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zzahoward (Cheshire Cat)
標題 Re: [閒聊] 汽車價格的邊際效應遞減
時間 Tue Jun 16 14:25:35 2026


※ 引述《PttRecreator (飄逸)》之銘言:
: (此後的升級全部變成「心理層面」的奢侈品溢價,對日常駕駛的工具屬性而言,體感邊際效應趨近於零)。
邊際效益不是這樣用的

因為每個人偏好都不同,因此邊際效益套在微觀上面根本沒有一個固定的值

舉例來說:

車板強者我親戚身價隨便都數十億,他對車子的要求就是四個輪子有空調可以擋雨

那就是超過Vios的價格邊際效益都會遞減

有些人很喜歡操駕的感受,在意方向盤轉向手感、懸吊帶來的回饋、動力單元的反應速度

那基本上他就是拉到340i的邊際效益才開始遞減


有些人的車子是拿來工作的,一個大車頭就是他的生財工具,那可能500萬以上才遞減


所以奢侈品溢價這種概念,根本無法套用到每個人身上

當你在意的東西沒被滿足,這東西連被納入考慮都不會,哪來的邊際效益可言

什麼叫做奢侈品

Camry ES 5er還是Flying Spur才是奢侈品?

很多人標準其實是從5er開始看得,因為那就是他們最低限度車子該有的樣子

也有人覺得Camry就很棒了,該有的都有也都達到不錯的水準

消費這件事,不要人云亦云,先搞清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需要什麼再去做決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6.226.240.97 (臺灣)
※ 作者: zzahoward 2026-06-16 14:25:35
※ 文章代碼(AID): #1gCEnX6K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1591137.A.194.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汽車價格的邊際效應遞減
06-16 14:25 zzahoward
csgod1325: Lexus ES 賣200多萬 配備比100萬Camry還差1F 06/16 14:38
b0d: 沒車的人 用5萬買到2002tercel
遮風蔽雨 日行千里 自決目地。超越機車。2F 06/16 14:45
roger744: 雀食 沒車的時候買台小二手車跟女友四處玩樂 當時獲得的快樂超越後來開進口車許多
後面就算升級有加分 但是從0到1是最重要的4F 06/16 15:00
BMW740Li: 1>0,沒車才可憐7F 06/16 15:02
maniaque: 樓主搞錯了,正是因為他有身家幾十億,對他而言,要啥有啥在有高度財富自由的前提之下,身外物本身就是一種浮雲
他開VIOS跟開RR ,身價還是一樣數十億,沒有啥變化
就像老巴一樣,對他而言,物質享受早就已經不是人生目標那些都不能刺激他分泌更多的多巴胺
樓主你那親戚就差不多現會在信義區種田的那一類人
回到這篇主題,與其說是邊際效益遞減,不如說多少價位的車,就可以滿足絕大部分普羅大眾的需求
以台灣車市來講,現在的坎就差不多在130-140 那裡
你要追求特定品牌車,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今天講的是車子的功能
不然RR 跟 VIOS 同樣都是四個輪子
你也講不出為何非RR 不開,對吧
你在非洲沙漠中央,你還會要求非沛綠雅不喝嗎???
10元瓶水管飽你就搶著付錢了,好嗎???8F 06/16 15:36
jojochen: 樓上說的是130(中階)以上才會有明顯跳下一級(高階)的體驗,沒超130都差不多對吧...問題豐田是130配80(低階)的體感23F 06/16 16:31
johnpupu: 巷子口的包租公 頭又大就夠了26F 06/16 16:38
kevin194059: 這篇是在解釋邊際效益的定義啦,這屬於個經,每個人的臨界都不一樣27F 06/16 16:42
dppdick: 有道理,自己喜歡最重要,討論這個不會有結論的29F 06/16 17:34
elnacongo: 當作看作文就好,買得起車子的人還需要別人幫忙分析,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事30F 06/16 18:08

--
作者 zzahoward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