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作者 evangelew (uwe)標題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時間 Sat Jun 20 18:34:30 2026
※ 引述《kuninaka ()》之銘言:
: 有阿,他孫子朱高熾
: 老爸JUDY在外面浪
: 他就負責監國
: 一邊應付北伐,一邊還要處理內部水旱饑荒
: 然後監國期間培養的大臣
: 也是洪熙、宣德年監的重臣
: 三楊:楊士奇、楊榮、楊溥
: 帶領的內閣開創永樂盛世和仁宣之治
: 整個大明三百年
: 內閣真的超重要
: 皇帝最好躺著什麼都不要做
: 放給內閣運轉就會活
: 萬歷那個就演一半就很無言
就老朱副本難度太地獄了
貧窮出生
本身沒家世背景支持
也缺乏應有的教育
這副本難度能成開國皇帝 實屬不易
而且也不是開國了就沒有外患
當然老朱爭議上很多
主要是屠殺功臣同時其中也牽連了無辜的清官
制定的國策 也讓百年後的明朝 造成財政上的黑洞
但他治理的是被元朝晚期催慘
北方人口大量減少
農田荒蕪
別說財政啥的
因此搞明初大移民 先增加北方人口再說
重新統計戶口
設法挽救北方經濟
當然啥修築了水利灌溉農田等
這方面他都幹了不少
能從元朝晚期那個狀況
進而奠基明朝經濟基礎 為老朱家後代打底
這治國手段 真的優異
因此我對老朱評價的確非常高
畢竟哪個皇帝拿老朱劇本能從開國到治國 通關到這境地的...
當然他的千秋萬代的制度之夢是一場死局沒錯
後繼者如果需要對制度改革
也因為這他治國評價被掩蓋
但想靠開國制度去千秋萬代
又哪個皇帝能做到呢?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103.213 (臺灣)
※ 作者: evangelew 2026-06-20 18:34:30
※ 文章代碼(AID): #1gDcouxH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951672.A.ED1.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
06-20 18:34 evangelew.
推 lpllpllpl: 朱元璋利害的是執行力 治國方向如果走對 就不一樣了1F 06/20 18:36
→ mofass: 老朱就第一代企業家,我說我想我做,但這些都要時間來證實蠢的是之後的祖宗之法不可變2F 06/20 18:39
推 Fezico: 老朱就理想家,洪武開中法蠻聰明的4F 06/20 18:39
推 ARCHER2234: 把元朝說了不敢做的爛政策加倍執行,也是很頭鐵了
少吹什麼理想家,他就是把全當成自己的私產而已5F 06/20 18:39
→ Fezico: 祖宗之法就皇帝放屁,老朱也說太監不可干政後面還不是被當放屁一樣搞出後面一堆屎尿7F 06/20 18:41
→ Fezico: 古中國哪個王朝不是家天下的...10F 06/20 18:41
推 lpllpllpl: 如果單看他洪武年內的內政成績 不能說是倒數第二那麼慘12F 06/20 18:42
推 langeo: 老朱是暴君 而且是沒過念書又雙標的暴君
如果以帝王視角看老朱那的確是成功的 但以人民來說是災難13F 06/20 18:42
→ lpllpllpl: 洪武有31年之久 這段時間的實績其實還好15F 06/20 18:43
→ lpllpllpl: 對官員說之災難是肯定的 對平民來講還有的講17F 06/20 18:44
推 langeo: 對人民來說一樣是災難阿 中國戶籍制度做的最徹底的18F 06/20 18:46
噓 eelse: 朱八八的數學肯定沒國中程度,那個宗世的等比級數成長19F 06/20 18:46
推 ARCHER2234: 大搞諸色戶計,禁止官吏下鄉,沒有準備金的瘋狂通膨寶鈔,吸血番王,都是他搞出來的20F 06/20 18:46
→ eelse: 國中生就知道開支會爆炸22F 06/20 18:47
→ langeo: 然後還放任朱家人去魚肉鄉民 全部人民幫朱家養豬23F 06/20 18:47
→ ARCHER2234: 還有取消宰相忘了說
這不就二世而亡了嗎,只是繼承者也是姓朱而已24F 06/20 18:47
推 Owada: 朱元璋的內政確實就是弄得一塌糊塗啊 也沒什麼不能說的吧26F 06/20 18:48
推 jkl852: 他把蒙古帶來的朝堂主奴關係整個發揚光大 全國給朱家人當奴才27F 06/20 18:49
推 kuninaka: 皇明祖訓就很北七阿,但是後面的就選擇性處理
對自己有利益的不放29F 06/20 18:49
推 langeo: 以帝王視角來看 歷代帝王會稱讚朱八八 你真厲害我們都沒想過還能這麼控制屁民31F 06/20 18:49
→ kuninaka: 朱重八有說過阿,大元管理太鬆散,所以才這麼亂
他認為要嚴厲控管,把人當畜牲看
所以大元不做的他都作
發明錦衣衛把官員當小偷看33F 06/20 18:49
→ langeo: 從人民角度來看朱家統治下就是地獄了 每次看到穿越劇幻想去明朝就覺得很好笑37F 06/20 18:51
→ kuninaka: 因為胡惟庸取消宰相那就是他的藉口,老早就想廢除39F 06/20 18:51
推 dwiee: 明朝能撐2xx年 滿不可思議的 人民太能忍了40F 06/20 18:52
推 Owada: 主要是歷史上有這麼多內政做得比他好的皇帝
就別硬要吹他了吧41F 06/20 18:52
→ langeo: 要看從什麼角度去看阿 以統治者角度來看朱重八的確是成功43F 06/20 18:53
→ kuninaka: 朱重八還發明黃冊,禁止人民遷徙,穩定稅收44F 06/20 18:53
→ langeo: 的統治者 就跟從帝王角度去看李世民跟漢武帝一樣45F 06/20 18:53
→ kuninaka: 大明能撐兩百年是因為內閣厲害46F 06/20 18:53
→ ChangWufei: 平民只是不會被大案弄到 但會被寶鈔合法搶劫人民財產47F 06/20 18:54
→ kuninaka: 朱重八廢除宰相,但是JUDY發明內閣首輔48F 06/20 18:54
推 Fezico: 老朱就因為出生覺得那些讀書人看不起他,當然要搞49F 06/20 18:54
→ kuninaka: 朱重八是很成功的乞丐皇帝,很厲害的統治者
治國能力喔 嘻嘻哈哈50F 06/20 18:54
推 lpllpllpl: 對平民來講計口授田跟衛所屯田這兩項就差很多了52F 06/20 18:55
→ kuninaka: 然後那些大搞土地兼併的土豪鄉紳,久了也很難整治
張居正想弄,但是被反對很嚴重53F 06/20 18:55
推 jkl852: 從他之後到清到現在 這種全國性的主奴制度多好用 後世統治者當然歌頌他啊55F 06/20 18:56
→ kuninaka: 所以就放著爛讓闖軍和滿人處理掉57F 06/20 18:56
→ Fezico: 士紳豪族這東西,時間都很難避免58F 06/20 18:56
→ lpllpllpl: 不是要吹老朱治國 前面講了是他的執行力 沒有宰相內閣牽制 完全是毫無保留的衝刺59F 06/20 18:56
→ kuninaka: 要既得利益者吐出利益很難
滿人入關後就直接跟當地豪紳合作61F 06/20 18:56
推 iammatrix: 他搞得分封制 子孫吃國家,把整個財政搞慘63F 06/20 18:57
→ kuninaka: 治漢人還是得靠漢人
土豪鄉紳難免會這樣,可是朱重八的養豬計畫
嚴重擴大這種程度64F 06/20 18:57
推 langeo: 就說以帝王視角去朱重八的確是很厲害的統治者 在他之前皇67F 06/20 18:57
→ Fezico: 豪族要人有人,要錢有錢。上面老闆換誰不重要。68F 06/20 18:57
→ kuninaka: 大清養滿人和皇族都沒花這麼多69F 06/20 18:57
→ langeo: 權都沒這麼高度集中70F 06/20 18:58
→ carllace: 官員乖乖領薪水就是員工,不乖乖領薪水當然是小偷囉71F 06/20 18:58
推 ss218: 大部分開國皇帝待治的天下都是財政爆炸 我覺得這沒什麼特別72F 06/20 18:58
推 abcd575: 中國種性制度也是老朱搞的73F 06/20 18:58
推 Owada: 皇權集中就真的不是好事 朱元璋幹這種事害人又害己74F 06/20 18:59
→ Fezico: 明朝當官慘的勒,你不貪不偷雞上面的糧餉連你家都養不活75F 06/20 18:59
推 lpllpllpl: 分封制不是他首創的吧 不過依當時的時空背景 分這些王出去也是給皇帝打工的77F 06/20 18:59
→ kuninaka: 從開國到治國,李世民就比朱重八強阿 XD
劉邦也是80F 06/20 18:59
推 dwiee: 所以明朝的官員 也很會貪阿 不貪怎麼活82F 06/20 19:00
推 langeo: 其實那些所謂的XX之治XX盛世也只是人民餓不死而已84F 06/20 19:01
推 kuninaka: 朱重八能吹的就是驅逐韃虜恢復中華
所以現在很多漢人明粉85F 06/20 19:01
→ ARCHER2234: 朱元璋內政最好的時候就是他還沒統一的時候,他不是不懂,但他就是要用他自己的方式來搞,愛怎樣就怎樣87F 06/20 19:02
→ langeo: 真的對人民來說能吃飽可以煩惱吃飯以外的事要到番薯馬鈴薯89F 06/20 19:02
推 xkso: 開局一個碗 就他最厲害90F 06/20 19:02
→ langeo: 傳到中國後91F 06/20 19:02
推 Owada: 不公平啦 劉邦內政都是靠蕭何而已
雖然蕭何在朱元璋手下大概也會被殺掉就是了92F 06/20 19:02
→ ARCHER2234: 少來,你要不要看看明末清末吃的多“好”,那時沒有蕃薯馬鈴薯嗎?95F 06/20 19:03
→ kuninaka: 然後被他整死
明末沒有馬鈴薯97F 06/20 19:03
→ langeo: 漢朝比較像一堆加盟商一起打天下 那些功臣是股東99F 06/20 19:03
→ k44754: 朱臭頭自己只會武力,治國靠的是底下209F 06/20 19:33
推 kngs555: 朱標至少不像朱重八動不動就九族消消樂加無辜人士
消消樂210F 06/20 19:33
→ adasin: 他弟弟那些爛事 朱標也是有包庇的 跟他老爸一個樣212F 06/20 19:33
→ kuninaka: 朱標還跑去幫宋濂求情,所以他其實手段也蠻強213F 06/20 19: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