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teamDick (蒸汽機)
標題 Re: [新聞] 許庭綸長傳阻殺被檢討 葉君璋看關鍵:
時間 Sat May 16 16:05:59 2026


原文恕刪)


這樣幾篇討論看下來

發現中華職棒各隊的總教練共識就是不是不能傳

但還是要考慮到二壘的跑者

所以盡量要傳平的

所以許庭綸的觀念沒問題

但出手角度的確有再改善空間(某整程度上算技術層面?)



而很多棒球版鄉民的盲點就是

以為直接進手套就會比較快

但我印象中之前有看過一部影片

內容是說距離到一定程度的話,應該要傳一彈球

才會比較快到手套

有人找得到相關的研究或是報告嗎?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5.159.148 (臺灣)
※ 作者: SteamDick 2026-05-16 16:05:59
※ 文章代碼(AID): #1g22LfND (Baseball)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778918761.A.5CD.html
SULICon: 起點終點都一樣的話,拋物線一定比直線距離遠啊1F 05/16 16:07
s28113206: 外野這麼遠,想傳一彈球你能確定落點嗎2F 05/16 16:08

直接傳進手套也沒比較容易

一彈球反而會讓容錯率變高

打過球就知道,直接瞄咖斗的人頭上半公尺就可以了
※ 編輯: SteamDick (114.45.159.148 臺灣), 05/16/2026 16:11:13
firaaaa: 拋物線能丟比較遠沒錯,但外野回傳要的是快不是遠3F 05/16 16:11
avalon426: 這不需要研究啊 基本物理學而已
你丟一個超高拋物線當然不可能比一個彈跳進手套還快
你能丟的越平又能直接進手套 當然比一個彈跳快4F 05/16 16:13

https://i.imgur.com/5KNtJD6.jpeg
[圖]
(來源Josh影片截圖)
找到了 以許庭綸的臂力跟當下距離來說
應該是差不多
但傳平的有機會少掉一個壘包
※ 編輯: SteamDick (114.45.159.148 臺灣), 05/16/2026 16:20:27
Kevin0608: 還是很多人觀念停在沒有彈跳才叫雷射肩 不知道從哪裡看來的7F 05/16 16:25
Catlaco: 能傳平可以增加阻殺機率 也能讓二壘跑者不敢冒進9F 05/16 16:27
ecojerez: 好像大概有個距離吧..哪種傳法會比較快10F 05/16 16:31
weakerman: 記得新庄有拍過YT的外野教學,其實跟平野還其他受訪的球員教練的觀念都很像...拋物線傳球才是最慢的
還是有人要說新庄不懂外野傳球?11F 05/16 16:36
charles1975: 傳平球速比較快 一彈也是需要練的
一朗右外殺三壘 不落地的平 真雷射14F 05/16 17:00
m931642: SHINJO的影片可以再看一次,彈道是問題16F 05/16 17:07
socharge: 就不用考慮2壘跑者 他怎麼跑也不會變成追平分17F 05/16 17:11
ksxo: 這個play看起來有轉傳應該就來不及了 所以就是拼一個吧
如果要阻止進壘 那就是要放棄這分了18F 05/16 17:12
socharge: 大聯盟甚至會故意投手犯規送他上3壘20F 05/16 17:13
TrevorStory: 好慘開始崩潰胡言亂語了21F 05/16 17:29
Tiger23: 因為球沒落地直接進手套看起來比較威,但這樣其實比較慢22F 05/16 18:47
yurian: 不彈跳沒接到就好幾個壘包了 彈跳還能中途攔截 所以野手一般會是站一直線看狀況要不要轉傳
然後太高也很難觸殺
主要是一傳高二壘跑者就一定跑了23F 05/16 19:21
wpd: 慢抖球速會煞車 跟撲壘類似概念 所以要有實測
才準  棒球扣球旋轉方向對於地面是桌球網球的切球27F 05/16 22:22
terryiory: 我拿火哥跟小破來舉例好了,火哥那種不落地的不管有沒有殺到本壘,壘上的其他跑者都會進壘,小破那種雖然會彈跳但比較平就算沒殺到本壘其他跑者也無法進壘29F 05/16 23:00

--
作者 SteamDick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