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作者 s386644187 (痕君)
標題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
時間 Fri Jun 19 13:21:30 2026


皇帝無非就是看武功、文治

其實很多名聲好的皇帝只能沾一項

很多開國的武功很強,但治理就比較普通

或是因為戰亂造成百廢待興,只能慢慢回血

很會治國的沒什麼機會有武功成就

然後武功又分派人和自己上

然後李世民作為開國,武功就比較吃香

他軍事還不是完全坐後方派人,常常親自指揮所以更加分,內戰有虎牢關一戰擒兩王,外戰
滅突厥被稱天可汗,基本上自身的軍事能力還是派將(二十四功臣)都有分數

然後文治又有貞觀之治,隋末戰爭打很兇,到處都在打,戶口大減(唐初不到隋朝戶口的四
分之一),還能搞出治世,說實話要不是李世民,隋朝風評可能沒比西晉好多少

李二整體來說就是每項指標都有好看的分數,所以才被說六邊形戰士吧,真要說就是搞繼承
扣分吧

然後打完我才想到李世民好像不是開國皇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5.248.184.1 (臺灣)
※ 作者: s386644187 2026-06-19 13:21:30
※ 文章代碼(AID): #1gDD7T-y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846493.A.FBC.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
06-19 13:21 s386644187.
Lisanity: 開國唐皇就他老爸唐高祖李淵啊
李世民:大哥啊,不是我害了你,是這個亂世害了你呀1F 06/19 13:22
sistar5566: 只是剛好李淵還活著 不然李二照樣也能開國3F 06/19 13:24
gundam01: 把大哥幹掉 老爸就嚇得讓位了4F 06/19 13:26
laladiladi: 你不打仗大家就不認識你
像比較皇帝的時候漢文帝就很常被忘記5F 06/19 13:26
ARCHER2234: 不對,是老爸先控制起來了才去幹大哥7F 06/19 13:26
adasin: 李淵的作用沒這麼少 沒他老爸的資助 他早期也是菜雞一個8F 06/19 13:27
knml: 繼承也還好,因為魏晉以來就是這種風氣9F 06/19 13:28
LABOYS: 李世民自己領軍打出來的戰果實在是太強了一點,也難怪大哥會怕他想先。10F 06/19 13:28
tsukirit: 文景才是存錢的 武帝就敗家子12F 06/19 13:29
melzard: 漢武帝就為了幹死匈奴研發出一系列的苛政爛招13F 06/19 13:30
LABOYS: 而且對手都不是什麼2流貨色,結果全部被他打爆,可以想見放在當時聲勢會有多高。14F 06/19 13:30
melzard: 雖然成就上是很好聽 但是當他的子民只有一個幹字吧16F 06/19 13:31
adasin: 李世民的武功是無庸置疑的 王世充、竇建德一戰  真的是神17F 06/19 13:33
chang1248w: 他有大奶嗎?奶不大何以聚人心?18F 06/19 13:34
gundam01: 圍一個 另外一個來救援還把另外一個打爆 讓被圍的打不了投了19F 06/19 13:35
melzard: 李世民和李淵是少一個都沒唐朝21F 06/19 13:35
※ 編輯: s386644187 (185.248.184.1 臺灣), 06/19/2026 13:35:31
melzard: 看李淵中後期不知道在幹嘛宅起來一直打砲和玩政治權術
但是李世民沒前期老爸的號召也很難靠自己湊出人馬22F 06/19 13:36
lpllpllpl: 沒李淵的資本 李世民也很難發揮手腳 搞不好還會被功高震主被埋掉24F 06/19 13:36
adasin: 李世民後來氣得殺降 代表他真的是屍山血海殺出來的26F 06/19 13:37
gundam01: 李淵有感覺是想把李二壓下去讓老大繼位 不過被搶先了27F 06/19 13:37
melzard: 能想到比較合理的理由是 當年李淵就已經害怕自己不在首都的話可能隨時被李世民給弄沒了取代28F 06/19 13:38
Mentha: 李世民這樣看武功也真的高到令人害怕30F 06/19 13:38
melzard: 但是一直派任務給幾個小孩偏偏都是李二辦最好31F 06/19 13:38
Mentha: 有兵權就算了,實績又太強32F 06/19 13:39
melzard: 把事情搞砸了最後還是要靠無敵的李世民擦屁股33F 06/19 13:39
gundam01: 李淵自己讓 讓李二少背一個弒父也算好事XD34F 06/19 13:39
melzard: 李建成也不是不強但是李世民是強的太異常了
至於那個李元吉還是算了 三個能威脅他寶座的兒子裡面最爛的那個35F 06/19 13:40
sistar5566: 而且李二分給底下將領可是很大方 人望也高38F 06/19 13:41
melzard: 因為最大的軍功是他自己打出來的 所以可以很慷慨39F 06/19 13:42
adasin: 李建成強不強不知道 (可能被改了,找不到建樹)40F 06/19 13:42
jojoway: 就李淵奠定了群雄的基礎 但後面天下和危機就李二打出來的沒李二 李淵就混個地方王41F 06/19 13:42
adasin: 但李元吉是廢物可以確定,好幾仗他都打輸43F 06/19 13:43
SunnyBrian: 劉黑闥就是建成平定的啊,而且還沒交手幾次,宣撫一下就把劉給拆的差不多
而且李二在前線打,建成在關中河東穩住後勤,不能說沒有功勞44F 06/19 13:44
melzard: 李元吉就野心太大加上看不清現實 如果乖乖當閒散王爺48F 06/19 13:45
gundam01: 建成功績有 李淵也想傳 但壓不過老二先動手49F 06/19 13:46
melzard: 李世民還沒理由弄他50F 06/19 13:46
adasin: 李建成平的是第二次的劉黑闥 在這之前被李世民殺得差不多51F 06/19 13:46
melzard: 李建成的功績就是壓不住李世民 這很現實的52F 06/19 13:46
SunnyBrian: 問題還是出在李淵搞一國兩制,生出什麼天策上將軍53F 06/19 13:47
melzard: 當李世民的眼線都滲透到太子府裡面在幹啥屁事都知道的時候 李建成李元吉還想搞事就已經註定結局了
就是因為李世民功績太大啊 當初畫大餅給他什麼陝東道大行台 本來應該是空氣職缺的時候 誰知道李世民真的去打回來54F 06/19 13:47
adasin: 不是李淵想搞 是李世民已經封無可封 只能天策上將58F 06/19 13:49
melzard: 啊李淵能怎樣 國家有一半領土是好兒子幫你打回來的時候你不給他東西只會讓翻臉的時間大大提前而已59F 06/19 13:49
jojoway: 天下和危難都是李二幫你打回來的 你用權術再怎樣搞
和玩平衡 還是玩不過李二的61F 06/19 13:50
adasin: 你不給天策上將 你安撫不了李世民+底下的那堆想進步的武將63F 06/19 13:50
melzard: 天策上將 還有個天策二字 已經是李淵最後幫自己找面子了實際上最後都說願意把太子廢了給李二 偏偏李淵又反悔
當你一直被老爸唬爛而且大哥三弟用計謀弄你老爸還裝瞎
如果你是李世民 你動手不動手64F 06/19 13:50
adasin: 南北朝過來的武將不是鬧著玩的 武德可是非常充沛68F 06/19 13:52
andy2011: 不是開國皇帝但是打天下是他吔69F 06/19 13:52
melzard: 當然有人會說李世民改史所以那些都不算 但是這樣就沒辦法70F 06/19 13:52
gundam01: 所以李淵後來就接受現實讓位讓李二不用弒父了71F 06/19 13:53
melzard: 討論了72F 06/19 13:53
jojoway: 其實李淵早點認了 連玄武門都不會有73F 06/19 13:53
LABOYS: 李淵就封到沒東西能封,剩下只剩皇帝讓他坐
你去看李世民最後那個頭銜一長串超級誇張74F 06/19 13:54
krousxchen: 中國古代治世不是大多在死一堆人之後??76F 06/19 13:54
dennisdecade: 能有這麼多功績 其實也是隋朝用命打下的基礎77F 06/19 13:54
krousxchen: 因為死一堆人,才能生一堆人還養的活78F 06/19 13:55
ChangWufei: 其實後面的唐朝文人各種說法就直接認為太宗真開國主了79F 06/19 13:55
akway: 李世民不只打天下 後來還繼續打突厥跟高句麗 西域諸國80F 06/19 13:55
tetsu327: 不動手就跟源義經一樣被搞死啊81F 06/19 13:57
melzard: 天策上將太尉領司徒尚書令陝東道大行台益州道行台尚書令雍州牧涼州總管左右武候大將軍上柱國秦王
甚至一行推文擠不下的官職清單
還要補個領十二衛大將軍82F 06/19 13:58
yln860331: 他不是開國皇帝 但是是最大的開國功臣86F 06/19 13:59
gundam01: 那堆官職就把國土大部分能管到的東西都算進去87F 06/19 13:59
melzard: 他能自己開府有自己的官爐可以鑄錢 等於享有完全獨立的政治體系和經濟體系 只差在兵權還要給老爸面子而已88F 06/19 13:59
leo255112: 劉徹把家底全都打光了, 以前覺得他很屌現在只會唾棄這個所謂"雄才大略"的暴君90F 06/19 14:00
melzard: 劉徹在現代價值觀的評價確實是不好的92F 06/19 14:02
adasin: 領十二位大將軍後 連兵權也是他的了 李淵想撤還沒辦法93F 06/19 14:02
jojoway: 劉徹能有好名聲 是因為後面有人幫他收尾擦屁股94F 06/19 14:02
melzard: 不知道放古代環境的話後人怎麼看他95F 06/19 14:02

--
(s386644187.):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 - ACG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