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ilitary
作者 mshuang (竹碳烏龍)
標題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時間 Sat Jun 20 00:04:32 2026


※ 引述《peterlee97 (瑋美絕倫迷)》之銘言:
: 招募少了一點 勉強留營多一點
: 要能在去年底八成...?
: 還是信我騎北極熊吧(x
: 佐以問過現役同學的狀況
: 確實是負責裝備越來越多 人越來越少的窘境
: 這不設法處理 現役的人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 各位大部分都當過兵的 大退潮缺人的狀況應該或多或少都遇過吧
: 不處理 這麼高壓的狀況下 多少人撐的下去...

事實上和加薪無關  因為你薪水不管加到多少  都會面臨  沒有人要當兵和薪資過高

帶來的國家財政預算問題

事實上最大問題在於軍方所謂"陰間"的內容而實務上這個內容已經是全民共識

而單純論薪資其實國軍現有薪資已經大幅度領先  人數最多的餐飲業


在數字上已經超過經常性薪資中位數

以二兵來說志願役已經是台灣前30%的薪資水準

所以缺人現在真的和薪水沒關係

單純就是國軍本身的實務運作有問題而已

裝備越來越多,事新裝備越來越多舊的沒去掉還是買錯東西(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228.250 (臺灣)
※ 作者: mshuang 2026-06-20 00:04:32
※ 文章代碼(AID): #1gDMYIVL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1885074.A.7D5.html
Brioni: 那國防部是不是該改編制了??1F 06/20 00:07

認真說開除所有的將軍和志願役  重新調查檢視國軍裝備

台灣戰鬥力最少可以提升五成

andyken: 很多年輕人連辦公室都不太想坐了,只想做外送或小七大夜,覺得被束縛很不自在吧2F 06/20 00:07

這個問題和國軍招不到人一樣阿台灣的辦公文化或者說就業文化  各種凹和霸凌

不正是年輕人寧願去賣雞排去跑外送也不要去公司上班的原因嗎


Brioni: 整體縮編好過一堆半殘編制4F 06/20 00:08
minamibaby: 還有大家都忽略千禧年之後的生育率下降 目前是各行業都缺人5F 06/20 00:09

你有聽到台積電缺人嗎?
※ 編輯: mshuang (220.128.228.250 臺灣), 06/20/2026 00:13:31
newest: 缺人只能找外國傭兵,全世界都一樣啦7F 06/20 00:12
Fansugimoto: 你有聽過台積電薪水低嗎8F 06/20 00:28
andyken: 那你有聽過外送跟小七薪水高嗎?為何年輕人還是趨之若鶩?9F 06/20 00:35
kaichuan: 你確定外送跟小7年輕人趨之若鶩? 真的很有趣。11F 06/20 00:54
pagenotfound: 魏哲家自己都在擔心少子化的問題,以後沒工程師了,台積電或許不缺,中下游廠商呢?12F 06/20 00:55
sisik: 外國傭兵很貴的,應該會用義務役替代?14F 06/20 00:56
[圖]
win8719: 所以夜班薪水比白班高 為何夜班會缺人了?16F 06/20 00:59
andyken: 我家附近的超商職缺都沒缺夜班17F 06/20 01:00
qwertyu12388: 年輕人趨之若鶩小7是在說啥鬼 我家附近的小7有個店員態度爛到被我們社區輪流向總部投訴十幾次都還活得好好的 你知道為啥嗎 因為找不到人幹 外送也是 現在越來越難叫 太遠不送 要爬樓梯不送 東西太多不送
 還趨之若鶩勒18F 06/20 01:01
kaichuan: 第一次聽過低薪的工作年輕人趨之若鶩,算是讓我開了眼界。23F 06/20 01:09
humaisme: 終身俸被砍成那樣誰要當
還有別黑餐飲業  很多都開到四萬五以上了  一天八小時  月休八天以上25F 06/20 01:21
lolen: 很多社區型超商乾脆把大夜關掉23:00-6:00是不營業的因為要找到這時段願意上班的員工薪資,加上水電,還不如直接關掉比較省錢28F 06/20 01:32
coollee: 提到裝備沒用就是 現在缺工情況大家心知肚明31F 06/20 01:36
a96932000: 就看重視程度了,文化糟糕,沒自由這些都能透過改善待遇來彌補。台積電工作高壓起來也不輸軍隊,那為啥還一堆人去?啊不就錢多到真香?
然後餐飲服務業真要拼賺錢,也可以接複數工(正職+外送)甚至早班一場,晚班也一場,中途有空檔跑外送。
另外年輕人寧願跑外送選薪資相對低的職場,某方面在於你薪資比較高的正式職場說實話也沒高多少,每個月多個5000,一萬好了,除非被錢追著跑,對眼前的人生有很顯著的幫助嗎?犧牲更多自由,承擔更多壓力,反正都買不起房,我幹嘛挑讓自己更不舒服的工作環境? 另外一點是這世代的年輕人父母有錢的比例高於再上一輩,躺家裡舒服的很,為了多幾千承擔更高壓力失去更多自由,何苦勒?32F 06/20 02:09
peterlee97: 外送趨之若鶩? -4不缺工?? 蛤?46F 06/20 02:46
shaoleo: https://i.verb.tw/LhkTidqk.jpg
地球很大,也有不用高薪就有人趨若鶩的地方
趨之若鶩47F 06/20 03:01
[圖]
something320: 哪有這種事 單純就是錢不夠而已 一個月十萬十五萬會找不到人嗎?國軍該對標的是營造業熟練技工的薪資 不是滿大街的餐飲打工仔50F 06/20 03:24
Sianan: 因為軍人這個職業在台灣是不被認為是榮譽的 馬斯洛五大需求理論 你薪水永遠只停留在第一層 尊嚴需求的?自我實現需求呢?社會不認可軍人很大部分來自於對於專業的懷疑 不只是裝備的問題 當過兵的都知道很多時間被花在無意義的雜事上面 真正的戰技磨練非常少 很多可以改革的 比如該外包的外包 該數位化的數位化 減少沒必要的重複性的文書 我真的很建議政府引進PLTR系統 不只是作戰輔助決策 他還可以很好的減少文書作業、輔助維護管理裝備倉儲運輸,提升妥善率 尤其在空巴的應用上更是經典53F 06/20 03:52
[圖]
warchiefdodo: 台積比較夯啦,但也是操,cp值的問題64F 06/20 07:37
design0606: 又是新軍論65F 06/20 08:13
sandyfanss: 我就問,人都缺成這樣了,留著政戰到底要幹嘛?伙房和環境整理也不外包?66F 06/20 08:21
design0606: 大破大立的最重要前提:時間與資源
台灣有十年甚至廿年時間來大破大立嗎?把將軍根志願役全裁掉?產生的國防空窗你想過沒?68F 06/20 08:21
albert8395: 二兵志願役 應領42000  實領38000 你跟我說全台前30%水準71F 06/20 08:39
dream77125: 薪水都跟不上還想改制度73F 06/20 08:51
pieceioriX: 加薪沒用你可以加兩倍薪啊74F 06/20 08:56
usoko: 台積電還真的缺人 這例子不好
不管是什麼工作 重點還是內容 你不大破大立也一樣能讓人體會到國軍真的有變 教召就是免費的廣告
先把基礎裝備補到好再來講其他的75F 06/20 09:18
aquarius360: 國軍尤其是陸軍那種憂質管理,文化氣氛差也就算了,在外面還沒有競爭力落後台灣均值。這些沒解就註定很難改善缺人問題。79F 06/20 09:33
mnb1234: 工作最底層的邏輯就是薪水 找不到人還在加薪不是重點  我也是笑笑82F 06/20 09:38
mrjx: 畢竟不透明的工作環境很容易產生山大王,偏偏這個不透明的職場台灣大半的男性都進去看過至少快1年,而他的薪水又沒有高到能讓人覺得真香,誰想進去84F 06/20 09:42
chudly: 加薪不是重點...這絕對是重點好嗎?小英時期把飛官福利拉上來跟民營機師同等級才勉強讓比較多人願意留下來.職業軍人要犧牲的是自由度跟戰爭危險度(尤其台灣實質上是兵兇戰危區),你不能拿來跟一般職業對比薪資,這不現實87F 06/20 09:51
Alex13: 其他工作加薪還有效,當兵就問各位要多少錢才願意簽92F 06/20 09:52
chudly: 看你要招的是哪種等級的軍人,電子業的不用想了,要人家犧牲開個1.5倍年收+免稅我認為有吸引力
如果設定在找一般中位數年收50-80萬的那就需要80-120才能吸引到那些人93F 06/20 09:58
aloness: 這篇講的很正確啊,不需要談錢,先談要裁掉多少個上士/士官長/校級軍官,再來談招募的問題97F 06/20 10:01
efkfkp: 噢噢真的假的,待命不算工時的話確實超過餐飲業了,一邊酸台灣老闆慣老闆,一邊自己用慣老闆思維計算別人工時真有趣,不恨慣老闆恨自己不是慣老闆,反正軍人在台灣就首陀羅隨便罵。
社會地位低賤沒有自由還沒有薪水高,有沒有人想過就是這種狀況才要加薪留人?反正堅持不用加,就是編制繼續崩壞而已,軍人也是人不是奴工會用腳投票,一年少7000看看15萬能撐多久,抓緊握把流失要要開始加速嘍!
我倒是很好奇國軍崩壞消失後台灣會發生什麼事,那些仇軍的會跳出來取代他們口中的廢物保衛台灣,還是開城喜迎王師?反正最壞就是逃不掉的人跟對岸領均貧卡而已,對那些仇軍的大概是沒差啦。99F 06/20 10:01
aloness: 就錢來講,八萬很少好嗎,最少一個上士要月薪20萬,其他的尉級軍官自己按薪俸表往上加
不過根本的問題也不是錢,就單純整個管理體系爛到骨子裡,有海龍蛙兵涼山特戰這種戰技一流的實戰部隊又怎樣,天天看著指揮&後勤體系在犯蠢
你說戰機有沒有人開?我就問你承平時期一年摔幾架,經的起這樣損耗嗎,台灣才多少架戰機而已
飛官的培養時間長成本高,就這樣葬送在自己人手裡,你都不會心疼嗎,還在問誰來開,承平時期這問題都解決不了,你是期待這些人戰時個個變身煌大和,飛上天怎麼樣都不會中彈還能各各一機掃場是吧190F 06/20 16:10
rommel1: 煌被擊落2次  一次是阿斯蘭自爆  第二次是電影版
反派擊墜   第三次在SEED-D被飛鳥真擊墜
擊墜3次201F 06/20 17:36

--
作者 mshuang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