,階級流動只會更僵化

很多時候看富人賺錢會眼紅,尤其是現在,稅制上腦筋難免想要動到富人身上
不過其實台灣稅收大多也是有錢人高所得或企業稅占比高
一般人稅負負擔的很低比例了

重複一次
窮政府富民間的稅制,你在台灣賺不到錢,換個制度或換個國家難度只會更高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70.58 (臺灣)
※ 作者: reason825 2026-06-05 10:56:19
※ 文章代碼(AID): #1g8ZhLFt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628181.A.3F7.html
dferww55    : 同意,現在制度賭贏還有翻身機會,但若是贏錢一律1F 06/05 11:01
dferww55    : 課2-30%,這反而更難贏
wen12305    : 就是廢物想要共產制而已,不太需要理他們3F 06/05 11:01
dferww55    : 而且如果像日本,資本利得稅可是全球追稅,改玩美4F 06/05 11:02
dferww55    : 股也沒用,照課
fluffyradish: 看人賺多眼紅啊,賺少的老是想抽別人稅6F 06/05 11:04
walter41    : 證所稅交易越多稅越少,證交稅交易越多稅越多。7F 06/05 11:09
DogEggz     : 喊最大聲的就是免稅級距的那些人啊8F 06/05 11:10
dferww55    : 證所稅那會交易越多稅越少,除非你一直賠錢,每次9F 06/05 11:10
dferww55    : 交易賺錢都要課資本利得耶
dferww55    : 現在正是好賺的時候,你跟我來這招
smalmal     : 課證所稅 金流會攤開給政府知道 有錢人一定反12F 06/05 11:12
reason825   : 樓上那是謬論,證所稅交易越多稅越少的前提是建立在13F 06/05 11:13
reason825   : 「交易越多賺越少」這種殘酷的事實上
adsl12367   : 那些學者理論派的就是完全不懂市場15F 06/05 11:14
adsl12367   : 證所稅下去 市場投資意願就低了
atpx        : 台灣稅算低了17F 06/05 11:15
kausan      : 沒錯 真的不知道那些人心態是怎樣18F 06/05 11:20
mytropicfish: 繳一點稅的叫最大聲19F 06/05 11:20
Vinccc      : 沒繳稅的現在看到有人要翻身了 想把大家一起拖去共20F 06/05 11:23
Vinccc      : 產制 一起窮心情會比較好
kausan      : 而且那些沒繳稅的天天把人民納稅錢掛在嘴邊 真的很22F 06/05 11:23
kausan      : 丟臉
Vinccc      : 就想看外資流出 然後本土資金也流去海外才甘心24F 06/05 11:23
kuinochi    : 以前課證所稅是變成交易變少課不到25F 06/05 11:25
keeperess   : 想理解那種人心態, 可以去看看米塞斯老爺子的書26F 06/05 11:26
keeperess   : 反資本主義者的心境,裡面基本講完了
pponywong   : 結論根本先射箭再畫靶 你乾脆說捷運都是窮人搭的28F 06/05 11:32
pponywong   : 所以捷運票漲價是劫貧濟富算了
kano2525    : 繳稅大戶沒意見,真的都是免稅級距的在那邊叫30F 06/05 11:34
pom820117   : 不管課甚麼稅,會跑就是會跑31F 06/05 11:34
pponywong   : 反正窮人跟富人的定義隨便他說32F 06/05 11:35
mynumber55  : 當沖減半,就有白痴在那邊說政府鼓勵賭博,嘻嘻33F 06/05 11:36
mynumber55  : 有人叫他沖嗎?
pponywong   : 豬肉漲價 劫貧濟富 因為富人都吃牛肉35F 06/05 11:36
pponywong   : 國產車漲價 劫貧濟富 富人都開進口車
pponywong   : 哪天遺產稅提高 也會說劫貧濟富 因為富人都用信託
uu5l4yk6u   : 完全同意 跟手續費一樣 會斤斤計較的都是短線仔38F 06/05 11:42
SilverRH    : 怕股票跌不用包裝成為了大家好啦39F 06/05 11:42
walter41    : ㄧ邊說是殘酷事實,ㄧ邊又說是謬論,洗勒...40F 06/05 11:42
josephpu    : 不要這麼粗暴41F 06/05 11:42
SilverRH    : 反正上班活該繳稅,我炒股賺錢我好棒42F 06/05 11:43
SilverRH    : 現在房蟲還要繳房地合一,嘴臉比房蟲還可悲
fluffyradish: 之前一堆看房子賺得多還不是一直叫提高持有稅,真的44F 06/05 11:45
fluffyradish: 沒錢沒繳稅的叫最大聲
josephpu    : 整天抱怨零股抱怨處置抱怨稅制,雖然這些規則或許46F 06/05 11:46
josephpu    : 有些問題,但它們不是韭菜賠錢的原因
pponywong   : 承認是眼紅仔很難嗎 搞甚麼劫貧濟富 很像正義使者48F 06/05 11:46
pponywong   : 一樣 我就股仔啦 不爽繳稅行嗎
calmerrorans: 窮個鬼喔  ccc50F 06/05 11:47
Kobe5210    : 這一篇正解。51F 06/05 11:55
Kobe5210    : 新手散戶在那邊搞不清楚狀況跟著亂帶風向真的是很
Kobe5210    : 搞笑
Kobe5210    : 證所稅跟證交稅只能擇一課徵都不懂
Kobe5210    : 菜鳥味十足
Kobe5210    : 證所稅課了然後證交稅又不廢除,大户不爽卯起來砸
Kobe5210    : 盤或不進場,你慘户只會更慘
Kobe5210    : 一群不會思考的韭菜
john19851110: 沒錯  只有廢物才會想要共產59F 06/05 12:04
sr2112      : 確實60F 06/05 12:09
sunkissfu   : 沒錯,流動性降低窮人只會更難翻身61F 06/05 12:09
sunkissfu   : 是怕跌沒錯啊,跌完再大家一起下去,台股變死水,大
sunkissfu   : 家好好上班別買股票,這樣有沒有開心一點?
hihi29      : 能者多勞 只要有賺錢就該繳稅64F 06/05 12:14
sunkissfu   : 股市這麼好上車的地方不上,跑去買房然後在那邊哭,65F 06/05 12:15
sunkissfu   : 這嘴臉也沒比較好看
NoMomoNoLife: 台灣本來就魯蛇天堂,但八卦魯蛇還是不服67F 06/05 12:20
badgreen    : 我不知道窮人富人的定義是什麼,但我敢肯定台灣90%68F 06/05 12:23
badgreen    : 以上富人窮人起步是一樣的,都是窮人家起步,你以
badgreen    : 為富人不加班沒當過社畜沒失敗一次又一次?
wheat1130   : 我從沒看過有窮人一直叫政府課他們稅的,只有台灣71F 06/05 12:24
badgreen    : 有的沒的稅,說白了只是懲罰努力和延遲享樂的人而已72F 06/05 12:25
n555123     : 我老實說就除了鄰居很雞歪之外台灣幾乎是簡單模式73F 06/05 12:27
n555123     : 還是有一堆人不會玩,他就去旅遊幾天覺得自己在其
n555123     : 它國家能混得更好,這種都不看稅制的癡心妄想
n555123     : 所以我說一堆人覺得補助文創浪費錢又覺得不能加碼
n555123     : 現在賺錢的行業,又不想等涓滴效應又不想投資股票
n555123     : 他就是想錢直接發他戶頭裡面,有些稅看似割富人的
n555123     : 肉,實際結果是人家多的是方法讓錢往外跑
badgreen    : 你以為有錢進股市玩的都是有富爸爸的嗎,大部分第一80F 06/05 12:32
badgreen    : 桶金都是犧牲自己拼出來,科技業薪資好拼出來的,服
badgreen    : 務業也有薪資好的也是拼出來的,不要老是抱怨想要去
badgreen    : 分配,自己明明就沒什麼努力,想想著提升自己吧
peatle      : 正常人:充實自我讓財富跟上經濟成長84F 06/05 12:34
Kobe5210    : badgreen陳述中肯並切中核心85F 06/05 12:34
peatle      : 極左畜生:不能有人比我有錢,整個國家都要跟我一86F 06/05 12:35
peatle      : 起進糞坑吃屎
badgreen    : 交易稅反而合理,有“人”提供媒合服務或是系統,這88F 06/05 12:39
badgreen    : 錢該給,多少跟服務品質這個可以討論
sonic4567   : 大賺錢的人%數都超過,賠錢的人收多少都說貴~90F 06/05 12:40
Dusha       : 沒錯91F 06/05 12:54
calase      : 這幾年日幣匯率太低,一堆人去玩了幾次就覺得日本92F 06/05 13:21
calase      : 生活很爽很好過了
calase      : 好像日本人上班是賺美金還新台幣一樣
ian41360    : tsmc一個34繳的稅屌打1000個22K…95F 06/05 13:27
momomom     : 只會喊都是they的錯 呵呵96F 06/05 13:28
cchh179     : 台灣高收入有兩種,一種是靠工作薪資高,一種是靠97F 06/05 13:36
cchh179     : 房產、股票資本利得的
cchh179     : 台灣對薪資高課很重的稅,卻對資本利得輕輕放過
gary861226  : 只能說在台灣會是底層的人100F 06/05 13:41
gary861226  : 換到其他地方九成九只會更慘
GX90160SS   : 薪資高的人 大有資本可以獲取資本利得102F 06/05 13:41
DogEggz     : cc那位台灣哪個高薪資收入的不是高資產族群?103F 06/05 13:50
DogEggz     : 高薪資收入的到他們那個層級,薪資已經不是他們的
DogEggz     : 主要收入來源了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82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