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ilitary作者 yokann (有什麼是越大越好)標題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時間 Sat Jun 20 10:26:13 2026
加薪有其極限啦...
國軍最大的抗性是工作環境
這個工作環境單純靠少量提高薪資來讓從業者接受
在少子化兵源本來就少的狀態下 要招募到滿額的人本來就很困難
解決也不外乎那幾招
1.增加義務役比例(延成一年兩年) 體位篩檢變嚴
2.繼續加薪 特別是前線戰鬥單位
不過這些東西政府也有在做 不過效果就那樣 這是時代的問題 很難改變
就像少子化年輕人不婚育 你怎麼救?
加大生育補助阿 可是人家還是不生 那怎麼辦? 不就再加大
但你能加大到
一胎補一百萬稅額全免嗎? 不可能嘛 那就不符合比例原則
現在學校教師徵聘 理化資訊科老師極其難找 有研議要單獨為特殊科別加薪
有符合比例原則嗎? 當然也沒有
軍人的加薪福利有其天花板 還有社會觀感的問題
承平時代的兵本來福利就會被壓抑
古中國時代也是動盪不安才會有很多人去當兵(因為生活會比老百姓好很多)
平常嘛也是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
我們公司隔壁單位有個部門就是招不太到人(主管因素 人留不住)
結果設備儀器不少但沒人管理 最後有些就荒廢了(因為交接的不好 又疏於保養使用)
希望國軍最後不要變成這樣就是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33.60 (臺灣)
※ 作者: yokann 2026-06-20 10:26:13
※ 文章代碼(AID): #1gDVf7fg (Militar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781922375.A.A6A.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06-20 10:26 yokann
推 laladiladi: 不然大破大立 女性義務役去轟炸環境
看會不會改善3F 06/20 10:32
推 sgxm3: 一胎補助一百萬不可能?南韓如果父母雙方都在大企業,一胎最高能拿近500萬喔。大企業只有其中一個的話也有二百多萬呢。5F 06/20 10:36
推 efkfkp: 這種就不了解現況想當然自以為公正的想法,加薪對增加募兵沒幫助,幫助是不大,但對流失速度止損有很大的幫助。
現況是從以前的政府由上至下的裁撤已經轉變成基層主動離職,招募離職比完全崩壞,並且每年都在加速,因為離職讓留下的人工作負擔加重會加速下一個離職,網路上還在吵什麼績效不佳社會觀感的基本上就是無知到極點,根本沒有什麼維持現狀的選擇,再不加薪國軍就自動崩壞瓦解了。
誰在乎你逃不討厭國軍,國軍自己都快走光了。8F 06/20 10:55
推 rommel1: 先戰鬥單位改成輪班制 學術單位改成上下班制
才會有一些吸引力18F 06/20 10:56
推 andyken: 請問世界上有哪個國家軍隊是輪班制的?@@
薪水本來就得一直加,因為其他國家為了增加留營率也只有這種玩法20F 06/20 11:09
推 mithralin: 記得有國家是輪班的沒錯,只是一輪就是一年這樣(喂
補充是義務役23F 06/20 11:13
推 chyx741021: 台灣也是一直有在增加待遇
除了少子化,現在經濟正熱也是原因,公務員錄取率也是都在創新高26F 06/20 11:16
推 GoodID: 你的意思是台灣少子化沒救了,新生兒會減少到零,台灣不會再有下一代,乾脆直接躺平投降?是這個意思嗎?29F 06/20 11:24
→ yokann: 乾脆躺平投降我可沒說 不用幫我腦補超譯感謝
新生兒逐年減少 就跟國軍越來越不足一樣阿31F 06/20 11:28
推 lolen: 其實加薪到志願役二兵有年收入就有80萬,基層人力流33F 06/20 11:29
→ yokann: 你就是得接受很多方面就是會慢慢變差
醫護減少 病床關床 很多檢查手術必須後延 這是現況還是你要補醫護?補老師?補警消? 每個行業都想要補阿34F 06/20 11:29
→ lolen: 失的情況就會改善很多了,如果有辦法到連二兵都年入37F 06/20 11:30
→ yokann: 超商轉外籍人士結帳 增加自助機台 那也是權衡做法38F 06/20 11:30
推 hosen: 當兵要24小時在營,起薪4萬2;當警察起薪7萬,有點腦有點本事都不會蠢到去當兵39F 06/20 11:30
→ yokann: 國軍當然也只能如此41F 06/20 11:30
→ lolen: 百萬,保障隔天餐飲服務業老闆們開始抗議不給活路42F 06/20 11:30
→ hosen: 要24小時,找保全都強過當兵
在那裡說加薪沒用的,政府是加了沒
薪水一樣那是選擇問題,薪水差那麼多,是蠢的問題今年警專全答C就有得當43F 06/20 11:31
推 rommel1: 24小時在營,相當於3倍工時,應該給3倍的錢和加班費47F 06/20 11:39
推 tony15899: 時間對了義務役役期拉到1.5/2年都是可預見的48F 06/20 11:42
推 andyken: 警專還要先進去唸個書,二兵又不用49F 06/20 11:42
→ tony15899: 軍隊要有人最省成本跟反彈最小的方式50F 06/20 11:43
→ andyken: 加薪本來就不可能一次到頂啊,更何況現在總預算都還沒過咧(茶51F 06/20 11:45
推 gunng: 警專是去訓練 當警察還要考試體測 過了才能上53F 06/20 11:48
推 rommel1: 現在是3倍工時只給4萬2...55F 06/20 11:50
推 andyken: 照你這邏輯將軍也要給三倍薪資才合理,有可能嗎?56F 06/20 11:53
→ yokann: 軍人當滿都有終身俸 不是將軍獨有58F 06/20 12:14
推 dodobaho: 放屁 軍人加薪都還被賴卓抵制
終身俸是要當滿 問題是升不上去就會強制離營,懂不懂啊60F 06/20 12:24
推 andyken: 啥?去年四月才加過薪,過美兩個月又要再加,可能嗎?再說連總預算都還沒審根本沒資格談這些63F 06/20 12:28
推 GoodID: 出生率每年創新低,哪有不加薪的本錢?65F 06/20 12:35
→ ejsizmmy: 我前面就說加薪問題,被一堆人說加過了啊,然後一堆人覺得問題不存在
我前面那篇就說了,自己有認識的人問問實際情況就知道了67F 06/20 12:52
→ ptgeorge2: 關社會觀感屁事,要是錢給的多到軍人有尊嚴,然後國軍改進內部風氣,那還有個屁的不良觀感,到時候就是國軍挑人,台積電隨便員工一年百萬有誰觀感不佳嗎71F 06/20 13:01
噓 y598763: 台積電工作環境有比較好?人家一年基層都100-150萬起跳了74F 06/20 13:09
→ tokikaze: 立委不能自己提預算案,怎麼有人還在拿那個說事76F 06/20 13:17
推 utn875: 這篇論點是沒看到南韓大補助,生育率硬是拉高的例子喔!現在政府搞得生育率比中港澳還低,執政無能丟臉至極77F 06/20 13:24
→ colorghost: 二兵加到年薪80起跳就想留住人也太天真了。以我近幾年跟20-30年齡層青壯年相處觀察的狀況至少要加到二兵年薪100-120以上才有可能提高留營率80F 06/20 13:24
推 chigo520: 你的答案不就是有可能,只是你覺得辦不到83F 06/20 13:24
→ scarbywind: 能拿終身俸的基本上只有士官跟軍校出生又沒被搞得先不論工時,7.80k/月給你領4年你出來要幹嘛
台灣人又不需要跟國外一樣大學貴得要死要先拚一波那些錢說要買房 你要很克制存的下才有頭期 而且出來後薪水大機率砍半起跳 你真的扛的起接下來的貸款?頂多就是出來創業再賭一波 那直接出去找工作還多了經驗人脈還比較好
更何況現在是40 50k/月84F 06/20 13:24
→ aquarius360: 沒啥人會質疑台積電員工跟高管薪資跟工作價值不符吧!
但國軍特別是陸軍能嗎?一堆人都當過兵會不知道裡面啥德性嗎?
人家美軍至少管理跟外面比是有競爭力的,所以時間花下去起碼對外面就業還有幫助啊!92F 06/20 13:31
→ scarbywind: 美國你要念好點的大學靠自己真的只有從軍路吧
除非超級頂尖一堆獎助金98F 06/20 13:36
推 andyken: 二兵底薪資都能年薪破百的話,那校級將級應該會肥到流油(笑
你也不可能只加底層薪不加高層,難道台積電經理會領得比作業員少嗎?100F 06/20 13:40
噓 y598763: 可以肥到流油官校還不滿級分?107F 06/20 13:44
推 andyken: 又還沒加到那麼高,而且我明明在說現役的109F 06/20 13:47
→ scarbywind: 所以結論是恢復義務三年 皆大歡喜
反正錢不可能到位 人不可能屈就
最好前面沒當根沒當滿的都抓回去 至少頂個5年還夠110F 06/20 13:50
推 Brioni: 台積電現場作業環境抗性超高,要不要再想想113F 06/20 13:55
→ Mytsb2421: 花錢補助你生的小孩來上戰場?沒幾個父母願意啦114F 06/20 13:56
推 andyken: 台積電本來就不是啥麼輕鬆賺的工作,想進去的人當然多,但想出來的也不少116F 06/20 15:40
→ talentsu: 大企業補助是大企業的事,政府不可能升一胎給100萬至少以目前的稅收狀況是不可能的
目前出生數少到10萬/年,一個給100萬就是1000億
倘若低端家庭每年生一個賺百萬,生了就放牛吃草呢?政府要做的是讓中產階級願意生小孩,透過減稅等方式例如所得稅30%以上的,如果生3個稅率降10%之類的
生4個稅率降20%等等118F 06/20 15:50
推 FatLemon: 沒什麼社會觀感不佳,二兵年薪200萬,進不了科技業就會幾去當兵了,自然不缺人125F 06/20 16:12
推 andyken: 二兵年薪兩百萬,那將軍年薪不就破千萬?笑死127F 06/20 16:14
推 shaoleo: 無人機+AI輔助,像線上電玩那樣,可能就很多人有興趣了128F 06/20 16:21
→ sasimi5566: 灑錢補貼救生育率已經是失敗到不行的政策了,以色列那種相對痛苦的地方結果是先進國家生育最高的,不就證明文化跟環境半強迫改變才是解決根的問題130F 06/20 16:38
推 mikelwg: 文化是最難改變的啊...要培養尚武的文化不曉得要多久133F 06/20 17:21
→ kd992102: 臺灣從軍意願不高的確跟不尚武有很大的關係
大家會說醫生是專業 半導體是專業 但不會有人說軍事是專業135F 06/20 17:25
推 rommel1: 承平時期博士.技師的專業能發揮能賺錢,軍人...
更早的時候1949兵敗如山倒...138F 06/20 17:33
→ nttra: 缺的是兵,哪來的專業140F 06/20 18:08
推 Brioni: 無人機人力問題會卡在保修而非操作141F 06/20 18:10
→ y598763: 以色列生育率最高的是不需要當兵的極端教義派喔142F 06/20 18:10
→ Brioni: 當彈藥儲放那數量一高也是大問題
不調薪改國防地蓋軍宅綁約也行
十萬軍宅十萬兵143F 06/20 18:11
推 rommel1: 所以大量用商規多軸機146F 06/20 18:14
推 rommel1: 搞幾萬的社會住宅都拖很久,蓋20萬戶?148F 06/20 18:17
推 ejsizmmy: asmp,替代役有一定數量是體格不服(過胖過瘦重度近視)的人在當的,不能這麼說149F 06/20 18:19
噓 TuTuLuTuTuLu: 加薪才加那一丁點,出去受訓還要被扣加給。錢給到位,我還不續簽?151F 06/20 19:38
→ soleaching: 過胖跟過瘦,建議抓進去操到「符合」服兵役標準,再開始算役期153F 06/20 23:29
推 something320: 就是要加薪啦 有啥不可能 錢夠上山下海都有人做 人都不夠招一堆怪人進去啥環境都會爛掉好嗎155F 06/21 00:17
推 LegioGemina: 一堆社會成熟度零的發言乾脆一人發1000萬 好不好157F 06/21 00:19
推 something320: 義務役怎麼會缺 喊一聲“給我來當兵”就通通入伍啦 國軍缺的是志願役啊 當然是要靠加薪不然靠什麼 榮譽感從軍文化是跟軍官有關 阿兵哥就是工作啊158F 06/21 00:26
推 leader2005: 台女不生的,請去當兵啦.
生一個就免役,如何?162F 06/21 01:42
推 yinaser: 要大量補兵就是給他們待遇遠超過一般人
不然又不給終身俸有腦子的誰要陪你耗幾年164F 06/21 01:59
推 shaoleo: 戰士授田証不知道是哪國想出來的166F 06/21 03:29
推 rommel1: 唐朝府兵制.明朝軍户制?167F 06/21 03:59
→ tb2c21076c: 無人機操作應該不用鮮肉兵吧,40~60歲應該也ok...168F 06/21 07:48
噓 mnb1234: 喔 我以為國安危機不是應該窮急手段來解決 現在又說不符合比例原則?
現在國軍缺兵 民間少子化不就是變相的在進行一場無聲的戰爭 不窮急手段滅國不是早晚的事情?169F 06/21 07:50
→ eemail: 窮急手段是什麼? 從沒聽過這說詞173F 06/21 08:14
噓 kkttaipeityy: 說了幾百次了義務役補不了現在志願役的缺,這幾年至少有2萬人次的義務役,編現比還不是照樣繼續跌,現在缺的都是職業化軍士官,沒有長時間訓練熟悉裝備只會發生雄三射出去的慘劇,缺額很難由一兩年就離任的義務役補充。而一名熟悉飛彈射擊作業的士官難道不值得台積電作業員同等甚至更高的薪水嗎?這也是操作機台啊
國軍為了收納屁用沒有的義務役還要擴編新訓中心,抽調更多寶貴志願役人力,編現比反而因為延長役期惡化174F 06/21 12: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