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板
Disp BBS
作者
donation12
(清新又認真的魯叔)
標題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時間
Thu May 21 06:20:11 2026
※ 引述《coolmanz (去吧~稻中桌球社)》之銘言:
: 那該怎麼弄呢???
: 排富?!到也不必
: 反過來如果同樣5000
: 但家庭普通水平線下的小孩另外再多存5000做未來基金,至少能給一個夢
: 實際政策好像是6~18歲的5000會拆2筆2500,其中一筆幫你存
: 那還是一樣啊,不夠生活還是不敢生
: 不管怎樣,在貧富差距已經來到躺平的時代,不解決貧富差距,靠給錢來刺激生育率??
: 會因為政策而生育的爸媽,反而讓人擔心
一大早的,魯叔認真算一下給大家看,
18年一共補助 108萬這個大家都知道,
換句話說生一個補助 108萬攤提18年,
但若是算進通膨最後大約是90萬出頭,
台灣養育成本大約200萬~1000萬不等,
這是單看0~18歲,窮養到富養的差別,
其它各式各樣的意外花費沒有算進去,
要是生的是安佐級的恐怕得要花上億,
顯然這種補助對弱勢家庭會很有幫助,
然而不生族群現在以中產階級為大宗,
問題還是在高房價與低薪資等議題上,
所以韓國提振生育率最有效就是送房,
送一套房在台灣直接就是千萬級補助,
但不可能推這政策,因為會擋人財路,
每個月發5000還可能有政策停辦風險,
政黨輪替政策就停,已經生的怎麼辦?
只是給淪為在野的黨派有攻擊的箭靶。
誘因太低,我在版上幾年前就講過了,
這種幾百萬的生育補助政策還是省省,
何況你還要攤提18年,通膨很凶悍的,
效果有限,估計大概能提昇 0.1~0.2,
但距離 2.1還有一段非常遙遠的距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253.252 (臺灣)
※ 作者:
donation12
2026-05-21 06:20:11
※ 文章代碼(AID): #1g3ZEU5S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79315614.A.15C.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05-21 00:20
iwcuforever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05-21 02:23
coolmanz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05-21 06:20
donation12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05-21 08:02
jack529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05-21 09:24
violacrystal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05-21 09:59
chuntien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05-21 13:14
CGDGAD
→
johnhmj
: 這政策治標不治本也救不了少子化
1F 49.216.177.133 台灣 05/21 06:25
這政策救不了,但不代表沒有辦法救,
台灣戰後吃人口紅利除了外來人口外,
真正開始狂生其實也只用了10年左右,
經濟好,人們有希望,就會願意生育,
所以貧富差距,房價過高,薪資太低,
這就是一切的元兇,也是根治的重點。
→
knives
: 騙到票至少先贏了
2F 111.82.227.209 台灣 05/21 06:28
國家級騙術。
→
heyd
: 發出去的福利收回來就不用選了 不過還有政
權更換
3F 1.170.142.212 台灣 05/21 06:31
總統一任4年連任8年,推一個福利政策,
卻沒有先設計好申請條件與停辦的時機,
很容易有制度漏洞,淪為投機者提款機。
推
bourne5566
: 會酸的應該都沒女友沒男友能生的
5F 27.51.128.235 台灣 05/21 06:35
生活若充滿希望,年輕人會更樂意成家。
→
sagarain
: 就一年六萬的意思 講上百萬好像很多
6F 118.168.194.50 台灣 05/21 06:37
確實,上百萬是樂觀估計18年不停辦,
一年生一個給六萬至少能買父母兩票。
若一年10萬新生兒一父一母就20萬人,
一年60億兩年 120億,20萬票好便宜。
→
knives
: 而且你只看到18年,人家政府看的是18歲以
7F 114.38.1.132 台灣 05/21 06:38
推
william826
: 身邊不少2-30堅持不生的 快40看身邊
8F 36.238.13.232 台灣 05/21 06:38
→
sagarain
: 何況保證給到18年嗎 小孩都生了
9F 118.168.194.50 台灣 05/21 06:38
→
william826
: 生小孩愈來愈多 也跟著生 但那年紀才
生小孩他媽超累
10F 36.238.13.232 台灣 05/21 06:38
→
knives
: 後的勞動力,拿18年換50年勞動力很划算
12F 114.38.1.132 台灣 05/21 06:38
這有點恐怖,從大學畢業22歲算起,
工作50年都72歲了,感覺人生好苦。
→
william826
: 趁年輕 經濟穩定 就可以生了
13F 36.238.13.232 台灣 05/21 06:39
是,要給年輕人希望啦~
→
sagarain
: 要勞動力不需要這樣貼錢
14F 118.168.194.50 台灣 05/21 06:39
→
knives
: 低端仔會生好多,不然是要更多印度人嗎
以為18年後,台灣還能再騙到更多移工嗎?整
15F 114.38.1.132 台灣 05/21 06:39
→
sagarain
: 而且你也無法確定會不會變成勞動力
17F 118.168.194.50 台灣 05/21 06:41
→
knives
: 個只想低薪化政府,是能再騙多少移工
怎麼可能不是勞動力
18F 114.38.1.132 台灣 05/21 06:42
也會出國去給別國當台勞阿。
→
knives
: 你會進步,難道人家母國就不會進步嗎?當你
的薪水比不上母國,誰要來台灣
20F 114.38.1.132 台灣 05/21 06:44
這點不用擔心啦...已經很多人在對岸工作。
→
iLeyaSin365
: 反正是騙人的 知道嗎
22F 111.82.60.245 台灣 05/21 06:45
→
knives
: 先騙先贏,倒是沒錯
低端仔還想出國阿
23F 114.38.1.132 台灣 05/21 06:46
去門檻低、收入高的地方,台勞還是有優勢。
推
marktak
: 這個錢催下去要開國債 啊你說賴清德的債
25F 118.168.172.93 台灣 05/21 06:51
這個數據我早就已經幫大家算過了喔,
從2015政黨輪替出生率連續下滑11年,
到2025年台灣新生兒共約 181萬人次,
以這個數據算大約 1兆9千5佰億上下,
算兩兆好了,這還是少子化下的粗估,
萬一生育率真的一飛沖天那另當別論。
→
knives
: 出國當台勞也不可能當一輩子,沒幾年還不
是要滾回台灣
26F 114.38.1.132 台灣 05/21 06:53
國外賺了錢回來國內花,振興經濟。
→
offstage
: 這就是假命題,勞基法規定加班要有加班
費,然後你問勞工「你會為了加班費而加
班嗎」,結果有人說「我才不會為了加班
費而加班」,然後你就說「看吧,加班費
對勞工沒誘因,無法使勞工願意提高工時
,這是不好的法律,不需要推動加班應有
加班費」
28F 101.10.11.90 台灣 05/21 07:00
假命題指的是不符客觀事實的陳述。
→
offstage
: 新生兒是國家未來的勞動力,任何執政者
如果不是只想為了短期政權,而是真的有
心為了國家長遠發展的話,本來就該從單
身者身上多抽稅,提供有養小孩的家庭更
多補助,包括減免義務役,甚至提供社會
住宅。
35F 101.10.11.90 台灣 05/21 07:03
這是複合論證,不代表前提有效。
→
offstage
: 客觀事實就是,發育兒津貼本來就是該做
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問你會不會為了幼兒
津貼而生小孩,所以我舉加班費的例子。
我不想賺那個加班費,不代表我加班不需
要加班費。
41F 101.10.11.90 台灣 05/21 07:06
這是非形式謬誤中的錯誤類比。
→
offstage
: 同樣的,正因為是複合命題,不代表發津
貼無效。
46F 101.10.11.90 台灣 05/21 07:08
政策有效性跟邏輯有效無效的評估標準,
並不相同,政策有效性是有量化指標的,
不代表發津貼無效也要看有多大的效果。
→
offstage
: 我同意的就是類比正確
我不同意的就是類比錯誤
我無法反駁你就說但你也不一定正確
論證就是這麼簡單
48F 101.10.11.90 台灣 05/21 07:09
只能建議您到大學修讀專業的邏輯課程了...
論證不難,但恐怕也沒有你想的這麼簡單。
推
no2muta
: 津貼是錦上添花 你其他長遠規劃是什麼?
笑死
52F 42.73.171.148 台灣 05/21 07:10
→
offstage
: 誘因低,不代表不需要做
你都知道政策有效性與否要看量化標準的
結果,那都還沒推行的政策,你要怎麼說
他無效
講不出自己的論點也無法指出別人的錯誤
,就說別人沒讀書。你怎麼知道我沒有修
過邏輯
54F 101.10.11.90 台灣 05/21 07:11
請冷靜冷靜,首先:我沒有說您沒讀書,
只是在專業邏輯術語上您有許多誤用處。
其次個人論點在本文及回覆中已很完整,
請詳細閱讀後,可心平氣和討論細節處。
第三,還沒推行的政策如果不能說無效,
那還沒推行的政策,同樣也不能說有效,
因此推行前要做政策可行性評估的工作,
避免貿然推行看似有效實則無效的政策,
勞民傷財。
→
offstage
: 你也只能說「不代表有效」但你說不出「
一定無效」
你都知道政策有效性不能用邏輯來判斷,
61F 101.10.11.90 台灣 05/21 07:14
順便幫學界同儕打個廣告:
https://reurl.cc/Z2gvR6
推
kirazxc
: 光是目前這種教育體制 現在出生的18年後
64F 59.127.83.50 台灣 05/21 07:15
→
offstage
: 那你一直跟我談邏輯幹嘛
65F 101.10.11.90 台灣 05/21 07:15
請參考上述回覆。評估標準不同不代表無關。
→
kirazxc
: 會願意勞動 要確耶
66F 59.127.83.50 台灣 05/21 07:15
推
lastchristma
: 生了又不用認真養,一堆傻子,台灣
滿滿都是不負責任的垃圾在當社服蛀
蟲,還有一堆逃逸外勞生了就跑的,
當然是生好生滿解決少子化
67F 39.14.32.119 台灣 05/21 07:16
推
acolam
: 他就是把那出生一到六歲的五千塊繼續延長
換個名字
71F 111.83.150.176 台灣 05/21 07:17
→
TRYING
: 先問勞保什麼時後破產
73F 36.236.231.91 台灣 05/21 07:18
推
Xicekama
: 出一些垃圾政策只有兩個目的
1. 讓你以為他有在做事 其實沒有成效
2. 預算超過每人領的錢你覺得都去哪了
嘻嘻
74F 61.228.210.142 台灣 05/21 07:18
噓
bluesee
: 生不生你家的事,有生的人覺得很爽
78F 219.85.139.25 台灣 05/21 07:22
有生Good~
※ 編輯: donation12 (111.250.253.252 臺灣), 05/21/2026 07:27:22
推
aiming
: 有作業可以抄政府就是視而不見,果然是為
財團不是為百姓ㄏㄏ
79F 101.12.145.23 台灣 05/21 07:28
※ 編輯: donation12 (111.250.253.252 臺灣), 05/21/2026 07:34:26
推
don323
: 任何真正有效的政策內涵就會有擋人財路
81F 36.228.89.123 台灣 05/21 07:33
推
naloer
: 打房可能影響下一屆政治獻金收入 沒錢選舉
怎麼辦 當然先騙騙89為了5千生小孩啊
82F 122.117.163.197 台灣 05/21 07:33
噓
yamanoakira
: 老年年金禮金都不要發就好了,一樣意
思,騙老人票的省省吧
84F 106.64.105.43 台灣 05/21 07:38
--
作者 donation12 的最新發文:
+7
Re: [問卦] 發5000無用 政府砸再多錢中產女性都不生 - Gossiping 板
作者:
donation12
140.136.117.34
(台灣)
2026-05-22 12:41:09
8F 7推
+9
Re: [問卦] 認真問 你會為了連領18年5000元生小孩嗎 - Gossiping 板
作者:
donation12
111.250.253.252
(台灣)
2026-05-21 06:20:11
85F 11推 2噓
+3
Re: [心得] ASUS手機十年的使用心得 - MobileComm 板
作者:
donation12
140.136.117.34
(台灣)
2026-01-14 12:09:18
8F 3推
+1
[問卦] 有沒有新莊夜市神秘符號的八卦? - Gossiping 板
作者:
donation12
140.136.117.34
(台灣)
2025-05-12 08:56:56
8F 3推 2噓
Re: [問卦] 每個月發3萬 明年生育率恐暴衝!? - Gossiping 板
作者:
donation12
140.136.117.34
(台灣)
2024-07-23 08:54:33
7F 1推 1噓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