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作者 kuninaka ()標題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時間 Fri Jun 19 16:34:03 2026
能力我倒覺得治國遠比會打仗重要
清世宗,雍正,胤禛
收拾老爸的爛攤子
廢除「議政王大臣會議」改「軍機處」
「養廉銀」、「火耗歸公」遏止濫徵
嚴查虧空,三年內補足虧空、不准代賠、抄家+罷官、宗親連帶賠補
「攤丁入畝」無田產者可以不納稅賦
在位十三年,具體國庫增長:
康熙末年 800 萬兩
雍正末年 6,000 萬兩
讓兒子乾隆,爽當十全老人
揮霍六十年
當然也他要有得利助手,常務副皇帝,十三弟允祥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173.123 (臺灣)
※ 作者: kuninaka 2026-06-19 16:34:03
※ 文章代碼(AID): #1gDFxzk1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858045.A.B81.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
06-19 16:34 kuninaka
※ 編輯: kuninaka (114.40.173.123 臺灣), 06/19/2026 16:35:34
推 Muilie: 被血滴子收頭1F 06/19 16:34
年羹堯很會打,打到自己太過愉悅,被雍正整死
推 ayubabbit: 不過皇帝通常都不需要會打仗就是
甚至很怕皇帝想打仗 只能說投胎才是最重要3F 06/19 16:35
※ 編輯: kuninaka (114.40.173.123 臺灣), 06/19/2026 16:36:35
推 s386644187: 但開國通常要能打
話說拿破崙三世倒是因為軍事扣分了,不然也是很能治5F 06/19 16:36
※ 編輯: kuninaka (114.40.173.123 臺灣), 06/19/2026 16:40:40
→ superLM: 雍正只差在不會治病吧7F 06/19 16:44
推 lpllpllpl: 治國這要平心而論 皇帝要真的收到真實消息才是真的8F 06/19 16:44
→ reaturn: 皇帝要的是政治手腕 >>> 領兵作戰10F 06/19 16:50
推 yln860331: 不能這樣比吧 你如果是開國或在亂世多國的情況下 戰爭能力可能更重要11F 06/19 16:54
→ kuninaka: 會打仗的不一定是皇帝本人阿,他懂的用人就好
政治手腕也是治國能力
劉邦朱元璋有很會打嗎13F 06/19 16:54
推 reaturn: 劉邦跟朱元璋很會打,沒錯呀16F 06/19 16:56
→ kuninaka: 但是主要戰役都是他手下的將軍打的阿17F 06/19 16:59
→ tsunamimk2: 別從二月河認知雍正 那是故意的 而且是宣傳
雍正本質上是個神經質的自卑皇帝 他的財政改革並沒有那麼成功 他兒子也沒那麼擺爛18F 06/19 17:02
推 probsk: 能打的是韓信 劉邦自幹的結果差點就變大漢戰神了22F 06/19 17:03
推 Tads: 開國沒一定的武力沒人會跟隨吧23F 06/19 17:04
推 peterw: 後來跟呂四娘一起穿越去現代香港了,適應力非常強25F 06/19 17:05
→ tsunamimk2: 二月河的康雍乾三部曲全都是有刻意處理的武俠章回小說26F 06/19 17:05
推 miname: 常敗將軍華盛頓27F 06/19 17:06
→ s386644187: 項羽那路是劉邦自己扛的
然後朱元璋是親自打敗陳友諒28F 06/19 17:08
→ kuninaka: 打仗不要太差,底下將軍很會打比較重要
不可能所有戰事都親自主持30F 06/19 17:10
推 s386644187: 統一的那幾個開國,除了篡位的之外,軍事水準確實大多都在水準之上32F 06/19 17:11
推 bh2142: 但禁教其實蠻白痴的,大清沒有現代化的病根34F 06/19 17:14
→ kuninaka: 雍正其實有開放海禁,他兒子又禁止
有開放海禁可以適度跟西洋接軌35F 06/19 17:19
推 leo255112: 胤祥為了他哥也真的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37F 06/19 17:20
推 Lisanity: 有趣的是甄嬛傳裡的雍正是陳建斌XDD38F 06/19 17:28
推 dalyadam: 劉邦還是很會打好嗎
親自扛項羽很久 還逃了
韓信在那邊凹封王的時候劉邦苦苦扛39F 06/19 17:28
→ leo255112: 他是能扛一陣子但是打不過, 不然韓信能假齊王拿翹嗎...42F 06/19 17:32
推 dalyadam: 劉邦自己比項羽先入關中 當時韓信還在項羽軍隊中
劉邦不強要怎麼比項羽先滅秦?44F 06/19 17:51
→ reaturn: 劉邦先入秦這點驪食其出不少力,說服不少秦將投降47F 06/19 18: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