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r2324 (er2324)
標題 Re: [閒聊] 甲午戰爭的清朝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時間 Tue Jun 23 17:56:29 2026


※ 引述《shirman (shirman)》之銘言:
: 要說甲午敗因
: 清朝內部黨爭也有關係
: 當時翁同龢跟李鴻章有嫌隙
: 因此管理預算的翁經常惡意刁難北洋水師
: 把預算抽走,使得北洋水師沒有充足彈藥
: http://i.imgur.com/SWZnhh4.jpg
: 至於甲午戰爭期間
: 翁到底有沒有惡意反向指揮,李說甚麼,翁就主張什麼
: 導致甲午戰爭被瞎指揮惡搞戰敗
: 這就比較偏戲劇形象,看有沒有熟讀史書的人要翻案
: 個人覺得更惡劣的還是翁在甲午戰敗後
: 把談判責任推給李
: 等著李簽完戰敗條約後再來指責他
: 幸好這種卡你預算讓你戰敗
: 等你戰敗再來清算你的事情
: 只有古代才會發生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N950F.


我記得以前的歷史課文上是講說,
是因為太后把北洋艦隊的軍費當自家金庫。

把錢拿去建頤和園,所以才導至水師沒有經費的。
這樣看感覺太后才是毒瘤?

不過一個會信民間團體,引發8國聯軍的是怎麼都洗不掉毒瘤稱號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8.242.67 (臺灣)
※ 作者: er2324 2026-06-23 17:56:29
※ 文章代碼(AID): #1gEbXFzd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08591.A.F67.html
ARCHER2234: 其實就是,換誰來當政錢都不會給你
因為你勢力太大了1F 06/23 17:57
poggssi: 但頤和園保存至今成為世界遺產3F 06/23 18:00
gfabbh: 八國聯軍的背景,是戊戌政變後,滿清宗室內部的保守派得勢,慈禧想把光緒換掉,洋人一直反對,慈禧就一直擔心洋人會打著光緒的名義殺進來奪權,所以順著保守派宗室的意思,讓義和團去對付洋人。4F 06/23 18:02
horrorghost: 光緒的問題其實比慈禧大很多吧8F 06/23 18:02
afjpwoejfgpe: 這就要看怎麼解讀了,因為從根本來說光緒的問題很大一部分也是慈禧造成的9F 06/23 18:04
chuckni: 你要知道的是1900前和1900後慈禧就是兩個評價11F 06/23 18:05
Echobee: 比較可靠的證據是說政敵掌握資金不撥款才是主因12F 06/23 18:06

--
作者 er2324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