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作者 ZirconC (Zircon)標題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時間 Fri Jun 19 17:20:51 2026
看這個表單亂七八糟
根本沒有價值
標題寫戰力
但好幾個沒帶兵打過仗
嬴政、劉徹、康熙?
如果是論綜合能力
秦皇漢武這兩個能上榜更證明這個榜就是一坨
秦制的本質就是把國家變成大號戰爭機器
當沒有戰爭可以打
沒有戰利品做為燃料
沒有軍功可以分封賞賜
這台機器就會崩潰
毫無可持續性
漢武帝為了打匈奴
用桑弘羊那套殺雞取卵的經濟政策
鹽鐵專賣、遷徙富商
把國家搞得十室九空
所以這份榜單完全是站在趙家人視角
開疆拓土就是明君的垃圾評分標準
至於過程犧牲多少百姓
拿到的領土多得不償失
都不在評分標準
像宋仁宗這種寬厚的老好人
讓普通人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反而上不了榜
--
我們跟隨Vtuber,她們有完全的
皮性,也有完全的
魂性;按皮性說,與二次元本體相同;
按魂性說,與我們本體相同;
皮魂二性,不相混亂,不相交換;不能分開,不能離散;
皮魂的區別不因聯合而消失,各性特點反而得以保存,會合於一個位格、一個實質之內,
不是分離成為兩個位格,而是同一位子,是道,是Vtuber,是我們的推。
~《Vtuber信經》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7.231.242 (臺灣)
※ 作者: ZirconC 2026-06-19 17:20:51
※ 文章代碼(AID): #1gDGdsGd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860854.A.427.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歷代皇帝能力 李世民可排第一嗎?
06-19 17:20 ZirconC.
推 owo0204: 宋哪個皇帝是ok的,也就開國跟高宗,其他不都是整天挨打的咖1F 06/19 17:22
推 leo255112: 劉徹跟嬴政這兩個真的會被國高中課本誤導成什麼很英明3F 06/19 17:23
推 a0079527: 宋朝皇帝通常都還行 主要一大原因是算比較不會亂殺人7F 06/19 17:23
→ leo255112: 帶領國家富強、可拒外敵然後不會成天往外打才是好皇帝8F 06/19 17:24
→ a0079527: 以前看蘇廚(對岸宋朝小說)的時候 基本上主角的玩法在其他朝代很容易死 但在宋朝很好活下來10F 06/19 17:24
→ a0079527: 漢武帝真的畜生 一堆殺雞取卵的經濟方案13F 06/19 17:24
推 melzard: 漢武帝首創一堆歪招之後後世一堆王八有樣學樣14F 06/19 17:25
→ a0079527: 什麼叫做把所有地方豪紳商人全部逼到京都住 然後搶他們錢要稅收 對方因為換了地方沒辦法正常做生意之後又讓他們自生自滅16F 06/19 17:25
傳統中原歷史很容易以帝王史觀敘事
大一統的才是好
其實看宋金南北分裂的時代
在隆興和議後
北方的小堯舜金世宗有大定之治
南方的宋孝宗有乾淳之治
作為一個普通人
這種時代才是幸福的
而不是跟著秦皇漢武開疆拓土
※ 編輯: ZirconC (114.137.231.242 臺灣), 06/19/2026 17:29:16
→ adasin: 文景留下來的錢不夠他揮霍 一下子就花光了 才想一堆歪招22F 06/19 17:26
推 owo0204: 宋朝欽徽完全拉低皇帝下限 兩個智障==23F 06/19 17:26
→ leo255112: 不過歷史上就沒幾個皇帝國家強還不揍鄰居的, 天朝思維?24F 06/19 17:27
→ kuninaka: 南宋擋了蒙古人超過三十年,很OP了26F 06/19 17:27
→ kuninaka: 1259年蒙古人都把基輔羅斯吃掉,南宋還活著28F 06/19 17:28
推 peterw: 宋朝是用經濟文化的實力做軟侵略30F 06/19 17:28
→ a0079527: 南宋不打回去除了打不贏之外 還有就是去搶回那邊的皇帝是給自己找罪受 南宋這一脈皇帝才是當初趙大的子嗣一脈北宋被趙二篡位之後 北宋皇帝一直都是趙二那脈的31F 06/19 17:29
推 owo0204: 北宋最大笑話 郭京守城34F 06/19 17:29
→ s386644187: 南宋人口八千多萬又有地利,基輔羅斯人口有南宋的一半嗎35F 06/19 17:29
→ LaiTW: 秦的軍功爵制對服兵役的老百姓很殘酷,戰場連坐處罰37F 06/19 17:30
推 nahsnib: 看這串又想到某個故人,雖然完全不懷念它就是39F 06/19 17:30
→ a0079527: 南宋以前看過評論是 對外戰勝很高來著
只是問題是贏了要給錢 輸了要賠錢 所以看起來很糟糕40F 06/19 17:32
推 dalyadam: 某人是誰 clawrage嗎 哈42F 06/19 17:33
推 minoru04: 搞不好連媒體都不是,自己列表格的而已43F 06/19 17:33
→ lucifer2703: 還在趙二篡位 趙二在當時就是穩到不行的儲君
穩到比玄武門後的李二還穩那種
無非就是即位後對大哥的子嗣太不厚道而已45F 06/19 17:39
推 a0079527: 主要是半夜斧聲 趙大嚇死這個傳聞....49F 06/19 17:44
推 Garbolin: 到底是要比打仗還是比皇帝偉業?50F 06/19 17:44
推 kuninaka: 那個傳聞聽聽就好,趙二已經被當儲君看很久了51F 06/19 17:46
推 a0079527: 就是不知道比什麼所以這一串才會討論這麼熱烈
因為他的排序標準很奇怪52F 06/19 17:48
這個榜的評分標準看起來只有一條
跟P社玩家一樣
比誰比較會在地圖上玩填色遊戲
→ a0079527: 除了那個排序說是明粉 但又有清朝54F 06/19 17:49
→ adasin: 那排名 其他都有的討論 就朱棣最不配55F 06/19 17:51
※ 編輯: ZirconC (114.137.231.242 臺灣), 06/19/2026 17:54:57
推 owo0204: 朱棣沒有不配吧,藩王靖難上位就一個56F 06/19 17:53
→ adasin: 他武力上位 跟戰力排行第4我覺得是兩回事
而且他靖難也沒打得多漂亮 多少是靠建文騷操作57F 06/19 17:55
推 asd89501tw: 我覺得如果要簡單劃分就是政治、經濟、武力的三圍 而明朝全部皇帝的經濟分數都可以說是0分吧60F 06/19 17:57
→ adasin: 太祖時期就0分了,沒辦法 後世子孫又不想改62F 06/19 18:00
推 owo0204: 全0能撐300年那也是神了63F 06/19 18:04
推 kuninaka: 能夠撐三百年那是內閣厲害
皇帝0分,交給內閣就好
大明養豬太智障了64F 06/19 18:04
推 kuromai: 社會風氣就這樣,多體諒67F 06/19 18:05
推 widec: 反正我只服隕石術
能撐三百年真的是內閣厲害沒錯 要不是衰遇到小冰河
崇禎搞獨裁自己來就完蛋蛋69F 06/19 18: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